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11-11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51
近红外光谱法测定平贝母中总生物碱含量*
张舒娜, 张浩, 马琳, 潘晓曦, 张亚玉

摘要:

目的 探讨平贝母中总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UV)法和近红外漫反射、液体透射在线检测技术,分别测定80份平贝母原材料固体样品和80份平贝母提取液样品的总生物碱含量和近红外光谱,样品的原始光谱分别经最小最大归一化和消除常数偏移量校正预处理,选取波段:原材料选取5 450.2~4 597.8 cm-1;提取液选取7 502.2~5 446.3 cm-1,运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分别建立定量校正模型并分析。采用内部交叉检验对模型进行评价。结果 内部交叉检验的决定系数R2值分别为90.46,94.12,交叉检验均方差(RMSECV)值分别为0.038 3和0.01,相对分析误差(RPD)分别为2.62,3.68。模型评价数据均有较好的表现,原材料、提取液检验样品近红外测定结果与化学参考值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近红外检测技术可以应用于平贝母原材料固体样品和提取液样品中总生物碱含量的快速测定。

关键词: 平贝母 ; 生物碱 ; 近红外光谱 ; 质量检测 ; 快速分析 ; 无损

Abstract:

平贝母为百合科贝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的干燥鳞茎,又名坪贝、贝母、平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品种。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用于痰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咳痰带血等症[1],是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临床应用广泛。平贝母的生物活性成分主要是生物碱[2],药理学研究表明,生物碱具有镇咳[3]、祛痰[4]、平喘[3]、降压[5]、抗溃疡[6]、抗血小板聚集[7]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生物碱的含量常作为贝母类药物的指标成分,其测定方法有比色法、滴定法、非水滴定法、薄层色谱法、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等[8]

近红外(near infrared,NIR)光谱分析作为一种快速检测方法,无需对样品做复杂的预处理即可直接对多种成分含量同时进行测定,具有快速、方便、无污染、非破坏性等优点[9-10]。作为一种绿色的分析技术,近红外光谱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农业、食品、化工、医药、烟草和化妆品等领域。目前,近红外光谱在中药定性和定量分析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11],不仅可以用于原料的鉴定[12],而且可以用于有效成分、组成和含量的检测[13-14]。笔者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以紫外分光光度测定值为参比,建立了平贝母药材中总生物碱成分的定量分析模型,以期为平贝母提取物生产中的应用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傅立叶近红外漫反射光谱仪(德国,Bruker,MPA),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TU-1810 DSPC型),数显水浴锅(金坛市富华仪器有限公司,HH-4),粉碎机(天津泰斯特仪器有限公司,FW80型)。

1.2 试药

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样品(鳞茎)共80份。95%乙醇、浓硫酸(北京化工厂),香兰素(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处理

平贝母样品洗净,40 ℃烘干,粉碎后过孔径0.250 mm(60目)筛。精密称取定量的样品粉末,浸润12 h,加热回流提取,提取条件:提取溶剂70%乙醇,料液比1:5,1:2,热回流提取4 h,提取3次,3次滤液分别保存,作为供试溶液备用。

2.2 光谱采集

共采集2次光谱,分别为样品粉末的近红外光谱、提取液液体光纤近红外光谱(3次提取液分别采集)。

2.2.1 样品粉末近红外光谱采集 将“2.1”项中得到的样品粉末加入样品杯(样品杯容积的3/4),将样品杯放入旋转台,通过积分球来采集光谱。光谱采集条件:分辨率为8 cm-1,样品扫描次数为64次,保存数据12 500~4 000 cm-1,结果谱图为吸光度,保存的数据块为吸光度、单通道光谱、背景等。

2.2.2 提取液液体光纤近红外光谱采集 将光纤探头浸入提取液中,探头与液面成45°角,进行样品光谱采集。光谱采集条件:分辨率为8 cm-1,样品扫描次数为32次,保存数据12 500~4 000 cm-1,结果谱图为吸光度,保存的数据块为吸光度、单通道光谱、背景等。

2.3 样品含量检测

样品含量检测指标主要有总生物碱的含量,采用UV法测定(参照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提取液总生物碱含量为实测值,样品粉末总生物碱含量为3次提取液总生物碱含量之和。

2.4 模型建立

2.4.1 定量分析模型的建立 采用OPUS Version 6.5版软件中定量分析方法建立检测模型。将采集到的光谱和总生物碱化学值导入分析软件,并全部定义为校正集样品。采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法(PLS)结合最小最大归一化和消除常数偏移量数据预处理方法,建立原材料、提取液校正模型,并通过交叉检验进行模型的验证。根据决定系数(R2)、交叉检验均方差(RMSECV)、相对分析误差(RPD)等参数对模型进行分析评价。

2.4.2 定量分析模型的检验 按照“2.2”项中方法采集原材料和提取液各3个未知样品的光谱图,利用建立的定量分析模型对未知样品的总生物碱含量进行预测分析;按照“2.1”项中方法对未知样品进行总生物碱含量分析,对预测值和化学参考值进行显著性分析(t检验)。

2.5 平贝母样品总生物碱含量

平贝母总生物碱含量与生长时间、产地等因素相关,本实验采集样品均来自我国平贝母主产区不同地点,生长时间为目前平贝母做货的常用年限;提取工艺为平贝母提取物常用工艺。因此,所选平贝母原材料、提取液样品具有代表性,其总生物碱含量范围分别为0.009 95~0.157,0.041 78~0.081 52 mg·mL-1,平均值分别为0.083 48,0.061 65 mg·mL-1

2.6 平贝母样品近红外光谱图

80份平贝母原材料及提取液近红外光谱曲线区域在12 500~4 000 cm-1波长范围下的光谱变化趋势见图1,2。可见,样品光谱曲线趋势类似,并没有明显的异常样品。

图1 平贝母原材料近红外光谱图

图2 平贝母提取液近红外光谱图

2.7 模型建立

利用OPUS Version 6.5版软件建立检测模型。软件对光谱散射处理、数学处理、回归方法等影响模型结果的条件进行考察。考察的主要参数为:R2(决定系数)、RMSECV(交叉检验均方差)、RPD(相对分析误差)。决定系数R2是化学参考值中出现的变量的百分数,预测含量值愈接近化学参考值,R2愈接近100%;RMSECV表示的是交叉检验均方差,其值越小说明方法质量越高。通过光谱预处理、谱曲选择后建立的原材料定量分析方法和提取液定量分析方法R2都>0.90,原材料、提取液的RMSECV值分别为0.038 3,0.010(表1),模型的预测值与化学参考值之间存在较好的线性关系(图3)。

表1 定量分析模型参数
方法名称 预处理
方法
频率范围/
(cm-1)
维数 R2/
%
RMSECV RPD/
%
原材料定量
分析方法
最小最大
归一化
5 450.2~
4 597.8
7 90.46 0.0383 2.62
提取液定量
分析方法
消除常数
偏移量
7 502.2~
5 446.3
5 94.12 0.010 3.68

表1 定量分析模型参数

图3 原材料预测值/化学参考值图

对光谱进行数学处理后,分别采用主成分分析法(PCA)、偏最小二乘法(PLS)、改进偏最小二乘法(MPLS),对校正集平贝母样品中各生物碱含量与近红外光谱数据进行回归,比较分析结果选取最优的回归方法。结果表明,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立的定标方程模型的预测准确性最好。

2.8 未知样品总生物碱含量预测

利用模型对未知样品进行总生物碱含量预测,将预测结果与化学参考值进行显著性分析(t测验),其中原材料、提取液未知样品∣t∣均<t0.05,P>0.05(表2),即原材料、提取液未知样品预测结果与化学参考值在0.05水平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模型可用于对未知样品的总生物碱含量预测。

表2 未知样品总生物碱含量预测值与化学参考值比较
未知样品 编号 预测值 化学参考值 t
原材料/% 1 0.072 96 0.073 64
2 0.069 29 0.070 17 0.103
3 0.078 44 0.077 10
提取液/ (mg·mL-1) 1 0.098 27 0.104 80
2 0.101 10 0.090 67 0.203
3 0.107 40 0.114 80

表2 未知样品总生物碱含量预测值与化学参考值比较

3 讨论

笔者建立了一种平贝母原材料固体样品和平贝母提取液近红外在线检测方法,通过对原材料、提取中间产物等样品指标性成分含量的实时检测,指导生产实践。该方法快速,简便易行,无需复杂的样品预处理、无污染以及无样品试剂的消耗,可在线、准确预测样品指标性成分的含量,有望用于平贝母提取液纯化生产过程快速分析。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10:90.
[本文引用:1]
[2] 李松林, 李萍, 林鸽. 药用贝母中几种活性异甾体生物碱的分布[J]. 药学学报, 1993, 34(11): 842-847.
[本文引用:1]
[3] 李萍, 季晖, 徐国钧.贝母类中药的镇咳祛痰作用研究[J]. 中国药科大学学报, 1993,24(6): 360-362.
[本文引用:2]
[4] 曲淑岩. 平贝母鳞茎与茎叶药理研究[J]. 特产研究, 1990,1: 19-20.
[本文引用:1]
[5] 徐东铭, 张本, 祁彦. 平贝母生物碱研究ò[J]. 中草药, 1983, 14(2):7-8.
[本文引用:1]
[6] 赵学慧, 曲涉岩, 金将福. 平贝总碱的抗溃疡作用[J]. 中草药,1988,19(3): 28.
[本文引用:1]
[7] 李兴斌,高燕飞,李吉良,.平贝母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J]. 中医药信息,2004, 21(4):28-29.
[本文引用:1]
[8] 洪梅, 马彧, 李秀芬, . HPLC-ELSD测定平贝母中贝母素甲的含量[J]. 中国中药杂志, 2006, 31(12): 1032-1033.
[本文引用:1]
[9] MACHO S, LARRECHI M S.Near 2 infrared spectroscopy and multivariate calibration for the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certain Properties in the petrochemical industry[J].Tractrend Anal Chem, 2002, 21(12) : 799.
[本文引用:1]
[10] BERTSSON O, DANIELSSON L G, LAGERHOLM B, et al.Quantitative in 2 line monitoring of powder blending by near infrared reflection spectroscopy[J]. Powder Technol, 2002,123: 185.
[本文引用:1]
[11] LU J, XIANG B, LIU H, et al.Application of two-dimensional near-infrared correlation spectroscopy to the discrimination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of different geographic regions[J]. Spectrochim Acta A Mol Biomol, 2008,69(2):580.
[本文引用:1]
[12] 金向军, 李晓萍, 刘志强,.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用于朝鲜淫羊藿的品质分析[J].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6, 26(4): 614-616.
[本文引用:1]
[13] 芦永军,曲艳玲,冯志庆,. 人参总糖的近红外光谱定量分析[J].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6,26(8): 1457-1459.
[本文引用:1]
[14] 芦永军, 曲艳玲, 曹志强,. 人参总皂甙近红外光谱及定标建模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7, 27(3): 1026-1030.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平贝母
生物碱
近红外光谱
质量检测
快速分析
无损


作者
张舒娜
张浩
马琳
潘晓曦
张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