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64-65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29
127例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家庭随访情况分析
黄乐芳, 吴文孟, 甘美华, 蒋秀琴

摘要:

目的 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的家庭支持情况,探讨减少偷吸的干预措施。方法 对治疗1年以上且尿检阳性率高(上年随机月检尿吗啡5次以上阳性)的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进行“进村进户”家属访谈,了解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知晓率和支持程度,采用社会学定性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127例被调查对象,21.3%的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不了解,59.8%的家属稍有了解,只有18.9%的家属表示了解并支持治疗。结论 降低美沙酮维持患者的偷吸率,除应加强治疗患者本人的心理干预外,还应重视家庭干预。

关键词: 美沙酮 ; 维持治疗 ; 随访 ; 家庭

Abstract:

美沙酮维持治疗以“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基础,是国际公认的减轻吸毒者对海洛因依赖、预防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传播的有效干预措施之一[1]。它需要长期服用美沙酮,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在治疗期间普遍存在偷吸现象,直接影响治疗效果。为了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偷吸因素中家庭支持系统的影响,笔者对参加治疗1年以上且尿检阳性率高(上年随机月检尿吗啡5次以上阳性)的127例在服人员进行家访。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参加治疗1年以上且尿检阳性率高(上年随机月检尿吗啡5次以上阳性)的127例海洛因依赖者家属。

1.2 方法

2013年3月—2014年4月,对127例研究对象家属采用事先制定好的提纲进行个人深入访谈。内容包括家庭一般情况、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知晓程度、家属评价治疗患者在治疗前后的改变、在治疗过程中家属如何帮助患者、发现偷吸时家属采取的措施、家属需要工作人员提供哪些帮助等。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2.0版软件,计算相应的百分率,并从社会流行病学角度对定性资料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127例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中,已婚95例,占74.8%;未婚21例,占16.5%;离异11例,占8.7%。有固定工作或个体经营95例,占74.8%;待业或无业32例,占25.2%。经济状况较好63例,占49.6%;经济一般64例,占50.4%。父母受教育程度一般为初中或小学,1例文盲。家庭所遵循的风俗习惯和伦理道德观念一般为有宗教信仰。近一年有影响的重大生活事件依次为个人就业无着落、丧失亲人、子女就业问题等;无重大事件影响30例。家庭成员间相互交流的方式和倾向中缺乏沟通73例,占57.5%;有沟通但缺乏支持11例,占8.7%;家属过于溺爱32例,占25.2%;沟通良好且支持治疗11例,占8.7%。

2.2 家庭成员针对患者使用毒品的问题采取的措施

自己想办法帮他戒毒21例,约占16.5%;发现偷吸想把他“抓进去”或报告警察42例,占33.1%;认为靠他自己努力,不太想管他42例,占33.1%;其他,如想寻求帮助或主动送医疗机构脱毒22例,约占17.3%。

2.3 患者吸毒给家庭带来的影响

认为最多的是经济上和婚姻上,还有对子女成长过程中的负面影响,对其他家庭成员心理上的负担等。

2.4 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知晓程度

127例被调查对象,21.3%的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不了解,59.8%的家属稍有了解,只有18.9%的家属表示了解并支持治疗。在问及“您和其他家人打算如何帮助他”时,表示尽量让他脱离不利环境或外出做生意者32例,占25.2%;表示不想管他,靠他自己者42例,占33.1%;支持继续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32例,占25.2%;没想过或懒得想者10例,占7.9%,其他,如想规劝他但无能为力者等11例,占8.7%。

2.5 “如何才能减少或消除使用海洛因?”(说说您的想法)

认为不要和毒友在一起者32例,占25.2%;认为主要靠他自己,我没办法者85例,占66.9%;认为把他锁在家里或把他抓起来10例,占7.9%。

2.6 “需要门诊工作人员提供哪些帮助”

希望笔者多跟他谈谈,多监督他或没来喝药的时候提醒他等居多;少数认为讲也没用,不配合治疗就抓他;而认识到家属需要参与治疗,及时和门诊联系者寥寥无几。

3 讨论

海洛因依赖者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后,其家人所持的态度、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方式等常对维持治疗患者的心理、行为产生影响,反之亦然[2]。通过对服药过程中偷吸率高的人员家属家访调查显示,在美沙酮维持治疗过程中,家属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至关重要。本次调查发现,普遍存在家属对服药对象的关心程度不够,对海洛因依赖的理解存在误区,同时寄希望于医务人员太多,自己不愿参与或没有能力参与。主观上缺乏主动性 ,同时显现出相关知识的缺乏。

针对以上情况,门诊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如何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正面传播知识,同时与社区社工配合,“进村进户”进行疏导。组织患者与家属座谈会,现场解答他们心中的困惑。借助禁毒指挥部的宣传平台,开展禁毒防艾知识的普及。提高家属及群众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正确认识,减少海洛因的使用,恢复患者家庭、社会功能[3-4]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梁剑芳. 海洛因依赖者心理特点及其影响因素[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4,10(6):340-342.
[本文引用:1]
[2] 罗健. 美沙酮维持治疗社会心理干预手册[J].2008,12(38):38-39.
[本文引用:1]
[3] 率银良,吕秋霖,金俊,.美沙酮维持合并心理、家庭干预治疗效果研究[J].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5,14(5):346-350.
[本文引用:1]
[4] 曾岳峰,刘永有,王怀记,.吸毒患者亲属心理行为干预方法及效果研究[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5,(6):317-320.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美沙酮
维持治疗
随访
家庭


作者
黄乐芳
吴文孟
甘美华
蒋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