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11): 1226-122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11.017
野鸡尾研究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in Onychium japonicum
方玉1,, 程佩佩1, 夏叶1, 张明高2, 张秀桥1,

摘要:

该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民间常用草药野鸡尾的资源分布、形态特征、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主要活性成分金粉蕨素的药理作用等的研究进展进行分类整理和综述。目前,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35种化合物,主要为黄酮类、香豆素类以及茚酮类等。药理作用研究表明,野鸡尾具有抗炎镇痛、解毒、解痉及抗肿瘤等作用,其主要活性成分金粉蕨素具有保护内皮细胞、抗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抗癌作用。

关键词: 野鸡尾 ; 金粉蕨素 ; 形态特征 ; 化学成分

Abstract:

To classify and describe the resource distribution,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chemical constituents,pharmacological effects and main active ingredient onychin from the literatures of Onychium japonicum.Thirty-five compounds have been isolated from this plant,including flavonoids,coumarins,and indene ketone.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showed that Onychium japonicum has anti-inflammatory,analgesic,detoxifying,spasmolytic,and antitumor effects.Onychin is the main active ingredient,and it has endothelial cells protection,anti-atherosclerosis and anti-tumor effects.

Key words: ; Onychin ;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 Chemical constituents

野鸡尾来源于中国蕨科金粉蕨属植物野雉尾金粉蕨[Onychium japonicum (Thunb.) Kunze.]的干燥全草。该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急性肠炎、细菌性痢疾和外伤出血、吐血、便血等出血症,解丹毒、蕈类中毒、砷磷中毒、狂犬病及风热感冒等[1]。野雉尾金粉蕨多生于海拔50~2 200 m林下阴湿沟边、溪边石上或石井边的斜坡面上,广泛分布于我国华东、华中、东南及西南地区,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也有分布[2]。据调查,在湖北西部地区,野鸡尾作为土家族民间常用草药,止血和解毒效果显著。笔者在本文中对野鸡尾的研究文献进行整理分类,为深入研究野鸡尾提供参考。

1 生药学研究进展

高成芝等[3]对野鸡尾药材性状、叶柄基部横切面特征、叶横切面特征以及孢子囊和孢子的显微特征进行鉴定研究,并进行了薄层色谱研究,认为野鸡尾生药鉴别的主要特征是孢子为黄褐色球状四面体形,表面具棱和疣状突起的雕纹。邓晰朝[4]对野鸡尾孢子进行培养,并对孢子萌发以及配子体发育各阶段观察记录,提出野雉尾金粉蕨配子体能产生正常的颈卵器而金粉蕨配子体发育为专性无配子生殖,这种差异可能与野雉尾金粉蕨分布广而金粉蕨只分布于热带干旱河谷有关,并提出支持于晶等[5]的观点,即金粉蕨属孢子形态与中国蕨科其他属的孢子差别较大,而与凤尾蕨科凤尾蕨属的大部分种的孢子形态相近,建议将金粉蕨属从中国蕨科分出,放入凤尾蕨科。

2 化学成分
2.1 黄酮类

黄酮类成分为金粉蕨属的重要化学成分,也是主要活性成分,相关研究报道较多。XU等[6]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金粉蕨素、山奈苷。李明潺[7-8]研究野鸡尾化学成分时,共分离得到4个查耳酮、1个二氢查耳酮、5个黄酮、3个二氢黄酮和4个黄酮苷。分别是Japonicone A~F、4,3',4'-三羟基-2,6-二甲氧基查尔酮、金圣草酚、木犀草素、紫铆素、3',4',4-三羟基-2,6-二甲氧基查尔酮、4',5,7-trihydroxy-6 -(3",4"-dihydroxybenzyl) flavone、3',4',7-trihydroxy -5 -methoxy flavanone、大波斯菊苷、木犀草苷、荭草苷、牡荆素-2-O-鼠李糖苷。

2.2 萜类

HASEGAWA等[9]从野鸡尾中分离得到2个倍半萜茚酮类化合物,分别是2,5,7-三甲基-4-羟基-6-羟乙基-1-茚酮及其葡萄糖苷。HSUE等[10]从野鸡尾中得到二萜成分金粉蕨醇B,并通过单晶衍射确定结构。

2.3 香豆素类

李明潺[7-8]研究野鸡尾化学成分时分离得到2个香豆素和1个异香豆素,分别为Japonilactone A、3-(3',4',-dihyciroxybenzyl)"6,7-dihydroxycouniarin和3-(3',4'-二羟基苯)-3,4-二氢异香豆素。

2.4 其他成分

HASEGAWA等[11]从野鸡尾中检测到1个酚酸。李明潺[7-8]研究野雉尾金粉蕨化学成分时分离得到1个芳香内酯、4个酚酸、1个芳香醛、1个芳香酮、1个甾醇和4个糖苷。分别是Japonilactone B、菊苣酸、原儿茶酸、咖啡酸、香草酸、4,6 -二甲氧基没食子酸、对羟基水杨醛、3,4 -二羟基苯乙酮、β-谷甾醇、咖啡酸-3'-羟基苄酯-4’-O-β-D-葡萄糖苷、咖啡酸苄酯-4'-O-β-D-葡萄糖-2"-O-α-L-鼠李糖苷、3,5-二甲氧基-没食子酸-3'-羟基苄酯-4'-O-β-D-葡萄糖苷、3,4-二经基-苯甲酸-3'-羟基苄酯-4'-O-β-D-葡萄糖苷。

3 药理作用
3.1 抗炎镇痛作用

冯艺萍等[12]对野鸡尾的水提取物和醇提取物分别进行抗炎及镇痛作用研究,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法研究抗炎作用,小鼠醋酸扭体法研究镇痛作用,发现各剂量组的抗炎镇痛效果均较好,而且抗炎镇痛作用随着剂量增大而加强。

3.2 解痉作用

HO等[13]研究发现野鸡尾三氯甲烷、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组胺诱导的体外豚鼠回肠、气管收缩、5-羟色胺所诱导的大鼠胃肌条收缩具有解痉作用。

3.3 抗肿瘤作用

李明潺[7]从野雉尾金粉蕨中提取部分单体进行抗肿瘤活性测定,发现大旋鸡尾酮A(Japonicone A)对人宫颈癌细胞(HeLa)及肝癌细胞(Bel-7402)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表明野鸡尾具有细胞毒活性。

3.4 解毒作用

YANG等[14]对野鸡尾进行了研究,发现该草药可以对抗四氯化碳和 D -半乳糖胺分别引起的肝毒性,且抑制率>50%。杨德胜等[15]对土家解毒药进行临床应用研究,发现野鸡尾具有解除过量服用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雷公藤根中毒的作用。

3.5 急性毒性作用

冯艺萍等[12]以小叶金花草(野鸡尾)水提物 1.62 g·mL-1,醇提物 2.34 g·mL-1,最大给药容积40 mL·kg-1分别对小鼠灌胃给药,观察其急性毒性,未发现小鼠毒性反应,结果表明野鸡尾在安全用药范围内无毒性。

3.6 其他作用

殷帅文等[16]研究浙江天目山40种蕨类植物提取物对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发现野鸡尾在高浓度时有较强的抑制活性,而在低浓度下却起相反作用,即增强乙酰胆碱酯酶活性。

4 金粉蕨素药理作用

野鸡尾主要活性成分为金粉蕨素,对主要活性成分药理作用机制的研究有助于了解药材作用于人体的作用机制。金粉蕨素最早是从野雉尾金粉蕨的变种植物栗柄金粉蕨[O.japonicum (Thunb.) Kze.var.lucidum (Don) Christ]中发现并提取的新型二氢黄酮苷,因化合物7位取代基空间位阻大、3位碳和C环无取代而易氧化。研究表明,金粉蕨素具心血管保护作用、抗癌作用等;急性毒理试验用高剂量(640 mg·kg-1)以下无明显毒性作用,表明金粉蕨素临床应用的安全性高[17]

4.1 对内皮细胞的作用

研究表明,金粉蕨素对内皮损伤具有较强的保护作用,作用机制包括,①抗氧化作用,金粉蕨素能够直接与氧自由基反应而抑制氧自由基的形成并诱导内皮细胞中eNOS合成释放NO,清除氧自由基。郭玉,严奉祥等[18-19]采用内皮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的模型、溴代苯引起小鼠发生实验性肝损伤模型,研究并发现金粉蕨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②促进eNOS、caveolin-1表达,同时促进内皮细胞合成释放NO、PGI2,且抑制氧化应激诱导的平滑肌细胞增殖,降低内皮细胞凋亡;郭玉,庹勤慧等[20-25]采用甲萘醌损伤内皮细胞模型、溶血性磷脂酰胆碱损伤内皮细胞模型、Menadione氧化损伤模型研究了金粉蕨素对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发现金粉蕨素可能通过caveolin-1/eNOS通路介导对抗甲萘醌损伤内皮细胞作用,保护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可能与释放的NO和PGI2有关,通过NO和ERK1/2通路介导对抗Menadione氧化损伤所抑制的内皮细胞增殖的保护作用。金粉蕨素能阻止细胞周期由G0/G1期向S期推进,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采用过氧化损伤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ECV304制备细胞凋亡模型,研究金粉蕨素拮抗氧化应激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凋亡,发现可能与抑制天冬氨酸凋亡蛋白酶3活化有关。③抑制p38磷酸化,TUO、庹勤慧等[26-27]将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ECV304)经金粉蕨素处理,再用过氧化氢损伤,检测发现金粉蕨素促进过氧化氢损伤的内皮细胞增殖,但不影响过氧化氢对ERK的激活及蛋白激酶P90RSK的表达,证明金粉蕨素对内皮细胞的保护可能与抑制p38磷酸化相关。

4.2 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林江虹[28]连续8周对实验兔喂食添加金粉蕨素(10 mg·kg-1·d-1)的高脂饲料,对比高脂饲料组,发现添加金粉蕨素的高脂饲料组动物TC、TG、LDL-C含量均下降,且有效减小高脂饲料引起的兔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表明金粉蕨素具有较强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4.3 抗癌作用

研究发现金粉蕨素对人宫颈癌HeLa、CaSKi、SiHa、ME1800,卵巢癌COC1、COC1/DDP,胃腺癌MGC-803,结肠癌HT-29细胞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且呈浓度相关性。对宫颈癌HeLa细胞凋亡机制研究发现调控内源性凋亡的线粒体途径的关键蛋白 bcl-2、cytochrome c、caspase-9、caspase-3变化,表明抑制宫颈癌 HeLa 细胞生长增殖及诱导其凋亡可能与其调控线粒体凋亡途径的作用有关。对卵巢癌细胞COC1的研究发现金粉蕨素明显使其细胞周期停滞于G1期,表明金粉蕨素具有体外抗卵巢癌增殖及诱导凋亡产生阻滞的作用与细胞周期G1期阻滞相关[29-31]

5 展望

野鸡尾作为鄂西土家族常用草药,止血和解毒效果显著,其药用历史悠久。截至目前,仅有少数学者对其化学成分以及孢子和配子体系统发育进行研究。长期以来,民间应用的广泛性及有效性说明该药用植物具有很大的研发价值,为寻找新的药用资源,为生产疗效确切、有效成分清楚、作用机制明确、毒副作用小的高质量药物,对野鸡尾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以及相关药理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很有必要。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湖北恩施药用植物志(上册)[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51-52.
[本文引用:1]
[2]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108.
[本文引用:1]
[3] 高成芝,袁阿兴,覃凌.野鸡尾的生药鉴定[J].广西医学,1988,10(3):131.
[本文引用:1]
[4] 邓晰朝. 野雉尾金粉蕨配子体发育及其系统学意义[J].广西植物,2016,36(1):96-100.
[本文引用:1]
[5] 于晶,王全喜,包文美.中国金粉蕨属孢子形态的研究[J].植物研究,2001,21(2):227-230.
[本文引用:1]
[6] XU Y L,KUBO I,MA Y B.A cytotoxic flavanone glycoside from Onychium japonicum:srructure of onychin[J].Phytochemistry,1993,33(2) :510.
[本文引用:1]
[7] 李明潺. 野雉尾金粉蕨的化学成分研究[D].天津:天津医科大学,2007:24-58.
[本文引用:4]
[8] 李明潺. 两种土家族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天津:天津医科大学,2013:10-40.
[本文引用:3]
[9] HASEGAWA M,AKABORI Y,AKABORI S.New indanone compounds from Onychium joponieum[J].Phytochemistry,1974,13(2):509-511.
[本文引用:1]
[10] HSUE T H,WANG J L,TANG C P.The structure of ony-chiol B,[las,3as -(1β,1aα,3aβ,5α,5aα,6α,10aβ ) l-1-[ l-(hydroxymethyl ) vinyl ]-3a,5a,8 -trimethyl -2,3,3a,4,5,5a,9,10,10a,10b -decahydro -1H,6H -cyclohept[ e ]indene -5,6 -diol:a diterpene alco -hol from Onychium joponieum (Thunb.) Kunze[J].Cta Cryst,1980,36 :2802.
[本文引用:1]
[11] HASEGAWA M,TANEYAMA M.Chicoric acid from Ony-chium japonicum and its distribution in the ferns[J].Shokubutsugaku Zasshi,1973,86(4) :315-317.
[本文引用:1]
[12] 冯艺萍,李彬,郭力城,.小叶金华草抗炎镇痛作用[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1,17(12):197-199.
[本文引用:2]
[13] HO S T,YANG M S,TSAI S P,et al.Studies on the Taiwan folk medicine.II.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of Onychium japonicum (Thunb.) Kunze[J].Taiwan Yaoxue Zazhi,1980,32(1) :29.
[本文引用:1]
[14] YANG L L,YEN K Y,KISO Y,et al.Antihepatotoxic ac-tions of Formosan plant drugs[J].J Ethnopharm,1987,19(1) :103-110.
[本文引用:1]
[15] 杨德胜,罗鹤辉.土家解毒药的临床应用[J].湖南中医杂志,2010,26(6):101-102.
[本文引用:1]
[16] 殷帅文,黄风春,张圆圆,.不同蕨类植物提取物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的评价[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9,21(5):854-857.
[本文引用:1]
[17] 黄红林,朱炳阳,郑兴,.金粉蕨素急性毒性实验[J].南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29(6):539-541.
[本文引用:1]
[18] 郭玉. 金粉蕨素对脂质过氧化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4,9(6):612-614.
[本文引用:1]
[19] 严奉祥,朱炳阳,郑兴,.金粉蕨素对小白鼠实验性肝损伤脂质过氧化的保护作用[J].南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0(1):4-6.
[本文引用:1]
[20] 郭玉,朱炳阳,严奉祥,.金粉蕨素对甲萘醌损伤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19(1):10-13.
[本文引用:1]
[21] 庹勤慧,黄红林,谢志忠,.金粉蕨素对溶血性磷脂酰胆碱损伤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保护作用及机制[J].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1,9(1):27-30.
[本文引用:0]
[22] 郭玉,朱炳阳,严奉祥,.金粉蕨素拮抗氧化损伤所抑制的内皮细胞增殖的作用及其机制[J].中国药理学通报,2003,19(4):401-403.
[本文引用:0]
[23] 杨茗,廖端芳,朱炳阳,.金粉蕨素抑制大鼠主动脉平滑肌增殖作用及机制[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3,8(1):11-14.
[本文引用:0]
[24] YANG M,HUANG H L,ZHU B Y,et al.Onychin inhibits proliferation of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by regulating cell cycle[J].Acta Pharmacol Sin,2005,26(2):205-211.
[本文引用:0]
[25] 庹勤慧,朱炳阳.金粉蕨素抑制氧化应激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凋亡[J].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4,12(3):283.
[本文引用:1]
[26] TUO Q H,WANG C,YAN F X,et al.MAPK pathway mediates 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onychin on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apoptosis in ECV304 endothelial cells[J].Life Sci,2004,76(5):487-497.
[本文引用:1]
[27] 庹勤慧,廖端芳,朱炳阳,.金粉蕨素拮抗血管内皮细胞氧化应激损伤及机制[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3,8(4):381-384.
[本文引用:1]
[28] 林江虹. 金粉蕨素对动脉粥样硬化兔血脂的影响[J].中国医药科学,2011,14(1):37-38.
[本文引用:1]
[29] 白军,杨春,唐敏,.金粉蕨素体外诱导人宫颈癌HeLa细胞凋亡的机制[J].肿瘤药学,2014,4(3):176-181.
[本文引用:1]
[30] 唐华贵,谢宛玉,曹建国,.金粉蕨素体外抗人卵巢癌作用研究[J].医药论坛杂志,2008,29(15):4-6.
[本文引用:0]
[31] NING Y X,BAI J.Mechanism of induction apoptosis of onychin in ovarian cells in vitro[J].Chin Germ J Clin Oncol,2013,12(8):389-392.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野鸡尾
金粉蕨素
形态特征
化学成分

Onychin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
Chemical constituents

作者
方玉
程佩佩
夏叶
张明高
张秀桥

FANG Yu
CHENG Peipei
XIA Ye
ZHANG Minggao
ZHANG Xiuq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