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23-124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57
146例万古霉素临床应用分析*
刘素琴, 沈国琴, 朱洁, 孙晶

摘要:

目的 评价万古霉素使用的合理性与安全性。方法 选取江苏大学附属金坛医院2013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使用万古霉素治疗患者的病原学检查、血药浓度监测、药物利用、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该院使用万古霉素基本合理。结论 注意监测血药浓度,个体化给药方案,促进万古霉素的使用更加合理。

关键词: 万古霉素 ; 血药浓度 ; 合理用药

Abstract:

万古霉素是一种糖肽类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是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的一线药物[1]。近年来,由于抗菌药物的滥用, MRSA、耐甲氧两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及假膜性肠炎日渐增多,万古霉索的应用又受到青睐。但2002年美国报道了世界上第一株耐万古霉素葡萄球菌(VRSA),引起世界各国关注。如果万古霉素大量、不合理使用,将导致越来越多的VRSA的出现,令人担忧的是体外已证明VRSA的耐药基因可以轻易地整合到金黄色葡萄球菌(SA)中,从而使其对万古霉素耐药成为可能。因此,在细菌耐药性日趋严重和复杂的今天,万古霉素的合理应用是遏制VRSA出现和蔓延的重要措施 ,应当引起重视。为了解我院万古霉素临床使用及血药浓度情况,笔者抽取本院选用万古霉素的患者进行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本院2013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期间使用万古霉素(稳可信,美国礼来公司)治疗的患者,共计146例。

1.2 疗效评定

根据卫生部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临床疗效可分为:痊愈、显效、进步以及无效。以痊愈、显效、进步之和计算临床有效率。

1.3 药物利用情况

根据第17版《新编药物学》和药品说明书规定确定万古霉素的限定日剂量(DDD),计算其药物利用指数(DUI值)。DUI=用药总量/(用药天数×DDD)。DUI>1,表示使用不合理,DUI≤1表示万古霉素的使用合理[2]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0.0版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 x ̅ ±s)表示,并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或构成比表示,两样本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 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通过合理用药PASS软件系统以“药品名称”包含“万古霉素”为筛选内容,调出使用万古霉素的患者病历号,采用手工查阅病历的方法,对其年龄、性别,诊断、科室、剂量、用药时间、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血药浓度监测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146例患者,其中男89例,女57例。年龄9~91岁,平均(67.15±18.96)岁,其中>60岁患者88例,占60.27%。使用万古霉素的11个临床科室,前三位为:重症监护室(55例,37.67%),骨科(29例,19.86%),血液科(21例,14.38%)。

2.2 病原学检查

146例患者中做病原学检查的有103例,占70.55%,送检标本包括血、痰液、尿液、分泌物、穿刺液、导管头等。分离检测的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43株,肺炎链球菌11株,表皮葡萄球菌14株,铜绿假单胞菌3株,肺炎克雷白杆菌8株,大肠埃希菌2株,粪肠球菌6株,鲍曼不动杆菌5株,未检出11例,患者用药前伴真菌感染者18例。

2.3 药物利用情况

146例患者中仅1例16岁以下患者,根据年龄或体质量不同剂量有明显差异,计算时将16岁以下除外。其余145例为成人,总用药量1 743 g,用药时间1 103 d,DDD值2 g,DUI值0.79(小于1),说明我院万古霉素用量及疗程基本合理。

2.4 血药浓度监测

146例患者中监测血药浓度62例(42.47%)。均为给药前30 min或静脉滴注结束后30~60 min进行血样采集,治疗浓度参考范围5~10 mg·L-1,谷浓度>10 mg·L-1,为潜在中度范围[3]。血药浓度监测结果见表1。

表1 血药浓度监测结果
血药浓度/(mg·L-1) 例数 比例/%
<5 11 17.74
~10 21 33.87
~20 24 38.71
> 20 6 9.68

表1 血药浓度监测结果

2.5 疗效

146例患者中,万古霉素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为85.6%,其中痊愈29例,显效61例,进步35例,无效21例。

2.6 ADR发生情况

146例中,共出现11例ADR,主要表现为皮疹、面部潮红,肾功能损伤,经对症治疗后均好转。

3 讨论

万古霉素作为最有效的MRSA治疗药物,其合理使用意义重大。本次调查中,万古霉素的DUI值<1,说明我院万古霉素的临床应用在剂量方面不存在滥用。调查结果表明,万古霉素用药较多者为重症监护室、骨科、血液科,主要在一些危重患者抗感染使用。

万古霉素被誉为“抗菌药物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治疗指数小(有效浓度与中毒浓度接近),不良反应大,进行药物浓度监测十分重要,尤其是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根据血药浓度调整治疗,从而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对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尤为关键[4]。万古霉素的药理作用与血药浓度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而血药浓度的治疗范围是血药浓度监测的重要指标[5]。本次统计表明对万古霉素的血药浓度监测不够,应加强血药浓度监测及剂量调整。《万古霉素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11版)》指出,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应控制在10~20 mg·L-1,至少要保持在10 mg·L-1以上,以避免发生耐药。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的万古霉素血药浓度与参考范围相比,普遍偏低,超过50%者血药浓度未达到有效治疗浓度。因此,治疗过程中,及时监测血药浓度,并结合患者具体情况查找分析调整剂量及用药,使血药浓度维持在安全有效范围十分必要[6]

万古霉素的不良反应表现为肾毒性、耳毒性、红人综合征、变态反应等。本次调查结果显示,146例中有11例发生药品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面部潮红,肾功能损伤。因此使用万古霉素时,要注意监测患者临床反应,特别是应加强监测肾功能,若出现肾功能损伤,应及时处理。

总之,通过对使用万古霉素患者的调查,提醒医师在万古霉素的使用上应注意患者的基础疾病及并发症,积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实行个体化给药方案,促使万古霉素的使用更加安全合理。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石秀锦,蔡郁,魏国义,.64例老年患者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2012,9(3):129-132.
[本文引用:1]
[2] 陈蓓,东沫含,陆杨,.328例住院患者万古霉素的用药情况分析[J].抗感染药学,2015,12(4):513-516.
[本文引用:1]
[3] 任婷麟,于春令.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的临床应用[J].解放军药学学报,2012,28(2):182-183.
[本文引用:1]
[4] 黄义泽,毛名扬,袁孔现.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的临床应用[J].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2011,11(4):295-298.
[本文引用:1]
[5] 陆华,何成章,杨莹.我院41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与临床用药分析[J].中国药房,2010,21(26):2430-2432.
[本文引用:1]
[6] 卢岩,孙健,张静,.340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及临床用药合理性分析[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7,27(5):649-651.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万古霉素
血药浓度
合理用药


作者
刘素琴
沈国琴
朱洁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