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5): 540-541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05.030
硫普罗宁致严重变态反应1例
刘荣英, 马双, 柯昌云, 潘华英, 江艳

摘要:
关键词: 硫普罗宁 ; 变态反应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9岁。患者咳嗽、咯痰、痰中带血约16个月,左季肋区疼痛14个月,纤维支气管镜取样进行病理检查,结果为鳞癌。诊断为左肺中央型肺癌并肝脏、骨转移,临床Ⅳ期,于2014年3月24日入院,体检:体温36.6 ℃,脉搏96次·min-1,呼吸20次·min-1,血压144/66 mmHg(1 mmHg=0.133 kPa);肝功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3 U·L-1,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40 U·L-1,谷氨酰转肽酶157 U·L-1,总胆红素20.7 μmol·L-1,肾功能正常。患者于4月4—11日静脉输注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内加注射用硫普罗宁(中国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规格:每支0.2 g,批号:07840402)0.4 g,患者无不良反应。2014年4月12日10:00,给患者继续以同样剂量静脉输注上述液体,5 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大汗淋漓,全身湿冷,口唇发绀,大小便失禁,嗜睡,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2.5 mm,对光反射减弱。立即停止硫普罗宁输注,更换输液器,改为静脉输注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行鼻导管及面罩双通道吸入氧气,6~8 L·min-1,心电监护,同时静脉推注地塞米松针10 mg。心电监护显示:动脉血氧饱和度 75%,血压 85/60 mmHg,心率117次·min-1,呼吸36次·min-1,体温36.2 ℃,立即将患者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并急查血气,提示代谢性酸中毒,低钾血症,给予静脉滴注聚明胶肽注射液500 mL,内加10%氯化钾注射液15 mL,并给予10%氯化钾溶液15 mL口服。当日14:40患者体温36.4 ℃,脉搏 113次·min-1,呼吸 26次·min-1,血压106/58 mmHg,动脉血氧饱和度100%,给予5%碳酸氢钠注射液60 mL静脉滴注,续复方氨基酸注射液500 mL,内加10%氯化钾注射液15 mL。当日17:00时患者体温36.5 ℃,脉搏91次·min-1,呼吸17次·min-1,血压124/53 mmHg,动脉血氧饱和度100%,神志转清楚,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2.5 mm,对光反射存在,患者转回病房。2014年4月13日,患者体温 36.8 ℃,脉搏 86次·min-1,呼吸18次·min-1,血压130/65 mmHg,动脉血氧饱和度100%。2014年4月14日,患者未诉不适,准予出院。

2 讨论

硫普罗宁为含巯基类化合物,在参与机体生化代谢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可用于改善各类急慢性肝炎的肝功能,也用于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伤及重金属中毒的解毒治疗。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皮疹;呼吸系统症状,如偶见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或呼吸窘迫;变态反应;过敏性休克。静脉输注硫普罗宁出现严重变态反应在临床上少见,若未经及时抢救,往往可致死。该例患者连续用药8 d,并且在首次护理评估中得知,患者既往无食物、药物过敏史,也未使用过硫普罗宁注射液,在第9天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变态反应,患者用药单一,为典型的迟发性不良反应。由于该患者在进行肝癌及其他部位癌症化疗后,再进行保肝治疗,体质较差,容易引起变态反应[2]

硫普罗宁的不良反应也与药物的浓度和滴注速度有关。故建议用药剂量应从小到大,滴注的速度应缓慢,以20~40滴·min-1为宜[3]。患者经过积极抢救,未出现并发症。提示在使用容易引起变态反应的药物时,在用药前必须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对有其他药物过敏史者在使用该类药物时更要格外谨慎。同时,应告知患者及家属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准备好抢救器械及药物。在静脉输注药物的前几分钟速度稍慢,20滴·min-1,并密切观察15~20 min,若无变态反应,再将输注速度调至20~40滴·min-1。一旦发现变态反应,应立即抢救。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12.
[本文引用:1]
[2] 朱齐兵,陈慧君.硫普罗宁致过敏性休克46例文献分析[J].医药导报,2007,26(9):1100-1101.
[本文引用:1]
[3] 汪洋清,韦又嘉.注射用硫普罗宁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药物警戒杂志,2010,7(9):568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硫普罗宁
变态反应
不良反应


作者
刘荣英
马双
柯昌云
潘华英
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