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72-17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82
地西泮注射液致烦躁不安1例
彭理平

摘要:

关键词: 地西泮 ; 烦躁不安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4岁,体质量65 kg,2016年2月5日因胃癌手术后纳差入院,无神经、精神等其他疾病,入院后对症支持治疗(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深液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等)后好转,但因不适应住院环境睡眠差,2月7日晚无法入睡,给予地西泮(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501211,规格:每支10 mg)10 mg注射,约8 min后患者安静入睡,入睡15 min后出现烦燥不安,胡言乱语,举止失常,先后注射地西泮针30 mg,至2月8日凌晨3:00患者一直处于谵妄状态,且症状逐渐加重,请示上级医师后考虑患者烦燥不安为地西泮注射液不良反应,停用地西泮注射液,给于苯巴比妥注射液0.2 g肌内注射,0.5 h后患者神志逐渐恢复清醒并安静入睡。住院1周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患者入院后因失眠有应用地西泮的指征,注射地西泮后入睡,但入睡后数分钟患者出现烦躁不安,且症状随地西泮的用量加大而加重,停用地西泮注射液改用其他镇静药后神志恢复清醒,证实患者烦躁不安为地西泮注射液所致。

地西泮注射液致烦躁兴奋机制不清[1],被列为少见不良反应,发生率<1%,老年人及大剂量使用地西泮注射液患者容易出现烦躁不安,临床应用地西泮注射液致烦躁不安应停用,不宜盲目加大地西泮注射液用量,应改用其他镇静药,可使症状缓解,神志恢复清醒。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俊. 临床药理学[M].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209-210.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地西泮
烦躁不安
不良反应


作者
彭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