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6): 654-658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6.003
厚朴酚与和厚朴酚透皮吸收的差异性
Difference of Transdermal Absorption Between Magnolol and Honokiol
张瑞涛1,2,, 吴振刚3, 赵军2, 张旸2, 刘雪英4, 王庆伟2,5

摘要:

目的 研究同分异构体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不同促透剂条件下渗透动力学参数的差异性。方法 以体外大鼠腹部皮肤作为透皮屏障,改良Franz扩散池法,乙醇-0.9%氯化钠溶液(30:70)作为透皮吸收体系接收液,不同浓度薄荷醇、月桂氮·酮、二乙二醇单乙基醚(Transcutol.P)作为促透剂,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法测定接收液中厚朴酚与和厚朴酚浓度。结果 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不同促透剂的作用下具有显著性差异。以月桂氮·酮为促透剂,厚朴酚比和厚朴酚的透皮性能较好;薄荷醇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具有较为相似的促透作用;促透剂Transcutol.P对厚朴酚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和厚朴酚具有较强的促透作用。结论 在不同促透剂的作用下,同分异构体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具有显著的透皮差异性,可能与两者分子结构有关。

关键词: 同分异构体 ; 厚朴酚 ; 和厚朴酚 ; 月桂氮·酮 ; 薄荷醇 ; 二乙二醇单乙基醚 ; 促透剂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fference of osmotic kinetic parameters of magnolol and honokiol on different permeation enhancers. Methods Isolatedrat abdominal skins were served as transdermal barrier. Improved Franz diffusion cell method was applied. Ethanol-0.9%sodium chloride solution (30:70) was served as a receiving solution transdermal absorption system,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menthol, azone, transcutol.P as penetration enhancer. Magnolol and honokiol concentration in the receiving solution were determined by RP-HPLC. Results Magnolol and honokiol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under the action of different transdermal enhancers. When Azone served as permeation enhancer, magnolol had better transdermal property than honokiol. Menthol had a similar permeability effect on magnolol and honokiol. However, transderol.P exerted a significant inhibitory effect on magnolol while a potent permeation enhancing effect on honokiol. Conclusion Different transdermal enhancers exert different transdermal effects on magnolol and honokiol, which may be related to the different molecular structures.

Key words: Isomer ; Magnolol ; Honokiol ; Azone ; Menthol ; Transcutol.P ; Penetration enhancer

厚朴酚(magnolol)与和厚朴酚(honokiol)是中药厚朴的主要效应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如抗菌、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随着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深入研究,其临床应用可能超越中药厚朴对腹胀便秘、食积气滞等疾病的治疗范畴 [1]。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为同分异构体,两者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参数存在较大差异,且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体内半衰期时间较短[2,3],适合制备透皮给药制剂,但两者相关透皮参数是否存在差异,笔者未见文献报道。笔者在本研究拟选用3种常用促透剂月桂氮·酮、薄荷醇和二乙二醇单乙基醚(Transcutol.P),探讨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经皮给药相关参数的差异性,为开发厚朴相关经皮给药制剂提供依据。

1 仪器与材料
1.1 实验动物

雄性 SD 大鼠,无特定病原体(SPF)级,体质量180~220 g,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军)2012-0007,大鼠给予标准饲料,自由饮水,室温25 ℃,相对湿度40%~50%。

1.2 试剂

厚朴酚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110729-201513);和厚朴酚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110730-201614);厚朴酚原料(陕西慈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纯度:98.0%,批号:CY161212);和厚朴酚原料(陕西慈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纯度:98.0%,批号:CY161207);月桂氮·酮(天门科捷制药有限公司,批号:110404);Transcutol.P(法国嘉法狮公司,批号:450724003);薄荷醇(北京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批号:20130829);0.9%氯化钠溶液(华仁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61221R1);乙腈、甲醇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仪器

安捷伦1200液相色谱系统(美国安捷伦有限公司,VWD紫外检测器);智能透皮实验仪(天津药典实验设备有限公司,型号:YB-P6);电子天平(赛多利斯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型号:CP225D,感量:0.01 mg);酸度计(上海大普仪器有限公司,型号:PHS-3C);超声波清洗器(浙江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型号:KQ5200DE 型);超纯水系统(美国密理博有限公司,型号:Milli-Q Advantage A10)。

2 方法与结果
2.1 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分析方法的建立

2.1.1 色谱条件 色谱柱:Inertsil ODS-3(150 mm×4.6 mm,5 μm );C18保护柱(10 mm×4.6 mm);流动相:甲醇-0.1%磷酸(72:28);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94 nm;进样量:10 μL;柱温:30 ℃。

2.1.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定厚朴酚对照品5.33 mg,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5 mL,制备成含厚朴酚213.2 μg·mL-1的对照品储备液。精密称定和厚朴酚对照品3.75 mg,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5 mL,制备成含和厚朴酚150.0 μg·mL-1的对照品储备液。

2.1.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精密称定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原料约10 m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 mL,密塞,称定质量,超声处理30 min,放冷,再称定质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质量,摇匀,用孔径0.45 μm的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1.4 专属性实验 依照上述色谱条件,分别取适当浓度厚朴酚对照品溶液、和厚朴酚对照品溶液、空白接收液、厚朴酚透皮接收液、和厚朴酚透皮接收液适量进样,记录高效液相色谱图。在该色谱条件下,厚朴酚与和厚朴酚色谱峰分别与其基线分离完全且没有干扰峰,厚朴酚峰保留时间为7.72 min,和厚朴酚保留时间为3.82 min,接收液中的其他成分及皮肤组织中的成分不干扰厚朴酚与和厚朴酚测定,见图1。

2.1.5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量取厚朴酚对照品储备液适量,用甲醇分别稀释成浓度为1.065,2.130,5.325,10.65,42.60,213.0 μg·mL-1厚朴酚对照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记录厚朴酚色谱峰面积。以厚朴酚色谱峰面积(Y)对浓度(X)进行回归,回归方程为:Y=15.39X+3.700(r=0.999),厚朴酚在1.065~213.0 μg·mL-1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图1 厚朴酚与和厚朴酚HPLC色谱图
A.空白接收液;B.厚朴酚对照品;C.和厚朴酚对照品;D.厚朴酚样品;E.和厚朴酚样品;1.厚朴酚;2.和厚朴酚

Fig.1 HPLC chromatogram of magnolol and honokiol
A.blank reception solution;B.magnolol control;C.honokiol control;D.magnolol sample;E.honokiol sample;1.magnolol;2.honokiol

精密量取和厚朴酚对照品储备液适量,用甲醇分别稀释成浓度为0.750 0,1.500,3.750,7.500,30.00,150.0 μg·mL-1的和厚朴酚对照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记录和厚朴酚色谱峰面积。以和厚朴酚色谱峰面积(Y)对浓度(X)进行回归,回归方程为:Y=11.38X+6.400(r=0.999),和厚朴酚在0.750 0~150.0 μg·mL-1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1.6 精密度实验 取适量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供试品溶液,稀释10倍,分别进样6次,每次进样10 μL,按“2.1.1”项色谱条件测定,厚朴酚峰面积RSD为2.65%,和厚朴酚峰面积RSD为2.27%,表明该方法的精密度良好。

2.1.7 回收率实验 取空白透皮接收液36份,分为两组,分别加入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对照品溶液,制成低、中、高浓度的系列溶液,按“2.1.3”项方法处理,进样测定,计算回收率。厚朴酚低、中、高浓度的回收率分别为96.4%,98.3%,98.7%,和厚朴酚低、中、高浓度的回收率分别为92.1%,92.9%,99.1%。

2.2 透皮吸收实验

2.2.1 体外大鼠皮肤的制备 腹腔注射1%戊巴比妥钠1 mL·(200 g)-1麻醉大鼠,用剃毛刀除去腹部毛发,剪取剑突以下腹部去毛皮肤,除去皮下脂肪组织和黏膜,用0.9%氯化钠溶液冲洗3次,直至皮肤洗液无白色浑浊为止,即获得实验用新鲜皮肤,用滤纸吸干皮肤表面的0.9%氯化钠溶液,解剖镜下选取适当大小没有损坏的皮肤备用。

2.2.2 药液的制备 依据实验要求,分别在0.9%氯化钠溶液中加入不同量促透剂,制备成分别含月桂氮·酮、薄荷醇、Transcutol.P为1.0%,3.0%,5.0%溶液。称取厚朴酚20.0 mg或和厚朴酚20.0 mg,加入上述各种溶液1.0 mL中混合均匀,得到含药饱和溶液;将0.9%氯化钠溶液中加入厚朴酚20.0 mg或和厚朴酚20.0 mg作为对照组。

2.2.3 透皮吸收实验 将大鼠皮肤自然固定在Franz扩散池上(接收池容积为17.0 mL,有效渗透面积为1.67 cm2 ),皮肤角质层朝上,固定好装置,接收池里注入乙醇-0.9%氯化钠溶液(30:70),排净空气,使真皮一侧与接收液之间没有气泡,系统温度设置为37.0 ℃,转速为300 r·min-1。温度恒定,系统稳定后,供给池分别加入上述药液1.0 mL,开始计时,分别于0.5,1,2,4,6,8,12,24 h 从取样管抽取接收液1.0 mL,每次取样后补加37.0 ℃的新鲜接收液1.0 mL,并排除接收池中气泡。接收液样品滤过后进行HPLC分析,依据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厚朴酚或和厚朴酚浓度,按下式计算单位面积累计透过量(Qn)。

Q n = C n V + i = 1 n - 1 C i V i A

Cn为第n个取样点测得的药物浓度 (μg∙mL-1 );V为接收液体积 (17.0 mL );Ci为第i个取样点测得的药物浓度(μg∙mL-1 );Vi为取样体积 (1.0 mL );A为实验渗透面积 (1.67 cm2)。

Qn对时间t进行回归,所得Qn-t方程即为透皮释药动力学方程,其斜率即为药物的渗透速率[Js,μg·(cm2)-1·h-1]。药物的渗透系数为 Kp=Js/C,C为供药池的药物浓度;药物的增渗倍数为ER=KP/KP0,KP为加透皮促进剂后药物的渗透系数,KP0为药物固有的渗透系数[4,5,6,7,8]。由于实验均配制为同一浓度的药液,所以增渗倍数ER为透皮速率常数之比,即ER= J促透剂组/J对照组

2.3 不同浓度促透剂的促透结果

无促透剂时,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均可透过皮肤,但两者存在差异,和厚朴酚比厚朴酚的透皮性能较好;与0.9%氯化钠溶液组比较,在促透剂月桂氮·酮作用下,厚朴酚与和厚朴酚透皮性均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月桂氮·酮对厚朴酚的增渗倍数远高于和厚朴酚,相同条件下厚朴酚增渗倍数以3%月桂氮·酮为最高;与0.9%氯化钠溶液组比较,在促透剂薄荷醇的作用下,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透皮性均提高,薄荷醇对和厚朴酚的增渗倍数略等于厚朴酚,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0.9%氯化钠溶液组比较,在促透剂Transcutol.P的作用下,厚朴酚透皮性降低,而和厚朴酚透皮性提高比较明显,和厚朴酚以1%的Transcutol.P为最高。结果见表1,2,图2,3。

表1 厚朴酚渗透动力学参数
Tab.1 Penetration kinetic parameters of magnolol
促透剂 浓度/
%
Q-t方程 Jss/
[μg·(cm2)-1·h-1]
r 增渗倍数
(ER)
0.9%氯化钠溶液 Q=9.329t-27.93 9.329 0.949 4 1
月桂氮 酮 1.0 Q=114.4t-268.3 114.4 0.802 8 12.26
3.0 Q=138.0t-316.4 138.0 0.846 9 14.79
5.0 Q=72.56t-157.0 72.56 0.878 4 7.78
薄荷醇 1.0 Q=8.493t-23.84 8.493 0.965 5 0.91
3.0 Q=21.36t-58.66 21.36 0.964 6 2.29
5.0 Q=25.11t-67.74 25.13 0.968 6 2.69
Transcutol.P 1.0 Q=7.278t-25.90 7.278 0.915 1 0.78
3.0 Q=8.016t-26.65 8.016 0.928 7 0.86
5.0 Q=7.683t-25.80 7.683 0.928 2 0.82

表1 厚朴酚渗透动力学参数

Tab.1 Penetration kinetic parameters of magnolol

表2 和厚朴酚的渗透动力学参数
Tab.2 Penetration kinetic parameters of honokiol
促透剂 浓度/
%
Q-t方程 Jss/
[μg·(cm2)-1·h-1]
r 增渗倍数
ER
0.9%氯化钠溶液 Q=10.54t-33.47 10.54 0.945 4 1.00
月桂氮 1.0 Q=36.84t-70.96 36.84 0.978 3 3.49
3.0 Q=36.07t-83.27 36.06 0.952 8 3.42
5.0 Q=24.79t-20.61 24.79 0.984 8 2.35
薄荷醇 1.0 Q=22.77t-73.07 22.77 0.947 3 2.16
3.0 Q=24.05t-76.77 24.05 0.948 8 2.28
5.0 Q=32.36t-109.2 32.36 0.931 6 3.07
Transcutol.P 1.0 Q=87.75t-220.0 87.75 0.973 4 8.33
3.0 Q=65.11t-190.4 65.11 0.952 2 6.18
5.0 Q=64.43t-202.8 64.43 0.935 2 6.11

表2 和厚朴酚的渗透动力学参数

Tab.2 Penetration kinetic parameters of honokiol

图2 厚朴酚单位面积累计透过量(x¯±s,n=5)

Fig.2 Cumulative permeation amount per unit area of magnolol

图3 和厚朴酚单位面积累计透过量(x¯±s,n=5)

Fig.3 Cumulative permeation amount per unit area of honokiol

3 讨论

不同促透剂即使浓度相同对同一药物经皮吸收有不同的促透效果。以增渗倍数为指标比较,对于厚朴酚,月桂氮·酮>薄荷醇> Transcutol.P;其中,以3%月桂氮·酮最好,月桂氮·酮浓度达5%,增渗倍数反而减小,不同浓度Transcutol.P反而抑制厚朴酚的皮肤渗透性。对于和厚朴酚,Transcutol.P>月桂氮·酮>薄荷醇。但是,相同浓度的相同促透剂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促透作用有明显差异。

皮肤角质层的紧密结构是限制皮肤体内外物质交流的主要屏障,以及角质层对经皮吸收物质的储库效应导致缓慢吸收,因此,体外物质透过角质层的速度也是经皮吸收的主要限速步骤。拟透过皮肤的药物本身特性如分子量、极性、脂水分配系数及药物在基质中状态等也是影响经皮吸收的主要因素。

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属同分异构体,为苯环上引入了羟基和烯丙基的联苯类化合物,分子化学结构上两个酚羟基位置不同,厚朴酚为对称结构,由于几何构象、电子结构、解离常数和电化学反应性质不同,作用的生物靶分子、细胞毒性存在选择性,抗氧化、抑制增殖、抗焦虑与抗抑郁、抗过敏等药理活性均存在差异[9,10,11,12]。无促透剂的情况下,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皮肤渗透性存在差异,说明皮肤对两者的透过和储库效应也可能存在选择性。

月桂氮·酮是一种高亲脂性化合物。通过挤入脂质双层,改变或破坏脂质,从而导致角质层脂质流动性增加来发挥其渗透促进作用。月桂氮·酮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皮肤上,可以单独存在,或者作为脂质双层内的结构域存在。与无促渗剂比较,月桂氮·酮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都均有较强的促渗作用,但是对厚朴酚的的促渗作用更强。

薄荷醇可以增加皮肤角质形成细胞(KC)的细胞膜流动性,改变KC 的微丝骨架结构,细胞体积缩小,细胞间隙增大[13];也可能是通过改变角质层中脂质的构象,使角质层脂质双分子层的流动性增加、有序致密结构改变,降低皮肤屏障作用,从而使药物的透过性增加[14]。与无促透剂组比较,薄荷醇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具有促透作用。但相同浓度的薄荷醇,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促透效应存在差异,对和厚朴酚的促透效应比对厚朴酚的效果较好。

Transcutol.P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溶剂,具有亲水性和亲脂性溶剂混溶的优势。Transcutol.P影响角质层的脂质膨胀,同时保持脂质双层结构,特别是亲脂性药物往往溶于膨胀的脂质,在皮肤内形成一个储存区[15],因此,Transcutol.P被广泛用作外用制剂中的共溶剂,提高药物在皮肤内的储库效应而提高渗透浓度[16,17]。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为几何同分异构体,和厚朴酚的解离常数较厚朴酚大,即和厚朴酚的脂溶性较大,因此,在Transcutol.P的作用下,和厚朴酚皮肤透过性较好。

药物经皮吸收是皮肤与药物分子以及促透剂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3种促透剂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促透作用均呈现结构性差异,其中,月桂氮·酮与Transcutol.P对同分异构体的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促渗透结果相反,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刘可云,董志,朱毅.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药理学研究现状[J].中成药,2006,28(5):716-718.
厚朴酚(magnolol)与和厚朴酚(honokiol)是中药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的主要化学成分.厚朴属木兰科木兰属乔木,其树皮为我国传统中药材,被誉为三本药材,系国家计划管理的麝香、甘草、杜仲、厚朴4种重要药材之一.
[本文引用:1]
[2] 袁成,梁爱君,曾林,.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J].解放军药学学报,2003,19(4):258-261.
目的观察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Wistar大鼠体内的动力学过程.方法用实验建立的RP- HPLC法测定大鼠灌胃给予上述两种成分后不同时间各组织和体液中药物的含量及其蛋白结合率,并计算其在血中的药代动力学.结果建立的方法能够良好分离两 种成分,浓度-色谱响应间线性相关系数均>0.999,平均加样回收率>90%;两种成分在大鼠体内代谢符合一级消除动力学二室开放模型,Cmax 分别为0.974和0.522mg*L-1,T1/2β为3.136和3.284h,T1/2ka 为0.160和0.261h;进入体内后,主要滞留于胃肠内,其他主要分布于肝、肺、肾组织中;血浆蛋白结合率分别为68.54%和53.81%;以粪排 出为主,尿和胆汁排出量只有约5%.结论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吸收较差,进入循环后以肝代谢和肾排泄为主.
[本文引用:1]
[3] 马莎莎,邵玉凤,吴祥猛,.LC-MS/MS法研究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行为[J].质谱学报,2013,34(1):23-28.
该方法可用于灌胃给予半夏厚朴汤复方水煎液后目标成分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大鼠血浆中浓度的同时监测,进而进行半夏厚朴汤中厚朴酚与和厚朴酚在大鼠体内药代动力学研究。
DOI:10.7538/zpxb.2013.34.01.0023      Magsci     URL    
[本文引用:1]
[4] 刘梅,王庆伟,刘雪英,.八角茴香挥发油经皮渗透性及对布洛芬透皮吸收的影响[J].医药导报,2011,30(3):294-297.
目的考察八角茴香挥发油的经皮渗透性及对布洛芬的促透作用,为制备八角茴香挥发油和布洛芬外用制剂及筛选天然透皮促进剂提供参考。方法建立布洛芬及八角茴香挥发油中主成分茴香脑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方法。以体外婴儿皮肤为渗透屏障,Franz扩散池法考察八角茴香挥发油经皮渗透性及对布洛芬透皮吸收的影响。结果 0.5%,1.0%,2.0%八角茴香挥发油的透皮速率常数(Jss)分别为(1.675±0.331),(4.048±0.579),(5.352±0.166)μg.(cm2)-1.h-1。无八角茴香挥发油与0.5%,1.0%,2.0%八角茴香挥发油对布洛芬透皮吸收的Jss分别为(9.416±1.260),(7.803±1.128),(9.495±0.749),(7.334±0.885)μg.(cm2)-1.h-1。结论不同浓度八角油和布洛芬对人皮肤均具有良好的渗透性,且呈浓度依赖性,但八角油对布洛芬未表现出促透作用,甚至抑制布洛芬经皮渗透。
DOI:10.3870/yydb.2011.03.008      URL    
[本文引用:1]
[5] 周晓伟,姜茹,王庆伟,.香附挥发油体外促硝西泮透皮作用研究[J].医药导报,2012,31(7):867-870.
[本文引用:1]
[6] 刘楠楠,郭淑云,王庆伟,.香附挥发油透皮特性及对对乙酰氨基酚的促透皮作用[J].医药导报,2013,32(9):1127-1130.
目的 考察香附挥发油对对乙酰氨基酚体外经大鼠皮肤促渗透作用及香附挥发油经皮透过量,为其作为对乙酰氨基酚的透皮促进剂提供参考.方法 建立对乙酰氨基酚和香附挥发油中主要成分α-香附酮含量测定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用改良的Franz扩散池考察α-香附酮和对乙酰氨基酚的体外 经皮透过量.结果 α-香附酮和对乙酰氨基酚的皮肤渗透行为均符合Higuchi方程,香附挥发油皮肤透过性呈浓度依赖性,1.0%,3.0%,5.0%香附挥发油对对乙酰 氨基酚的增渗倍数分别为2.460,3.430,3.078倍,相应浓度氮酮的增渗倍数分别为4.031,11.420,11.180倍.结论 香附挥发油具有良好的皮肤渗透性,可以作为对乙酰氨基酚的透皮促进剂.
DOI:10.3870/yydb.2013.09.005      URL    
[本文引用:1]
[7] 王庆伟,张京,刘雪英,.当归挥发油对尼莫地平透皮吸收的影响[J].医药导报,2010,29(11):1397-1400.
目的研究当归挥发油对尼莫地平体外经皮渗透的影响。方法以30%乙醇-0.9%氯化钠溶液为接收液,不同浓度的当归挥发油为促渗剂,以预处理的体外兔皮肤作为渗透屏障,Franz扩散池进行体外渗透实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尼莫地平的含量。结果不同浓度当归挥发油均能显著提高尼莫地平渗透速率(均P〈0.05),其中1.0%当归挥发油促渗效果最好,渗透速率为36.63μg.(cm^2)^-1.h^-1,是对照组的3.25倍。结论当归挥发油可以作为尼莫地平经皮吸收制剂的促渗剂。
DOI:10.3870/yydb.2010.11.002      URL    
[本文引用:1]
[8] 张京,刘雪英,刘琳娜,.当归挥发油对兔皮肤的透皮吸收研究[J].医药导报,2009,28(12):1527-1529.
[本文引用:1]
[9] 党学良,赵军,李晰,.不同促透剂对Ex-RAD凝胶体外透皮吸收的影响[J].医药导报,2016,35(10):1050-1054.
目的 研究不同透皮吸收促透剂对Ex-RAD凝胶透皮作用的影响。方法 采用改良的 Franz 扩散装置,以体外大鼠腹部皮肤为透皮屏障,0.9%氯化钠溶液为透皮体系接收液,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法对Ex-RAD进行测定,考察不同透皮促进剂(薄荷醇、氮酮、冰片、麝香酮)对Ex-RAD凝胶的促渗效果,并优选出最佳促渗剂。结果 氮酮对Ex-RAD具有较好透皮促进作用,在实验浓度范围内,随氮酮浓度增大,促透效应越强;麝香酮对Ex-RAD的促透作用较弱,随浓度的增加,促透作用基本无变化;薄荷醇在浓度为1%和3%时显示促透作用,但浓度增加到5%时,反而抑制Ex-RAD的皮肤渗透;1%冰片对Ex-RAD有一定的促透作用,随浓度增大,也表现出抑制渗透作用。结论 4种促透剂中,对于药物Ex-RAD凝胶增渗效果最好的促透剂是氮酮,而且5%氮酮效果最佳。
[本文引用:1]
[10] 蔡淑娴,黄建安,刘仲华,.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类化合物药效的分子机制[J].经济林研究,2008,26(4):99-103.
[本文引用:1]
[11] 保志娟,戴琳,苗兆涛,.紫外吸光光度法测定厚朴酚及和厚朴酚的解离常数[J].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6(1):66-69.
根据光度法测定酸解离常数的原理,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解离常数(pKa),并用计算机和统计方法作数据处理.实验测得厚朴酚的解离常数pKa为7.10±0.11,pKa为10.58±0.36,和厚朴酚的pKa为9.64±0.03,pKa为10.71±0.21.方法简便,结果可靠准确.
DOI:10.3321/j.issn:0258-7971.2004.01.015      Magsci     URL    
[本文引用:1]
[12] 刘澄铭,职文倩,任静,.和厚朴酚、厚朴酚、栀子苷、绿原酸和黄芪甲苷对人和大鼠体外CYP1A2、CYP3A和CYP2D的抑制作用[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6,33(7):871-875.
[本文引用:1]
[13] 保志娟,杨雪琼,邹永明,.厚朴酚与和厚朴酚清除DPPH的作用[J].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7(1):60-63.
采用DPPH·法,以芦丁为对照品,在无水乙醇和乙醇-水介质中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进行了自由基清除活性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厚朴酚与和厚朴酚都具有自由基清除活性.此外,初步探讨了其自由基清除活性反应机理.
Magsci    
[本文引用:1]
[14] 黄钊. 薄荷醇通过影响皮肤 KC内PLC活性而产生促透作用的研究[D].广州:广东药学院,2013:22-52.
[本文引用:1]
[15] 薛漫清,梁庆,黄钊,.利用ATR-FTIR 变化探讨薄荷醇对皮肤角质层结构的影响[J].中草药,2012,43(12):2474-2477.
[本文引用:1]
[16] GODWIN D A,KIM N H,FELTON L A.Influence of Transcutol® on the skin accumulation and transdermal permeation of ultraviolet absorbers[J].Eur J Pharm Biopharm,2002,53(1):23-27.
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was to determine the influence of Transcutol 03 CG concentration on the transdermal permeation and skin accumulation of two ultraviolet (UV) absorbers, 2-hydroxy-4-methoxybenzophenone (oxybenzone) and 2-octyl-4-methoxycinnamate (cinnamate). The concentration of the UV absorber was held constant at 6% (w/w) for all vehicle systems while the concentration of Transcutol 03 CG was varied from 0 to 50% (w/w). Data showed that both UV absorbers exhibited increases in skin accumulation with increasing concentrations of Transcutol CG. Skin accumulation of oxybenzone was significantly ( P<0.05) greater than that of cinnamate for all formulations investigated. Oxybenzone skin accumulation ranged from 22.9±2.8 μg/mg (0% Transcutol 03 CG) to 80.8±27.2 μg/mg (50% Transcutol CG). Cinnamate skin accumulation ranged from 9.0±0.9 μg/mg to 39.8±12.2 μg/mg at 0 and 50% Transcutol CG, respectively.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found in the transdermal permeation of oxybenzone or cinnamate for any of the formulations tested.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demonstrate that the inclusion of Transcutol CG in sunscreen formulations increases the skin accumulation of the UV absorbers oxybenzone and cinnamate without a concomitant increase in transdermal permeation.
DOI:10.1016/S0939-6411(01)00215-6      PMID:11777749      URL    
[本文引用:1]
[17] TROMMER H,NEUBERT R H.Overcoming the stratum corneum:the modulation of skin penetration.A review[J].Skin Pharmacol Physiol,2006,19(2):106-121.
It is preferred that topically administered drugs act either dermally or transdermally. For that reason they have to penetrate into the deeper skin layers or permeate the skin. The outermost layer of the human skin, the stratum corneum, is responsible for its barrier function. Most topically administered drugs do not have the ability to penetrate the stratum corneum. In these cases modulations of the skin penetration profiles of these drugs and skin barrier manipulations are necessary. A skin penetration enhancement can be achieved either chemically, physically or by use of appropriate formulations. Numerous chemical compounds have been evaluated for penetration-enhancing activity, and different modes of action have been identified for skin penetration enhancement. In addition to chemical methods, skin penetration of drugs can be improved by physical options such as iontophoresis and phonophoresis, as well as by combinations of both chemical and physical methods or by combinations of several physical methods. There are cases where skin penetration of the drug used in the formulation is not the aim of the topical administration. Penetration reducers can be used to prevent chemicals entering the systemic circulation. This article concentrates on the progress made mainly over the last decade by use of chemical penetration enhancers. The different action modes of these substances are explained, including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the physical skin penetration enhancement techniques and examples for their application.
DOI:10.1159/000091978      PMID:16685150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同分异构体
厚朴酚
和厚朴酚
月桂氮·酮
薄荷醇
二乙二醇单乙基醚
促透剂

Isomer
Magnolol
Honokiol
Azone
Menthol
Transcutol.P
Penetration enhancer

作者
张瑞涛
吴振刚
赵军
张旸
刘雪英
王庆伟

ZHANG Ruitao
WU Zhengang
ZHAO Jun
ZHANG Yang
LIU Xueying
WANG Qi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