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67-6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31
品管圈在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管理中的应用
黄汉琴, 吴斌, 金彪, 茅春宇

摘要:

目的 探讨品管圈在提高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成立“和”磁圈,确立以“提高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为活动主题,分析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较低的原因,讨论、制定相应对策,比较圈活动前后的质量效率变化。结果 通过品管圈活动,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明显提高,活动前后图像质量满意度分别为75%和95%,检查效率分别为每例平均检查时间15和8 min;圈全员的操作技能、团队凝聚力、责任心及学习积极性等明显提高。结论 开展品管圈活动明显提高了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促使检查更加安全、规范,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 品管圈 ; 磁共振检查 ; 质量 ; 效率

Abstract: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是指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们,为了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自发组成一个小团体(又称QC小组,一般约6人),然后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持续不断地对工作现场进行改善与管理[1]。在品管圈活动中,其关键因素头为脑风暴,又称智力激荡法或集体思考法,由美国创造工程学家奥斯本在1939 年首先提出。头脑风暴原指精神病患者头脑中出现的短时间思维紊乱现象,奥斯本借此概念比喻高度思维活跃,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进而产生大量创造性设想的状况[2-4]。品管圈活动包括主题选定、目标设定、现状调查、数据收集、原因分析、对策制定与审批、对策实施与检讨、效果确认、相关标准化、成果比较、检讨与改进等[2]。2014年1月我院放射科磁共振技术组开展了以提高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的品管圈活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收集我院2014年1—5月(活动前)和2014年6—10月(活动后)磁共振检查相关资料,分别统计图像质量满意度和平均检查时间。

1.2 方法

1.2.1 组圈 品管圈小组由放射科磁共振技术组6位人员组成,投票得出圈长、副圈长各一名,放射科主任任辅导员。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通过了“和”磁圈的圈名和圈徽。由圈长主持圈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圈员活动,每次1 h。

1.2.2 主题选定 圈组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方法,罗列多个活动主题,分别通过上级政策、可行性、迫切性、圈能力4 个方面对各主题进行评估,各项按5,3,1 分进行评分[5],总分最高的项目选定为活动主题:提高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

1.2.3 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 通过活动前为期5个月的调查统计,2014年1—5月磁共振检查诊断医师对图像满意度为75%,检查效率为每人次15 min,运用特性要因图法(鱼骨图法)(图1),依据80/20原理及对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讨论分析,得出检查质量偏低的原因有序列参数未及时优化,患者未能有效配合(如腹部屏气),体位摆放不准确,特殊部位未能选择合适线圈,部分病例检查序列不全面,图像伪影等。检查效率较低的原因有预约统筹不足,频繁更换线圈;技师对检查操作不够熟练;患者检查前的准备不充分,如禁忌告知、增强检查患者及时预埋针等。

图1 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低的鱼骨图分析

1.2.4 目标设定 小组经过讨论将图像满意度的目标值设定在95%,人均检查时间目标值为8 min。同时,圈员们希望借此活动在今后能协同合作,提高技能,拓展思路,掌握品管方法等。

1.2.5 对策制定与实施 针对上述诸多影响因素,圈员们献计献策,剖析细节,对主要原因,选定具体实施方案。

1.3 加强医患沟通、配合

认真对患者及家属讲解注意事项,严格核查禁忌证;对胸腹部检查患者进行呼吸训练;准确规范的摆放体位,选择合适的线圈,线圈通道与受检部位契合;优化序列参数,解决技术伪影。

1.4 加强预约统筹

相同检查部位的患者集中检查,减少线圈的频繁更换;做好患者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发放知情告知书,如腹部检查提前8 h禁食,摘除体外金属物品,有体内金属植物物者

该做其他检查;有心理障碍的患者给予疏导, 尤其是年老体弱的患者和儿童患者应做好心理护理,必要时注射适量的镇静药。

1.5 加强业务学习

组织圈员对日常工作的问题进行自查自排,发现问题做好相关记录,圈长组织大家讨论解决,每周以小组会的形式汇报;每个月举行圈内讲课,针对工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不断求疑,不断学习,定期将学习内容打印成册,整理备案;检查过程中对影像信息能做初步判断,必要时增加特定检查序列,保证影像全面充足,减少患者重复检查。

1.6 加强自我约束

磁共振检查患者多,时间长,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杜绝因信息录入错误而增加患者的检查时间;与患者沟通耐心,交代工作认真,遇特殊问题积极帮助患者协调解决,增加患者满意度。

1.7 采用叠进交接

由于磁共振检查前准备工作繁杂,前一位患者出磁体间后再开始准备下一位患者会浪费大量时间,叠进式流程即第一位患者进入磁体间后即做好下一位患者的准备工作,前一位患者检查结束后立即扶助引领下一位患者进入磁体间。

2 结果
2.1 有形成果

磁共振检查影像满意度由活动前的75.0%上升为96.5%,检查效率由活动前的每人次15 min缩短为每人次7.5 min,均超出了活动前的预设目标。见表1。

表1 品管圈活动前后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比较
项 目 影像满意度/% 每例每次检查时间/min
活动前 75.0 15.0
活动后 96.5 7.5
改进率/% 22.3 50.0

表1 品管圈活动前后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比较

2.2 无形成果

在有形成果的基础上,各位圈成员对表 1 中各项指标进行自我评价,满分 10 分。各项指标评分均显著升高。见表 2。

表2 品管圈活动前后无形成果的比较分
项 目 活动前 活动后 项 目 活动前 活动后
解决问题能力 3.0 7.5 积极性 4.0 8.0
自信心 4.0 9.0 品管手法认识 2.0 8.0
责任心 5.0 8.5 协调沟通能力 5.0 8.0
团队凝聚力 6.0 9.0

表2 品管圈活动前后无形成果的比较分

3 讨论
3.1 主要问题分析

圈成员对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较低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细化问题,总结主要原因。导致磁共振检查影像质量偏低的原因有:序列参数未及时优化,患者未能有效配合(如腹部屏气),体位摆放不准确,特殊部位未能选择合适线圈,部分病例检查序列不全面,图像伪影等。检查效率较低的原因有预约统筹不足,频繁更换线圈;技师对检查操作不够熟练,对解剖部位不够熟悉;对患者检查前准备不充分,如禁忌告知、增强检查患者及时预埋针等。总结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制订相应对策,并加强考核以保证对策的实施。

3.2 理论学习

总结扫描规律,掌握关键技术要点,如选用合适的采集方式、频率编码方向等;规范扫描方法,减少伪影的产生。记录培训内容,保证培训效果。检查过程中对影像信息要能做初步判断,必要时增加特定检查序列,保证影像全面充足,减少患者重复检查。

3.3 规范扫描序列,制订操作流程

请GE公司工程师进行扫描参数校准,建立统一规范的扫描序列,要求技师严格掌握操作规则,日常工作中找出操作不规范原因,及时纠错,在保证效率的同时提高扫描效果与质量。

3.4 加强沟通

护士在埋预留针或提前注射造影剂时通知技师观察患者情况。改进与患者的沟通方式,互相交流取得患者配合的经验,检查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介绍检查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告知患者磁共振是安全、无痛苦、无辐射的检查方法,正确引导并鼓励患者配合检查。对于语言不通的患者,可寻求家属或同事帮助,消除其紧张情绪。

3.5 培养技师认真负责的态度

技师是提高图像质量的中坚力量,应培养技师责任心。实际检查过程中序列是否匹配,呼吸频率的高低,有无呼吸训练均可影响图像质量。定期巡查,加强考核。通过培训、学习,提高技师的责任心及业务能力。

3.6 机器定期维护保养

每月一次定期保养,操作人员坚持记录运行日记,包括磁体腔液面压力,压缩机动态压力,水冷机温度监测。

3.7 本次活动的意义

品管圈活动极大地改善了磁共振的图像质量和检查效率,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此次活动,规范了扫描程序,完善了操作制度,修订了磁共振检查质量、效率标准。在品管圈的实施过程当中,高效化和制度化的实施过程,程序化和制度化的实施细则,及时有效的监督,均极大地锻炼了圈内成员,同时,参与人员的自信心和责任心,团队凝聚力、协调沟通能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均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圈内成员的头脑开发[6-7],为以后的品管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章飞雪,于燕燕,徐枝楼,.品管圈活动在精神科老年病房基础护理质量管理的作用[J]. 中华护理杂志,2013,48(2):127-130.
[本文引用:1]
[2] 王利香, 李旺君 . 浅议“品管圈”活动在护理环节质量检查中的应用[J]. 家庭护士 , 2008, 6(3): 255-256.
[本文引用:2]
[3] 孙妍, 施英 . “品管圈”活动提升门诊药房药学服务品质的作用[J]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10, 20(1): 43-45.
[本文引用:0]
[4] WANG L R, WANG Y, LOU Y, et al.The role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s in sustained improvement of medical quality[J]. Springerplus, 2013, 2(1): 141.
[本文引用:1]
[5] 付倩,程惠玲.降低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跌倒发生率的品管圈实践[J].护理学报,2014,21(1):18-21.
[本文引用:1]
[6] 梁铭会, 刘庭芳, 董四平 . 品管圈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研究[J]. 中国医院管理 , 2012, 32(2): 37-39.
[本文引用:1]
[7] 徐平. 品管圈在开胸术后术侧上肢功能康复中的应用[J]. 中国乡村医药 , 2013, 20(1): 17-18.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品管圈
磁共振检查
质量
效率


作者
黄汉琴
吴斌
金彪
茅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