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9): 1067-1067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9.32
多种抗精神病药均致低血压1例
郝金玉, 王丽荣, 阮乃荣, 江浩

摘要:
关键词: 利培酮 ; 奥氮平 ; 阿立哌唑 ; 低血压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0岁,因“乱语、疑人害、易发火30年再发1年”,于2016年6月首次入住我院。否认既往有心血管疾病史。头颅CT、胸部X线片、心电图等进行辅助检查均未见异常,入院时测量血压:121/81 mmHg(1 mmHg=0.133 kPa)。诊断:精神分裂症。起始给予利培酮片1 mg(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规格:每片1 mg,批号:160128),入院1周后增至4 mg·d-1,患者血压下降至(90~100)/ (60~65 )mmHg,与体位变化无关,患者无不适主诉;第2周血压维持在(80~90)/ (50~55) mmHg,患者偶有头晕不适主诉。第3周血压降至(80~85)/ (40~50) mmHg,头晕不适主诉增多。第4周逐渐减量至停药,停药后患者血压渐恢复至入院时水平,继续监测血压无明显波动。换用奥氮平片(江苏豪森制药公司,规格:每片5 mg,批号:160309)2.5 mg·d-1起始治疗,增至7.5 mg·d-1,血压再次下降至(90~100)/ (60~70) mmHg,在密切监测血压下逐渐加量至10 mg·d-1,患者血压进一步下降至(70~80)/ (40~50) mmHg,予减药并停药后血压再次恢复正常。换用阿立哌唑片(上海中西制药公司,规格:每片10 mg,批号:150312),5 mg·d-1起服,患者血压在(100~110)/ (70~80) mmHg范围波动,1周后加量至20 mg·d-1,观察2周,血压维持在(90~100)/ (60~65) mmHg,未见持续下降,患者无头晕等不适主诉。

2 讨论

几乎所有的抗精神病药物均可能引起心血管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表现为(直立性)低血压、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和心电图改变及传导阻滞[1]。直立性低血压也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会增加患者发生意外摔倒和骨折的风险,尤其是在老年患者或有服用降血压药的患者,临床上应该关注[2]。奥氮平、利培酮及阿立哌唑均为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它们具有对α1-肾上腺素受体的拮抗作用,并因此可能导致低血压现象[3]。直立性低血压发生率:奥氮平常见(1%~<10%),利培酮常见(1%~<10%),阿立哌唑常见(1%~<10%)。低血压常在体位改变时发生,而持续的低血压且与体位无关的较少见。相关文献曾有服用某一种抗精神病药导致低血压的报道[4-6],但多种抗精神病药均导致低血压尤其是持续性低血压的报道不多。本例患者出现与体位无关的持续的低血压现象,且血压变化与药物剂量相关,反复观察均是如此,说明低血压为服用抗精神病药所致,与药物抑制α1-肾上腺素受体相关,且与剂量呈相关性。也可能与患者特殊体质相关。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赵靖平,施慎逊.中国精神分裂症防治指南[M].2版.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15:140-141.
[本文引用:1]
[2] 高余英. 老年精神病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及干预措施[J].中国民康医学,2010,22(6):731-732.
目的:探讨老年精神病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及干预措施,以预防跌倒的发生.方法:回顾性分析82例住院发生过跌倒的老年精神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跌倒的危险因素,针对跌倒原因制定相应护理干预措施.结果:老年精神病患者跌倒14例(17.07%),其中,以体位性低血压跌倒为最多(5例,35.71%);其次是自身病情和环境因素等.发生骨折2例,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挫伤或皮下血肿.结论:对老年精神病患者进行预防跌倒的护理干预,可以有效减少跌倒事件的发生.
[本文引用:1]
[3] 谢玉东. 抗精神病药物引起低血压的分析与处理[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9):534-535.
URL    
[本文引用:1]
[4] 杨明华,诸红秀,田涛.阿立哌唑致低血压1例[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5,25(3):212.
1病例   患者,女性,31岁。因“再发敏感多疑,脾气大,易激惹1个月”于2014年4月第4 次入住我院。既往身体健康。入院后体检未发现异常;血压130/80 mmHg,实验室检查及心电图均正常,诊断:精神分裂症。既往服用利培酮(4 mg/d)治疗,效果显著,因体质量增加,内分泌失调,故本次住院后予换用阿立哌唑,1周后增至20 mg/d。患者自服药后未有任何不适主诉,常规血压监测均在100~110/60~70 mmHg,与体位变化无关;住院第2周血压波动范围90~100/60~70 mmHg;第3周和第4周血压波动范围80~90/50~60 mm Hg,未诉任何不适;第5周血压在60~70/40~50 mmHg之间,患者除偶尔在起床时感到头晕,平常未见不适。给予静脉滴注能量合剂及预防体位性低血压的健康教育,约持续2周,血压均稳定在 60~70/40~50 mmHg之间;将阿立哌唑减至15 mg/d后,偶尔头晕现象有好转,但血压变化不大。出于安全考虑,停用阿立哌唑换利培酮治疗,剂量3 mg/d,1周后多次监测血压均稳定在110~120/70~80 mmHg之间。
URL    
[本文引用:1]
[5] 陈海支,费小聪,祖鑫.小剂量奥氮平片致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持续低血压一例[J].中华精神科杂志,2014,17(9):1127-1130.
患者 女,35岁,已婚。因急起空闻人语、猜疑、眠差1个月余入我院治疗。患者于2013年5月中旬无明显诱因急性起病,主要表现猜疑,认为丈夫在外面有女人,并且这个女人经常在她吃的东西里下毒,为此,经常不吃饭,发脾气,与丈夫吵闹;常常凭空听到有人议论她,讲她的坏话,晚上不睡觉,在阳台听谁在讲她,劝说无效。家人无法管理送我院求治,门诊以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收住院治疗。
[本文引用:0]
[6] 马鸿昌,唐璞,王崇明.富马酸喹硫平致直立性低血压1例[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8):125.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8岁,2012年9月5日以"反复疑人害已6月再发加重1周"入院.入院体格检查未见异常,血压120/85mmHg,既往无心血管病史;心 电图示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实验室检查均正常.精神检查意识清,接融被动,话多,情绪不稳,可引出被害妄想、关系妄想及内脏性幻觉.诊断:精神分裂症. 入院前未服药,入院后予富马酸喹硫平50mg/日,第2日加至100mg在服药后约30分钟出现突然晕倒,问话不答,出汗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四肢冰凉, 测血压85/55mmHg心率70次/分,律齐,立即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4 ~6L/min,心电监护,并静脉补液第1组5%GNS500ml,vitc3.0全速静滴,第二组5% GNS500ml,ATP40mg,COA100u、10%的氯化钾10ml、40滴/分,约补液40分钟后头昏好转,面色转红润,呼之能应,肢体转温, 能自行活动,测BP95/65mmHg.后换用奥氮平治疗未再发生类似情况.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利培酮
奥氮平
阿立哌唑
低血压


作者
郝金玉
王丽荣
阮乃荣
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