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7): 777-78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7.014
基于“一体多评”法建立银杏活脑胶囊质量标准体系*
Establishing the Quality Standards System of Yinxing Huonao Capusle Based on Method of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uation”
漆立军1,, 覃鸿恩1, 朱利霞2, 黄华斌1

摘要:

目的 建立银杏活脑胶囊“一体多评”质量标准体系,探讨“一体多评”思路在银杏活脑胶囊质量标准研究中的可行性。方法 利用同一薄层系统建立银杏活脑胶囊的薄层色谱(TLC)鉴别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同时测定银杏活脑胶囊中6种成分。结果 在同一薄层系统下,可以同时鉴别银杏活脑胶囊中5种药味,薄层色谱清晰,分离效果较好。在同一体系下可以同步测定银杏活脑胶囊中6种主要成分,准确度较高。结论 银杏活脑胶囊质量标准的“一体多评”体系方法简单可行、经济、准确稳定,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银杏活脑胶囊 ; 一体多评 ; 质量标准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the quality standards system of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uation” on Yinxing huonao capusle,and discuss the feasibility of the method whether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uation” to be used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quality standard. Methods Identification of the Yinxing huonao capusle by TLC method was established by one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system.HPLC was used to detect 6 types of the primary active components in Yinxing huonao capusle. Results 5 types of the primary active components were synchronize identified by one thin layer system.The color of spots was clear and had a good separation effect.6 kinds of the primary active components were synchronize detected by one system with high accuracy. Conclusion The established method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uation” can be used for the study of the quality standards system of Yinxing huonao capusle.

Key words: capusle ;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uationone ; Quality standards

长期以来,中药复方制剂的质量标准传统研究方法多为单一独立的系统,难以全面准确体现中药整体性和多效性,多系统多指标的质量控制方法虽日渐增多,但同时增加对仪器、对照品及相关试剂的要求,导致检测方法复杂、消耗增加、费用提高等弊端。基于以上矛盾,国内一些研究者成功利用“一测多评”法同时测定出中药多种指标成分,大量研究探索证明该方法适用于中药多成分含量的相关研究[1-6]。但在建立中药质量标准中的薄层鉴别体系研究少有这样的研究思路,笔者在本研究采用整体思路,以新的“一体多评”思路研究银杏活脑胶囊中多成分的鉴别及多成分含量测定,从而建立银杏活脑胶囊质量控制体系。

银杏活脑胶囊是根据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名老中医的经验方自主研制的中药复方制剂,由银杏叶提取物、刺五加、制何首乌及三七组成,具有活血散瘀、益气健脑、补肾安神等功能。主要用于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脑震荡、高脂血症,作用显著,疗效确切,且在我院相关专科使用较广泛[7-10]。但是目前无法准确控制该方内在质量和疗效,笔者尚未见其相关质量标准文献研究报道[11]。为全面明确其质量标准,保证临床用药质量及效果,并为以后的相关研究奠定基础,笔者依据该方检测指标复杂、功效全面等特点,采用“一体多评”思路建立该方的质量控制体系。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LC-20AD四元泵,SPD-M20A检测器,SIL-20A进样器 日本岛津公司),Agilent 1260 高效液相色谱仪(G1311C型四元泵,G1329B型进样器,G4212B型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美国安捷伦公司),YOKO-2X紫外线分析仪(武汉药科新技术开发公司),KQ-500VDE型双频数控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CPA225D电子天平(德国赛多利斯,感量:0.01 mg),HHS-2S型电子恒温不锈钢水浴锅(上海宝蓝实验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1.2 试药

槲皮素对照品(批号:00081-201408,含量:99.1%)、山奈酚对照品(批号:110861-201310,含量:93.2%)、异鼠李素对照品(批号:110860-201410,含量:99.9%)、紫丁香苷对照品(批号:111574-200603,含量:98.9%)、人参皂苷Rb1对照品(批号:140806-201509,含量:94.1%)、三七皂苷R1对照品(批号:140534-201436,含量:97.7%)、大黄素对照品(批号:0922-201506,含量:99.9%)均购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银杏活脑胶囊(批准文号:鄂药制字Z20110124,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制剂室自制,批号:2015095,2016015,2016054)。

2 方法与结果
2.1 银杏活脑胶囊薄层鉴别系统的建立与方法验证

2.1.1 薄层系统的建立 展开剂: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水(5:10:5:1:2);薄层板:硅胶G薄层板;点样量:对照品溶液10 μL,供试品溶液及阴性样品溶液5 μL;显色条件:10%硫酸乙醇溶液,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日光和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

2.1.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银杏活脑胶囊内容物2 g,加甲醇50 mL,超声提取45 min,滤过,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溶解,备用。

2.1.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取紫丁香苷对照品、大黄素对照品、槲皮素对照品、人参皂苷Rb1对照品及三七皂苷R1对照品1.0,1.5,1.0,2.0,0.5 mg,使每毫升甲醇中分别含有以上对照品0.2,0.3,0.2,0.4,0.1 mg,作为混合对照品溶液,备用。

2.1.4 阴性样品的制备 根据银杏活脑胶囊的处方比例及制备方法,分别制备缺银杏叶提取物、何首乌、刺五加及三七阴性样品粉末,按照“2.1.2”项方法制备阴性样品,备用。

2.1.5 方法专属性实验 按照“2.1.2”项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及阴性样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实验,吸取对照品溶液10 μL,供试品溶液及阴性样品溶液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水(5:10:5: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结果见图1。通过色谱图可以看出供试品在5种样品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样品无相应颜色斑点,由此可知该方法专属性较好。

图1 银杏活脑胶囊TLC图
1.混合对照品;2~4.样品; 5~8.银杏提取物阴性、刺五加阴性、何首乌阴性、三七阴性样品

Fig.1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of Yinxing huonao capusle
1.mixed reference substance;2~4.samples;5~8.negative sample of ginkgol biloba extract,negative sample of Acanthopanax,negative sample of Fallopia Multiflora,negative sample of Notoginseng

2.1.6 稳定性实验 取“2.1.2”项银杏活脑胶囊供试品,按照“2.1.1”项系统方法,分别于供试品溶液制备后0,4,8,12,24 h点样,与紫丁香苷、大黄素、槲皮素、人参皂苷Rb1及三七皂苷R1混合对照品溶液进行对照,与对照品相应的位置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各阴性对照样品色谱在相应的位置上无相同颜色的斑点。测出各斑点的Rf值大小,计算RSD。结果待测各斑点Rf值的RSD值分别为1.3%,0.5%,0.9%,2.1%,0.8%,表明供试品溶液的稳定性良好。

2.1.7 重复性实验 取同一批号的银杏活脑胶囊(批号:2015095)内容物约2 g,按照“2.1.2”项方法制备6份平行供试品溶液,与紫丁香苷、大黄素、槲皮素、人参皂苷Rb1及三七皂苷R1混合对照品进行对照,在同块薄层板上供试品与对照品相应的位置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各阴性对照样品色谱在相应的位置上无相同颜色的斑点。计算各斑点的Rf值和RSD。结果待测各斑点Rf值的RSD值分别为2.3%,1.7%,1.2%,1.4%,0.4%,结果表明该系统的重复性较好。

2.2 银杏活脑胶囊“一体多评”体系的建立与方法学考察

2.2.1 HPLC系统的建立 色谱柱:Inertsil ODS-SP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及梯度:甲醇(A)-0.4%磷酸溶液(B),0~15 min,15%→25%A,>15~25 min,25%→35%A,>25~45 min,35%→55%A,>45~60 min,55%→80%A,>60~70 min,80%→100%A。流速:1 mL·min-1,柱温:35 ℃,检测波长:254 nm。色谱图见图2。

图2 银杏活脑胶囊HPLC图
A.混合对照品;B.样品;1.紫丁香苷;2.槲皮素;3.异鼠李素;4.山奈酚;5.大黄素;6.三七皂苷R1

Fig.2 HPLC chromatograms of Yinxing huonao capusle
A.mixed reference substance;B.Samples;1.Syringin;2.Quercetin;3.Isorhamnetin;4.Kaempferol;5.Emodin;6.Notoginsenoside R1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银杏活脑胶囊内容物约1 g,精密称定,置50 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 mL,精密称定,超声提取(功率500 W,频率45.80 kHz)45 min,取出,擦干瓶身表面的水,待冷却至室温后精密称定,用甲醇补足减失的质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过孔径0.45 μm微孔滤膜,即得供试品溶液。

2.2.3 混合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定对照品紫丁香苷(0.281 2 mg)、槲皮素(0.225 0 mg)、山奈酚(0.008 3 mg)、异鼠李素(0.091 3 mg)、大黄素(0.013 4 mg)和三七皂苷R1 (0.036 0 mg),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分别含上述对照品0.028 1,0.022 5,0.008 3,0.009 1,0.001 3,0.003 6 mg混合标准品溶液,备用。

2.2.4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2.2.3”项混合对照品溶液2,4,6,8,10,12 μL,注入高相液相色谱仪,测定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的峰面积。以最小二乘法进行线性回归,得到各成分的回归方程以及线性范围,结果见表1。由表1可知,待测成分在相应的范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表1 6种待测组分的线性回归结果
Tab.1 Results of the linear regression of six components
待测组分 回归方程 r 线性范围/μg
紫丁香苷 Y=2.21×105X+2 487.1 0.999 8 0.056~0.336
槲皮素 Y=9.02×104X-70.533 0.999 9 0.045~0.27
异鼠李素 Y=2.71×105X-42 0.999 9 0.016~0.096
山奈酚 Y=2.68×105X+28.733 0.999 7 0.018~0.108
大黄素 Y=2.68×105X+19.6 0.999 9 0.002 6~0.015 6
三七皂苷R1 Y=2.67×105X+44.133 0.999 6 0.007 1~0.042 6

表1 6种待测组分的线性回归结果

Tab.1 Results of the linear regression of six components

2.2.5 精密度实验 依据“2.2.1”项色谱条件,精密吸取混合对照品溶液10 μL,重复进样6次,记录各待测成分的峰面积,计算RSD。结果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峰面积的RSD分别为2.0%,1.5%,1.3%,1.2%,1.9%,1.8%。结果表明该仪器的精密度较好。

2.2.6 稳定性实验 取银杏活脑胶囊(批号:2015095)内容物,按“2.2.2”项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并依据“2.2.1”项色谱条件,分别于制样后0,2,4,8,12 h,吸取该供试品溶液10 μL,进样、测定,记录各待测成分峰面积,计算RSD。结果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8%,1.6%,0.4%,2.5%,1.6%,2.4%。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性较好。

2.2.7 重复性实验 取同一批银杏活脑胶囊(批号:2015095)内容物6份,分别按“2.2.2”项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并依据“2.2.1”项色谱条件进样,测定各待测成分峰面积,计算RSD。结果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峰面积的RSD分别为2.3%,2.8%,0.8%,0.6%,0.4%,0.1%。结果表明该方法的重复性良好。

2.2.8 回收率实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各取5 mL已知含量的样品6份,分别按照1:0.8,1:1,1:1.2加入混合对照品,依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2.2.1”项色谱条件,精密吸取各供试品溶液10 μL,注入色谱仪,测定各待测成分峰面积,计算各待测成分的回收率和RSD。结果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的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8.6%,101.2%,103.3%,99.98%,96.55%,100.5%;RSD分别为1.5%,1.9%,1.6%,2.1%,0.8%,2.3%。结果显示该方法的准确度较高。

2.3 相对校正因子的确定

2.3.1 计算相对校正因子 以大黄素作为参比组分,按照“2.2.4”项所得各组分回归方程,分别计算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大黄素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的相对校正因子,计算公式为:fk/sks(α为各组分回归方程的斜率,s为参比组分,k为其他待测组分)[12],结果见表2。

表2 相对校正因子的计算结果
Tab.2 Results of relative correction factors
待测组分 α fk/s
紫丁香苷 220 622 0.824 4
槲皮素 90 179 0.337 0
异鼠李素 270 688 1.010 7
山奈酚 267 819 1.000 7
大黄素 267 626 1.000 0
三七皂苷R1 267 453 0.999 4

表2 相对校正因子的计算结果

Tab.2 Results of relative correction factors

2.3.2 相对校正因子的验证实验 按“2.2.3”项方法平行制备对照品溶液6份,每份对照品溶液进样6个不同体积,测定各待测组分的峰面积。以最小二乘法进行线性回归得到各组分的回归方程,根据“2.3.1”项计算方法计算紫丁香苷、槲皮素、异鼠李素、山奈酚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其结果分别为0.949 6,0.987 0,0.989 8,0.994 9,1.000 0;RSD分别为2.4%,1.7%,1.9%,1.5%,2.8%,结果表明相对校正因子的重复性较好。

2.3.3 相对校正因子的耐用性考察 不同高效液相色谱仪对相对校正因子的影响:分别采用Agilent 1260和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系统测定各待测成分的相对校正因子。结果表明,紫丁香苷、槲皮素、异鼠李素、山奈酚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的重现性良好,RSD为1.42%~2.69%。

②不同色谱柱对相对校正因子的影响:分别采用Inertsil ODS-SP C18、Ameritech C18、Accurasil C18 3种色谱柱测定各待测成分的相对校正因子。结果表明,紫丁香苷、槲皮素、异鼠李素、山奈酚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的重现性良好,RSD为0.78%~2.03%。

③流速对相对因子的影响:采用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分别测定了3个不同流速(0.8,1.0,1.2 mL·mL-1)下各待测组分的相对校正因子,结果表明,紫丁香苷、槲皮素、异鼠李素、山奈酚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的重现性良好,RSD为1.55%~2.13%。

④柱温对相对因子的影响:采用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分别测定了3个不同色谱柱温(34,35,36 ℃)下各待测组分的相对校正因子,结果表明,紫丁香苷、槲皮素、异鼠李素、山奈酚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重现性良好,RSD为0.89%~2.41%。

2.4 目标色谱峰的定位

精密吸取“2.2.3”项混合对照品溶液,分别注入Agilent 1260和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分别采用Inertsil ODS-SP C18、Ameritech C18、Accurasil C183种不同色谱柱进行洗脱,测定并计算紫丁香苷、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和三七皂苷R1与参比组分大黄素之间的保留时间,结果见表3。通过计算RSD,结果表明不同色谱柱下各待测成分间的保留时间波动较小。

表3 目标色谱峰定位结果
Tab.3 Result of the location of target chromatographic peak min
色谱仪与色谱柱 紫丁
香苷
槲皮素 山奈酚 异鼠
李素
大黄素 三七
皂苷R1
Agilent 1260
Inertsil ODS-SP 17.938 48.407 54.825 53.733 67.040 69.106
Ameritech 17.652 48.145 54.671 53.505 66.856 68.987
Accurasil 17.489 48.076 54.469 53.463 66.752 68.886
Shimadu LC20A
Inertsil ODS-SP 18.577 49.132 55.369 54.400 67.631 69.533
Ameritech 17.918 48.395 54.798 53.815 66.943 69.025
Accurasil 17.746 48.195 54.612 53.584 66.871 68.867
AVG 17.887 48.392 54.791 53.750 67.020 69.067
RSD/% 2.1 0.8 0.6 0.6 0.5 0.4

表3 目标色谱峰定位结果

Tab.3 Result of the location of target chromatographic peak min

2.5 方法比较验证

分别采用多成分同步测定外标法(A)与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法(B)两种方法测定出各组分的含量,比较2种方法所得的结果,结果见表4。由表4可知,2种方法测得各待测组分含量的结果均无明显差异,相对误差较小(相对误差<5%),说明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法测定银杏活脑胶囊多种化合物的可靠性较高。

表4 同步测定外标法(A)与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法(B)测定样品各组分结果比较
Tab.4 Comparison of the determination on the components in samples between external standard method of simultaneous detection (A) and calculation of relative correction factors (B) mg·g-1
样品批号 紫丁香苷 槲皮素 异鼠李素 山奈酚 大黄素 三七皂苷R1
A B A B A B A B A B A B
2015095 0.424 0.426 0.768 0.764 0.206 0.214 0.128 0.124 0.068 0.060 0.049 0.052
2016015 0.336 0.340 0.652 0.651 0.354 0.355 0.175 0.175 0.055 0.054 0.063 0.059
2016054 0.527 0.536 0.616 0.611 0.261 0.266 0.240 0.231 0.019 0.018 0.045 0.046

表4 同步测定外标法(A)与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法(B)测定样品各组分结果比较

Tab.4 Comparison of the determination on the components in samples between external standard method of simultaneous detection (A) and calculation of relative correction factors (B) mg·g-1

3 讨论

本研究依据复方中药特性,结合目前研究现状,提出“一体多评”假说,即以一个系统同时完成多种主要成分的鉴别和测定,与许多研究者所提出的“一测多评”比较思路更加具体,更为统一。加入了薄层鉴别评价系统,该法是以中药整体性思路为依托,以同一系统来评价整体指标,具有整体性。以我院院内制剂银杏活脑胶囊为研究对象,对“一体多评”的假设进行实验证明,在研究过程中,笔者对待测组分进行了筛选,通过实验证明,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可以在同一系统中进行分离鉴别,并且可以在同一系统下准确测定出含量。结果证明该方法简便、可行,“一体多评”可应用于中药的综合质量评价。

3.1 薄层鉴别系统条件的探索

本次研究从多成分、一系统的理念出发,探索银杏活脑胶囊薄层系统的最适条件。在探索过程中,考虑到该研究对象为中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选用对照药材分析较为麻烦,且不符合具体指标的评价,故笔者选用对照品作为评价指标,并且根据该方的药理作用,综合处方分析,进而选择了紫丁香苷、大黄素、槲皮素、人参皂苷Rb1及三七皂苷R1 5种对照品。笔者分别选用甲醇和乙醇作为供试品制备的溶剂进行探究,根据每种待鉴成分的性质和其单一展开系统情况,总结分析初步拟定4种薄层流动相系统,分别是:三氯甲烷-甲醇,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水,依次对以上4种系统进行不同比例的探索,最终确定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甲酸-水(5:10:5:1:2)为最佳。根据不同成分的性质,综合显色条件,分别用稀硫酸溶液、2%三氯化铝乙醇溶液和10%硫酸乙醇溶液作为显色剂进行比较,结果确定10%硫酸乙醇溶液为最佳显色剂。通过验证实验显示该系统稳定性较好,重复性高,适用于银杏活脑胶囊的质量鉴别。

3.2 多成分含量同步测定

3.2.1 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 考察待测组分中,紫丁香苷溶于水、乙醇和甲醇,槲皮素溶于甲醇,不溶于水,大黄素溶于甲醇和乙醇,不溶于水,三七皂苷R1溶于甲醇。综合分析,采用正交实验分别对提取溶剂(甲醇、50%甲醇、乙醇)、提取方法(回流、超声、浸置)与提取时间(30,45,65 min)进行考察,最终得出最佳提取方法为以甲醇50 mL为溶剂,超声提取45 min。

3.2.2 最佳流动相的选择 首先笔者以单一组分进行进样分析,紫丁香苷的流动相为甲醇-水,槲皮素、山奈酚及异鼠李素的流动相为甲醇-0.4%磷酸溶液,大黄素的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溶液,三七皂苷R1的流动相为乙腈-水,故笔者分别对以上4种系流动相进行分析,综合各种因素,并结合流动相比例选定甲醇-0.4%磷酸溶液作为最佳流动相系统。

3.2.3 最佳检测波长的确定 采用等吸收图和3D全波长数据采集方法,在190~400 nm范围内对样品溶液进行谱图信息分析,并分别选取203,215,254,265,285,306,350和385 nm8个不同波长进行比对考察,综合分析,在254~265 nm之间所有待测组分均有明显吸收,且大黄素和紫丁香苷分别在254和265 nm处有特征吸收,三七皂苷R1在203 nm有特征吸收,但在此波长下末端吸收较强,不利于分析,在结合以大黄素为参比组分的情况下,最终确定以254 nm为最佳检测波长。

3.2.4 参比组分的选择 在各待测组分中,大黄素和紫丁香苷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且对照品来源经济易得,二者作为参比组分均可。但在含量测定和相对校正因子计算含量时,紫丁香苷的波动范围较大,且峰面积远大于其他待测组分,可能导致计算过程中出现较大误差,故最终选择以大黄素为参比组分。

3.2.5 目标色谱峰的定位 笔者在本实验选择了Agilent 1260和Shimadu LC20A两种不同产品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分别采用Inertsil ODS-SP C18、Ameritech C18、Accurasil C183种不同色谱柱进行分析,以最简单有效的保留时间差法进行计算,结果显示在Shimadu 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下,以Inertsil ODS-SP C18色谱柱进行洗脱分析,采用保留时间差法计算可准确定位目标色谱峰。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高慧敏,宋宗华,王智民,.适合中药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QAMS 研究概述[J].中国中药杂志,2012,37(4):405-416.
在分析总结文献的基础上,概述了适合中药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一测多评法(QAMS)的由来及其在中药质量评价中应用的可行性研究近况,针对该评价模式 建立过程中涉及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展望了QAMS在中药质量控制和评价中的应用前景.
DOI:10.4268/cjcmm20120401      URL    
[本文引用:1]
[2] 王欣,覃瑶,王德江,.一测多评法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进展[J].中成药,2016,38(2):395-402.
一测多评(QAMS)是近年来新兴的中药质量控制方法,能够在缺少对照品的情况下实现多成分质量控制。本文从"一测多评"法原理及其在含生物碱类、黄酮类、三萜皂苷类、苯丙素类、有机酸类及含醌类等化学成分中药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探讨,为中药质量控制提供参考。
URL    
[本文引用:0]
[3] 周洁,朱华,周峰.一测多评法及其在中药成分研究中的应用[J].亚太传统医药,2016,12(13):58-61.
一测多评的中药质量评价方法自提出至今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和验证,在阐述其计算原理的基础上,对近十年来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总结一测多评法在中药材及饮片中的应用,并提出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展望其应用前景。
DOI:10.11954/ytctyy.201613025      URL    
[本文引用:0]
[4] 赵倩,冯伟红,张启伟,.“一测多评”法用于栀子金花丸多成分含量测定的可行性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14,39(10):1826-1833.
目的:利用一个对照品同步测定栀子金花丸中10种成分的含量,探讨"一测多评"技术在中成药不同类型化合物质量评价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以栀子金花丸为研究对象,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大黄素为内参物,在254 nm检测波长下,建立小檗碱、黄芩苷、汉黄芩苷、黄芩素、芦荟大黄素、汉黄芩素、大黄酸、大黄酚、大黄素甲醚与大黄素间的相对校正因子。采用外标法测定栀子金花丸中大黄素的含量,通过待测成分间的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栀子金花丸中其他9种成分的含量;并将"一测多评"法的计算值与外标法实测值用相对误差进行评价,以验证"一测多评"法的技术可行性和方法适用性。结果:2种计算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相对误差〈5%。结论:"一测多评"的质量评价模式可用于栀子金花丸中3种不同类型化合物的多指标同步质量评价。
DOI:10.4268/cjcmm20141015      URL    
[本文引用:0]
[5] 何冰,刘艳,杨世艳,.HPLC一测多评法同时测定双青咽喉片中10种成分[J].中草药,2013,44(8):974-981.
目的建立HPLC一测多评法同时测定双青咽喉片中10种成分(柠檬酸、没食子酸、新绿原酸、绿原酸、隐绿原酸、异绿原酸B、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甘草酸单铵及蒿酮),验证此方法在双青咽喉片中应用的可行性和技术适应性。方法以双青咽喉片所含的10种成分为指标成分,采用3种校正方法分别建立各成分与没食子酸的相对校正因子(fk/s),计算各成分的量,实现一测多评;同时采用外标法和回归方程法测定该10种成分的量,并比较3种fk/s所得计算值与实测值的差异,以验证一测多评法的准确性和可行性。结果 3批双青咽喉片中10种成分的计算值与实测值间无显著差异。结论 3种校正方式的一测多评法控制双青咽喉片的质量是准确可行的。
[本文引用:0]
[6] 孙玲,王宁,刘金权.一测多评法测定知母中皂苷类成分的含量[J].中药材,2015,38(5):997-1000.
目的:采用一测多评法(QAMS)同时测定知母中5种皂苷类成分的含量。方法:以知母药材为研究对象,建立知母皂苷BⅠ与知母皂苷B、知母皂苷AⅢ、知母皂苷BⅡ和知母皂苷C的相对校正因子,并用该校正因子进行含量计算,实现一测多评;同时采用外标法测定药材中该5种皂苷类成分的含量,并比较两者差异,以验证一测多评法的准确性和可行性。结果:一测多评法计算的10批知母中5种皂苷含量,与外标法比较,差异较小(相对误差5%)。结论:采用一测多评法对知母中的皂苷类成分进行测定,其方法操作简便,测定结果准确,实现了在对照品缺失情况下的含量测定,为后续中药的多指标、多靶点的质量标准评价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本文引用:1]
[7] 刘群会,李俊,莫家鹏,.银杏活脑胶囊治疗TIA45例临床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09,(10):1-2.
目的:观察银杏活脑胶囊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临床疗 效.方法:将87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5例,采用银杏活脑胶囊,阿斯匹林肠溶片口服,并给予曲克芦丁静滴治疗;对照组采用阿斯匹林肠溶片口服并给 予曲克芦丁静滴治疗.观察所有病人治疗时及2周后C反应蛋白(CRP)和TCD检查MCA、ACA、PCA平均血流量,并进行组间比较.结果:治疗组有效 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CRP浓度低于对照组.结论:银杏活脑胶囊是治疗TIA的有效药物.
[本文引用:1]
[8] 刘群会,李俊,莫家鹏,.银杏活脑胶囊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临床及TCD观察[J].中国康复,2008,23(3):172-173.
目的:观察自制中药银杏活脑胶囊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VBI)的疗效和对脑血流的影响.方法:将80例VBI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均给予口服西比灵胶囊治疗;观察组同时加服银杏活脑胶囊, 均连续15 d.治疗前后经颅多普勒(TCD)检测脑血流速度的变化及根据临床症状评定疗效.结果:治疗后TCD检测,2组椎动脉和基底动脉的血流速度与治疗前比较均 有提高(P<0.05、0.01);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提高更明显(P<0.05).2组临床疗效比较,观察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95%与70%,P<0.05).结论:自制中药银杏活脑胶囊能明显提高VBI患者的临床疗效.
[本文引用:0]
[9] 田桦,鲁启洪.高压氧联合银杏活脑胶囊治疗脑梗死临床观察[J].中国中医急症,2012,21(1):13,41.
[本文引用:0]
[10] 陈开广,鲁启洪,刘红艳,.银杏活脑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研究[J].国际中医中药杂志,2007,29(6):353-354.
目的探讨银杏活脑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血清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含量的影响。方法将826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13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降颅压、护脑),治疗组口服银杏活脑胶囊,对照组口服尼莫地平。结果治疗组:基本痊愈率52%,显效率22%,有效率16%,无效率10%,总有效率90%。对照组:基本痊愈率44%,显效率18%,有效率16%,无效率22%,总有效率78%,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试验前两组血清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含量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试验后治疗组血清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含量变化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银杏活脑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临床疗效优于尼莫地平。
[本文引用:1]
[11] 黄宏云,覃鸿恩.基于正交设计优化银杏活脑胶囊水提部分的提取工艺参数[J].临床合理用药,2016,9(2):78-79.
目的优化银杏活脑胶囊水提部分 的提取工艺参数。方法以人参皂苷Rg_1、人参皂苷Rb_1和固形物保留率为指标,采用L_9(3~4)正交试验设计考察加水量、煎煮时间、煎煮次数对银 杏活脑胶囊水提部位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加水量对人参皂苷Rg_1和人参皂苷Rb_1均有显著性影响,煎煮时间对固形物保留率有显著性影响,银杏活脑胶囊 水提部位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加水量10倍、煎煮时间为1.5h、煎煮次数为2次。结论此提取工艺提取率高,可重复性较好,可用于银杏活脑胶囊水提部位的 提取。
[本文引用:1]
[12] 吕邵娃,于风明,苏红,.中药材一测多评中相对校正因子的规律性文献调查和分析[J].中国药房,2016,27(15):2020-2023.
目的:探寻相对校正因子(RCF)在中药材一测多评中应用的规律性。方法:以中国知网(CNKI)文献数据库为来源,采用文献检索方法收集大量有关中药材一测多评的文献,提取文献中通过一测多评法(QAMS)所得含量的计算值与外标法所得含量的实测值,并通过SPSS 19.0软件计算其计算值与实测值间相对标准偏差的百分值(RSD,%),绘制散点图分析RSD与RCF的相关性。结果:RCF值在>0.62~1.53区间分布较多,占全部数据的76.7%,且在此区间时,计算值与实测值的相似度较大,而RSD<3.0%的数据占此区间全部数据的88.8%,可信度较好。与此同时,计算值与实测值的相似程度还受到其他待测成分与内参物之间母核结构和理化性质差异的影响,母核结构相似时,计算值与实测值的相似度较大;母核结构差异大时,计算值与实测值的相似度较小;而母核结构相似、理化性质差异大时,计算值与实测值的相似度也较小。结论:QAMS法中RCF会影响中药材待测成分含量测定结果的可信度,有必要建立中药材多成分QAMS法测定中RCF、RSD等相关参数数据库。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银杏活脑胶囊
一体多评
质量标准

capusle
A system to multiple eval...
Quality standards

作者
漆立军
覃鸿恩
朱利霞
黄华斌

QI Lijun
QIN Hongen
ZHU Lixia
HUANG Hua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