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95-96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43
黄柏八味胶囊中主要药味的薄层色谱鉴别
张芳1,, 张波2

摘要:

目的 建立黄柏八味胶囊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黄柏八味胶囊中不同组分进行鉴别,并对影响色谱分离效果的主要因素进行优化。结果 黄柏、栀子、甘草、红花和荜拨主要成分分离较好,色谱清晰。结论 建立了专属性强、分离效果好的鉴别方法,结果可靠,可用于黄柏八味胶囊的定性鉴别。

关键词: 黄柏八味胶囊 ; 黄柏 ; 栀子 ; 甘草 ; 红花 ; 荜拨 ; 薄层鉴别

Abstract:

黄柏八味胶囊是由黄柏、香墨、栀子、甘草、红花、 荜拨、牛胆粉、黑云香组成,具有清热凉血、固精作用。用于肾热、尿路感染、尿中带血、经下过多等症。笔者在本实验中对其中的黄柏、栀子、甘草 、红花和荜拨五味主要药材进行薄层鉴别研究,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紫外光灯(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硅胶G板(青岛海洋化工厂)。

1.2 试药

黄柏对照药材(批号:931-20002),甘草对照药材(批号:0725-20003),红花对照药材(批号:907-200006),栀子苷对照品(批号:749-200108),栀子对照药材(批号:0753-20009),胡椒碱对照品(批号:0775-9702),荜拨对照药材(批号:0752-20005),以上对照品均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提供。硅胶G板 (青岛海洋化工厂),厚度0.20~0.25 mm。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黄柏八味胶囊(自制,批号:120801,120802,120803),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黄柏的鉴别

取本品粉末17 g,加甲醇40 mL,加热回流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3 μ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柏对照药材50 mg,加甲醇5 mL,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0.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В)[1]实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1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丁酮-甲酸-水(10:6:1:1)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预饱和的展开缸内,展开,取出,凉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结果分离效果较好,在此条件下阴性没有干扰,结果见图1。

图1 黄柏薄层色谱图 1,2.样品;3.对照药材;4.对照品;5.阴性对照

2.2 栀子的鉴别

取本品粉末17 g,加50%甲醇50 mL,超声处理4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3 μ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栀子对照药材1 g,加50%甲醇10 mL,超声处理40 min,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再取栀子苷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 mL含4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В)实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10 μL,对照药材与对照品溶液各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5: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凉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10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及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结果分离效果较好,在此条件下阴性没有干扰,结果见图2。

图2 栀子薄层色谱图 1,2.样品;3.对照药材;4.对照品;5.阴性对照

2.3 荜拨的鉴别

取本品粉末8.5 g,加无水乙醇2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2 μL无水乙醇使溶解, 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荜拨药材0.8 g,加无水乙醇5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胡椒碱对照品,置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 mL含4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В)实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5 μL,对照药材,对照品溶液各点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6: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凉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荧光斑点。阴性样品无相应斑点。结果见图3。

图3 荜拨的薄层色谱图 1,2.样品;3.对照药材;4.对照品;5.阴性对照

2.4 红花的鉴别

取本品粉末15 g,加80%丙酮溶液20 mL,密塞,超声处理15 min,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红花对照药材0.5 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В)实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8 μL,对照药材溶液5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水-甲醇(7:2:3:0.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凉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结果斑点清晰,分离效果好,且阴性样品无干扰。结果见图4。

图4 红花的薄层色谱图 1~3.样品;4.对照药材;5.阴性对照

2.5 甘草的鉴别

取本品粉末17 g,加乙醚40 mL,加热回流1 h,滤过,药渣加甲醇30 mL,加热回流1 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 mL使溶解,用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20 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3次,蒸干,残渣加甲醇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对照药材1 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В)实验,吸取供试品溶液6 μL,对照药材溶液2 μL分别点于同一用1%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脂-甲酸-冰醋酸-水(15:1: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结果斑点清晰,分离效果好,且阴性样品无干扰。结果见图5。

图5 甘草的薄层色谱图 1~3.样品;4.对照药材;5.阴性对照

3 讨论

黄柏八味胶囊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2]蒙药分册(1998年版)[3]无鉴别项,笔者通过研究,建立方中主要药味的薄层鉴别方法。

实验结果表明,所建立的黄柏、栀子、甘草 、红花和荜拨的TLC鉴别方法,操作简便,专属性强,重复性好,可用于黄柏八味胶囊质量控制中的定性鉴别。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
[本文引用: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制剂分册)[S].1998:161.
[本文引用:1]
[3] 内蒙古蒙药材标准[S].457.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黄柏八味胶囊
黄柏
栀子
甘草
红花
荜拨
薄层鉴别


作者
张芳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