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37-13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64
儿科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和多重耐药菌株的监测与分析
庞玲1,, 李尚强2

摘要:

目的 监测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PRSP)和多重耐药菌株(MDRO)的构成比及耐药率,了解耐药菌株的发展状况。方法 收集2015年1—6月儿科所有PRSP、青霉素肺炎链球菌敏感株(PSSP)和MDRO分离情况资料,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进行统计,并与2014年进行对比分析。分析耐药菌株产生的原因,找出应对耐药菌株发展的策略。结果 PRSP占9.9%;PSSP占15.9%;MDRO占20.3%,其中,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占50%,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占41.4%,耐甲氧西林凝因酶阴性葡萄球菌占8.6%。PRSP和MDRO对儿科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对不常用的抗菌药物总体呈下降趋势。结论 根据PRSP和MDRO对各类抗菌药物的敏感情况,为临床经验抗感染治疗提供依据。MDRO的流行播散对临床构成严重威胁,医院应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遏制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和多重耐药菌株的蔓延。

关键词: 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 ; 耐药菌 ; 多重 ; 抗菌药物 ; 耐药性

Abstract:

目前,本院儿科监测的多重耐药菌株(MDRO)分离率越来越高[1],针对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和MDRO的抗菌药物品种选择范围越来越窄,临床抗感染治疗越来越困难[2-3]。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防止医院内感染,采取多学科协作[4]等防控多重耐药菌株蔓延[5-6] ,已经成为抗感染领域的当务之急。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采集方法

自然咳痰法尽可能在使用抗菌药物之前采集标本。以晨痰为佳,采集标本前应用清水、冷开水漱口,用力咳出呼吸道深部的痰,痰液直接吐入无菌痰杯中,标本量≥1 mL。对于痰量少或无痰或咳嗽困难者可用雾化吸入45 ℃的10%氯化钠水溶液(痰液黏稠难咳、阻塞气道的,用α-糜蛋白酶盐水溶液)(雾化刺激法),润湿气道使痰液易于排出后再进行留取。咽部用经无菌盐水湿润的拭子经鼻轻轻插入鼻咽后部慢慢旋转拭子5 s,吸收分泌物;喉部用压舌板压舌,用经无菌盐水湿润的试子从咽后、扁桃体和发炎区采样。采集早期留痰,指导留痰,及时送检,涂片筛选使采集到高质量的痰标本,提高阳性率为原则。

1.2 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

细菌鉴定系统采用VITEK2-compact全自动分析仪和VITEK2系统;药敏试验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CLSI)2012推荐方法进行。

1.3 病原菌

收集我院2015年1—6月儿科所有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PRSP)、青霉素肺炎链球菌敏感株(PSSP)及MDRO分离株资料,剔除同一患者分离的重复菌株。

1.4 药敏试验数据

收集我院2015年1—6月儿科所有PRSP、PSSP及MDRO药敏试验结果,统计PRSP、PSSP及MDRO的耐药率情况。

1.5 分析

分析PRSP及MDRO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因素及应对PRSP、MDRO的策略。

2 结果
2.1 MDRO分离情况

2.1.1 PRSP、PSSP和MDRO菌株分离率 共收集儿科分离株629株,其中PRSP菌株62株,占9.9%,PSSP菌株100株,占15.9%;MDRO菌株128株,占20.3%,与文献报道相近[7]

2.1.2 MDRO菌株分离构成比 在128株MDRO分离菌株中,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64株,50.0%)分离率最高[2,7],其余依次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53株,41.4%)、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11株,8.6%)。64株产ESBLS分离菌株包括大肠埃希菌[3,8](36株,56.2%)和克雷白杆菌(28株,43.8%)。11株MRCNS分离菌株分别为:表皮葡萄球菌6株,溶血葡萄球菌4株,人葡萄球菌1株。未分离出多重耐药菌(MDR)和泛耐药菌(PDR)。

2.2 PRSP、PSSP和MDRO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结果见表1~3。从表1中可以看出:MRSA对红霉素、克林霉素耐药率高(均为90.6%);对呋喃妥因、利福平、万古霉素耐药率低(1.9%~7.5%);对复方磺胺甲叮噁唑耐药率为15.1%;未发现利奈唑胺、奎奴普丁、替加环素[9]耐药株。MRCNS比MRSA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总体偏高,对复方磺胺甲叮噁唑、红霉素耐药率高(63.6%和72.7%);对四环素耐药率为45.5%;对利福平、克林霉素耐药率较低(18.2%~27.3%);对利奈唑胺耐药率低(9.1%);未发现万古霉素、呋喃妥因、奎奴普丁、替加环素[9]耐药株。

表1 2015年1-6月儿科MRSA、MRCNS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 %
抗菌药物 MRSA(n=53) MRCNS(n=11)
青霉素 100.0 100.0
苯唑西林 90.6 100.0
头孢唑林 98.1 90.9
头孢噻肟 98.1 90.9
头孢他啶 98.1 100.0
头孢吡肟 94.3 100.0
复方磺胺甲叮噁唑 15.1 63.6
红霉素 90.6 72.7
克林霉素 90.6 27.3
利福平 1.9 18.2
四环素 50.9 45.5
万古霉素 3.8 0.0
呋喃妥因 1.9 0.0
利奈唑胺 0.0 9.1
奎奴普丁 0.0 0.0
替加环素 0.0 0.0

表1 2015年1-6月儿科MRSA、MRCNS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 %

表2 2015年1-6月儿科产ESBLS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抗菌药物 大肠埃希菌(n=36) 克雷白杆菌(n=28)
氨苄西林 100.0 100.0
氨苄西林/舒巴坦 72.2 82.1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0.0 0.0
头孢唑林 100.0 96.4
头孢替坦 0.0 7.7
头孢曲松 100.0 100.0
头孢他啶 97.2 92.9
头孢吡肟 100.0 100.0
复方磺胺甲叮噁唑 55.6 50.0
氨曲南 97.2 100.0
亚胺培南 0.0 0.0
厄他培南 0.0 0.0
呋喃妥因 2.8 7.1
妥布霉素 16.7 35.7

表2 2015年1-6月儿科产ESBLS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表3 2015年1-6月儿科PRSP、PSSP对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抗菌药物 PSSP(n=100) PRSP(n=62)
青霉素 0.0 100.0
阿莫西林 8.3 42.4
头孢呋辛 0.0 0.0
头孢噻肟 0.0 14.5
头孢哌酮 0.0 0.0
头孢曲松 0.0 18.6
复方磺胺甲叮噁唑 62.0 62.9
红霉素 73.0 88.7
美罗培南 0.0 30.5
厄他培南 4.2 3.4
四环素 70.0 87.1
万古霉素 0.0 0.0
氯霉素 0.0 1.7
利奈唑胺 0.0 5.1
泰利霉素 4.2 16.9
妥布霉素 0.0 0.0

表3 2015年1-6月儿科PRSP、PSSP对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表2中可以看出,产ESBLs 细菌中大肠埃希菌和克雷白杆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总体接近,均对氨曲南的耐药率高(97.2%和100.0%)。大肠埃希菌对复方磺胺甲叮噁唑中度耐药;对呋喃妥因、妥布霉素耐药率较低(2.8%~16.7%);未发现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替坦、亚胺培南、厄他培南耐药株。克雷白杆菌对复方磺胺甲叮噁唑中度耐药(50.0%);对庆大霉素、妥布霉素耐药率分别为32.1%,35.7%;对呋喃妥因、头孢替坦耐药率低;未发现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亚胺培南、厄他培南耐药株[10]

表3中可以看出:PRSP对复方磺胺甲口恶唑、四环素、红霉素的耐药率高,分别为62.9%,87.1%,88.7%;对阿莫西林的耐药率较高(42.4%);对头孢噻肟、泰利霉素、头孢曲松耐药率较低(14.5%~18.6%);对厄他培南、利奈唑胺耐药率低;未发现头孢呋辛、头孢哌酮、万古霉素、妥布霉素耐药株。PSSP对复方磺胺甲口恶唑、四环素、红霉素的耐药率高,分别为62.0%、70.0%和73.0%,但均低于PRSP;对阿莫西林、厄他培南、泰利霉素耐药率均低(4.2%~8.3%);未发现头孢呋辛、头孢噻肟、头孢哌酮、头孢曲松、美罗培南、万古霉素、氯霉素、利奈唑胺、妥布霉素耐药株。

3 讨论

肺炎链球菌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致病菌,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5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11],PRSP的发展已经引起抗感染领域的广泛关注;青霉素曾一度作为治疗肺炎链球菌的首选药物[12],目前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率为37.6%,较2014年有较大下降(37.6%比67.4%),但仍在抗菌药物预警范围内;2015年1—6月与2014年相比, ①PSSP对万古霉素、头孢呋辛、阿莫西林、美罗培南、氯霉素、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红霉素耐药率均有下降,对四环素耐药率略有上升(70.0%对67.6%);出现厄他培南、泰利霉素耐药株,均从0.0%上升到4.2%。②PRSP对阿莫西林、复方磺胺甲叮恶唑、红霉素、美罗培南、氯霉素耐药率均有下降;对头孢噻肟腭、头孢曲松、厄他培南、四环素、泰利霉素耐药率均有上升;出现利奈唑胺耐药株(5.1%对0.0%)。③因突变与青霉素耐药的相关性研究,提出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主要与pbps(青霉素结合蛋白)亚单位pbp2b和pbp1a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8],基因突变可导致该基因所表达的结构异常,导致与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亲和力下降,继而产生耐药。④对于重症感染性患儿的经验治疗宜选用头孢呋辛、头孢哌酮,必要时选用万古霉素进行治疗。

2015年1—6月与2014年相比,产ESBLs菌株分离率上升明显,MRSA分离率有少许下降,MRCNS分离率(半数以上均为表皮葡萄球菌)明显下降。MRSA占所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比率有所下降,产ESBLS大肠埃希菌占所有大肠埃希菌的比率相近,产ESBLS克雷白杆菌占所有克雷白杆菌的比率有较大上升。

2015年1—6月与2014年相比,MRSA耐药率相近。MRCNS耐药率总体有较大下降,对红霉素、克林霉素、四环素的耐药率有较大下降,对利福平有一定上升;出现利奈唑胺耐药株。对大肠埃希菌耐药率总体有较大上升;但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耐药率从23.5%降到0.0%;对妥布霉素耐药率有较大上升[5]。对克雷白杆菌耐药率变化不大,但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妥布霉素有较大上升。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亚胺培南略有上升。

以上各种情况提示在无药物敏感试验的情况下,经验治疗重症患儿应以针对以上几种病原菌为主,根据细菌的耐药率情况选择敏感率高的抗菌药物,同时立即送检作病原学检查。MDRO菌株的广泛播散,造成临床使用抗菌药物的选择愈来愈困难。对于日益严重的病原菌的耐药问题,要求临床上在第一时间内重视对病原菌的筛查、培养和药敏分析,严格依据病原菌筛查结果、药敏谱及病情的变化选择抗菌药物,同时注重防止医院内感染[13];另一方面医院内感染机构应注重对耐药情况的监测并及时发布耐药预警信息,使重症感染儿童能及时使用敏感率高的抗菌药物[14]

在对我县及周边县市的医药市场调查中,发现零售药店未凭处方出售抗菌药物的现象十分严重,药店售药人员随意介绍患者使用抗菌药物现象常见;个体诊所和私立医院大多联合应用抗菌药物治疗感染性疾病,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支气管炎等无指征使用抗菌药物现象普遍。滥用抗菌药物导致耐药菌株大量产生[15-16],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警惕。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王燕萍,阎琳晶.多重耐药菌医院内感染的研究现状及预防控制措施[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3,34(2):189-191.
[本文引用:1]
[2] 贾琴妹,尹家丽.多重耐药菌感染的分析及预防控制对策[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5,36(15):2183-2186.
[本文引用:2]
[3] 李艳萍,马春华,陆婷婷,.2013年某院多重耐药菌感染的监测分析[J].重庆医学,2015,44(20):2833-2835.
[本文引用:2]
[4] 嵇晓红,刘春湘,陈嫣红.多学科协作模式在多重耐药菌医院感染控制中应用的效果观察[J].重庆医学,2013,42(19):2254-2256.
[本文引用:1]
[5] 颜红芳,陈丽君,庄莉.86例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分析及护理[J]. 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5):697-698.
[本文引用:2]
[6] 苏琼,卢慧娜.医院多重耐药菌感染预防与隔离现状调查及质量改进[J].重庆医学,2013,42(25):3017-3021.
[本文引用:1]
[7] 韦秋玲,马瑞健.163株多重耐药菌检出情况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10):1243-1244.
[本文引用:2]
[8] 桓新,卢大雷,马颖,.开封市健康人群大肠埃希菌耐药性变迁及多重耐药分析[J].重庆医学,2014,43(3):339-341.
[本文引用:2]
[9] 余巧珍,朱恒光.替加环素对临床多重耐药菌的体外药敏结果的分析[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21):2991-2992.
[本文引用:2]
[10] 邸春阳,王爱华,朱保权,.某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感染性疾病病原菌分布及耐药分析[J].重庆医学,2013,42(11):1277-1279.
[本文引用:1]
[11] 麦珍,阮细玲.三亚地区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23):3260-3262.
[本文引用:1]
[12] 徐莉. 海口地区儿童呼吸道感染流行特征及耐药性研究[J].重庆医学,2014,43(14):1803-1805.
[本文引用:1]
[13] 陈锋,朱震宏,刘潇,.新疆乌鲁木齐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及PVL基因检测[J].重庆医学,2013,42(28):3419-3420.
[本文引用:1]
[14] 苏琼,卢慧娜.医院多重耐药菌感染预防与隔离现状调查及质量改进[J]. 重庆医学,2013,42(25):3017-3021.
[本文引用:1]
[15] 芮勇宇,蔡贞,王前,. 3530株老年患者分离病原菌种类及耐药性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11):1345-1346.
[本文引用:1]
[16] 杨夕,刘利航.1240株临床分离菌株耐药性监测[J].重庆医学,2015,44(2):197-200.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
耐药菌
多重
抗菌药物
耐药性


作者
庞玲
李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