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1): 107-10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1.027
41例服用华法林老年患者国际标准化比值异常变化的药物因素
Drug Factors in Unusual Change of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A Study of 41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Taking Warfain
肖幸, 周仑, 高翔, 张存泰, 凃玲

摘要:

目的 探讨引起服用华法林老年患者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异常变化的药物因素和机制,为老年患者安全有效使用华法林提供指导。方法 回顾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11—2015年监测发现INR异常变化的41例服用华法林老年住院患者的住院资料。结果 41例中INR异常升高37例(90.2%),INR异常下降4例(9.8%);静脉药物(80.5%)更易导致INR异常变化;前列地尔(26.8%)、抗真菌药(29.3%)、抗心律失常药(29.3%)、脂溶性维生素(9.8%)是引起INR异常变化的常见药物。结论 服用华法林老年患者在住院期间易出现药源性凝血功能的异常变化,联用其他药物时应加强INR监测,安全有效抗凝。

关键词: 华法林 ; 国际标准化比值 ; 不良反应,药物 ; 患者,老年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unusual drug-induced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INR) chang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warfarin treatment and its related mechanism.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performed in 41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unusual drug-induced INR change from 2011 to 2015 in Tongji Hospital,Tongji Medical College,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ults INR was increased unusually in 37 cases(90.2%) and was decreased unusually in 4 cases(9.8%).Intravenous drugs(80.5%) were prone to cause unusual INR change.Prostaglandin,antifungal drugs,antiarrhythmic drugs and lipid soluble vitamins were the commonly used drugs that induced adverse reaction,accounting for 26.8%,29.3%,29.3% and 9.8%,respectively. Conclusion Unusual drug-induced INR change is not rar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warfarin treatment during hospitalization.When other drugs are prescribed,INR should be measured more frequently and the dose of warfarin should be adjusted promptly.

Key words: Warfarin ;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 Adverse drug reaction ; Patient, elderly

老年患者是心房颤动(房颤)、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随着相关防治指南在临床应用日趋规范,抗凝药物在老年患者群的应用越来越多。华法林仍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抗凝药[1],其代谢受多种药物影响,可能出现凝血功能的异常波动,发生出血或血栓并发症。笔者对我院2011年1月—2015年12月41例住院期间监测发现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standard ratio,INR)异常变化的服用华法林老年患者的住院资料进行分析,探寻易影响华法林抗凝效果的临床常用药物,为合理联合用药、安全有效抗凝提供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综合科收治的41例长期服用华法林患者,其中男34例(82.9%),女7例(17.1%);年龄65~90岁,平均(76.3±8.9)岁;服用华法林时间3~36个月,平均13.5个月;入院时INR数值2.05~2.97,平均2.54,住院期间出现INR较基础值显著升高或降低。服用华法林的适应证:持续性房颤(CHADS2评分≥2分)35例,下肢静脉血栓4例,肺栓塞2例。

1.2 研究方法

回顾性查阅患者的病历资料,记录年龄、性别、基础疾病、入院和住院期间INR数值、INR异常变化前后的用药、发现异常时的处置、预后等;结合《华法林抗凝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2013年)[1]进行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Excel 2013软件分析,数据采用百分率或构成比。

2 结果
2.1 INR的异常变化情况

37例出现INR的显著升高,检测值范围4.30~8.97;4例出现INR显著下降,检测值范围0.82~1.15。变化的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INR异常变化的数值分布情况
Tab.1 Value distribution of INR variation
INR异常变化 INR数值 例数 构成比/%
升高 8.0~10.0 6 14.6
6.0~8.0 17 41.5
4.0~6.0 14 34.1
降低 0.8~1.2 4 9.8

表1 INR异常变化的数值分布情况

Tab.1 Value distribution of INR variation

2.2 引起INR异常变化的药物

统计从入院时至发现INR异常变化时,医嘱中新加用的药物。INR显著升高的37例中,依次为前列地尔11例(26.8%),氟康唑8例(19.5%),胺碘酮7例(17.1%),地尔硫 5例(12.2%),伏立康唑4例(9.8%),丙戊酸钠2例(4.9%)。INR显著下降的4例,均为静脉脂溶性维生素(9.8%)。见表2。

表2 引起INR异常变化的药物、剂型和构成比
Tab.2 Drugs or dosage forms inducing INR change and their constituent ratio
INR异常变化与
引起该变化的药物
用法 例数 构成比/%
INR异常升高
前列地尔 静脉 11 26.8
氟康唑 静脉 6 14.6
口服 2 4.9
胺碘酮 静脉 5 12.2
口服 2 4.9
地尔硫 静脉 4 9.8
口服 1 2.4
伏立康唑 静脉 4 9.8
丙戊酸钠 口服 2 4.9
INR异常降低
脂溶性维生素 静脉 4 9.8

表2 引起INR异常变化的药物、剂型和构成比

Tab.2 Drugs or dosage forms inducing INR change and their constituent ratio

2.3 并发症、治疗和转归

INR显著升高的37例患者中,出现皮肤瘀斑6例,牙龈出血3例,黑便2例,停用华法林和上述相关药物,并静脉用维生素K拮抗,INR值在2 d内均降至3.0以下,未发生严重的出血并发症;再重新使用原先剂量华法林,INR均在2周内恢复至2.0~3.0的达标水平。INR显著下降4例中,1例在住院期间发生脑栓塞,另3例及时停用脂溶性维生素后INR升至目标值,未发生血栓并发症。

3 讨论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日益增多和抗栓指南在基层医院的正规应用,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开始长期服用抗凝药。从有效和经济的角度考量,华法林仍是房颤、下肢静脉血栓等疾病的临床首选抗凝药物。但华法林的代谢易受多种药物影响[1-3],加之老年患者多存在肝肾功能下降,更易出现凝血功能波动、出现严重并发症。本研究发现,即使是在住院期间监测较为严密的情况下,凝血功能的短期大幅波动也不少见。因患者入院后服用华法林的剂量并未改变,所以药源性影响可能起关键作用。这提示临床医生,在给服用华法林的老年患者新加用其他药物时,短期内应加强凝血功能的监测密度;一旦发现INR的异常变化,应首先从近期新加药物中寻找原因。

研究发现,住院期间静脉用药比口服药更易导致凝血功能的变化,41例中静脉药物占34例(82.9%)。分析原因为①药理机制:静脉剂型一般比口服剂型更快达到稳态血药浓度[4],对华法林的影响更显著且更早出现;②对于住院患者,医生治疗时更倾向于选择静脉剂型,例如本研究中的氟康唑和胺碘酮。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相较于门诊,住院时更应加强凝血功能监测。

具体分析本研究中引起INR异常变化的药物,前列地尔占相当大的比例(25.8%)。前列地尔是临床上常用的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5]。但与华法林合用时引起INR的显著延长。前列地尔不经肝脏代谢,不干扰华法林的代谢途径,因此可能是其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效应与华法林起协同作用,导致了凝血功能的显著变化,其具体机制笔者尚未见文献报道,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中引起INR显著延长的主要药物还包括抗真菌药(氟康唑19.5%,伏立康唑9.8%)和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17.1%,地尔硫 12.2%)。其影响华法林的药理机制已较为明确,主要是通过抑制肝脏CYP2C9等代谢酶的活性,从而抑制华法林的清除,增强其抗凝作用[6]。抗真菌药和抗心律失常药是老年住院患者的常用药物,与华法林合用时建议适当减小华法林剂量,并加强INR的监测。

研究中还有4例出现INR显著降低,均在使用静脉脂溶性维生素后出现,且有1例出现了脑栓塞的严重并发症。静脉维生素同样是老年住院患者的常用营养制剂,且一般被认为不存在任何副作用。但脂溶性维生素中含维生素K[7-8],能拮抗和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这点易被临床医生忽视。因此在给正在服用华法林的老年患者补充维生素时,建议首选水溶性维生素。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华法林抗凝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2013,52(1):76-82.
<p>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长期抗凝治疗一直是临床中的重要问题。尽管新型抗凝药物研发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并已经或即将上市,但是华法林作为最古老的口服抗凝药物仍然是需要长期抗凝治疗患者的最常用药物,包括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VTE)的一级和二级预防、心房颤动(房颤)血栓栓塞的预防、瓣膜病、人工瓣膜置换术和心腔内血栓形成等<sup>[1]</sup>。华法林在上述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临床证据,目前全球有数百万患者在使用华法林。非瓣膜病房颤研究荟萃分析显示<sup>[2]</sup>,华法林可使卒中的相对危险度降低64%,全因死亡率显著降低26%。但是,华法林在中国的使用率非常低,在房颤患者中不超过10%<sup>[3]</sup>。导致华法林在临床中治疗率较低的原因包括:治疗窗窄、剂量变异性大、与其他药物及食物相互作用、需要实验室监测等。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临床医生往往高估了华法林的出血危险,而对华法林抗凝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特殊的药理特性使得华法林的使用具有很多特殊性。国内临床医生对于如何应用华法林存在很多顾虑和误区,例如,如何选择适应证、平衡获益和风险、剂量的选择与调整、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异常升高的处理、如何处理与抗血小板药联合使用以及围手术期的处理等实际问题。为此,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与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组织制订了本共识,以推广和规范华法林的使用,降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p>
DOI:10.3760/cma.j.issn.0578-1426.2013.01.027      Magsci     URL    
[本文引用:3]
[2] 丁征,曾丽华,张宜梅,郑英丽.非诺贝特与华法林相互作用致血尿1例及文献复习[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6,33(7):934-936.
目的探讨非诺贝特对华法林抗凝作用的影响、作用机制和处理方法。方法 1位78岁老年男性患者长期稳定服用华法林抗凝治疗,在服用非诺贝特2周后出现咳血、血尿和左下肢疼痛,急诊查INR值为5.9,予停用华法林、肌注维生素K1 10 mg处理后出院,随后根据INR值调整华法林周剂量下降40%后INR值达到稳定,半个月后患者因肌痛停用非诺贝特,INR值连续2周持续下降,调整华法林剂量至接近服用非诺贝特前。结果患者在稳定的华法林治疗剂量基础上加用非诺贝特后,增加了华法林的抗凝效果。非诺贝特蛋白结合率高,可能把与白蛋白结合的华法林置换下来,导致抗凝效果增强;非诺贝特也是轻到中度的CYP2C9抑制剂,CYP2C9为S型华法林的代谢酶。这2种作用合起来可增强华法林的药效。结论在长期华法林稳定抗凝治疗的情况下加用非诺贝特后,建议连续监测INR值并考虑经验性降低华法林剂量20%,之后根据INR值继续调整剂量至稳定。
URL    
[本文引用:0]
[3] 沈黎,孙伟辉,张东伟,王伟敏,陆建忠.不同抗凝强度华法林治疗非瓣膜性房颤的安全性及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因素评估[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6,33(6):818-822.
[本文引用:1]
[4] 任志强,刘英.121例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14):1314-1317.
<p><strong>目的:</strong>了解2010-2013年某院报告为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促进临床安全合理用药。 <strong>方法:</strong>回顾性调查某院121例严重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从患者的一般情况、药品种类、不良反应类型等方面进行统计和分析。<strong>结果:</strong>121例严重的不良反应中,男性略多于女性,以&ge;60岁老年患者居多;怀疑药品以抗感染药物最多,代表药物为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涉及药品中注射剂型最多,口服给药方式最常见;累及系统或器官以消化系统居首,其次为全身损害;临床表现以过敏为多。<strong>结论:</strong>应继续加强临床药品不良反应尤其是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依据。</p>
[本文引用:1]
[5] 柏华,肖渝.前列腺素E1临床应用现状[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8(34):177-180.
前列腺素E1(PGE1)又名前列地尔,是一种具有高度生物活性的生物物质,具有抗动脉硬化、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肺血管阻力、正性肌力、抗动脉硬化及免疫调节等作用,临床应用较广泛。本文对脂质体包裹的PGE1在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本文引用:1]
[6] SCHELLEMAN H,BILKER W B,BRENSINGER C M,et al.Warfarin with fluoroquinolones,sulfonamides,or azole antifungals:interactions and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J].Clin Pharm Therap,2008,84(5):581-588.
Abstract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determine whether a potential pharmacokinetic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orally administered anti-infectives increases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for gastrointestinal (GI) bleeding in warfarin users. We conducted a nested case-control and case-crossover study using US Medicaid data. Logistic regression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GI bleeding and prior use of 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gatifloxacin, co-trimoxazole, or fluconazole vs. no exposure and also vs. use of cephalexin, which would not be expected to interact with warfarin. All of the anti-infectives examined were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odds ratios (ORs) when compared to no exposure to these drugs. With cephalexin data as the reference, the ORs for co-trimoxazole (OR: 1.68 (95% confidence interval (CI): 1.21-2.33) in the prior 6-10 days) and fluconazole (OR: 2.09 (95% CI: 1.34-3.26) in the prior 11-15 days) were significantly elevated. Warfarin users who had received an anti-infective agent showed a substantially increased risk of GI bleeding. However, a drug-drug interaction with warfarin was evident only for co-trimoxazole and fluconazole.
DOI:10.1038/clpt.2008.150.      PMID:18685566      URL    
[本文引用:1]
[7] 焦艳. 维生素的合理应用[J].医学信息,2010,23(10):3882-3883.
[本文引用:1]
[8] 魏晓晨,朱立勤,王春革,.维生素类药物预防化疗致周围神经毒性的疗效及安全性的Meta分析[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6,33(4):476-484.
目的系统评价维生素类药物预防化疗致周围神经毒性(peripheral neuropathy,PNP)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全面检索Pub Med、EMbase、Cochrane Libraries、CNKI、万方和维普数据库中收录的维生素类药物预防化疗致PNP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检索时限均从建库至2015年8月。在资料提取和质量评价后,采用Rev Man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14个RCT,包括889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1维生素E组与对照组在预防顺铂致PNP总发生率[RR=0.34,95%CI(0.18,0.66),P=0.001]、严重PNP发生率[RR=0.25,95%CI(0.08,0.77),P=0.02]及PNP评分[SMD=-0.79,95%CI(-1.20,-0.37),P=0.000 2]方面均有统计学差异;在预防紫杉醇致PNP总发生率[RR=0.30,95%CI(0.10,0.89),P=0.03]及PNP评分[SMD=-0.95,95%CI(-1.69,-0.21),P=0.01]方面有统计学差异,而在严重PNP发生率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在预防奥沙利铂致PNP总发生率及严重PNP发生率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2甲钴胺组与对照组在预防化疗致PNP总发生率[RR=0.44,95%CI(0.36,0.55),P〈0.000 01]、严重PNP发生率[RR=0.28,95%CI(0.18,0.43),P〈0.000 01]及PNP评分[SMD=-0.64,95%CI(-1.00,0.27),P=0.000 7]方面均有统计学差异。纳入所有研究均未发现与维生素E或甲钴胺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结论在预防顺铂致PNP时应选维生素E;在预防奥沙利铂或长春新碱致PNP时应选甲钴胺;在预防紫杉醇致PNP时优选甲钴胺,次选维生素E。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华法林
国际标准化比值
不良反应,药物
患者,老年

Warfarin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
Adverse drug reaction
Patient, elderly

作者
肖幸
周仑
高翔
张存泰
凃玲

XIAO Xing
ZHOU Lun
GAO Xiang
ZHANG Cuntai
TU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