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1): 108-108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1.029
疑似吉西他滨联合顺铂致继发性血小板升高1例
汪启炉1,, 彭恩兰2

摘要:
关键词: 吉西他滨 ; 顺铂 ; 血小板升高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6岁。因咳嗽、咯痰7个月余,肺恶性肿瘤术后3周于2015年9月25日入我院治疗。临床诊断:肺恶性肿瘤(右肺鳞癌术后T2N2M0 Ⅲ期)。入院当天,辅助检查示:白细胞7.0×109·L-1,中性粒细胞百分比58%,血小板计数252×109·L-1,葡萄糖7.09 mmol·L-1,三酰甘油1.97 mmol·L-1,低密度脂蛋白3.88 mmol·L-1,肌酐80.4 mmol·L-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17.9 U·L-1,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5.7 U·L-1。2015年9月28日,患者开始GP方案化疗,吉西他滨(商品名:泽菲;江苏豪森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50510,规格:每支0.2 g)1.6 g,静脉滴注,第1天,第8天,顺铂40 mg,静脉滴注,第1~3天;辅以昂丹司琼注射液8 mg,静脉滴注,bid,注射用泮托拉唑钠40 mg,静脉滴注,bid,抑酸护胃止吐,还原型谷胱甘肽1.8 g,静脉滴注,qd,护肝降酶、水化治疗。2015年10月4日,患者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5.2×109·L-1,中性粒细胞比例63.4%,血红蛋白134.0 g·L-1,血小板327×109·L-1,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均未见异常。2015年10月6日患者行第8天吉西他滨化疗,化疗后出院。2015年10月19日,患者入院行第2周期化疗,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5.3×109·L-1,中性粒细胞百分比41.7%,血红蛋白126.0 g·L-1,血小板计数567×109·L-1。2015年10月20日,患者行第2周期GP方案化疗。2015年10月25日,患者血小板计数767×109·L-1,临床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片抗血小板治疗,预防血栓形成。19 d后,患者门诊检查示血小板恢复正常,临床医师嘱患者停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2 讨论

患者在使用吉西他滨联合顺铂化疗5~6 d后出现血小板升高,有时间相关性,重复用药后再次出现相同不良反应;患者在化疗前及第2周期化疗后19 d血小板计数均正常,因此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可排除肿瘤所致,故可判定该患者继发性血小板增多很可能由吉西他滨或顺铂引起。然而,通过查阅相关文献,笔者并未发现顺铂致血小板增多症的相关报道,而吉西他滨致血小板增多症则国内外偶有报道[1-3]

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为血小板轻至中度增高,通常不伴出血及血栓形成,一般无需治疗。该例中,临床医师考虑患者有肿瘤等致血栓的高危因素存在,故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片抗血小板治疗。依据药品说明书及相关文献,吉西他滨及顺铂常见的血液系统不良反应为贫血、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而该患者在给药后出现了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提示该药血液系统不良反应有个体化差异,其作用机制可能由于化疗药物损伤血管内皮,使内皮下成分暴露,内皮细胞摄取、灭活、清除活化血小板物质的功能减弱,促进血小板激活[2]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荔霞,王晓怀.吉西他滨引起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1例[J].中国癌症杂志,2014,14(6):596.
篇首: 吉西他滨(gemcitabine)是具有抗癌作用的核苷类似物,属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于DNA合成期,并于1999年在国内正式应用于临床. 对晚期NSCLC患者有明显的疗效,单药有效率为18%~26%,联合顺铂化疗有效率为26%~54%.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皮疹、神经毒性等.由吉 西他滨引起的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国内尚未见报道.
[本文引用:1]
[2] 张波,亓鹏,崔彦,.健择引起血小板升高2例报告[J].癌症,2005,24(8):封3.
健 择是治疗局限晚期或已转移的非小细胞肺癌及胰腺癌的常用化疗药物,其主要不良反应有轻中度的骨髓抑制。但我们在临床应用中遇到2例患者,出现血小板异常增 高,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性,59岁,因胰腺癌肝转移行胆肠吻合术治疗,术后中药治疗9个月。因疗效不佳,于2004年2月
[本文引用:1]
[3] LIUMBRUNOG,CENTONI P E,CERETELLI S,et al.Rapid reduction of platelet numbers in thrombocytosis[J].Ther Apher,2000,4(5):374-376.
Abstract: Thrombocytosis has been reported during chemotherapy with gemcitabine (GEM). A 71-year-old male patient who developed asymptomatic thrombocytosis (1,749 10/l), secondary to GEM chemotherapy for lung carcinoma, was submitted to therapeutic plateletpheresis (TP). We adapted the software of the productive dual-needle plateletpheresis of our cell separator in order to reduce the procedure time and the plasma volume harvested. With 2 low-volume TP in 24 h, we achieved a 55% global reduction of the platelet count. While there are no accepted indications for prophylactic plateletpheresis in asymptomatic patients and the measured count should not, by itself, determine whether platelet reduction is indicated, a drastic reduction of an extremely high platelet count, especially if obtained with a relatively short procedure, can be important to prevent acute severe sequelae.
DOI:10.1046/j.1526-0968.2000.004005374.x      PMID:11111819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吉西他滨
顺铂
血小板升高


作者
汪启炉
彭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