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73-17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84
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顾奕梅

摘要:

关键词: 利多卡因 ; 盐酸 ; 过敏性休克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4岁,来我院进行眼袋整复术。术前检查正常。在完成术前准备后,在患者一侧的下眼睑与颊部之间的部位注射2%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4 mL进行局部麻醉(局麻)后出现心慌胸闷、面色苍白,四肢麻木,呼吸困难及短暂的神志不清。立即心电监护,血压58/20 mmHg (1 mmHg=0.133 kPa),心率38次·min-1,诊断为利多卡因致过敏性休克。立刻给予患者吸氧,肌内注射硫酸阿托品注射液0.5 mg,静脉滴注乳酸钠林格注射液500 mL,静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20 mg及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1 mg。患者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平稳,2 h后送至病房留院观察,6 h后无异常离院。

2 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未要求用药前行过敏试验,其主要的不良反应有:①本品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睡、感觉异常、肌肉震颤、惊厥昏迷及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②可引起低血压及心动过缓。血药浓度过高,可引起心房传导速度减慢、房室传导阻滞以及抑制心肌收缩力和心输出量下降。研究证明,酰胺类局麻药虽不能形成半抗原,但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中作为防腐剂的对羟苯甲酸盐的分子结构与普鲁卡因极为相似,在机体内可形成半抗原[1],可导致过敏性休克[2]。利多卡因致过敏性休克较为罕见,因此在临床上往往容易忽视。该患者在使用利多卡因前并未使用其他药物,局麻后立即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确诊为利多卡因致变态反应。手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药物过敏史,若是易敏体质或对普鲁卡因过敏的可以考虑做皮试,若是曾经对该药物过敏,则应当禁止使用。手术室应配备齐全抢救药品及设备,一旦发生意外即可使用。对于此类患者的药物过敏性休克并不能预见,所以必须制定规范的抢救操作流程,全面的预防和抢救措施,加强安全、合理用药。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郑斯聚,段世明. 麻醉药理学[M].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10.
[本文引用:1]
[2] 卢英强,宣兆艳,崔佰君,.8例利多卡因过敏性休克死的血药浓度分析[J]. 中国法医学杂志,2006,21(1):28-29.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利多卡因
盐酸
过敏性休克
不良反应


作者
顾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