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5): 610-61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5.022
X射线荧光光谱法快速测定药用明胶中铬含量
Rapid Determination of Chromium Content in Pharmaceutical Gelatin by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吕林锋, 朱希, 汪佳萍, 董勇

摘要: 目的 建立X射线荧光光谱(XRF)法测定药用明胶中铬含量。方法 采用经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测定已知铬浓度的药用明胶,作为XRF法分析的药用明胶中铬元素的标准样品,以保证标准样品和待测样品基体基本一致。结果 建立了药用明胶中铬元素的标准工作曲线,其相关系数为0.998 9,检出限为0.21 μg·g-1。分别对不同药厂的10批药用明胶中铬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对其中1批分别进行相同浓度的加标实验,回收率94.2%,RSD为3.9%。结论 XRF法可靠,稳定,可以用于快速测定药用明胶中铬含量。
关键词: 明胶 ; 药用 ; ; 含量测定 ; 光谱法 ; X射线荧光 ;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XRF)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hromium (Cr) content in pharmaceutical gelatin. Methods Both standard materials and samples were prepared from pharmaceutical gelatin in a similar fashion, Cr contents of which were determined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ICP-MS). 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for contained chromium was obtained with linear coefficient of 0.998 9 and detection limit of 0.21 μg·g-1. By this method, 10 batches of pharmaceutical gelatin from different companies were detected and 1 batch of the samples was added by standard material at a given concentration and then subject to recovery experiment, with recovery percent of 94.2% , and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RSD)of 3.9% . Conclusion The study showed that the reliability and stability of the established method was good and could be used as a rapid determination of chromium in pharmaceutical gelatin.
Key words: Gelatin ; pharmaceutical ; Chromium ; Determination of content ;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 Mass spectrometry ;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由于胶囊事件的曝光,人们对药用胶囊及其原料药用明胶的安全问题日益重视,胶囊中铬的含量是否超标,成为控制胶囊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药用胶囊及其原料药用明胶中铬的限值为2×1 0 - 6 1 ,而目前普遍通用的测定铬的方法为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ICP-MS)和原子吸收光谱法(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ry,AAS)等,这些常见的化学检测方法具有准确性高、检出限低、精密度好等特点,但是样品前处理比较麻烦,不能及时快速地测定样品中的铬含量[2],而X射线荧光光谱(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XRF)法[3,4]是一种无损、快速分析的方法,通过建立合适的标准曲线,可以对待测样品中的铬进行快速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有效地提高监管的效率和抽样的靶向性。凸显了XRF法对药用胶囊及其原料药用明胶的检测分析的经济性和方便性[5,6,7,8]

1 试药与仪器
1.1 药品与试药

硝酸(HNO3,优级纯,Sigma公司);超纯水;10批未检测的待测药用明胶,批号分别为:0303,110502,090602,110623,0420,110401,0110,0097331,2404,091204。

1.2 仪器

布鲁克S2 PICOFOX便携式XRF仪;Agilent ICP-MS,Agilent色谱工作站;微波消解仪(CEM);梅特勒XPE105电子天平(感量:0.01 mg)。

2 方法与结果
2.1 校准样品的制备

用经测试未检出铬的明胶作为基体,向基体物质中添加不同量的铬元素标准溶液,完全混匀,配制好的校准样品密封放置。通过取样量计算获得铬的含量分别为1.012,2.008,5.004,10.012,20.018 μg·g-1,各取上述样品1 g在研钵中研磨均匀,用压片机将标样细粉压成厚度均为2 mm的薄片待测。

2.2 工作曲线的建立

设定合适的测量参数(管电压60 kV,管电流60 mA,测量时间3 min),以“2.1”项制备好的标准样品作为标样,在XRF下以铬的含量浓度(μg·g-1)为横坐标,净计数率(kcps)为纵坐标建立标准工作曲线。结果表明,在本测定条件下,铬元素在1.012~20.018 μg·g-1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相关系数为0.998 9。

2.3 检出限与定量限

根据11次平行测定空白值的结果,求得XRF法对药用明胶中铬的检出限为0.21 μg·g-1;再平行分析11次编号为1校准样品,得到定量限为1.01 μg·g-1

2.4 精密度实验

取编号为4的样品,在相同实验条件下平行做实验6次,计算得出的RSD为1.8%,说明本测定方法的精密度较高。

2.5 加样回收率实验

现取6份批号为110502的样品进行加样回收,精密称取自配的50.23 μg·g-1的铬标准品0.5 g,分别加入质量为4.5 g的样品中,用研钵充分研细混匀,取1 g,制成片状,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进行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为94.22%,结果见表1。从样品加样回收的数据中可知,同一批样品的6份回收率均在88.82%~97.71%,RSD为3.9%,说明用该样品的制备与测量方法的准确性较高,适合对药用明胶中铬含量的定量分析。

药用明胶中铬的加样回收实验结果

Results of recovery test of chromium in pharmaceutical gelatin

样品/
g
原有量 加入量 测得量 回收率/
%
μg
1.041 2 5.028 2 5.047 6 9.960 3 97.71
1.055 1 5.031 6 5.022 3 9.600 6 90.97
1.023 2 5.018 2 5.023 6 9.895 8 97.09
1.044 6 5.033 7 5.034 1 9.766 2 94.01
1.023 5 5.042 9 5.013 9 9.891 2 96.70
1.042 4 5.022 4 5.025 8 9.486 4 88.82

2.6 样品测试

将不同胶囊药厂送检的10批药用明胶经研磨后制成片状,在XRF仪下进行测量,得到的结果见表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1],药用明胶中铬的限度值为2×10-6,从表中可以看出,在10批药用明胶中有3批的含量超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限度值,它们分别为10.0,5.6,12.4 μg·g-1,属于劣质药用明胶。

2.7 重复性实验

取批号为0097331的样品,按“2.6”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6份,在XRF仪下进行测量,计算得铬的平均含量1.6 μg·g-1,RSD为1.2%。表明同一批样品多次测量结果的重复性较好。

10批药用明胶测定结果

Results of ten batches of pharmaceutical gelatin μg·g-1

样品编号 样品批号 XRF
测得值
ICP-MS
测得值
1 0303 10.0 9.6
2 110502 5.6 5.3
3 090602 12.4 12.2
4 110623 1.6 1.3
5 0420 1.4 1.6
6 110401 1.5 1.2
7 0110 1.9 1.7
8 0097331 1.7 1.5
9 2404 1.5 1.6
10 091204 1.6 1.8

2.8 稳定性实验

取批号为0097331的样品1份,每隔30 min测定1次,测试10次,测得样品中铬的平均含量1.4 μg·g-1,RSD 0.9%,结果表明该方法在300 min内稳定。

3 讨论

笔者采用了压片技术制备标样和样品,将片厚度固定在2 mm,可以较好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有效消除由厚度、形状等因素带来的检测误差。

本方法在测试过程中,对测定参数的选择进行了一定的考察,分别采用管电压20,60,80 kV3个参数进行检测,笔者发现在管电压20 kV时,测定的结果相对偏小,而管电压60 kV和管电压80 kV两者的测试结果基本一致,鉴于高电压对于检测设备的影响,故采用了管电压60 kV的参数。

XRF法操作简单,准确性高,稳定性好,分析误差满足常规化学分析法的误差要求,其结果准确度高。该方法对样品的要求比较低,分析速度明显加快,可以减少对胶囊行业监管的人力、精力投入,在保证监管覆盖面和监管环节不降低的前提下,监管效率明显提高。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1204.
[本文引用:1]
[2] 曹琳,周征,黄朝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明胶空心胶囊中铬的不确定度分析[J].医药导报,2012,31(11):1507-1509.
[本文引用:1]
[3] 朱俐,刘明理,尹利辉,.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快速筛查化妆品中铅、汞、砷、锑[J].药物分析杂志,2014,34(10):1842-1846.
目的:用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建立快速筛查化妆品中铅、汞、锑、砷的方法。方法:本方法采用便携式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仪,研究了乳液、霜及粉底对待测元素的基体影响,研究了元素间的干扰,考察了测量模式、测试时间和样品厚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结果:样品不需预处理,采用校正工作曲线法,均获得了非常好的线性,铅、汞、锑、砷回收率分别为98.3%、94.0%、89.1%、102.6%,检出限为铅2 mg·kg-1、砷2 mg·kg-1、汞3 mg·kg-1、锑4 mg·kg-1。对12种市售样品进行检测,并与ICP-AES数据比较,数据结果 t检验分别为0.107、0.134,大于0.05,2种方法无显著性差异。结论:该方法适用于快速筛查化妆品中的铅、汞、砷、锑。
URL    
[本文引用:1]
[4] 尹利辉,李俊卿,俞辉,.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测定明胶原料中的铬[J].药物分析杂志,2012,32(7):1124-1126.
目的:建立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快速检测明胶原料中铬的方法。方法: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仪,测试时间180s,标准偏差1σ,采用模式:塑料模式,取样量约5g,关闭厚度修正。结果:此方法的检出限为10mg·kg^-1,与原子吸收测试结果比较,结果基本吻合。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可用于快速测定明胶原料中的铬。
URL    
[本文引用:1]
[5] 陈诚,胡燕,赖万昌,.XRF法快速测定粉饼化妆品中Pb[J].分析试验室,2016,35(7):777-780.
讨论了粉饼类化妆品的成分配比,通过添加分析纯Pb粉末,采用硼酸镶边垫底的粉末压样法,制备了用于X射线荧光分析的粉饼类化妆品Pb元素的标准样品,保证了标样和待测样品基体大致相同。在XRF分析过程中选择Pb Lβ作为分析线,建立了粉饼类化妆品Pb元素的工作曲线,其线性相关系数为0.9977,检出限为2.30μg/g。对市售5款粉饼化妆品进行了Pb含量检测,样品加标回收率为106%;待测样品RSD为2.7%(n=11);5款样品中有2款Pb含量略高于当前国标限值。
URL    
[本文引用:1]
[6] 尹利辉,李俊卿,俞辉,.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快速筛查含铬的空心胶囊[J].药物分析杂志,2012,32(6):920-923.
目的:建立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快速筛查空心胶囊中的铬方法。方法: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仪,测试时间180 s,标准偏差1σ,采用模式:塑料模式。结果:此方法的检出限为0.01‰,与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试结果比较,大于0.01‰的阳性样品的检出率为97.8%。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可用于快速筛查空心胶囊中的铬。
URL    
[本文引用:1]
[7] 张辉,余正东,吴敏,.ED-XRF法快速测定大米中镉元素的实用性分析[J].食品工业,2015,36(12):259-263.
[本文引用:1]
[8] 朱万燕,刘心同,薛秋红,.X射线荧光光谱法同时测定涂料中的铅、铬、硒和钴[J].分析试验室,2009,28(9):95-98.
提出了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同时测定涂料中有害重金属铅、铬、硒和钴的一种新的测试方法。考察 了样品量不同和样品粒度不同对待测元素测试结果的影响。选用不合待测元素的新鲜涂料作为基体物质制备标准样品,较好地消除了基体的影响。各待测元素在 50~1000mg/kg的范围内,均呈线性关系;Pb、Cr、Se、Co的检出限分别为3.6、1.2、0.5及1.5mg/kg;方法精密度和仪器精 密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低于1.3%和0.50%;用于实际样品测得的结果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法测得的结果基本一致。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明胶
药用
含量测定
光谱法
X射线荧光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Gelatin
pharmaceutical
Chromium
Determination of content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
Mass spectrometr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

作者
吕林锋
朱希
汪佳萍
董勇

LYU Linfeng
ZHU Xi
WANG Jiaping
DONG 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