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10): 1206-1207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10.030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致过敏性休克1例
张敏

摘要:

关键词: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 过敏性休克 ; 不良反应 ; 药品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8岁。因脓血便2个月余于2015年12月1日入院。入院诊断:直肠肿物。既往糖尿病病史2年,未行系统治疗。否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疾病史;否认肝炎、结核或其他传染病史;否认外伤、手术、输血史;否认食物和药物过敏史。体检:体温36.5 ℃,心率82次·min-1,心律齐,呼吸17次·min-1,血压125/78 mmHg(1 mmHg=0.133 kPa),体质量75 kg,神志清,听诊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其余均正常。外科检查:腹部叩诊鼓音,其余均正常。肛门直肠指诊:肛门外形正常,肛周无红肿,肛门括约肌张力正常,进指6 cm直肠前壁触及菜花状肿物,累及肠腔半圈,质地硬,活动差,退指见指套染血。实验室检查:空腹血糖9.6 mmol·L-1,血常规、电解质、血脂、肝肾功能、凝血常规均正常。患者于2015年12月2日行电子肠镜检查,距肛门6 cm直肠见溃疡性肿物,病理结果示:直肠中分化腺癌。于2015年12月9日行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给予薄芝糖肽注射液(20 mg,iv,qd),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300 mg,iv,qd)调节机体免疫力;白眉蛇毒血凝酶注射液(2 kU,iv,qd)止血;钠钾钙镁葡萄糖注射液(500 mL,iv,qd)补充体液;酮咯酸氨丁三醇注射液(30 mg,im,qd)镇痛。患者于2015年12月9日19:15给予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批号:B150812),300 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中静脉滴注,5 min后患者面色苍白,出现全身皮疹,以腰背部为主,皮肤瘙痒,气促,头晕,胸闷,大汗淋漓,四肢冰冷,神志模糊,心音减弱,心率150次·min-1,血压降至60/30 mmHg。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停药,立即给予肾上腺素0.2 mg静脉推注,氢化可的松100 mg静脉滴注;19:24给予地塞米松5 mg静脉注射抗过敏;给予异丙嗪25 mg肌内注射;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多巴胺20 mg快速静脉滴注;10 min后患者意识恢复,心率降至130次·min-1,血压升至80/50 mmHg,同时给予复方氯化钠注射液500 mL+羟乙基淀粉500 mL静脉滴注快速扩容;多巴胺200 mg持续静脉泵入;约21:00患者血压升至130/80 mmHg,心率降至100次·min-1,皮疹消退,病情平稳。患者停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继续住院治疗至2015年12月28日出院,期间未再发生药物变态反应。

2 讨论

患者使用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5 min后发生严重过敏性休克,用药时间与不良反应的出现有合理的时间关系[1];刘婷婷等[2]对核糖核酸Ⅱ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进行文献分析,已报道18例不良反应中,17例为严重不良反应。其中过敏性休克9例,其他变态反应8例,说明该药的主要不良反应与过敏相关,本例患者发生的过敏性休克符合该药已有的不良反应类型。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后,立即停用该药,经抢救后反应消失,未再使用该药;患者在2015年12月9日的医嘱虽然合用其他药物,但是发生不良反应后其他合用药物仍然继续使用,只停用核糖核酸Ⅱ,并未有类似变态反应的发生,排除合并药物的作用。患者使用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灭菌粉末导致的过敏性休克关联性评价为很可能。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是一种免疫调节药,主要成分为核糖核酸,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癌症,如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软组织肉瘤等的辅助治疗,也可用于因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其他疾病[3]。核糖核酸Ⅱ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性休克和呼吸困难[2]。该药说明书上标有“对本品过敏者禁用”,但是没有用药前需要做过敏试验的说明及药敏试验的方法[4]。建议在使用该药前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并在使用过程中密切观察,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的症状,立即停药,并采取对症治疗。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工作手册[S].2005:46.
[本文引用:1]
[2] 刘婷婷,尤海生,吕军,.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3):276.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0岁,体质量65 kg,汉族,现病史:一个月前因发热(体温最高达38.2℃)伴咳嗽后给予胸部CT和支气管镜检查以及组织病理检查,确诊为小细胞肺癌.8月用EP(依托泊苷+顺铂)方案化疗1周期,胃肠道反应0度,血常规检查正常,但化疗后出现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后患者恢复正常.于2013年8月26日进行第二周期化疗.查体:T36.2℃,心律90次/min,呼吸15次/min,血压130/80mmHg(1 mmHg=0.133 kPa),KPS(身体状况评分)评分为90.肝功、肾功及电解质等生化指标基本正常,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无家族药物不良反应史.入院当日患者开始输注200mg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商品名:BP素,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规格:50mg/支,批号为130615)加入250 ml 0.9%氯化钠中静脉滴注,滴速50滴/min,用药5 min后出现皮肤瘙痒伴心慌,考虑变态反应,给予地塞米松5 mg静脉注射,瘙痒症状无缓解,继而出现呕吐,25min后监测血压58/33mmHg,心率106次/min,氧饱和度83%,立即更换输液器快速滴注生理盐水250ml,面罩吸氧,肌内注射肾上腺素1 mg,约10 min后血压逐渐恢复,出汗减少,肢端皮温回暖,神志正常,监测血压89/54mmHg,心率116次/min,氧饱和度为97%.患者3h后生命体征恢复平稳,一般情况好转.进行化疗1周期治疗结束后出院.
[本文引用:2]
[3] 胡松.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文献回顾分析[J].医药导报,2016,35(9):1016-1018.
目的:结合注射用核糖核酸 II 致过敏性休克的临床症状和特点,评价核糖核酸Ⅱ作为免疫调节药的安全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以“核糖核酸”“BP 素”“过敏性休克”“不良反应”“ribonucleic acid”“anaphylactic shock”“drug adverse reaction”为关键词,中文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维普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外文检索 PubMed、Medline、Embase、ScienceDirect 等数据库,收集建库至2015年1月31日内所有关于核糖核酸Ⅱ导致过敏性休克的文献,对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诊断、过敏史、用法用量、联合用药、过敏性休克发生时间、临床症状、抢救措施和转归情况等进行分析。结果共纳入10例核糖核酸Ⅱ所致过敏性休克的个案报道,男7例,女3例,年龄27~90岁,经抗过敏性休克治疗后均明显好转或痊愈。结论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引起过敏性休克的不良反应应引起重视,注意早期征兆、及时停药并采取适当的处理方法以降低死亡率。
[本文引用:1]
[4] 李长英,雷招宝.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执业药师,2013,12(12):39-40.
本文报告1例面神经瘫痪患者使用甲磺酸倍他啶片、血塞通注射剂和核糖核酸Ⅱ治疗后,发生呼吸困难、四肢麻木并抽搐、手指挛缩、口唇青紫,前臂和颈项出现大片荨麻疹,脉搏细速,血压30/20 mmHg。停用核糖核酸Ⅱ后继续使用甲磺酸倍他啶、血塞通,患者未再出现过敏性休克。因而核糖核酸Ⅱ所致过敏性休克的诊断成立。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过敏性休克
不良反应
药品


作者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