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01-10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46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在pH值6.0缓冲液中的释放度测定
谢斌1,2,, 李秀梅1, 黄俊鹏1, 周建1, 陈新民1,2

摘要:

目的 对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进行释放度测定方法研究,评价不同生产工艺生产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的质量差异。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转篮中雷贝拉唑钠保留量,间接检测雷贝拉唑钠在pH值6.0中的释放量,考察不同生产工艺生产的3种制剂在pH值6.0的溶出介质中释放度。结果 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微丸型)在pH值6.0缓冲液介质中45 min时基本完全释放,而某公司生产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肠溶胶囊壳型)在45 min时胶囊壳完整,雷贝拉唑钠无释放。结论 两种不同工艺生产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在pH值6.0缓冲液中的释放度存在较大差异,由该实验推测这两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过程及生物利用度可能存在差异。

关键词: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 ; 释放度 ; 色谱法 ; 高效液相

Abstract:

雷贝拉唑钠是一种新型质子泵抑制药,通过与H+-K+-ATP酶部分可逆地结合, 能迅速、有效地抑制基础和餐后胃酸分泌[1],可用于治疗酸相关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卓-艾综合征等。雷贝拉唑钠在抗胃酸分泌、抗幽门螺杆菌、药物的相互作用、药物的安全性以及代谢的多态性等方面与第1代质子泵抑制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2-4]

雷贝拉唑钠是日本卫材公司开发的新品种,于1997年首先在日本上市,1999 年在美国上市,商品名为Pariet,剂型为肠溶片,并被收录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不同品牌的雷贝拉唑钠肠溶制剂供临床应用,肠溶制剂的体外释放度是评价其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参考《日本仿制药生物等效性技术指导原则》(2012年版),pH值6.0为肠溶制剂最为核心的释放介质,能很好区分不同工艺产品的内在品质差别,所以笔者以pH值6.0为释放介质,采用测其转篮中保留量,再用100%减去保留量的方法间接检测pH值6.0中的释放量。本研究考察了3个不同厂家雷贝拉唑钠肠溶制剂在pH值6.0缓冲液中的释放度,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Agilent 126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科技有限公司,包括紫外检测器、四元梯度泵、在线脱气装置、自动进样器、Chem-Station工作站);ZRS-8G型智能药物溶出仪(天津市天大天发科技有限公司);CPA225D电子分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天平有限公司);PHS-3C型精密PH计(上海雷磁仪器厂)。

1.2 试药

雷贝拉唑钠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含量:97.5%, 批号:100658-201203);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商品名:雨田青;生产企业: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规格:每粒10 mg),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商品名:济诺;生产企业:江苏济川制药有限公司;规格:每粒10 mg),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商品名:波利特;生产企业:日本卫材株式会社;规格:每片10 mg)。

1.3 试剂

乙腈为色谱纯,纯化水,磷酸、磷酸二氢钠、盐酸、氢氧化钠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Agilent Extend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0.015 mol·L-1磷酸氢二钠溶液(用磷酸调节pH值至6.0)-乙腈(60:40);流速:1.0 mL·min-1;柱温:30 ℃;检测波长:290 nm;进样量:10 μL。

2.2 溶液配制

2.2.1 释放介质1(《日本药典》,pH值6.0) 取十二水合磷酸氢二钠17.91 g,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 000 mL,即得0.05 moL·L-1磷酸氢二钠溶液;另取一水合柠檬酸5.25 g,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 000 mL,即得0.025 moL·L-1柠檬酸溶液。然后用柠檬酸溶液调节磷酸氢二钠溶液至pH值6.0。

2.2.2 释放介质2(0.1 mol·L-1盐酸) 取盐酸9.0 mL,加水至1 000 mL。

2.2.3 供试品溶液 取本品,照释放度测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附录Ⅹ D第二法),采用溶出度测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附录Ⅹ C第一法)装置[5],以0.1 moL·L-1盐酸溶液700 mL为释放介质,转速为100转·min-1,依法操作,经120 min时,随即将转篮升出液面,用水冲洗转蓝,将酸液弃去,移入预热至37 ℃的pH值6.0释放介质,转速不变,继续依法操作,经45 min时,取出转篮,将内容物转至100 mL量瓶中,加0.05 moL·L-1氢氧化钠溶液60 mL超声溶解,放冷,加乙腈稀释至刻度,摇匀,离心,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测定保留量为A,1-A即为缓冲液中释放量。

2.2.4 对照品溶液 取雷贝拉唑钠对照品约10 mg,精密称定,置100 mL量瓶中,加0.05 mol·L-1氢氧化钠溶液60 mL溶解,再用乙腈稀释至刻度,摇匀。

2.2.5 系统适用性溶液① 取雷贝拉唑钠约10 mg,加水1 mL,充分振摇,置90 ℃水浴中加热1 h,加空白溶剂9 mL,摇匀。

2.2.6 系统适用性溶液② 取雷贝拉唑钠约10 mg,加浓过氧化氢溶液1 mL,充分振摇,放置1 h,加上述溶剂9 mL,摇匀,置60 ℃水浴中加热2 h。

2.3 系统适用性

雷贝拉唑钠与杂质Ⅲ峰之间分离度为23.0,杂质Ⅰ峰与杂质Ⅱ峰之间的分离度为18.2,分别大于20和10,药物峰与杂质峰分离良好,符合标准要求,表明样品中杂质 对测定无干扰。

2.4 专属性

药物的保留时间为7.31 min,空白辅料对检测无干扰。

2.5 线性范围

线性溶液储备液:精密称取雷贝拉唑钠对照品25 mg,置25 mL量瓶,用空白溶剂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含雷贝拉唑钠1 mg·mL-1的溶液。在10%~120%指标浓度范围内取5个浓度点,以各样品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画曲线,得回归方程为Y=19.49X-2.88(R2=0.999 9),表明进样浓度在10~120 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6 回收率实验

取雷贝拉唑钠空白辅料适量(相当于含雷贝拉唑钠100 mg),精密称定,置200 mL量瓶中,称取9份。每3份分别精密加入雷贝拉唑钠对照品约120,50,10 mg,加空白溶剂适量,超声使溶解,用上述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离心,精密量取上清液5 mL置25 mL量瓶中,加空白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高、中、低浓度的9个样品,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计算各浓度下回收率,结果表明回收完全,辅料对测定无干扰,高、中、低浓度回收率分别为99.82%,99.15%和99.12%,平均回收率为99.36%,RSD为0.17%。

2.7 稳定性考察

取本品内容物1粒,置1 000 mL量瓶中,用pH值6.0溶出介质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作为供试品溶液1,放置60 min,分别于0,15,30,45,60 min时间测定。另取本品内容物一粒,置100 mL量瓶中,加0.05 mol·L-1氢氧化钠溶液60 mL超声使溶解,放冷,用乙腈稀释至刻度,摇匀,离心,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2,放置12 h,分别于0,1,2,4,8,12 h时间测定。结果供试品溶液1的15 min时回收率为64.1%;30 min时的回收率为42.5%;45 min时的回收率为28.8%;60 min时的回收率为19.6%。供试品溶液2的回收率为99.8%~100.3%,RSD%为0.19%,表明溶液稳定性中,供试品溶液在溶出介质(pH值6.0缓冲液)的条件下不稳定,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回收率已经超出了98.0%~102.0%范围内;供试品溶液在加入0.05 mol·L氢氧化钠溶液中稳定,回收率在98.0%~102.0%的范围。

2.8 方法的精密度

制备5份供试品溶液,日内进样,求算日内精密度;并重复测定3 d,在3 d内每天进样5针,求算日间精密度,以峰面积计算日内精密度分别为0.15%,1.7%,1.1%,日间精密度1.4%(n =3)。

2.9 释放度的测定

取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商品名:波利特,批号分别为120719A,120802A,121038A)、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商品名:雨田青,批号分别为3211308001,3211308002,32113080030)、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商品名:济诺,批号分别为130902,140503,130912),按“2.2”项下方法测定3种制剂在pH值6.0介质中45 min的释放度,结果见表1~3。

表1 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波利特)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批 号 保留量 释放度
120719A 0.10 100
120802A 0.10 100
121038A 0.10 100

表1 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波利特)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表2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雨田青)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批 号 保留量 释放度
3211308001 0.2 100
3211308002 0.0 100
3211308003 0.2 100

表2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雨田青)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表3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济诺)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批 号 保留量 释放度
130902 102.7 0
140503 102.4 0
130912 103.2 0

表3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济诺)pH值6.0释放度测定结果%,n=6

3 讨论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释放度测定使用的释放介质为pH值8.0缓冲液,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溶出数据库中使用的释放介质为pH值6.8缓冲液,肠溶微丸型胶囊与肠溶胶囊壳产品的工艺有很大区别,以上介质并不能很好区分这两种不同工艺产品的内在品质差别,故增加pH值6.0的释放度测定。由于雷贝拉唑钠在pH值6.0介质中易降解,故采用测定其转篮中保留量,再用100%减去保留量的方法计算在pH值6.0中的释放量,并对拟增加释放度方法进行方法学研究。方法学研究结果表明,本方法精密、准确、重现性良好,能够满足体外释放度的测定要求。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微丸型与肠溶胶囊壳型工艺上有较大区别,推测两者体内吸收会有所差异,故而设计该实验分别对两种不同工艺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进行剖析。《普通口服固体制剂溶出曲线测定与比较指导原则(草案)》(2013年12月31日发布)明确要求,肠溶制剂推荐选择pH值1.2,4.5,6.0和6.8的介质。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和肠溶胶囊均为肠溶制剂,笔者在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时,应把pH值6.0作为肠溶制剂最为核心的释放介质之一。因此,本实验以pH值6.0为释放介质,对两种不同工艺产品进行释放度对比研究。结果显示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微丸型)在pH值6.0介质中45 min时基本完全释放,而某公司生产的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肠溶胶囊壳+粉末)到45 min时胶囊壳完整无释放,说明这两种不同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很大差异,由该实验推测这两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过程及生物利用度可能有所差异。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KOVACS T, S YTNIK B, HUMPH RIES T J , et al. A low dose of a new proton inhibitor LY307640(E3810) effectively inhibits acid secretion in humans[J]. Gastroenterology , 1996 , 110:A161.
[本文引用:1]
[2] 毛煜,佘佳红,袁伯俊. 苯并咪唑类质子泵抑制剂的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J]. 中国新药杂志, 2006, 15(1):17.
[本文引用:1]
[3] 何解生. 抗溃疡病药雷贝拉唑的药理与临床[J].实用药物与临床, 2005, 8(1):42.
[本文引用:0]
[4] STEDMAN C A, BARCLAY M L.Review article: comparison of the pharmacokinetics. Acid suppression and efficacy of proton pump inhibitors[J].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0, 14:963.
[本文引用:1]
[5]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附录85-88.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
释放度
色谱法
高效液相


作者
谢斌
李秀梅
黄俊鹏
周建
陈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