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4): 451-45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4.025
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对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影响*
Influence of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on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Hospital Pharmacists
卢今, 唐丽琴, 姜玲, 夏宏

摘要:

结合现代医院药学发展,针对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现状,基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药师继续教育模式和方法,从继续教育目标和模式的确立、“分层次”继续教育体系的构建、继续教育内容的整合等方面阐述了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的作用和影响。通过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可以检验和评价医院药师的专业能力,逐步提高药师的药学服务水平和质量。引入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可及时对继续教育方案进行合理的调整,使继续教育更好地与医院药师的发展相协调,同时也为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

关键词: 医院药师 ; 职业技能大赛 ; 继续教育

Abstract:

Combin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hospital pharmacy, in light of the present condition of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for the hospital pharmacists, based on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mode and method of the affiliated provincial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pharmacists, from the establishment of continuing education's goal and mode, the construction of "hierarchical" continuing education system, and education content integration aspects, this paper expounds the role and influence of the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Through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pharmacist can test and evaluate the hospital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ability, gradually improve pharmaceutical service level and quality of pharmacists. By introducing the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pharmacist can not only timely adjust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s plan and ways, better coordinate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hospital pharmacists, but also provide important technical support and talent reserves for the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Key words: Hospital pharmacist ;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t ; Continuing education

医、药、护、技是医疗机构密不可分的医疗工作核心技术支撑系统,缺少任何一方都会严重阻碍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如何确保进入医院的药品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有效、经济用药成了医院药师的主要职责任务 [1]。为此,医院药师必须具备运用系统的药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织提供药学专业技术服务的能力。职业技能大赛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的、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的、有组织的竞赛活动[2]。2014年—2015年,安徽省分别举办全省医院调剂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和医院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同时通过省级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医院药师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检验和评价了医院药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药师掌握职业岗位技能,而且对今后有效加强医院药师业务学习、开展我省医院药师继续教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 药师职业技能大赛与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关系

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将医学教育分为学校基础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三个阶段,继续教育是继基础教育、毕业后教育之后,以“四新”(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更新教育,是终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3]。《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组织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毕业后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将完成培训及取得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情况,作为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专业岗位聘任的条件之一[4]。”因此,加强药师在职继续教育,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推动临床合理用药以适应新工作模式的需要,是医院药师的责任与目标。

举行药师职业技能比赛可以检验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效果,也是一种较好的继续教育形式。安徽省举办两届药师职业技能大赛(下简称“大赛”)分基础理论笔试和实践技能考核两个部分。笔试内容涵盖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事法规、临床医学、临床药学等各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考核内容包括处方审核、用药交代、用药咨询,以主观题为主。知识点多面广,以解决医院药师在药学服务工作实际中经常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通过大赛可及时发现药师在医院药学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以“赛”促“教”,找到当前医院药师继续教育模式不足,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

2 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明确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目标和模式

长期以来,医院药师的继续教育仅停留在获取学分,继续教育的形式也限于参加培训班或讲座,陈旧、形式单一、与医院药学发展要求不匹配等,与社会、临床和患者对药学人才的需求严重脱节。当医院药师在省内大赛中的整体水平、表现与成绩达不到预期目标时,或与外省乃至全国医院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的结果相交流和对比后,发现药师之间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差距较大时,即反映出现行的医院药师继续教育模式不能很好地符合药师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必须对继续教育的模式、方法、内容、途径等进行改进。主要可对继续教育方案与药师培养途径进行合理的调整,使继续教育方案、途径更好地与医院药师发展的目标、规格相协调,从而使继续教育的效果更贴近临床和患者对药学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医院药师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竞争力。例如,通过安徽省第一届药师职业技能比赛,选手在“处方审核”环节失误较多,赛后科室教研室进行了总结、分析和讨论,认为出现失误的主要原因是药师虽然对于药物的基础知识如药理学掌握较熟练,但是对于与临床用药实际问题相关的错误处方关键知识点缺乏自信,出现以偏概全或似是而非。针对这种理论与实践的偏离,我院药剂科推行了为期2年的专项学习药品说明书的活动。按照药理学分类,制订统一的分月学习计划,各部门组长为学习活动负责人,采取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每月举行闭卷考试并向教研室上报考试成绩。教研室主任带领科室质控室人员,每月随机到各部门现场抽查提问,定期通报各部门学习进展和考核结果,并将结果与各部门绩效考核相结合,制订、落实详细的奖惩制度。同时,定期将我院每月处方点评的不合理用药案例进行总结和分享,使药师熟练掌握常用药品的适应证、用法用量、常见不良反应、禁忌证和药物相互作用等,提高药师审核处方的能力。

3 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医院药师“分层次”继续教育体系的构建

医院药剂科内部分支较多,专业人才设置不合理也不利于各级各类药师深入、长期地进行继续教育[5]。结合我省两届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的运行情况和经验,为加强对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考核和管理,通过对药学专业建设的影响力研究,探索继续教育影响下的医院药师如何与医生和患者的用药需求无缝对接,逐步构建医院药师“分层次培养”继续教育体系。根据目前医药卫生领域普遍采取设置的医院药师“初-中-高”职称等级制度,制定符合其不同职称阶段成长规律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推行初级药师全科化、中级药师专科化、高级药师专向化培养模式[6]

初级药师全科化是指对药师(士) 进行岗前培训、全科培训并监督、考核。中级药师专科化实行导师制,通过继续教育,使中级药师能够胜任本专科患者医嘱的审核、会诊、病例讨论,并参与疑难、危重患者的医疗救治等[6]。高级药师专向化是根据学科亚专科建设目标,让高级职称药师形成自己稳定的亚专业研究方向,从而将其培养成专家级人才[6]。实践证明,运用分层次的方法进行继续教育、培养人才,是一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在职继续教育,既注重个人发展,又符合医院药学学科整体发展要求,为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医院药师队伍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从安徽省已举办过的两届大赛来看,通过各级医院组织的预赛、复赛等形式,可使优秀的药师脱颖而出。中级药师群体是被选拔进入各级大赛的主力军,药学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考核优异,在大赛中取得的成绩较之初、高级药师群体略高。针对这种情况,科室通过指定专人指导参赛选手参加大赛,掌握了医院药师职业岗位技能要求,同时通过大赛发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如处方审核准确性、用药交代完整性、用药咨询全面性等方面急待提高。科室每年举行形式多样的“青年药师论坛”,将论坛的主题与大赛的准备工作相结合,激发药师主动学习、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热情,使继续教育更符合工作需要和社会需求。从我院药师连续参加两届全省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来看,选手们获得了多项单项奖和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在全省药学领域得到了较高的反响和评价。

4 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医院药师继续教育内容的整合

人民群众合理用药的需求正日益高涨,发展临床药学、促进合理用药成为药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一直以来以化学模式为主线的药学教育模式,导致医院临床药师人才不足,知识结构不合理,阻碍了临床药学的发展[7]。目前全国范围内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内容,大都采取主观题与客观题结合、理论题与实践题结合的方式。题型以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处方审核题、用药交代题、用药咨询题、案例分析题等为主,除要求选手具备扎实的药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外,更强调应与临床药物治疗相结合,注重解决临床用药过程中的安全、有效、经济的核心问题。因此,从大赛反映出原先继续教育内容分散、教学与职业岗位脱节、理论与实践脱离、药师的学与做分离、教学“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我们组织药学专家对药师职业岗位进行分析,从药学专业对应的药品养护、药品调配、处方审核、特殊管理药品、临床药师等岗位群入手,明确药学专业人员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重新整合、优化继续教育的内容和课程,以《新编药物学》《临床用药须知》、治疗指南、循证指南、全国高等医药教材为主要参考书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为依据,开展专项药品说明书系统学习活动,重点选取紧密结合临床药物治疗的处方点评、用药咨询、用药教育典型案例,突出与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相结合,收到明显的效果。

在医院药师分层次继续教育培养模式的推行中,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引入到了继续教育方案的制订中,从而完善了教育体系的构建,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通过大赛,可以磨练药师的专业技能,促进药师职业生涯持续发展,打造应用型药学服务型人才梯队,全面提升药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临床安全、有效、经济使用药品保驾护航,使继续教育的人才更适合医院药学学科发展的需求。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是医院药师继续教育模式建立、教育内容设立、教育方法优化的风向标,是检测医院药师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的一种有效方法,对医院药师继续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长远的引领作用。比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医院药师应以大赛为契机,通过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继续教育,明确“安全用药、正确用药、优质服务”的发展目标,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着重与临床相结合[8],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及药学服务水平,从而保障医疗质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充分体现医院药师职业的专业价值和社会地位。同时,由于受到大赛周期较长,参与面小的影响,如何把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和药师平时的继续教育各项考评相结合,克服大赛单一模式的缺点,做到点面结合,是我们今后努力探索的方向。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吴永佩,颜青.药学部门和药师是医院医疗工作四大核心技术支撑系统之一[J].中国医院,2014,18(1):59-61.
医、药、护、技是医疗机构密不可分的医疗工作核心技术支撑系统, 缺少任何一方都会严重阻碍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客观形势要求医疗机构提高药物治疗水平,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医院药学界需要明确临床药学部门和药师的职 责,清晰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目标、方向、内涵和范畴,正确把握临床药师制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医院药学才能顺利的发展。
[本文引用:1]
[2] 刘文娟,李艳丽,林珍,.职业技能大赛对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J].中国药房,2014,25(5):478-480.
目的:探讨职业技能大赛对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方法:基于我院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内容的整合、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等方面阐述了职业技能大赛的作用。结果与结论:职业技能大赛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竞赛活动。结合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构建了“2+0.5+0.5”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促使了药学专业教学内容的整合,完善了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URL    
[本文引用:1]
[3] 沈爱宗,唐丽琴,张圣雨,.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相关知识的了解[J].药学教育,2008,24(3):56-59.
为了了解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学分获得等相关知识的了解与态度,为进一步做好继续教育提供本底资料。笔者自制调查表,对药学技术人员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运用SPSS 15.0软件录入和处理数据。结果显示该院药学人员对继续教育基本知识认知度一般,对继续教育态度总体较端正,但也存在一些误区。应加强继续教育的宣传与培训,通过多样的教学办法逐步提高药学技术人员专业素质。
[本文引用:1]
[4]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EB/OL].(2011-04-07)[2013-06-20]..
URL    
[本文引用:1]
[5] 刘琳娜. 基于医院药师知识结构差异的继续教育刍议[J].中国药房,2015,26(3):425-426.
目的:探讨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和途径。方法:通过分析医院药师的现状和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医院药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和途径。结果:医院药师继续教育应以药师欠缺的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知识为主,贴近医院药学工作实际,采取多种途径进行。结论:医院药学的继续教育在客观和主观层面均存在迫切的需求,其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供了可能。但教材、师资、采用何种激励机制以鼓励药师在完成基础正规教育后,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参加继续教育以及如何评价继续教育的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URL    
[本文引用:1]
[6] 唐丽琴,姜玲,沈爱宗,.医院药师分层次培养模式探讨[J].安徽医药,2013,17(3):537-538.
临床药学代表医院药学的发展方向,要求医院药师直接面向患者,以病人为中 心,围绕合理用药这个核心问题,不断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因此医院药师临床药学能力的培养成为药剂科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结合现代医院药学发展,针对目 前医院药师队伍建设的现状,探讨有效的医院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医院初级药师全科化、中级药师专科化、高级药师专向化的分层次培养模式,做到医院药师的 全员和全过程培养,激励人才潜能发挥和打造合理人才梯队,逐步提高医院药师的药学服务水平和质量.该文对医院药师分层次培养过程中所采用的具体措施进行了 探索和实践.
[本文引用:3]
[7] 王建青,郝加虎,吕雄文,.健康素养融入临床药学教育体系必要性的思考[J].安徽医药,2015,19(6):1025-1028.
健康素养作为一个独立因素对人民整体健康状况和国家卫生系统具有 重大影响,研究表明药师在鉴别和帮助低健康素养患者中发挥独特作用。目前由于我国临床药学专业起步较晚,人才培养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培养具备合理用 药能力的药学服务型人才,在临床药学教育中融入健康素养的培养课程是当前药学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
[本文引用:1]
[8] 方榕,鲁薇,朱光宇,.临床药师在肿瘤患者用药教育中的作用[J].安徽医药,2012,16(11):1729-1730.
临床药师在临床查房过程中,积极查找患者用药依从性差的原因,通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交流,拉近了临床药师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使患者更好地掌握用药知识,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临床药师通过开展患者的用药教育工作,为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医院药师
职业技能大赛
继续教育

Hospital pharmacist
Professional skill contes...
Continuing education

作者
卢今
唐丽琴
姜玲
夏宏

LU Jin
TANG Liqin
JIANG Ling
XIA 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