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4): 443-44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4.022
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致喉头水肿1例
郝晓娟1,, 刘彩霞1

摘要:

关键词: 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 ; 喉头水肿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9个月,于2015年10月30日来我院预防保健科进行预防接种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201411055-1,规格:复溶后每瓶0.5mL)。注射前对疫苗进行检查,瓶内无异物,瓶盖无松动,无破损,复溶后无混浊,疫苗生产厂家、批号、有效期均无异常,患儿平时健康,无食物、药物过敏史,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无漏种。接种前询问患儿家长无疫苗过敏史,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附着处皮下注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0.5 mL,注射后患儿留院观察10 min后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犬吠样咳嗽,面色苍白,体温36.5 ℃,呼吸45次·min-1,安置患儿平卧位,立即通知医师并请皮肤科医师会诊,诊断为变态反应,立刻面罩吸氧,保暖,给予地塞米松2 mg肌内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20 mL加10%葡萄糖酸钙5 mL静脉注射,10 min后患儿症状缓解,继续留院观察30 min后无不适离开,随访3个月无异常。

2 讨论

关于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的研究和变态反应也有一些报道,但变态反应中致喉头水肿的实属少见。脑炎病毒SA14-14-2减毒株接种原代地鼠肾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液,加入稳定剂冻干制成,接种本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乙型脑炎病毒的免疫力,本例患儿可能是对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SA14-14-2过敏所致的喉头水肿,所以在预防接种前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疫苗接种应在流行季节前一个月完成;②应询问是否有过敏史;③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④疫苗注射后不要马上离开,必须认真观察30 min无不适方可离开;⑤备好急救药物及器材,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及时给予正确的处理,以免发生意外。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本文引用:0]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
喉头水肿
不良反应


作者
郝晓娟
刘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