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22-124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56
200例患儿应用磷酸肌酸钠的合理性分析
张佐慧1,, 刘晨2

摘要:

目的 评价应用磷酸肌酸钠的合理性,为临床使用磷酸肌酸钠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临床使用磷酸肌酸钠的200例患儿的资料,从科室分布、临床诊断、性别、年龄、磷酸肌酸钠的使用情况、联合用药、肝肾功能、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应用磷酸肌酸钠的合理性。结果 200例患儿中,<6岁174例(87.0%),14例(7.0%)在没有确诊为心肌损伤或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下使用了磷酸肌酸钠治疗,155例(77.5%)单次给药剂量为1.00 g,151例(75.5%)联合了3种及以上药物,187例(93.5%)联合了抗感染药物。结论 该院应用磷酸肌酸钠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超年龄、超剂量使用现象,其用药合理性有待提高。

关键词: 磷酸肌酸钠 ; 合理用药 ; 儿童

Abstract:

心肌损伤是多种疾病的重要并发症。当前治疗儿童心肌损伤的药物主要是磷酸肌酸钠,但儿童使用磷酸肌酸钠合理性的研究很少,大多数是关于磷酸肌酸钠疗效的研究,仅有一个动物实验评价了其安全性[1-2]。为了进一步了解儿童使用磷酸肌酸钠的合理性,笔者统计分析了2015年9—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使用磷酸肌酸钠的200例患儿的资料,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2015年9—12月使用磷酸肌酸钠的200例患儿的病例资料,汇总科室、临床诊断、性别、年龄、磷酸肌酸钠使用情况、联合用药、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测量值、肝肾功能等信息,应用Excel表格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使用科室分布

使用磷酸肌酸钠患儿主要集中在心血管病区,有96例,占48.0%,其次是胸外监护病区,有35例,占17.5%,其他69例,占34.5%。

2.2 患儿性别年龄分布

表1。200例患儿中,男女各100例,<6岁174例,占87%。

表1 患儿性别年龄分布例
年龄/岁 合计 构成比/%
≤1 33 18 51 25.5
>1~3 25 37 62 31.0
>3~6 31 30 61 30.5
>6~12 7 12 19 9.5
>12~16 4 3 7 3.5
合计 100 100 200 100.0

表1 患儿性别年龄分布例

2.3 患儿临床诊断及磷酸肌酸钠使用情况

200例患儿中186例(93.0%)有CK-MB等检查结果并诊断为心肌损伤或先天性心脏病(确诊),6例在未进行CK-MB等检查的情况下诊断为心肌损伤(疑诊),8例在未诊断为心肌损伤或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下使用了磷酸肌酸钠治疗(无指征用药)。因此,共有14例(7.0%) 在没有确诊为心肌损伤或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下使用了磷酸肌酸钠治疗。根据磷酸肌酸钠的使用情况可将200例患儿分为2个剂量组,分别为0.5,1.0 g,仅有11例用法为每日2次,其余均为每日1次,疗程5~8 d,其中155例(77.5%)单次给药剂量为1.0 g。见表2 。

表2 磷酸肌酸钠使用情况
剂量/g 例数 体质量范围/kg 疗程/d
0.5 45 3.50~16.00 8
1.0 155 4.00~60.00 5

表2 磷酸肌酸钠使用情况

2.4 联合用药情况

200例患儿中,使用1种药物19例,联合应用2种30例,3种41例,4种38例,5种22例,6种19例,7种16例,8种及以上15例,共有151例(75.5%) 联用了3种及以上药物,187例(93.5%) 联用了抗感染药物。

2.5 患儿CK-MB检查

200例患儿中,有153例诊断为心肌损伤的患儿在治疗前后均检测了血清CK-MB水平,治疗前为(29.13±7.11) U·L-1,治疗后为(2.58±0.53) U·L-1,治疗后患儿血清CK-MB水平低于治疗前(t=7.338,P<0.01) 。

2.6 患儿肝肾功能检查

200例患儿中,178例入院时做了肝肾功能检查,发现有17例肾损伤、12例肝损伤、3例肝肾损害,其中只有25例患儿出院前复查了肝肾功能。

3 讨论

心肌损伤主要表现在心肌酶、心电图、心功能异常和心脏病理改变等方面。CK-MB是心肌损伤中有较强特异性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存在于心肌细胞的线粒体或细胞质中,血清中含量很少,当心肌细胞膜受损时进入血液,使血中CK-MB 明显增高[2]。磷酸肌酸钠作为细胞内的一种高能磷酸化合物,可直接将二磷酸腺苷(ADP)磷酸化,生成三磷酸腺苷(ATP),提高细胞内ATP浓度,为缺血缺氧的心肌细胞提供能量,还可以保护心肌细胞膜免受氧自由基等有害物质的侵袭,所以有助于心肌功能的恢复,对心肌具有保护作用[3]。笔者对153例患儿使用磷酸肌酸钠治疗前后的血清CK-MB 水平进行比较,发现磷酸肌酸钠能降低患儿血清CK-MB水平。

本组200例使用磷酸肌酸钠的患儿中,部分因呼吸道疾病入院,且合并先天性心脏病,但多数患儿在未进行CK-MB检测、没有合并心脏疾病的情况下使用了磷酸肌酸钠,存在滥用情况。另外,因CK-MB的检测是在抑制CK-MM的条件下测定CK-BB的活性,以CK-BB ×2为CK-MB的活性,而部分儿童CK-BB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所以,正常儿童CK-MB检测时其活性也可能升高,这就要求临床分析小儿心肌酶检测结果时,要全面分析心肌酶的整体变化,单项CK-MB升高时,还应考虑假阳性的可能[4]。因此,使用磷酸肌酸钠治疗儿童心肌损伤时,盲目扩大使用范围会造成药物滥用,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本组200例患儿中有174例(87.00%) 年龄<6岁,但磷酸肌酸钠的说明书中“儿童用药”尚不明确,因此在儿童中使用磷酸肌酸钠属于超说明书用药类型中的超年龄类[5]; 此外,患儿用药剂量也存在不合理现象。说明书中标注成人用量为每次1 g,而本组200例患儿中有155例(77.5%) 单次给药剂量为1.00 g,其体质量范围为4.00~60.00 kg,这在儿童使用中属于超说明书用药类型中的超剂量类,虽未出现不良反应,但仍要引起高度重视。综上所述,应用磷酸肌酸钠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超年龄、超剂量使用现象,其用药合理性仍有待提高。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何燕,周继春,徐晓月. 注射用磷酸肌酸钠的安全性评价[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1,31(22) : 1871-1874.
[本文引用:1]
[2] 王霞,刘爽. 磷酸肌酸钠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疗效观察[J]. 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3,27(8) : 811-812.
[本文引用:2]
[3] 王宝灿. 磷酸肌酸钠对儿童腺病毒肺炎心肌的保护作用[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2,35(6) : 419-420,426.
[本文引用:1]
[4] 王爱朝,顾建军. 心肌酶联合分析对小儿CKMB 真假阳性的判断[J]. 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9) : 245-246.
[本文引用:1]
[5] 姜德春,元华龙. 儿科超说明书用药的研究现状与进展[J].儿科药学杂志,2013,19(4) : 53-56.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磷酸肌酸钠
合理用药
儿童


作者
张佐慧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