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7, 36(9): 1068-1068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9.033
活血止痛软胶囊致全身性药疹1例
李翌1,2,, 徐华1,2

摘要:
关键词: 活血止痛软胶囊 ; 药疹 ; 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2岁。因“全身水肿性红斑、丘疹,伴灼热瘙痒1 d”于2016年8月6日收入院。1 d前,患者因“肩周炎”自行口服活血止痛软胶囊(湖北惠海希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60304)(未服用其他任何药物),服药当晚于颜面部、胸前出现大片水肿性红斑,上有密集丘疹,次日水肿加重,且皮疹迅速累及全身,以躯干、上肢及股部为甚,伴明显灼热瘙痒,自觉不发热(体温未测),虽自行口服“恩瑞特”(1粒)予以处理,但未见明显缓解。继而在头皮、口周、鼻周红斑基础上出现密集的针尖大小脓疱。不伴头昏心慌、胸闷气短、腹痛腹泻及关节疼痛等症状。患者既往有四肢湿疹及破伤风抗毒血清过敏史,2010年11月曾行剖宫产术。并于2014年曾因疾病服用活血止痛软胶囊及其他药物(不详),也有过类似发病史,当时诊断为“药物过敏”,但未能明确致敏药物。

入院后体检:患者颜面、躯干、臀及双侧上下肢见弥漫分布的大片水肿性暗红斑,以躯干、上肢及股部为甚,压之可褪色,其上有大量密集针尖至绿豆大小红色丘疹;口周及鼻周之红斑基础上可见许多密集针尖大小脓疱,但未见水疱、糜烂及渗液。口腔及外阴黏膜未见糜烂、溃疡。一般情况好,局部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无异常,肝脾无肿大,无其他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7.23×109·L-1,中性粒细胞4.97×109·L-1,中性粒细胞比例68.8%,红细胞计数5.21×1012·L-1,血红蛋白156.0 g·L-1,血小板计数182.0×109·L-1,超敏C反应蛋白10.5 mg·L-1,白细胞介素64.52 pg·mL-1,降钙素原0.03 ng·mL-1,抗O 35 U·mL-1,铁蛋白80.6 μg·L-1,总免疫蛋白E 49.52 U·mL-1,生化及尿常规正常。

根据患者主诉和检查结果,诊断为药物性皮炎(活血止痛软胶囊所致)。立即予以卢帕他定(每次10 mg,qd)、左西替利嗪(每次5 mg,qd)等处理,局部则予以0.9%氯化钠溶液连续湿敷面部(24 h连续开放性湿敷)、1%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外用,q2~3 h)及维生素E乳膏(外用,bid)等外用药定时多次外搽全身皮肤。入院6 d后,其全身皮疹已呈暗红色斑片,色较淡,表面有少量细小脱屑,但丘疹及脓疱已消退,痒感消失,无新发皮疹及新发异常情况,遂带药出院。

2 讨论

该患者使用活血止痛软胶囊1 d后几乎全身均发生水肿性红斑,上有许多针尖至绿豆大红色丘疹,压之可褪色,瘙痒灼热感明显,故应考虑药物性皮炎可能性大。在药疹治疗中,致敏药物的判断是重要的一个环节,确定了致敏药物,一方面可以防止继续误用而使药疹加重;另一方面,杜绝今后重复使用该致敏药,使药疹再发。由于种种原因,致敏药物往往不易确定。这给患者再次发生相同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等后果留下了隐患。该患者曾服用活血止痛软胶囊等多种药物,出现了变态反应;因没有确定目标药品,导致重复使用而再次出现相同目标药品所致的严重药疹。

在临床上药疹要注意与猩红热、麻疹、毒性红斑、病毒疹等类似疾病鉴别,根据其病史及临床表现的不同,易于确诊。

活血止痛软胶囊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之功效,常被应用于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气滞血瘀证),对疼痛、压痛、肿胀、瘀斑疗效确切、安全[1],该药由当归、三七、乳香(制)、土鳖虫、自然铜(锻)和冰片等组成,具体何种成分引起过敏很难断定。中草药为临床引起药疹的主要四类药物之一[2]。由于中药的成分复杂,过敏后往往比西药更不易明确致敏的具体药物成分,故过敏体质人群更应谨慎使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沈霖,徐晓娟,杨艳萍,.活血止痛软胶囊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气滞血瘀证)的疗效观察[J].中国全科医学,2011,14(12):1365-1367.
目的评价活血止痛软胶囊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气滞血瘀证)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双 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方法将40例急性软组织损伤(气滞血瘀证)患者(软组织损伤患者20例,关节扭伤患者2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给予口服 活血止痛软胶囊或安慰剂(活血止痛软胶囊模拟剂)治疗,7 d后观察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症状、体征的变化。结果治疗组治疗后的疼痛、压痛、肿胀、瘀斑积分较对照组治疗后明显下降;两组疗效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活血止痛软胶囊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气滞血瘀证)疗效确切、安全。
[本文引用:1]
[2] 张学军. 皮肤性病学[M].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121.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活血止痛软胶囊
药疹
不良反应


作者
李翌
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