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6): 610-61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6.005
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大鼠在体肠吸收*
In Vivo Intestinal Ab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Dioscin from 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 Extract in Rat
柏希慧, 刘诗雨, 王晶, 王昌利, 宋逍

摘要:

目的 考察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在体肠吸收特性。方法 运用大鼠在体单向灌流模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灌流液中薯蓣皂苷含量,分别考察不同肠段、药物浓度和P-糖蛋白(P-gp)抑制剂对薯蓣皂苷吸收的影响。结果 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在大鼠全肠段均有吸收,其在不同肠段的吸收速率常数(Ka)和表观吸收系数(Papp)从大到小依次为回肠>十二指肠=空肠>结肠;不同质量浓度的薯蓣皂苷(40,80,120 mg·L-1),其KaPapp无显著性影响(P>0.05);含P-gp抑制剂组和不含P-gp抑制剂组比较,薯蓣皂苷的KaPapp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实验浓度范围内,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吸收没有浓度依赖性,吸收机制可能为被动扩散;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可能是P-gp 底物。

关键词: 穿山龙提取物 ; 薯蓣皂苷 ; 单向灌流模型 ; P-糖蛋白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bsorption characteristic of dioscin from 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 extract in rat intestine. Methods Single-pass intestinal perfusion (SPIP) model was used for rat in situ and HPLC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concentrations of dioscin.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intestinal segments,drug concentration and P-glycoprotein (P-gp) inhibitor on intestinal absorption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 Dioscin could be absorbed in the whole intestine,the absorption rate constant (Ka) and the apparent coefficient (Papp) of dioscin decreased following the sequence of ileum > duodenum = jejunum > colon.Absorption parameters of dioscin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40,80,120 mg·L-1).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Ka and Papp values between P-gp inhibitor group and no P-gp inhibitor group(P<0.05). Conclusion The saturate phenomena was not observed under the test range of drug concentration,and the absorption mechanism may be passive diffusion transport. Dioscin in 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 extract may be the substrate of P-gp.

Key words: Makino extract ; Dioscin ; Single-pass intestine perfusion model ; P-glycoprotein

穿山龙为薯蓣科植物穿龙薯蓣(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的干燥根茎,味甘、苦,性温,归肝、肾、肺经,具有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风湿痹病、关节肿胀、疼痛麻木、跌扑损伤、闪腰岔气、咳嗽气喘 [1]。其有效成分主要为甾体皂苷类,包括薯蓣皂苷、纤细薯蓣皂苷和水溶性皂苷,其中薯蓣皂苷具有抗肿瘤、改善心血管功能、调节免疫、镇咳平喘、抗炎镇痛等作用 [2-3]。目前国内关于穿山龙薯蓣皂苷提取分离、药理作用机制研究较多,而对薯蓣皂苷肠吸收研究较少,笔者在本实验采用大鼠在体单向灌流模型,考察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肠吸收特性,为其生物药剂学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雄性SD大鼠,SPF级,体质量(250±20) g,购自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军)2012-0007。动物饲养于清洁级饲养室,期间自由饮水、摄食,室温20~25 ℃,相对湿度40%~70%,光照周期12 h/12 h,通风良好。

1.2 仪器

戴安Ultimate 3000液相色谱仪(包括双三元低压梯度泵、自动进样器、柱温箱、UV检测器、Chromeleon工作站);BT100-1F型蠕动泵(保定兰格恒流泵有限公司);KH-400-KDE型高功率数控超声波清洗器(昆山禾创超声仪器有限公司);AR1140电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感量: 0.000 1 g);HH-2型电热恒温水浴锅(北京科伟永兴仪器有限公司);X1型高速离心机(Gene Company Limited)。

1.3 试药

穿山龙提取物(自制,经HPLC法测定薯蓣皂苷含量为1.25%);薯蓣皂苷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含量≥98%,批号:111707-201402);乌拉坦(上海山浦化工有限公司,批号:20150303);盐酸维拉帕米(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100223-200102);乙腈(色谱纯,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水为超纯水。

1.4 穿山龙提取物的制备方法

精密称取一定量穿山龙药材,用4.5倍量70%乙醇加热回流提取3次,每次3 h,合并提取液,静置,滤过,减压回收溶剂,60 ℃真空干燥成粉末[4]。测得薯蓣皂苷含量为1.25%。

1.5 溶液的配制

1.5.1 Krebs-ringer试液(K-R缓冲液) 称取氯化钠(NaCl )7.8 g,氯化钾(KCl)0.35 g,氯化钙(CaCl2)0.37 g,碳酸氢钠(NaHCO3)1.37 g,磷酸二氢钠(NaH2PO4)0.32 g,氯化镁(MgCl2)0.02 g,葡萄糖1.40 g,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 L,即得[5]

1.5.2 薯蓣皂苷对照品的配制 取薯蓣皂苷对照品9.9 mg,精密称定,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定容,制成990 mg·L-1的薯蓣皂苷对照品贮备液。

1.5.3 供试液的配制 取穿山龙提取物适量,精密称定,置于100 mL量瓶中,加入少量K-R液,超声溶解,定容,得薯蓣皂苷浓度为40,80,120 mg·L-1的供试液。

1.5.4 空白肠灌流液的制备 用预热至37 ℃的0.9%氯化钠溶液将肠内容物冲洗干净,再用37 ℃预热的K-R液以1.0 mL·min-1流速冲洗肠道5 min,然后流速降为0.2 mL·min-1,接着以0.2 mL·min-1流速用37 ℃预热的K-R液平衡30 min,使肠道吸收达到稳定状态。进液口用已知质量的装有灌流液的5 mL离心管灌流,出液口处用另一已知质量的5 mL离心管收集流出液,经灌流后即得。

1.6 分析方法的建立

1.6.1 色谱条件 BDS HYPERSIL C18柱(4.6 mm×250 mm, 5 μm);流动相∶乙腈∶水(51∶49);检测波长203 nm;流速:1.0 mL·min-1;柱温:30 ℃;进样量10 μL。

1.6.2 专属性考察 分别取空白肠灌流液、对照品溶液、穿山龙提取物肠灌流液,分别按照“1.6.1”项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见图1。薯蓣皂苷保留时间约为13.5 min,空白肠灌流液在此保留时间处无吸收峰,表明杂质对测定无干扰,分析方法的专属性良好。

图1 3种溶液的HPLC色谱图
A.空白肠灌流液;B.对照品溶液;C.穿山龙提取物肠灌流液;1.薯蓣皂苷

Fig.1 HPLC chromatograms of three kinds of solution
A.blank intestinal perfutate; B.control solution; C.intestinal perfutate of 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 extract; 1.dioscin

1.6.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贮备液0.1,0.5,1,1.5,2,2.5 mL置10 mL量瓶中,K-R液定容,制成浓度9.9,49.5,99.0,148.5,198.0,247.5 mg·L-1系列对照品溶液,经孔径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按照“1.6.1”项条件测定。以浓度(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0.040 3X-0.083 6,r=0.999 0,表明薯蓣皂苷在9.9~247.5 mg·L-1线性关系良好。

1.6.4 精密度实验 取浓度为49.5,99.0,148.5 mg·L-1的薯蓣皂苷对照品溶液,1 d内每个质量浓度连续测5次,连续测定5 d,计算日内、日间精密度。低、中、高3个浓度的日内精密度RSD为0.28%,0.48%,0.48%;日间精密度RSD为0.88%,1.06%,0.56%。

1.6.5 方法回收率 取浓度为49.5,99.0,148.5 mg·L-1的薯蓣皂苷对照品溶液,按“1.6.1”项色谱条件检测,记录峰面积;代入“1.6.3”项回归方程,计算质量浓度,将所得的质量浓度与实际浓度的比值作为方法回收率。低、中、高3种质量浓度的方法回收率分别为102.80%,100.03%,99.60%。

1.6.6 稳定性实验 取灌流后的样品,于0,3,6,12,24 h进样测定,记录峰面积,样品中薯蓣皂苷RSD为3.2%,结果表明灌流液样品在24 h内稳定性良好。

1.7 大鼠在体肠灌流实验

1.7.1 实验步骤 选取实验前禁食12 h并自由饮水SD大鼠,腹腔注射20%乌拉坦溶液(1.0 g·kg-1)麻醉。沿腹中线打开腹腔,分离出待考察肠段,取约10 cm于两端切口,插管并用细线扎紧。供试液按照“1.5.4”项方法进行灌液,收集流出液。以15 min为一段点,迅速更换一次灌流液和收集液的离心管,共采集8个点,称定质量,计算灌入和收集液质量的变化。实验结束后,剪下被考察肠段,用0.9%氯化钠溶液冲洗干净,测量其长度(L)和横截面半径(r)。实验过程中将伤口用浸有0.9%氯化钠溶液的脱脂棉覆盖保湿,红外灯下保温[6-7]

大鼠各肠段的选择[8]:十二指肠段自幽门1 cm处开始向下取10 cm,空肠段自幽门15 cm处开始向下取10 cm,回肠段自盲肠上行20 cm处开始向下取10 cm,结肠段从盲肠后段开始向下取10 cm。

1.7.2 数据分析 本实验采用重量法对供试液流入和流出的体积进行校正,并计算药物吸收常数(Ka)和表观吸收常数(Papp)。

Ka=(1- ρ out ρ in × ν out ν in )× Q π r 2 l

Papp= - Q in ρ out ρ in × ν out ν in 2 πrl

其中,VinVout分别为肠段灌入的灌流液和收集液的体积(mL)(假定灌流液和收集液的密度相同),lr分别为灌流肠段的长度(cm)和横截面半径(cm),Q为灌流速度(mL·min-1),ρinρout分别为灌流液和收集液的浓度(mg·L-1)。

1.8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版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 ̅ ±s)表示,对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组间均数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薯蓣皂苷在不同肠段的吸收

取薯蓣皂苷浓度为80 mg·L-1的供试液,按“1.7.1”项下方法操作,计算薯蓣皂苷在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结肠的吸收参数,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薯蓣皂苷在大鼠全肠段均有吸收,其不同肠段的KaPapp大小顺序为回肠>十二指肠=空肠>结肠。对各肠段的KaPapp进行t检验,发现回肠段与其余3个肠段吸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肠段与其余3个肠段吸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十二指肠与空肠吸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在回肠的吸收较好,在结肠的吸收较差。

表1 薯蓣皂苷在不同肠段的吸收
Tab.1 Absorption parameters of dioscin at various segments of intestine x¯±s,n=5
肠段 Ka/(×10-2·min-1) Papp/(×10-3 cm·min-1)
十二指肠 2.083±0.049*1 1.785±0.047*1
空肠 1.994±0.132*1 1.658±0.118*1
回肠 4.586±0.214*1*2 3.946±0.177*1*2
结肠 1.573±0.159 2.022±0.209

Compared with colon,*1P<0.05; Compared with jejunum,*2P<0.05

与结肠比较,*1P<0.05;与空肠比较, *2P<0.05

表1 薯蓣皂苷在不同肠段的吸收

Tab.1 Absorption parameters of dioscin at various segments of intestine x¯±s,n=5

2.2 不同药物浓度对肠吸收的影响

取薯蓣皂苷浓度为40,80,120 mg·L-1的供试液,以回肠为考察肠段,按“1.7.1”项方法操作,考察不同药物浓度对肠吸收的影响,结果见表2。3组数据经t检验,发现KaPapp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提示薯蓣皂苷在大鼠全肠段的吸收无自身浓度抑制作用,吸收机制可能为被动扩散。

表2 不同浓度薯蓣皂苷在大鼠回肠段的吸收参数
Tab.2 Absorption parameters of dioscin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in the ileum of rats x¯±s,n=5
浓度/(mg·L-1) Ka/(×10-2·min-1) Papp/(×10-3 cm·min-1)
40 4.641±0.156 4.068±0.149
80 4.586±0.214 3.946±0.177
120 4.603±0.133 4.016±0.183

表2 不同浓度薯蓣皂苷在大鼠回肠段的吸收参数

Tab.2 Absorption parameters of dioscin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in the ileum of rats x¯±s,n=5

2.3 P-糖蛋白(P-gp)抑制剂对薯蓣皂苷肠吸收的影响

以盐酸维拉帕米作为P-gp抑制剂,用薯蓣皂苷浓度为80 mg·L-1供试液配制108 mg·L-1的盐酸维拉帕米作为供试液。以回肠为考察肠段,按“1.7.1”项下方法操作,考察P-gp抑制剂对薯蓣皂苷肠吸收的影响,结果见表3。结果表明,加入盐酸维拉帕米后,薯蓣皂苷在回肠段的吸收有所增加,经t检验发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薯蓣皂苷可能是P-gp底物。

表3 P-gp抑制剂对薯蓣皂苷在大鼠回肠段吸收的影响
Tab.3 Effect of P-gp inhibitor on absorption of dioscin in the ileum of rats x¯±s,n=5
组别 Ka/(×10-2 min-1) Papp/(×10-3 cm·min-1)
阴性对照组 4.586±0.214 3.946±0.177
盐酸维拉帕米组 6.468±0.259*1 5.840±0.235*1

Compared with negative control group,*1P<0.05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1P<0.05

表3 P-gp抑制剂对薯蓣皂苷在大鼠回肠段吸收的影响

Tab.3 Effect of P-gp inhibitor on absorption of dioscin in the ileum of rats x¯±s,n=5

3 讨论

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保证肠道神经以及内分泌输入的完好无损,同时也保证血液及淋巴液的供应,提高生物活性并且具有较好操作性。本实验以较低流速(0.2 mL·min-1)对4个肠段进行单向灌流,实验条件与口服给药后药物接触的肠道环境较接近,其吸收速率稳定,与人体肠吸收有良好的相关性[9]

目前常用的体积校正方法有酚红法和重量法。但在长时间的灌流过程中,肠道对酚红存在一定程度的吸收,且酚红本身还可能干扰某些化合物在肠道的转运和分析测定。而重量法通过灌流前后的质量差和密度对体积进行校正,真实反映肠道水分吸收情况。因此,本实验采用重量法对体积的变化进行校正[6]

P-gp 的外排作用是导致许多药物口服生物利用度低的重要原因。据相关文献报道,P-gp在空肠、远端回肠、结肠的表达依次增加,但因结肠内存在大量的微生物及水解酶,对实验结果造成误差,所以选择在远端回肠段考察P-gp对薯蓣皂苷肠吸收的影响[7,10]

本实验通过在体单向灌流模型研究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大鼠肠吸收特性,结果表明薯蓣皂苷在大鼠全肠段均有吸收,其在回肠段吸收最好;通过研究不同浓度对薯蓣皂苷吸收的影响,发现薯蓣皂苷吸收不受浓度抑制,其吸收机制可能为被动扩散;通过对比阴性对照组和维拉帕米组的吸收参数,发现薯蓣皂苷可能为P-gp底物。

但是,本研究仍有不足之处。本研究考察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大鼠肠吸收特性,并未考察穿山龙提取物中其他成分对薯蓣皂苷吸收的影响。因此,在未来研究工作中,将进一步对比薯蓣皂苷单体与穿山龙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肠吸收系数差异,研究穿山龙提取物中其他成分对薯蓣皂苷吸收的影响。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267-268.
[本文引用:1]
[2] 刘克建,张天,邓冬莉,.穿山龙化学成分与分离纯化技术研究进展[J].广州化工,2013,41(10):21-23.
穿山龙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对其所含化学成分进行研究,阐明活性基础,并对主要活性物质进行分离纯化工艺研究成为对穿山龙资源二次开发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从穿山龙化学成分、分离纯化工艺研究角度进行综述,对穿山龙的进一步开发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引用:1]
[3] 张伟峰,刘宝山.薯蓣皂苷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5(6):543-544.
URL    
[本文引用:1]
[4] 白曼,马丽娜,张小飞,.星点设计-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穿山龙总皂苷提取工艺[J].中南药学,2013,11(1):4-7.
目的采用星点设计-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穿山龙中薯蓣皂苷的醇提取工艺。方法选用乙醇为提取溶剂,以乙醇浓度、乙醇倍数、提取时间为自变量,薯蓣皂苷含量为因变量,采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穿山龙中薯蓣皂苷的提取工艺参数。结果确定了提取工艺的最佳条件为:乙醇浓度70%,提取时间3 h,乙醇倍数4.5倍。在此条件下穿山龙醇提取物中薯蓣皂苷的含量为3.092%,二项式拟合复相关系数R2=0.974 2。结论该工艺可用于穿山龙中薯蓣皂苷的提取,方法简单,预测性较好。
[本文引用:1]
[5] 陈新民,李俊松,李文,.五味子有效成分的大鼠在体单向灌流肠吸收[J].药学学报,2010,45(5):652-658.
考察五味子提取物中五味子醇甲、五味子甲素、五味子乙素3种主要有效成分在大鼠的肠吸收性 质。本文以酚红为标示物,运用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并采用HPLC法测定五味子提取物中3种主要有效成分在大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及结肠灌流的浓度变化。 结果发现,五味子提取物中3种有效成分的每种成分在不同浓度的吸收速率常数(Ka)和有效渗透系数(Peff)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随着浓度 的增加,其Ka、Peff值均先升高而后下降,存在高浓度饱和现象,提示其在机体内的转运可能存在主动转运或促进扩散;3种有效成分在各肠段均有较好吸 收,其中十二指肠吸收最好,空肠与回肠的吸收相近无显著差异(P〉0.05);3种有效成分之间在不同肠段的吸收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十二 指肠中五味子甲素吸收最好,其他肠段的Ka、Peff大小顺序依次是五味子甲素〉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醇甲,且两两之间都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URL    
[本文引用:1]
[6] 饶小勇,龚明,尹珊,.白头翁皂苷D在大鼠肠道的吸收行为研究[J].中草药,2013,44(24):3515-3519.
目的考察白头翁皂苷D在大鼠肠道的吸收特性。方法采用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考察白头翁皂苷D在大鼠肠道的吸收情况,HPLC法测定肠灌流液中的白头翁皂苷D,以白头翁皂苷D的吸收速率常数(Ka)和表观渗透系数(Papp)为指标,考察吸收部位、药物浓度、pH值和P-糖蛋白(P-gp)抑制剂对白头翁皂苷D吸收的影响。结果白头翁皂苷D灌流液在各肠段的Ka和Papp值为结肠回肠空肠十二指肠,且各肠段之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随着pH值不断增加,Ka和Papp值也随之增加,且Ka和Papp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不同质量浓度(0.30、0.15、0.08 mg/mL)的灌流液在结肠的吸收无显著差异;灌流液中含P-gp抑制剂与不含P-gp抑制剂的白头翁皂苷D的肠吸收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白头翁皂苷D在大鼠各肠段均能较好地被吸收,吸收窗主要在结肠;一定范围内的药物质量浓度对白头翁皂苷D的Ka和Papp无明显影响,初步确定其吸收机制为被动扩散;白头翁皂苷D是P-gp的底物,且存在转运蛋白饱和现象。
[本文引用:2]
[7] 王进荣,王平,杨永茂,.单向灌流法评价芦荟大黄素大鼠体内肠吸收的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11,36(17):2393-2397.
目的:研究芦荟大黄素在大鼠不同肠段的吸收特性,以及P-糖蛋白(P-gp)和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RP2)对芦荟大黄素肠吸收的影响。方法:采用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实验,用HPLC测定灌流液中芦荟大黄素的含量,计算芦荟大黄素在大鼠各肠段及加入P-gp抑制剂和MRP2抑制剂后的吸收速率常数(Ka)和表观吸收系数(Papp)。结果:各实验组的Ka,Papp从大到小依次为十二指肠组、空肠组、结肠组和回肠组,十二指肠组与回肠组比较有明显增加(P0.05),其他各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含P-gp抑制剂组与不含抑制剂组比较,Ka,Papp均有极显著的增加(P0.01)。含MRP2抑制剂高、中浓度组与不含抑制剂组比较,Ka,Papp均显著增加(P0.05)。结论:芦荟大黄素在十二指肠段吸收相对较好,在回肠段的吸收相对较差;P-gp和MRP2的抑制剂均可促进芦荟大黄素的肠吸收。
DOI:10.4268/cjcmm20111719      URL    
[本文引用:2]
[8] YI Y N, TU L X, HU K L, et al.The construction of puerarin nanocrystals and its pharmacokinetic and in vivo-in vitro correlation (IVIVC) studies on beagle dog[J]. Colloids Surf B Biointerfaces, 2015, 133: 164-170.
Puerarin is widely used in clinics in China as a therapeutic agent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by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Adverse drug reactions caused by cosolvents often increase the patients’ treatment burden (high drug costs and low compliance). The development of oral formulation is urgently needed and nanocrystal technique has become a preferred way to develop oral dosage form, nowadays. In this stud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HPH) was employed to prepare puerarin nanocrystals by employing SDS as the stabilizer, and redispersibility of the nanocrystals powder was also studied. The nanocrystals prepared was characterized using DLS, DSC, XRD and SEM. A preferred in vivo–in vitro correlation was also established in this study. Pharmacokinetic studies on beagle dog showed that comparing to raw puerarin powder, both of the C max and AUC of puerarin nanocrystals were enhanced. From the above results, we can conclude that nanocrystal technique is an efficient technology to improve the oral bioavailability of puerarin.
DOI:10.1016/j.colsurfb.2015.04.054      PMID:26099971      URL    
[本文引用:1]
[9] 邓少东,张鹏,林励,.单向灌流法研究巴戟天低聚糖的大鼠肠吸收特性[J].中国中药杂志,2015,40(1):134-140.
采用大鼠在体肠单向灌流实验模型,利用HPLC-ELSD测定肠灌流液中蔗糖、蔗果三糖、耐斯糖、1F-果呋喃糖基耐斯糖和巴戟甲素等5种低聚糖的含量,研究各低聚糖在小肠段(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情况,并考察药物浓度、灌流液p H以及P-糖蛋白(P-gp)抑制剂对药物吸收的影响,得出各低聚糖成分在大鼠体内的肠吸收机制。结果显示5种低聚糖均为全肠道吸收的药物,吸收速率与灌流液p H、药物浓度和肠段部位有关。盐酸维拉帕米可显著增加蔗糖与巴戟甲素的吸收量,提示蔗糖与巴戟甲素是P-gp的底物。5种低聚糖在大鼠肠道内的吸收机制以被动扩散方式为主,不存在饱和吸收,其在全肠段的吸收均较好,吸收部位主要在十二指肠和空肠。
DOI:10.4268/cjcmm20150126      URL    
[本文引用:1]
[10] 何明珍,梁起栋,欧阳辉,.α-常春藤皂苷大鼠在体肠吸收特性研究[J].中草药,2014,45(6):807-811.
目的考察α-常春藤皂苷的肠道吸收特性,探讨α-常春藤皂苷生物利用度低的原因。方法采用大鼠在体肠单向灌流模型、运用HPLC法测定药物的质量浓度,分别研究吸收部位、药物质量浓度、pH值、肠道菌群以及P-糖蛋白(P—gP)抑制剂对α-常春藤皂苷吸收的影响。结果0t.常春藤皂苷在不同肠段的吸收速率常数(K)顺序为回肠〉结肠〉空肠〉十二指肠;且以质量浓度为75、150、300rtedmL的供试液进行实验,Ka和Peff没有显著性差异;药物的吸收随pH值升高而增加;扰乱大鼠肠道菌群会干扰α-常春藤皂苷的吸收;含P-gP抑制剂组和不含P—gP抑制剂组相比,α-常春藤皂苷的Ka和Peff值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甜常春藤皂苷在全肠道均有吸收,但在肠道下部吸收较好;在实验质量浓度范围内,药物的吸收无浓度饱和现象,吸收机制为被动扩散;药物在碱性环境下吸收较好;肠道菌群对α-常春藤皂苷吸收有显著影响;α-常春藤皂苷不是P-gP底物。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穿山龙提取物
薯蓣皂苷
单向灌流模型
P-糖蛋白

Makino extract
Dioscin
Single-pass intestine per...
P-glycoprotein

作者
柏希慧
刘诗雨
王晶
王昌利
宋逍

BAI Xihui
LIU Shiyu
WANG Jing
WANG Changli
SONG 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