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9): 1061-106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9.030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变态反应1例
易爱玲

摘要:
关键词: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 ; 变态反应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9岁,于2015年10月14日16:00因“左小腿割伤”经当地卫生院行简单包扎。于第2天8:00来我院门诊,经骨科医师接诊入住我院骨科。体检:体温36.5 ℃,脉搏78次·min-1,呼吸17次·min-1,血压130/80 mmHg(1 mmHg=0.133 kPa),体质量49 kg,生命体征稳定。既往无特殊疾病史,无药物、食物等过敏史和其他不良嗜好。神志清,颈软,心、肺检查无异常。2015年10月15日10:00行抗感染预防治疗,3 d后再行缝合伤口。入院后第1~3天给予注射用头孢替唑钠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批号:A1503221-1)2.0 g,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60滴·min-1。入院后2015年10月18一20日10:00给予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批号:20141129)10 mL,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60滴·min-1。2015年10月20日,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13.8×109·L-1,红细胞计数4.09×1012·L-1,血红蛋白115 g·L-1,淋巴细胞百分比17%,中性粒细胞比例69.5%。2015年10月20日10:20在输液开始约10 min时,患者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患者面部、前胸、后背、双上肢、双下肢布满红色点状斑疹,腰部有红色丘疹。立即停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更换0.9%氯化钠溶液加注地塞米松10 mg静脉注射,同时给予盐酸异丙嗪注射液25 mg肌内注射,0.9%氯化钠溶液10 mL加葡萄糖酸钙10 mL静脉缓推。在抢救同时给予4~5 mL·min-1氧气吸入,患者身体处于半卧位。约50 s后患者呼吸开始改善,约30 min后,药物过敏症状稍有缓解。继续给予抗过敏药物治疗,同时给予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批号:15031612),以甘草酸苷计40 mg/20 mL,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60滴·min-1。注射用硫代硫酸钠(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51008)0.64 g,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60滴·min-1。0.9%氯化钠100 mL和维生素C注射液(5mL:1.0 g×3支)qd,静脉滴注,40滴·min-1,口服枸地氯雷他定胶囊8.8 mg,qd,消风止痒颗粒6.0 g,po,糠酸莫米松乳膏,外擦,除湿止痒软膏,外涂,中药膜外擦,每日2次。3 d后患者瘙痒逐渐好转。治疗7 d后患者呼吸顺畅,体检:体温36.2 ℃,呼吸35次·min-1,脉搏112次·min-1,血压110/68 mmHg,2015年10月27日,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治愈出院。

2 讨论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其主要成分是丹参素和盐酸川芎嗪,辅料为甘油、注射用水等。具有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液黏度、加速红细胞的流速、改善微循环等作用[1]。主要分布于心、脑、肺、肝、胆、脾、小肠和肾脏等器官,其中以心、脑、肺、肝等血流丰富的组织器官药物浓度最高[2],目前临床除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外,还用于糖尿病并发症、下肢深静脉血栓、椎动脉型颈椎病、骨折术后肿胀等[3],药品说明书仅描述不良反应为:偶见有皮疹。但查阅相关文献,关于该药的其他不良反应已多有报道潘兴等[1]报道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发生ADR的最短时间为1 min。药理学研究表明,川芎主要成分川芎生物碱能够降低脑组织缺氧缺血,具有强效解痉作用[4]。本例患者在入院后给予注射用头孢替唑钠行抗感染治疗3 d,第4天给予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行活血化瘀治疗,在输液开始约10 min时,患者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立即停止用药,给予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同时予盐酸异丙嗪注射液肌内注射,约30 min后,药物过敏症状稍有缓解。继续给予抗过敏药物治疗,给予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注射用硫代硫酸钠、枸地氯雷他定胶囊等治疗后患者瘙痒逐渐好转。治疗7 d后患者康复出院,未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本例按照药物不良反应因果关系判断,可排除头孢替唑钠所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确定为静脉滴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变态反应。

临床医师用药时应注意给药速度,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其血浆白蛋白偏低,游离的药物浓度偏高,药物在体内吸收、代谢、排泄及药物反应等方面易受到影响[5],而且中药制剂变态反应的发生率与年龄相关,60岁以上患者发生不良反应例数较多,尤其是首次给药时,应严密观察患者有无荨麻疹、发热、心悸、恶心等不良反应发生[6-7]。临床研究显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生产、使用和储藏中会出现混浊、不溶性微粒等物质而引入过敏物质,这些物质进入机体后,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从而引起变态反应,使用中药注射剂时应高度注意,滴注剂量不宜过大,浓度不宜过高,以免产生局部刺激,滴注过程中应严格控制速度[8-9],尽量避免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10-11]。在临床使用本类药物时必须做好应急抢救措施,加强不良反应监测,一旦有异常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液,并对症处理,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潘兴,何瑾,张峻.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J].药品评价,2014,11(4):43-44.
正患者,女,63岁。因冠心病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收治入院。在首次输入该组液体:丹参川芎嗪(规格:5ml/支,批号:20120103,产地: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10ml+生理盐水100ml静脉滴注。在输液开始约10min时患者突发胸闷、气促,呼吸困难;伴突然面部红斑、皮疹、咽喉部干痒。立即停止静脉输入丹参川芎嗪治疗,更换生理盐水加注地塞米松10mg
[本文引用:2]
[2] 刘权红,李诗娟.丹参川芎嗪的临床应用进展与不良反应研究[J].北方药学,2012,9(9):48-49.
目的:对目前丹参川芎嗪的临床应用进展与不良反应进行汇总分析,探讨其在临床中的合理应用范围.方法: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工作指南〉,利用万方数据库1998~2012年相关数据,以"丹参川芎嗪"和"参芎"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关于"丹参川芎嗪"和"参芎"相关的论文458篇,结合我院使用该药物的情况,通过对1145例有效案例进行汇总和分析.结果:丹参川芎嗪的临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结论:医护人员在严格掌握丹参川芎嗪的适应症、禁忌症及用法、用量的情况下,加强用药监护,适当拓宽临床应用范围,收集未知的不良反应,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URL    
[本文引用:1]
[3] 汪燕,邵建兵.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临床应用[J].医药前沿,2012,2(16):22-23.
目的 探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临床各科应用后的疗效以及病理药理依据.方法 收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本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骨科的临床资料,结合药理病理学,总结出丹参川芎嗪在临床各科应用的具体疗效和理论根据.结论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作为以活血化瘀为主要功效的单体中成药,应用范围广泛,可探讨开发在其他科的应用.
[本文引用:1]
[4] 刘晓燕,李飞,刘黎莎.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不良反应1例[J].齐鲁药事,2011,30(10):618.
URL    
[本文引用:1]
[5] 黄和平,黄红梅,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药师,2015,18(4):630-631 .
URL    
[本文引用:1]
[6] 刘荣英. 艾迪注射液致严重皮肤变态反应1例[J].医药导报,2013,32(12):1607.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2岁.因进食有梗阻感2个月余,2012年8月16日经本院确诊为食管癌Ⅳ期.当日入本院住院并进行放射治疗.自2012年9月24日开始连续给予艾迪注射液(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规格:每支10 mL,批号:20120908)50 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qd.
DOI:10.3870/yydb.2013.12.022      URL    
[本文引用:1]
[7] 车福友.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血栓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临床疗效[J].中国医药导刊,2014,6(7):1151-1152.
目的:总结分析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脑血栓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患者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 2012年1~1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90例脑血栓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2组,各45例,对照组患者选择疏血通注射液,观察组患 者选择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观察比较两组疗效差异。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84.4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6.67%,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 (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血流动力学指数与治疗前比较,均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观察组治疗后血流动力学VA、BA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 (P<0.05)。结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对于脑血栓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治疗效果良好。
URL    
[本文引用:1]
[8] 陈颖,林昊.注射用血栓通致不良反应102例分析[J].医药导报,2011,30(5):677-680.
目的了解注射用血栓通不良反应情况,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2000~2009年广西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对检索到的102例注射用血栓通不良反应报告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注射用血栓通的不良反应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和过敏样反应、药物热为主。结论注射用血栓通可引起多系统不良反应,其发生机制复杂,临床应用中应增强预防意识。
DOI:10.3870/yydb.2011.05.048      URL    
[本文引用:1]
[9] 易爱玲,段瑞华.注射用血栓通致过敏反应1例[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5,15(8):1136.
由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称为药物过敏或药物变态反应,属于药物不良反应. 患者可出现皮疹、皮痒、喷嚏、流涕,甚至全身水肿、休克等,危及生命. 现报道1例使用注射用血栓通后致全身瘙痒患者,分析相关影响机制和干预措施,以期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本文引用:1]
[10] 易爱玲,胡芙蓉,叶芳,.378例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J].医药导报,2012,31(5):682-685.
目的回顾性分析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引起不良反应的抗菌药物品种、给药途径、不良反应临床表现,以及患者的年龄、性别、不良反应史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378例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中,老年人所占比例最大(72.22%);给药途径以静脉滴注为主(75.92%);以头孢菌素所占比例最高(56.35%);最常见不良反应为皮肤及其附件损害(61.11%)。结论应重视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发生,确保临床用药安全。
DOI:10.3870/yydb.2012.05.050      URL    
[本文引用:1]
[11] 陈军.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29例脑血栓患者临床疗效观察[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7):1505-1506.
选取我院收治的58例脑血栓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9例。对照组给予疏血通注射液治疗,治疗组给予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总有效率89.66%,对照组总有效率75.86%,治疗组患者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无患者发生不良反应。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血栓安全可靠,有显著的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
变态反应
不良反应


作者
易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