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4): 410-415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4.002
中药和天然药物中黄酮抗病毒活性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Study Progress on Antiviral Activities and Mechanisms of Flavonoid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Natural Medicines
赵薪苑, 陈婧, 方建国, 王文清

摘要:

黄酮是一类广泛存在于各种中药和天然药物中的成分,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活性。该文就近年来中药和天然药物中的黄酮发挥抗病毒活性的研究进行综述,为黄酮抗病毒药物及其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中药 ; 天然药物 ; 黄酮 ; 抗病毒

Abstract:

Flavonoids are a class of ingredients with good antiviral activities, and widely found in varietie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natural medicine.We made a summary for the antiviral activity of flavonoid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natural medicine in the recent years, in the expectation of providing scientific basis for 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flavonoid antiviral drugs, as well as their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

Key word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Natural medicine ; Flavonoids ; Antiviral activities

病毒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原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据不完全统计,约75%流行性传染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近年来,病毒基因组变异以及新病毒毒株的出现,如2003年SARS、2009年H1N1、2013年H7N9、2017年香港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等,频频引起传染病的大流行[1],目前抗病毒药物种类有限且有一定毒副作用,随着新型变异毒株及耐药毒株的出现,高效低毒、抗耐药病毒的抗病毒药物的研究迫在眉睫。中药和天然药物具有多组分、多途径、多靶点作用的特点,在抗病毒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不易产生耐药性[2],黄酮是多种中药和天然药物的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炎、抑菌、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免疫调节等多种活性。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表明,黄酮具有抗多种病毒的作用,包括流感病毒、乙肝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并且效果显著[3]。笔者就近年来黄酮抗病毒研究进行综述,探讨其抗病毒机制,为开发新型黄酮抗病毒药物以及抗病毒中药和天然药物提供理论基础。

1 抗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具有多样性、高度变异性、易传染性和强致病性等特点,主要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感染后临床表现各不相同。

1.1 抗流感病毒研究进展

半枝莲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Scutellaria barbata D.Don)干燥全草,灌胃给予半枝莲总黄酮0.2 g·kg-1后显著降低甲型H1N1感染小鼠的肺指数(P<0.05),延长存活时间,降低死亡率(P<0.01)[4]。滨蒿为菊科蒿属植物滨蒿(Artemisia scoparia Waldst.et Kit.)的干燥地上部分,滨蒿总黄酮体内外均有显著抗病毒活性,能抑制甲、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cytopathic effect,CPE),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74.6,98.6 μg·mL-1,选择指数(selection idex,SI)分别为16.8,12.7;0.2,0.4 mg·kg-1灌胃给药后对流感病毒性肺炎小鼠有明显保护作用,死亡率降低[5]。余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Linn.)是大戟科叶下珠属植物余甘子的干燥果实,余甘子总黄酮0.3,0.6 g·mL-1给药后均显著降低小鼠肺指数(P<0.01),抑制小鼠肺部炎症发展[3],具有良好的体内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性。荔枝核是无患子科植物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的成熟种子,荔枝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Litchi chinensis Sann,FLC)具有较强的体外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性,呈剂量依赖性,浓度升高,其活性增强,IC50为45.8 μg·mL-1,SI为3.2[6]。黄芩为唇形科黄芩属植物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的干燥根,黄酮是其抗流感病毒活性的主要成分,黄芩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TFSB)能显著抑制小鼠病毒性肺炎发展及病毒复制,降低死亡率[7]。TFSB含多种单体成分,如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汉黄芩苷等,初正云等[8]发现黄芩苷(0.96~1.50 g·kg-1)能降低流感小鼠死亡率(P<0.05),延长存活时间(P<0.01)。石荠苧[Mosla scabra (Thunb.) C. Y. Wu et H. W. Li]为江苏和浙江地区常用中草药,其水提物及黄酮成分均有良好的抗流感病毒作用[9],0.15,0.30,0.45 mg·kg-1石荠苧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Mosla Scabra,TFS)灌胃后均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小鼠肺指数的升高具有显著抑制作用,死亡率降低(P<0.01)[10]

1.2 抗流感病毒机制

黄酮具有显著的体内外抗流感病毒活性,其发挥抗病毒活性的机制是多方面的,包括如下。①直接杀灭病毒:含黄芩总黄酮的血清对甲型H1N1具有直接杀灭作用[11],削弱病毒感染力;②抑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半枝莲总黄酮抗流感病毒与抑制病毒吸附宿主细胞、促进细胞膜流动性恢复、维持细胞膜功能有关[4],与膜Na+-K+-ATP 酶活性、膜电位无关[12];槲皮素通过与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A)相互作用而抑制流感病毒入侵宿主细胞[13];③抑制病毒复制:抑制复制早期阶段病毒颗粒与细胞内涵体/溶酶体融合[4];占据RNA聚合酶PB2亚基上的m7GTP的结合位点来抑制RNA聚合酶活性,抑制流感病毒RNA复制[14];抑制热休克蛋白、纤连蛋白I[15]、核蛋白[7]等蛋白表达,从而抑制病毒复制;④抑制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NA)活性:5,7,4'-三羟基-8-甲氧基黄酮、黄芩苷[16]、杨梅素-3’,5’-二甲醚-3-O-β-D-吡喃半乳糖苷[17]通过抑制NA活性,抑制病毒颗粒脱离宿主细胞,减少病毒扩散;⑤调节机体免疫,减轻炎症反应:调节肺组织微小核糖核酸miRNAs表达平衡[18],并通过JAK-STAT、TLR3、趋化因子等炎症信号通路来调控机体免疫应答,抑制IL-6、IFN-γ、IL-8表达,减轻炎症反应,改善宿主过度免疫应答引起的肺损伤[9, 19];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后TLR7、My D88,NF-κB p65 mRNA水平,抑制NF-κB p65核转位及表达,减轻炎症反应[20];调节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氧化应激反应[21,22],改善炎症反应。

2 抗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

HBV是一种带包膜的DNA病毒,感染率高,普通人中达9.09%,药物治疗是目前最根本的治疗手段,但现有药物长期应答率不高、不良反应多[23],存在停药反跳现象。HBV感染的血清标志物包括HBV-DNA、HBsAg、HBeAg,HBV-DNA水平监测已成为抗HBV治疗的评价标准[24]。目前研究发现,黄酮类成分主要通过抑制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分泌及DNA复制发挥其抗乙肝病毒的作用[25]。杜仲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余晓等[26]通过乙醇分段提取法提取的杜仲总黄酮(黄酮含量69%)能抑制HBV-DNA复制及HBsAg、HBeAg分泌,对HBV-DNA的抑制作用强于HBsAg、HBeAg,100 μg·mL-1时抑制效力与50 μg·mL-1拉米夫定无差异。菊科鸦葱属植物鸦葱(Scorzonera austriaca Willd)分布在我国东北、西北、华北等地,鸦葱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Scorzonera austriaca Willd,TFSA)具有体外抗HBV作用,能显著抑制HepG2.2.15细胞分泌HBsAg、HBeAg(P<0.01),抑制率随浓度升高而增大,0.250 mg·mL-1 给药9 d后TFSA对HBsAg、HBeAg抑制率达89%和20%,高于0.1 mg·mL-1拉米夫定的抑制率(75%,14%)。荧光定量 PCR表明TFSA能显著降低HBV-DNA含量(P<0.01),0.125 mg·mL-1干预3 d后抑制率最高(43%)[24]。白背叶为大戟科植物[Mallotus apelta(Lour.)Muel L. Arg.]的根及叶,其水煎液具有显著的体内外抗病毒作用,夏星等[23]发现白背叶黄酮类化合物对HBV-DNA的复制有显著抑制作用。灌胃给药后5,10 d,血清中HBV-DNA水平均显著降低,抑制率分别为19.49%,17.37%,且停药反跳弱于拉米夫定50 mg·kg-1。藤茶是葡萄科蛇葡萄属植物显齿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Hand-Mazz)W.T.Wang]的嫩茎叶,藤茶总黄酮及其黄酮单体成分、双氢杨梅树皮素(ampelopsin,APS)及其含药血清均显著抑制HBsAg、HBeAg分泌,150,300 mg·kg-1灌胃给予APS 5,10 d后,鸭血清中HBV-DNA均显著降低,停药3 d后无反跳现象[27]

3 抗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virus,CV)

CV是一种在消化道繁殖后经血液循环感染其他器官的肠道病毒,分A、B两类,CVB3容易感染心肌细胞,引起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病变,即病毒性心肌炎(viral myocarditis,VMC),心肌收缩力下降导致心力衰竭是VMC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28]

3.1 抗CV研究进展

广枣是漆树科南酸枣属植物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Roxb.) Burtt et Hill}的干燥成熟果实,为蒙医常用药材,其有效成分广枣总黄酮能有效抑制CVB3复制,抑制CVB3感染引起CPE,125 μg·mL-1时对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达85%[29]。菊科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蒲公英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taraxaciherba,TF)能显著改善心肌组织坏死,对CVB3引起的小鼠死亡具有保护作用,随给药剂量增大,小鼠死亡率降低(P<0.05),100 mg·kg-1时小鼠存活率为90%[30]。黄芪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 var. mongholicus (Bge.)Hsiao]或膜荚黄芪[A.membranaceus (Fisch.) Bge.]的干燥根,黄芪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astragalu,TFA)是黄芪主要活性成分[28],在临床上用于治疗VMC。

3.2 抗VC机制

CVB3感染所致心肌细胞凋亡是引起心肌细胞丢失,最终导致心脏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黄酮主要通过保护细胞和增强机体免疫来产生抗CVB3活性:①抑制细胞凋亡:抑制caspase-8表达,抑制心肌细胞凋亡[29,30];抑制心肌细胞内质网应激,抑制促凋亡信号分子P-JNK、Caspase12表达,减少心肌细胞凋亡[31],发挥抗CVB3作用;②保护细胞功能:降低钙通道开放时间、增加关闭时间、降低开放概率来抑制心室肌细胞钙电流;干扰细胞外Ca2+内流,并降低内质网钙库释放,降低细胞内Ca2+浓度,缓解Ca2+超载引起的心肌细胞损伤[28];增加心室肌细胞IK1,降低心律失常发生率[32];增加内质网calumenin蛋白及Cx43表达,抑制内质网应激伴侣蛋白GRP78表达,缓解内质网应激[33];降低心肌细胞对CVB3易感性[34],从而减轻心肌细胞损伤。

4 抗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

RSV是一种严重危害婴幼儿健康的常见病原体,也是引发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因素之一。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对RSV感染有一定疗效,但有潜在毒副作用;抗RSV-F蛋白的单克隆抗体( palivizumab)在RSV流行季节有预防作用,而对已感染RSV的患儿无效,因此寻找一种更加安全有效的抗RSV药物具有重要意义[35]。千里光系菊科多年生植物千里光(Senecio scandens Buch-Ham.)全草,是历史悠久的常用中药,千里光总黄酮通过抑制RSV复制发挥抗RSV活性,EC50为38.3 μg·mL-1、SI为7.6[36]。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是菊科植物的鳞托菊干燥头状花序,是我国常用中药,黄酮为活性成分之一,菊花总黄酮一方面具有直接抗RSV活性,其活性随浓度增加而增强,另一方面通过抑制嗜酸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和单核细胞等炎症细胞聚集,降低炎症细胞因子RANTES和MCP-1分泌,减轻RSV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症状[37]。研究已发现荔枝总黄酮TFLC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HBV有明显抑制作用。梁荣感等[38]发现TFLC具有体外抗RSV作用,IC50为58.6 mg·L-1,浓度升高,抗病毒活性增强,128 mg·L-1时,病毒抑制率达100%。桑白皮系桑科桑属植物白桑(Morus alba L.)的干燥根皮,含多种黄酮类成分,如桑酮、桑根酮、桑根酮醇、桑素、桑皮根素,董德刚等[35]通过RSV肺炎小鼠模型发现桑白皮总黄酮具有良好的体内抗RSV作用,能改善RSV感染引起的肺炎,91 mg·kg-1·d-1灌胃后第3,5,7天肺指数及肺组织病毒载量均明显低于利巴韦林(30 mg·kg-1·d-1,P<0.05)。

5 抗人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HIV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细胞的反转录病毒,通过破坏T淋巴细胞,阻断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过程,导致免疫系统瘫痪,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黄酮发挥抗HIV的作用主要通过①抑制反转录酶、整合酶、蛋白酶等酶活性[39],抑制HIV复制;②与转录因子结合,抑制HIV与CD4细胞受体结合[25]两种途径。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属乌拉尔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黄甘草(Glycyrrbiza kansuensis Changet Peng)、 胀果甘草(Glycyrrhiza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甘草中的黄酮成分能增强HIV对ATL2IK的拮抗作用,低浓度时新甘草查尔酮显著抑制HIV复制,甘草查酮抑制HIV复制的作用是甘草酸的25倍。甘草黄酮生物活性很强,可抑制HIV诱导的巨细胞形成,20 mg·L-1时甘草查耳酮A能抑制HIV诱导的巨细胞形成,但甘草黄酮发挥作用抗HIV机制仍有待研究[40]

6 抗巨细胞病毒(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

HCMV属于疱疹病毒β亚科,是公认的引起宫内感染最常见的病毒,往往导致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死产、畸形及新生儿智力低下等,严重危害出生人口质量[41]。原发感染HCMV后可在体内终生潜伏,健康个体通常无症状,但当免疫功能低下时,病毒激活,引发HCMV裂解期感染,严重者可引起死亡。通过临床观察,李丹等[41]发现鱼腥草对HCMV感染的孕妇有较好的抗原转阴作用且对胎儿无明显副作用,主要抗病毒活性成分是槲皮素。槲皮素对HCMV在宿主细胞的复制抑制作用显著,存在浓度、时间依赖性,在0.30~0.45 mg·mL-1浓度范围内,作用24 h后抑制率达50%以上,48 h后达60%~78%。槲皮素还能预防HCMV感染细胞,随着干预时间延长,作用增强,EC50为0.30 mg·mL-1,SI为15.83。槲皮素能通过抑制溶酶体H+-ATP酶、磷酸酯酶A2作用来影响病毒转移基因的磷酸化,从而抑制病毒蛋白和RNA合成。COTIN等[42]研究发现槲皮素与具有HCMV络氨酸激酶抑制作用的黄芩素联用时具有相加作用,抗HCMV活性显著增强。HCMV利用宿主细胞miRNA-200家族来降低病毒滴度来维持潜伏感染状态,裂解期时,下调miR-200b/-200c/-429表达来解除潜伏抑制[43],染料木黄酮(genistein,GST)通过抑制HCMV组蛋白H3乙酰化,抑制即刻早期蛋白IE1和IE2基因的表达,并上调部分miRNA-200家族及病毒miR-UL112的表达,从而抑制病毒IE蛋白表达和HCMV复制[44],抑制HCMV感染宿主细胞。

7 抗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

HSV是一种能在人群中引起广泛感染的DNA病毒,分为HSV-1和HSV-2,引起口腔、唇、生殖器、脑及内脏器官等感染[45],星形胶质细胞是HSV-1感染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靶细胞。TFLC具有良好的体外抗HSV作用,能直接杀伤HSV-1或抑制HSV-1活性,IC50为32.76 mg·L-1,SI为7.30,但不能阻断HSV-1吸附细胞或抑制病毒与细胞膜上受体结合。此外,TFLC还能够抑制HSV-1复制及生物合成,IC50为12.72 mg·L-1,SI为18.76,121.85 mg·L-1 时抑制率约100%[46]。染料木黄酮(genistein,GST)是豆类食品预防、治疗慢性疾病的异黄酮成分之一,具有良好的抗HSV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抑制HSV感染引起CPE;②抑制HSV感染引起星形胶质细胞异常增殖和凋亡,抑制HSV标志性基因表达;③作为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与ATP竞争酪氨酸激酶的ATP结合位点,从而抑制病毒感染宿主细胞;④影响转录因子表达及细胞因子分泌,调节机体炎症和免疫反应[45]

8 其他
8.1 抗腺病毒(adenovirus,Adv)

TFLC除了具有体外抗甲型H1N1流感、HBV、RSV、HSV、SARS等病毒的作用,杨艳等[47]还发现FLC能抑制Adv-7生物合成,IC50为15.46 mg·mL-1,SI为7.56,40 mg·L-1时抑制率达84.31%,但TFLC没有预防和直接杀灭Adv-7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TFLC通过抑制细胞内某种酶活性或干扰线粒体功能来抑制Adv-7的生物合成。

8.2 抗SARS冠状病毒

荔枝核黄酮类化合物Ⅰ能抑制SARS-CoV3CL蛋白酶活性,IC50为40.35 mg·L-1,是潜在的抗SARS药物[48]

9 结束语

病毒不具有细胞结构,必须依赖活细胞才能生存,通过阻断病毒复制的某个环节可发挥抗病毒作用[49]。目前中药及天然药物中黄酮抗病毒作用的机制主要包括:直接杀灭病毒;抑制病毒颗粒的吸附或侵入细胞;抑制病毒核酸在宿主细胞的复制和合成;抑制病毒蛋白的合成;保护细胞,抑制细胞凋亡;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50]

中药和天然药物抗病毒存在独特优势,能直接作用于病毒,抑制其增殖,更重要的是还能够调节宿主免疫反应,缓解炎症损伤,通过多途径、多靶点充分发挥抗病毒作用,因此,从天然植物中寻找高效低毒的新型抗病毒药物是开发抗病毒药物的重要途径,黄酮已经展现出具有良好的体内外抗多种病毒活性,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病毒感染,虽然其作用机制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作为一种潜在抗病毒药物,仍需通过临床实践来验证其抗病毒效果。黄酮结构多样,包括黄酮(醇)、二氢黄酮(醇)、异黄酮、查耳酮、橙酮、双黄酮等,羟基、糖基及烷基等取代基的位置和数量以及母核结构均会影响黄酮的抗病毒活性;黄酮种类繁多,在体内的吸收、分布差异较大,在肝脏CYP酶和肠道菌群作用下产生代谢,研究已经发现黄酮经肠道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orbiscindens.)降解产生的脱氨基酪氨酸(desaminotyrosine,DAT)经吸收后能上调Ⅰ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增强机体抗流感病毒免疫反应[51]。黄酮抗多种病毒活性与其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兰娟,李刚,王宇明,.感染病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29-33.
[本文引用:1]
[2] 高荣,闫滨.中药抗病毒作用机制研究概况[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9(5):480-483.
通过查阅近10年的现代文献,对中药抗病毒直接抑制作用和间接抑制作用两方面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综述。参考文献31篇。
URL    
[本文引用:1]
[3] 王晓丹,夏晓玲,赵玉娇,.蒲公英有机萃取物的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作用[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5,32(12):1423-1427.
[本文引用:2]
[4] 赵铁华,邓淑华,杨鹤松,.半枝莲总黄酮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药效学研究[J].中国药理学通报,2014,30(1):147-148.
[本文引用:3]
[5] 黄华,姚华,王玉梅,.滨蒿总黄酮提取物的抗流感病毒作用[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2,27(5):1452-1454.
[本文引用:1]
[6] 罗伟生,龚受基,梁荣感,.荔枝核黄酮类化合物体外抗流感病毒作用的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6,31(16):1379-1380.
[本文引用:1]
[7] 张清,杨斌,王农荣,.黄芩总黄酮对甲型流感病毒核蛋白表达的影响[J].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12,32(7):966-969.
目的 探讨黄芩总黄酮(Total flavonoids of 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TFSB)对甲型流感病毒核蛋白(NP)的干预作用.方法 本实验设HeLa细胞组、pcDNA3.1(+)空载体组、pcDNA3.1(+)、NP组、TFSB组,其中pcDNA3.1(+)空载体组、 pcDNA3.1(+)/NP组分别通过瞬时转染将重组质粒pcDNA3.1(+)、pcDNA3.1(+)/NP转染到HeLa细胞中;TFSB组在将 重组质粒pcDNA3.1(+)、NP转染到HeLa细胞的同时使用TFSB进行药物干预.转染48 h后,采用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法测维持液中NP的表达,荧光定量RT-PCR测NP基因起始核酸量.结果 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法测NP表达示:pcDNA3.1(+)/NP组、TFSB组为阳性;荧光定量RT-PCR示:pcDNA3.1(+)/NP组和 TFSB组NP基因起始拷贝数分别为(8.90±2.53)×106 copies/μ1、(6.15±1.49)×106 copies/μl,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黄芩总黄酮对甲型流感病毒NP基因和NP的表达没有影响.
[本文引用:2]
[8] 初正云,初明,滕宇.黄芩苷体内抗流感病毒作用[J].中国中药杂志,2007,32(22):2413-2415.
[本文引用:1]
[9] 吴方,余陈欢,俞文英,.基于microRNAs的石荠苧总黄酮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机制研究[J].中草药,2016,47(7):1149-1154.
目的从微小核糖核酸(micro RNAs,mi RNAs)角度研究石荠苧总黄酮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机制。方法设立对照组、模型组和石荠苧总黄酮组,将甲型流感病毒小鼠肺适应株A/PR/8/34经鼻滴入模型组和石荠苧总黄酮组小鼠,建立小鼠流感病毒感染性肺炎模型,观察比较石荠苧总黄酮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和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γ干扰素(IFN-γ)水平的影响;采用高通量测序法和荧光定量PCR法,检测各组小鼠肺组织中mi RNAs的表达丰度差异;采用miranda、mirbase、targetscan 3个数据库预测差异mi RNAs的靶基因,并通过KEGG分析靶基因的相关功能;采用蛋白印迹法验证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与模型组相比,石荠苧总黄酮可显著抑制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小鼠肺指数和血清中细胞因子增加,调节异常表达的mi RNAs水平趋于正常;KEGG分析这些mi RNAs所调控的靶基因主要富集于JAK-STAT、TLR3等信号通路;Western blotting证实石荠苧总黄酮可调整感染小鼠异常表达的靶蛋白水平。结论石荠苧总黄酮可通过调控小鼠体内mi RNAs的表达发挥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
URL    
[本文引用:2]
[10] 徐义云,陈京,徐攀,.石荠苧总黄酮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小鼠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医急症,2013,22(10):1705-1706.
[本文引用:1]
[11] 姚干,王允,刘毅,.黄芩总黄酮和栀子总环烯醚萜对含药小鼠血清体外抗病毒作用[J].中成药,2014,36(4):698-701.
目的 探讨黄芩总黄酮、栀子总环烯醚萜苷及其组合物含药小鼠血清体外抗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作用.方法 采用细胞病变法测定黄芩总黄酮、栀子总环烯醚萜苷及其组合物含药血清对人肺腺癌细胞(A549)的最大无毒浓度和H1N1对A549细胞的半数组织感染量 (TCID50);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检测黄芩总黄酮、栀子总环烯醚萜苷及其组合物含药血清对H1N1的体外抑制作用和直接杀灭作用.结果 黄芩总黄酮、栀子总环烯醚萜苷及其组合物含药血清对A549细胞的TC0均为12.5%;H1N1对A549细胞的TCID50为10-2.9/0.1 mL;黄芩总黄酮含药血清12.5%、黄芩总黄酮和栀子总环烯醚萜苷组合物含药血清6.25%和12.5%,分别对20倍量TCID50 Hl N1的细胞内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对H1N1具有直接的杀灭作用;黄芩总黄酮、栀子总环烯醚萜苷单用的药效作用弱于组合使用.结论 黄芩总黄酮和栀子总环烯醚萜苷组合物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效应,其作用机制可能是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的增殖和对病毒的直接杀灭作用.
[本文引用:1]
[12] 郭姗姗,时宇静,高英杰,.半枝莲总黄酮抗副流感病毒的作用机制[J].药学学报,2009,44(12):1348-1352.
[本文引用:1]
[13] WU W,LI R,LI X,et al.Quercetin as an antiviral agent inhibits influenza A virus (IAV) entry[J].Viruses,2016,8(1):6.
Influenza A viruses (IAVs) cause seasonal pandemics and epidemics with high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hich calls for effective anti-IAV agents. The glycoprotein hemagglutinin of influenza virus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virus infection, making it a potential target for anti-influenza therapeutics development. Here we found that quercetin inhibited influenza infection with a wide spectrum of strains, including A/Puerto Rico/8/34 (H1N1), A/FM-1/47/1 (H1N1), and A/Aichi/2/68 (H3N2) with half 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50) of 7.756 ± 1.097, 6.225 ± 0.467, and 2.738 ± 1.931 μg/mL, respectively. Mechanism studies identified that quercetin showed interaction with the HA2 subunit. Moreover, quercetin could inhibit the entry of the H5N1 virus using the pseudovirus-based drug screening system. This study indicates that quercetin showing inhibitory activity in the early stage of influenza infection provides a future therapeutic option to develop effective, safe and affordable natural products for the treatment and prophylaxis of IAV infections.
DOI:10.3390/v8010006      PMID:4728566      URL    
[本文引用:1]
[14] GANSUKH E,KAZIBWE Z,PANDURANGAN M,et al.Probing the impact of quercetin-7-O-glucoside on influenza virus replication influence[J].Phytomedicine,2016,23(9):958-967.
[Display omitted]
DOI:10.1016/j.phymed.2016.06.001      URL    
[本文引用:1]
[15] VAIDYA B,CHO S,OH K,et al.Effectiveness of periodic treatment of quercetin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 H1N1 through modulation of protein expression[J].Agricultural Food Chem,2016,64(21):4416-4425.
Kimchi, a traditional fermented food regularly consumed in Korea, contains various types of antimicrobial compounds. Among the tested compounds present in common spices used in Kimchi, quercetin showed the highest selectivity index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 (IAV) H1N1. In this study, the effect of pretreatment and periodic treatment with quercetin against IAV in Madinarby canine kidney cells was observed. Compared to pretreatment, periodic treatment resulted in significantly higher cell viability but lower relative expression of the IAV PA gene and total apoptosis and cell death. To explain the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antiviral effects of quercetin treatment, a comparative proteomic analysis was performed in four samples (mock, quercetin-treated, IAV-infected, and quercetin-treated IAV-infected). Among the 220 proteins, 56 proteins were classified nonhierarchically into three clusters and were differentially modulated by quercetin treatment in IAV-infected cells.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were ...
DOI:10.1021/acs.jafc.6b00148      PMID:27157719      URL    
[本文引用:1]
[16] 高雷,章天,陈鸿珊.黄芩苷对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的抑制作用[J].中国现代医生,2007,45(18):46,85.
[本文引用:1]
[17] HA T K Q,DAO T T,NGUYEN N H,et al.Antiviral phenolics from the leaves of Cleistocalyx operculatus[J].Fitoterapia,2016,110(110):135-141.
[Display omitted]
DOI:10.1016/j.fitote.2016.03.006      PMID:26972228      URL    
[本文引用:1]
[18] CHOI E J,KIM H B,BAEK Y H,et al.Differential microRNA expression following infection with a mouse-adapted,highly virulent avian H5N2 virus[J].BMC Microbiol,2014,14(1):252.
Background MicroRNAs (miRNAs) are known to regulate various biological processes, including expression of cellular gene and virus-induced inflammation. Recently, studies have indicated that some miRNAs could regulate influenza virus replication. Due to differential sensitivities of influenza A virus strains to different species (avian and mammalian), variations in host responses may be observed. Therefore, we investigated and compared the differences in global host miRNA expression in mouse lungs infected with wild type low pathogenicity A/Aquatic bird/Korea/w81/2005 (H5N2) (w81) or mouse-adapted virulent A/Aquatic bird /Korea/ma81/2007 (H5N2) (ma81) virus. Results Although the mice infected with ma81 exhibited much greater mortality than w81-infected mice, the parental w81 virus induced a higher number of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miRNAs compared to the ma81 virus. Between these 2 viruses, a total of 27 and 20 miRNAs were commonly expressed at 1 dpi and 3 dpi, respectively. It is noteworthy that only 9 miRNAs (miR-100-5p, miR-130a-5p, miR-146b-3p, miR-147-3p, miR-151-5p, miR-155-3p, miR-223-3p, miR-301a-3p, and miR-495-3p) were significantly upregulated in both lungs infected with either wild type w81 or the mouse-adapted ma81 strain at both time points. Notably, expression levels of miR-147-3p, miR-151-5p, miR-155-3p, and miR-223-3p were higher in the lungs of mice infected with the ma81 virus than those infected with the w81 virus. To identify potential roles of these miRNAs in regulating influenza virus replication, each group of mice was intranasally treated with each inhibitor of specifically targeting 4 miRNAs, and then challenged with 5 mouse lethal dose 50% (MLD 50 ) of the virulent ma81 virus on the following day. Although the specific miRNA inhibitors could not completely attenuate mortality or reduce viral replication, the miR-151-5p- and miR-223-3p-inhibitors reduced mortality of inoculated mice to 70% and substantially delayed death. Conclusions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mammalian adaptation of avian influenza A virus results in a different miRNA expression pattern in lungs of virus-infected mice compared with its parental strain, and use of specific miRNA inhibitors to target genes associated with the immune response or cell death may affect virulence and virus replication.
DOI:10.1186/s12866-014-0252-0      PMID:25266911      URL    
[本文引用:1]
[19] 刘燕,王林林,姚华,.滨蒿总黄酮对流感病毒PR8株感染小鼠的保护作用[J].中药药理与临床,2016,32(1):85-87.
目的:观察滨蒿总黄酮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流感病毒鼠肺适应株A/PR/8/34(H1N1)滴鼻感染小鼠造成肺炎模型,观察滨蒿总黄酮对流感病毒PR8株感染小鼠的死亡率、死亡保护率、平均存活天数、生命延长率及血清中炎性细胞因子干扰素γ(IFN-γ)、白细胞介素-6(IL-6)和白细胞介素-8(IL-8)的影响。结果:滨蒿总黄酮0.40g/kg可以明显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死亡率,0.20、0.40g/kg可以明显延长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平均存活天数;滨蒿总黄酮0.10、0.20、0.40g/kg可以显著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血清中IFN-γ、IL-6的含量,滨蒿总黄酮0.20、0.40g/kg可以显著降低小鼠血清中IL-8的含量。结论:滨蒿总黄酮对流感病毒PR8株感染小鼠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IFN-γ、IL-6和IL-8的分泌有关。
URL    
[本文引用:1]
[20] 吴莹,金叶智,张舒,.汉黄芩素对流感病毒感染肺泡巨噬细胞NF-κB核转位及表达的影响及机制[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2,18(18):161.
[本文引用:1]
[21] LING J X,WEI F,LI N,et al.Amelioration of influenza virus-induce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formation by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derived from green tea[J].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2012,33(12):1533-1541.
AIM: To study whether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 a green tea-derived polyphenol, exerted anti-influenza A virus activity in vitro and in vivo. METHODS: Madin-Darby canine kidney (MDCK) cells were tested. The antiviral activity of EGCG in the cells was determined using hemagglutination assay and qPCR. Time of addition assay was performed to determine the kinetics of inhibition of influenza A by EGCG. The level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were determined with confocal microscopy and flow cytometry. BALB/c mice were treated with EGCG (10, 20 or 40 mg·kg(-1)·d(-1), po) for 5 d. On the 3rd d of the treatment, the mice were infected with influenza A virus. Histopathological changes, lung index and virus titers in the lungs were determined. RESULTS: Treatment of influenza A-infected MDCK cells with EGCG (1.25-100 nmol/L) inhibited influenza A replication in a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anner (the ED(50) value was 8.71±1.11 nmol/L). Treatment with EGCG (20 nmol/L) significantly suppressed the increased ROS level in MDCK cells following influenza A infection. In BALB/c mice infected with influenza virus, oral administration of EGCG (40 mg·kg(-1)·d(-1)) dramatically improved the survival rate, decreased the mean virus yields and mitigated viral pneumonia in the lungs, which was equivalent to oral administration of oseltamivir (40 mg·kg(-1)·d(-1)), a positive control drug. CONCLUSION: The results provide a molecular basis for development of EGCG as a novel and safe chemopreventive agent for influenza A infection.
DOI:10.1038/aps.2012.80      PMID:4001843      URL    
[本文引用:1]
[22] VLAHOS R,STAMBAS J,SELEMIDIS S.Suppressing produc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for influenza A virus therapy[J].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2012,33(1):3-8.
Influenza A viral infections claim millions of lives worldwide and continue to impose a major burden on healthcare systems. Current pharmacological strategies to control influenza A virus-induced lung disease are problematic owing to antiviral resistance and the requirement for strain-specific vaccination. The produc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particularly superoxide, is an important host defence mechanism for killing invading pathogens. However, excessive superoxide may be detrimental following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 Indeed, suppression of superoxide production by targeting the primary enzymatic source of superoxide in mammalian inflammatory cells, NADPH oxidase 2 (Nox2), markedly alleviates influenza A virus-induced lung injury and virus replication, irrespective of the infecting strain. Therefore, we propose that Nox2 oxidase inhibitors, in combination with current therapeutics (i.e. antivirals and vaccines), could be useful for suppression of influenza A virus-induced lung disease.
DOI:10.1016/j.tips.2011.09.001      PMID:21962460      URL    
[本文引用:1]
[23] 夏星,郑作文,谭为.白背叶黄酮类化合物抗鸭乙型肝炎病毒活性研究[J].中国药房,2010,21(7):590-592.
[本文引用:2]
[24] 谢扬,王静,耿艳梅,.鸦葱总黄酮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体外实验研究[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15,35(8):41-43.
Magsci    
[本文引用:2]
[25] 龚金炎,张莹,吴晓琴.黄酮类化合物抗病毒活性的研究进展[J].中草药,2008,39(4):623-627.
[本文引用:2]
[26] 余晓,罗果.杜仲总黄酮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2):187-188.
目的观察杜仲总黄酮在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效果。方法用乙醇分段法提取杜仲皮中总黄酮。以转染HBV的人肝癌细胞Hep G2.2.15为靶细胞,以药物拉米夫定(50μg/m L)作为阳性对照,以杜仲总黄酮浓度0μg/m L为空白对照组,采用MTT法测定杜仲总黄酮对Hep G2.2.15细胞的毒性。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不同剂量(25、50、100、200μg/m L)杜仲总黄酮体外抗HBV的作用。结果杜仲总黄酮各剂量组的OD值均低于空白对照组,其中50、100、200μg/m L剂量组抑制率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杜仲总黄酮各剂量组对HBV-DNA的复制和乙型肝炎e抗原(HBe Ag)、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 Ag)的分泌均有抑制作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杜仲总黄酮在体外有抗HBV作用。
[本文引用:1]
[27] 阎莉,郑作文.藤茶双氢杨梅树皮素抗鸭乙肝病毒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9,34(7):908-910.
目的:研究藤茶双氢杨梅树皮素(APS)体内抗鸭乙肝病毒的作用。方法:选1日龄北京雏鸭,人工感染鸭乙型肝炎病毒(DHBV)。感染后第7天APS(70,150,300 mg.kg-1)口服给药,每天2次,共10 d。应用斑点杂交法观察用药前与用药后及停药后3 d血清中DHBV-DNA的表达。结果:于药后5,10天,150,300 mg.kg-1APS对感染鸭血清DHBV-DNA水平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停药3 d未见明显的反跳现象。结论:APS有抑制乙肝病毒的作用。
URL    
[本文引用:1]
[28] 周晓敏,柴花,王伊林,.黄芪总黄酮对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室肌细胞单通道钙电流的影响[J].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15,31(1):58-60.
目的:观察黄芪总黄酮对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室肌细胞单通道钙电流的影响,探讨黄芪总黄酮改善病毒性心肌炎小鼠血流动力学机制。方法:36只雄性Balb/c小鼠分为正常对照组、病毒性心肌炎组和黄芪总黄酮组(n=12),病毒性心肌炎组应用柯萨奇B3病毒制作BALB/c小鼠病毒性心肌炎模型,7 d处死小鼠取心脏Langendorff离体心脏逆向灌流法分离小鼠心室肌细胞,应用细胞贴附式方式记录心室肌细胞钙电流,分析对钙单通道电流的影响。结果:黄芪总黄酮组可使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室肌细胞钙通道开放时间减少,开放概率明显降低(P〈0.05),关闭时间明显增高(P〈0.05)。结论:黄芪总黄酮通过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室肌细胞钙通道开放时间、增加关闭时间、降低开放概率抑制心室肌细胞钙电流,抑制心肌细胞钙超载,改善病毒性心肌炎小鼠血流动力学。
DOI:10.13459/j.cnki.cjap.2015.01.017      URL    
[本文引用:3]
[29] 刘爽. 广枣总黄酮对CVB3病毒引起细胞凋亡的影响[J].中医药导报,2011,17(3):87-89.
目的:建立病毒性心肌炎的体外模型,用新的化学方法提取到含量较 高的广枣总黄酮,研究广枣总黄酮抗病毒的效果.方法:化学法提取广枣总黄酮,高效液相法测定其含量.培养HeLa细胞和乳鼠心肌细胞,在HeLa细胞和心 肌细胞水平上对柯萨奇B3病毒进行毒力滴定,并测定广枣总黄酮的药物毒性,建立体外病毒性心肌炎模型,通过细胞病变抑制实验测定广枣总黄酮体外抗柯萨奇病 毒能力.采用Hoechst33258荧光单染观察染色质凝聚,观察病毒性心肌炎发病过程中心肌细胞是否存在凋亡,以及运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广枣总黄酮是否 抑制细胞凋亡.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结果:成功建立体外病毒性心肌炎的模型,广枣总黄酮在HeLa细胞和乳鼠心肌细胞实验中可有效抑制CVB3病毒引起 的细胞病变数(P<0.05),对病毒繁殖及细胞凋亡有抑制作用.结论:成功建立体外细胞模型,通过体外实验证实提取的广枣总黄酮对心肌细胞有保护 作用,通过凋亡相关实验证实病毒性心肌炎发病过程中有心肌细胞凋亡,且广枣总黄酮能抑制心肌细胞凋亡作用.
[本文引用:2]
[30] 李建红. 蒲公英总黄酮对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1,17(10):215-218.
目的:研究蒲公英总黄酮(total flavones from taraxaci herba,TF)对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肌的保护作用。方法:100只雄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利巴韦林组、蒲公英总黄酮低、中、高(25,50,100 mg·kg-1)剂量组。模型组和给药组小鼠腹腔接种CVB3病毒,观察蒲公英总黄酮对模型鼠的生存率的影响,于接种第1,3,7,9,14天处死部分小鼠取材,TUNEL法观察神经元凋亡细胞数,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半胱氨酸蛋白酶-8(caspase-8)蛋白阳性细胞数。结果:模型组细胞凋亡率[7 d(73.3±2.4)%;14 d(16.3±0.1)%]明显高于对照组[7 d(1.1±0.7)%;14 d(1.3±0.3)%]。各时间点治疗组上述指标较模型组显著改善,其中利巴韦林组[(7 d(18.9±2.7)%;14 d(8.7±1.6)%],蒲公英总黄酮中、高剂量组分别为[7 d(31.2±2.3)%;14 d(18.3±1.2)%;7 d(21.7±3.1)%;14 d(13.1±1.4)%]。病毒接种后数天,模型组caspase-8阳性细胞表达明显增加,7 d达最高峰(27.2±1.17)%,然后有所下降,14 d为(9.2±1.17)%,明显高于对照组7 d(1.8±0.2)%;14 d(2.1±0.2)%。各时间点治疗组上述指标较模型组显著改善,其中利巴韦林组[7 d(10.12±1.15)%;14 d(2.12±1.15)%];蒲公英总黄酮中、高剂量组分别为[7 d(18.3±2.7)%;14 d(4.3±2.7)%,7 d(13.2±2.7)%;14 d(3.2±2.7)%]。结论:蒲公英总黄酮能有效的抑制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肌细胞凋亡。
[本文引用:2]
[31] 王洪军,于淼,王云鹤,.黄芪总黄酮对柯萨奇B3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内质网应激及促凋亡信号因子作用[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16,32(1):70-73.
[本文引用:1]
[32] 巴金华,窦忠霞,柳文清,.黄芪总黄酮对柯萨奇B3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的作用[J].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2013,13(1):412-414.
目的探讨黄芪总黄酮(TFA) 对嗜心性柯萨奇B3病毒(CVB3m)感染心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的作用,以明确TFA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律失常发生率作用机制。方法采用体外培养小 鼠新生心肌细胞方法,建立柯萨奇B3病毒感染心肌细胞模型,采用全细胞膜片钳记录技术记录心室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IK1)。结果应用黄芪总黄酮 (TFA))组与柯萨奇B3病毒感染模型组相比较,IK1峰值从(-10.11±1.57)nA增加到(-12.25±1.64)nA,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n=6)。结论黄芪总黄酮可增加柯萨奇B3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IK1)的幅值,这可能是黄芪总黄酮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律 失常发生率作用机制之一。
[本文引用:1]
[33] 宣丽颖,陶谢鑫,赵雅君,.黄芪总黄酮对柯萨奇B3病毒感染乳鼠心肌细胞内质网应激及Calumenin蛋白和缝隙连接蛋白CX43的作用[J].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16,32(1):51-54.
目的:研究黄芪总黄酮对柯萨奇B3病毒(CVB3)感染心肌细胞内质网应激、网腔钙结合蛋白(calumenin)及缝隙连接蛋白43(CX43)作用。方法:原代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分3组:对照组(正常细胞)、柯萨奇病毒感染组(正常细胞)、黄芪总黄酮组(正常细胞+黄芪总黄酮)。柯萨奇病毒感染组感染,黄芪总黄酮组感染同时给予黄芪总黄酮20 mg/L。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培养乳鼠心肌细胞α-SMA蛋白,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各组心肌细胞Calumenin蛋白及内质网应激伴侣蛋白GRP78,CX43表达。结果:1与对照组相比,柯萨奇病毒感染组心肌细胞GRP78表达增多(P0.01),calumenin蛋白及CX43表达减少(P0.01);与柯萨奇病毒感染组比较,黄芪总黄酮组心肌细胞GRP78表达减少(P0.01),Calumenin蛋白及CX43表达增多(P0.01)。结论:CVB3可引发心肌细胞内质网伴侣蛋白GRP78表达增加进而发生内质网应激,并使Calumenin蛋白及CX43表达减少;黄芪总黄酮抑制CVB3感染心肌细胞内质网应激伴侣蛋白GRP78表达从而减轻内质网应激,同时使Calumenin蛋白及CX43表达增多,该实验结果可能与其抗病毒性心肌炎并发心律失常作用密切相关。
DOI:10.13459/j.cnki.cjap.2016.01.013      URL    
[本文引用:1]
[34] 周晓敏,陶谢鑫,杨洋,.黄芪总黄酮与丹参酮ⅡA磺酸钠对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心肌细胞内质网伴侣蛋白及L-型钙通道表达的作用[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15,31(3):254-256.
[本文引用:1]
[35] 董德刚,张秀英,刘小雪.桑白皮不同有效部位群对小鼠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肺指数及肺组织病毒载量的影响[J].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11(6):785-787.
目的:探讨桑白皮不同有效部位群对小鼠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病毒载量的影响。方法小鼠按体质量等级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正常组、模型组、桑白皮总黄酮组、桑白皮总多糖组、病毒唑组,每组30只。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滴鼻感染小鼠,治疗组分别予桑白皮总黄酮、桑白皮总多糖、病毒唑干预。每日观察小鼠的生存状态;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3、5、7 d 计算肺指数,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 time RT - PCR)检测小鼠肺组织中病毒载量。结果模型组与正常组比较肺指数在不同时间点有不同程度的增高( P ﹤0.05);各治疗组与模型组比较,第3、5、7天肺指数均明显降低( P ﹤0.05),总黄酮及总多糖组明显优于病毒唑组( P ﹤0.05)。正常组肺组织未检测到呼吸道合胞病毒,模型组病毒载量随时间逐渐增多。各治疗组与模型组相比各时间点病毒载量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桑白皮总黄酮组最低,与桑白皮总多糖及病毒唑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5)。结论桑白皮总黄酮对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优于桑白皮总多糖及病毒唑组。
DOI:10.13935/j.cnki.sjzx.160612      URL    
[本文引用:2]
[36] 何忠梅,白冰,王慧,.千里光总黄酮体外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研究[J].中成药,2010,32(12):2045-2047.
目的:观察千里光总黄酮的体外抗肿瘤和抗病毒作用.方法:采用MTT法测定千里光总黄酮对人肝癌细胞株 SMMC-7721、人胃癌细胞株SGC-7901和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的生长抑制情况;采用细胞体外病变效应(CPE)法检测千里光总黄酮在人宫 颈癌HeLa细胞中对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抑制作用.结果:千里光总黄酮对SMMC-7721、SGC-7901和MCF-7三种瘤株生长的半数 抑制浓度分别为48.73、61.32和31.26 μg/mL;千里光总黄酮半数中毒浓度为0.29 mg/mL,抑制RSV的半数有效浓度为38.3 μg/mL,治疗指数(TI)为7.6.结论:千里光总黄酮体外具有明显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
[本文引用:1]
[37] 周春晶,刘玉凤,李宏宇,.菊花总黄酮对RSV感染A549细胞趋化因子的影响[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5,15(18):3435-3437.
目的:探讨菊花总黄酮对小儿RSV感染A549细胞诱导RANTES及MCP-1释放作用影响.方法:实 验分为细胞对照组,病毒对照组,菊花总黄酮组和病毒唑组.在Hep-2细胞和A549细胞分别加入菊花总黄酮和病毒唑的含药维持液,测定上述两种药物的最 大无毒浓度;RSV病毒感染Hep-2细胞,观察药物对RSV的病毒抑制作用;RSV感染A549细胞,ELISA法测细胞趋化因子RANTES及 MCP-1含量.结果:菊花总黄酮50%有效率优于病毒唑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RANTES及MCP-1释放抑制作用比较中,菊花总黄 酮组RANTES、MCP-1明显降低,优于病毒唑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菊花总黄酮能够抑制RSV病毒活性,明显降低A549细 胞释放RANTES、MCP-1,缓解患儿的呼吸道症状,对临床具有指导意义,值得临床推广.
DOI:10.13241/j.cnki.pmb.2015.18.009      URL    
[本文引用:1]
[38] 梁荣感,刘卫兵,唐祖年,.荔枝核黄酮类化合物体外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作用[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6,27(20):1881-1883.
[本文引用:1]
[39] SUEDEE A,TEWTRAKUL S,PANICHAYUPAKARANA-NT P.Anti-HIV-1 integrase compound from Pometia pinnata leaves[J].Pharmaceutical Biology,2013,51(10):1256-1261.
HIV-1 integrase (HIV-1 IN) is a key enzyme involved in the replication cycle of the retrovirus. Any new knowledge on inhibitors of this enzyme could provide essential clu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nti-HIV drugs.To evaluate anti-HIV-1 IN activity of some Thai medicinal plant extracts, and the extract that possessed the strongest anti-HIV-1 IN activity was subjected to isolation of the active compounds.Ethanol extracts of eight Thai medicinal plants were evaluated for their inhibitory effect against HIV-1 IN. An extract of Pometia pinnata J. R. Forst. & G. Forst (Sapindaceae) leaves that possessed the strongest anti-HIV-1 IN activity was fractionated to isolate the active compounds by anti-HIV-1 IN assay-guided isolation process.The leaf extract from P. pinnata had the strongest anti-HIV-1 IN activity with an IC50 value of 8.8 08g/mL. An anti-HIV-1 IN assay-guided isolation of the active compounds from a leaf extract of P. pinnata resulted in the isolation of one active compound, identified as proanthocyanidin A2. Proanthocyanidin A2 showed satisfactory anti-HIV-1 IN activity with an IC50 value of 30.1 08M. Three flavonoids, epicatechin, kaempferol-3-O-rhamnoside, quercetin-3-O-rhamnoside; a glycolipid, 1-O-palmitoyl-3-O-[α-.-galactopyranosyl-(165→65 6)-β-.-galactopyranosyl]-sn-glycerol; a steroidal glycoside; stigmasterol-3-O-glucoside; and a pentacyclic triterpenoid saponin, 3-O-α-.-arabinofuranosyl-(165→653)-[α-.-rhamnopyranosyl-(165→65 2)]-α-.-arabinopyranosyl hederagenin were also isolated but were inactive at a concentration of 1006508M.
DOI:10.3109/13880209.2013.786098      PMID:23844583      URL    
[本文引用:1]
[40] 李阳,高欢,朱庆均,.甘草化学成分抗病毒活性研究进展[J].山东中医杂志,2017,36(2):167-171.
甘草作为传统中药材,其广泛的药理作用日益受到人们重视。本文以近几年国内外发表的文献为材料,综述甘草中主要成分甘草酸、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甘草黄酮等在抗病毒方面的研究现状,以期为甘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URL    
[本文引用:1]
[41] 李丹,李力,张柳红.鱼腥草有效成分抗巨细胞病毒的实验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0,25(36):5463-5465.
目的:研究鱼腥草抗病毒有效部位槲皮素体外抗人巨细胞病毒(HCMV)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用鱼腥草抗病毒有效部位槲皮素配成不同浓度的溶液,噻唑蓝比色法(MTT)检测细胞毒性,槲皮素不同浓度溶液分别作用于被HCMV感染的细胞,通过观察细胞病变效应(CPE),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来探讨槲皮素对HCMV感染的细胞治疗作用、对CMV在细胞内增殖的抑制作用及预防作用,从而对其抗病毒机制进行研究。结果:槲皮素的半数中毒浓度(TC50)为4.75mg/ml,对HCMV在细胞内增殖的治疗作用及预防作用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分别为0.30mg/ml和0.25mg/ml,治疗指数(TI)为15.83。结论:槲皮素能明显抑制人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CPE抑制率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而增高。
URL    
[本文引用:2]
[42] COTIN S,CALLISTE C,MAZERON M,et al.Eight flavonoids and their potential as inhibitors of human cytomegalovirus replication[J].Antiviral Res,2012,96(2):181-186.
The drugs currently available for treatment of severe human cytomegalovirus (HCMV) infections suffer from many drawbacks, particularly toxicity, and potential teratogenicity contraindicating their use in target populations such as pregnant women. The emergence of drug-resistant strains is still a problem for disease management, particularly in immunosuppressed populations where antivirals are used for extended periods of time. The flavonoid family of drugs contains promising candidates as they have low toxicity and inhibit different targets to currently available antivirals. We report here that, unlike their chalcon homologs, four flavonoids (baicalein, quercetin, quercetagetin and naringenin) inhibit various stages of HCMV replication, the most active anti-HCMV compound being baicalein and the less active and less selective being quercetagetin. These drugs could provide potential inhibitors of virus replication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out increased toxicity.
DOI:10.1016/j.antiviral.2012.09.010      PMID:23000494      URL    
[本文引用:1]
[43] O'CONNOR C M,VANICEK J,MURPHY E A.Host microRNA regulation of human cytomegalovirus immediate early protein translation promotes viral latency[J].J Virol,2014,88(10):5524-5532.
Abstract Reactivation of human cytomegalovirus (HCMV) is a significant cause of disease and death in immunocompromised patients, underscoring the need to understand how latency is controlled. Here we demonstrate that HCMV has evolved to utilize cellular microRNAs (miRNAs) in cells that promote latency to regulate expression of a viral protein critical for viral reactivation. Our data reveal that hsa-miR-200 miRNA family members target the UL122 (immediate early protein 2) 3' untranslated region, resulting in repression of this viral protein. Utilizing recombinant viruses that mutate the miRNA-binding site compared to the sequence of the wild-type virus results in lytic rather than latent infections in ex vivo infections of primary CD34+ cells. Cells permissive for lytic replication demonstrate low levels of these miRNAs. We propose that cellular miRNA regulation of HCMV is critical for maintenance of viral latency. IMPORTANCE: Human cytomegalovirus (HCMV) is a herpesvirus that infects a majority of the population. Once acquired, individuals harbor the virus for life, where the virus remains, for the most part, in a quiet or latent state. Under weakened immune conditions, the virus can reactivate, which can cause severe disease and often death. We have found that members of a family of small RNAs, termed microRNAs, encoded by human myeloid progenitor cells are capable of repressing a key viral protein, thus enabling the virus to ensure a quiet/latent state. As these progenitor cells mature further down the myeloid lineage toward cells that support active viral replication, the levels of these microRNAs decrease. Together, our data suggest that host cell microRNA regulation of HCMV is important for the quiet/latent state of this pathogen.
DOI:10.1128/JVI.00481-14      PMID:24599990      URL    
[本文引用:1]
[44] 徐敬国,李玲,于向民,.染料木黄酮抑制HCMV感染人星形胶质细胞的机制[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16,52(3):260-264.
[本文引用:1]
[45] 王倩,李玲,王斌,.染料木黄酮抑制由单纯疱疹病毒1型感染导致的人胶质瘤细胞增殖和凋亡异常[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1,24(3):231-236.
目的染料木黄酮(Genistein,GST)已被证实具有抗广谱病毒的作用,但有关其抑制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erpessimplex virus-1,HSV-1)感染人星形胶质细胞的研究鲜有报道。研究GST对由HSV感染所致人胶质瘤细胞(U251)增殖和凋亡异常的抑制作用。方法设立GST组、GST+HSV-1组、HSV-1组和对照组,以感染复数(multiplicity of infection,MOI)为5的HSV-1感染U251细胞,通过噻唑蓝(MTT)法、流式细胞术和RT-PCR检测GST对HSV-1感染致U251细胞增殖和凋亡异常的抑制作用。结果①MTT法显示不同处理组之间的差别具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5),并有非常明显的时间效应(P0.05)。其中30μg/ml GST组和HSV-1组MTT值低于对照组(P0.05);15μg/ml GST+HSV-1组MTT均值高于HSV-1组均值(P0.05),3.75和30μg/ml GST+HSV-1组MTT值均低于HSV-1组(P0.05)。②形态学观察HSV-1组细胞感染12 h后出现融合,36 h后出现细胞病变效应,15μg/ml GST+HSV-1组细胞感染24 h后开始出现少量融合,36 h后融合增多,但大部分细胞为正常形态;流式细胞术显示,15μg/ml GST+HSV-1组凋亡率低于HSV-1组(P0.05)。③RT-PCR检测显示HSV-1组感染6 h后开始检测到gD基因的表达;15μg/ml GST+HSV-1组在感染12 h内gD基因表达受到抑制,24 h后gD基因才开始表达。结论 15μg/ml浓度的GST能抑制HSV-1感染所致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异常,同时抑制病毒gD基因的表达。
[本文引用:2]
[46] 魏金亮,许珍,王璐,.荔枝核黄酮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的作用[J].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9,30(1):89-92.
[本文引用:1]
[47] 杨艳,彭璇,朱薿,.荔枝核黄酮类化合物的体外抗腺病毒作用[J].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35(1):41-45.
[本文引用:1]
[48] 龚受基,苏小建,虞海平,.荔枝核黄酮类化合物对SARS-CoV3CL蛋白酶抑制作用的研究[J].中国药理学通报,2008,24(5):699-700.
[本文引用:1]
[49] 任攀,梅玉发,王敏,. 金茵清热口服液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致细胞病变效应的影响[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7, 37(23):2348-2351.
[本文引用:1]
[50] 谢璟,郑炎焱,陆千琦.杨梅黄酮药理研究新进展[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7, 34(8):1211-1213.
杨梅属多年生常绿乔木,是我国南方良好的经济生态树种,为长江流域以南的特产,具有抗癌防癌、抗菌抗病毒、抗炎、抗氧化、防止血小板聚集等多种生物活性。本文对杨梅黄酮的抗肿瘤活性、抗菌活性、降脂、减肥、抗疲劳、降低神经毒性、抑制骨溶解、镇痛等药理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作一综述。
URL    
[本文引用:1]
[51] STEED A L,CHRISTOPHI G P,KAIKO G E,et al.The microbial metabolite desaminotyrosine protects from influenza through type I interferon[J].Science,2017,357(6350):498-502.
The microbiota is known to modulate the host response to influenza infection through as-yet-unclear mechanisms. We hypothesized that components of the microbiota exert effects through type I interferon (IFN), a hypothesis supported by analysis of influenza in a gain-of-function genetic mouse model. Here we show that a microbially associated metabolite, desaminotyrosine (DAT), protects from influenza through augmentation of type I IFN signaling and diminution of lung immunopathology. A specific human-associated gut microbe, Clostridium orbiscindens, produced DAT and rescued antibiotic-treated influenza-infected mice. DAT protected the host by priming the amplification loop of type I IFN signaling. These findings show that specific components of the enteric microbiota have distal effects on responses to lethal infections through modulation of type I IFN.
DOI:10.1126/science.aam5336      PMID:5753406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中药
天然药物
黄酮
抗病毒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
Natural medicine
Flavonoids
Antiviral activities

作者
赵薪苑
陈婧
方建国
王文清

ZHAO Xinyuan
CHEN Jing
FANG Jianguo
WANG We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