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9, 38(11): 1430-1433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9.11.008
青风藤安全性研究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Safety of Caulis Sinomenii
郑湘锦, 任利文, 李婉, 王金华, 杜冠华

摘要:

青风藤是防己科植物青藤及毛青藤的干燥藤茎,具有降压、抗心律失常、抗炎和抗肿瘤等作用。该文通过查阅文献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分析青风藤的毒性以及引起毒性反应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评价青风藤毒性反应与药效活性的关系,分析毒性反应的主要临床表现及对策,以期为科学认识和临床合理应用青风藤提供参考。

关键词: 青风藤 ; 青藤碱 ; 毒性反应 ; 药效活性

Abstract:

Caulis Sinomenii is a kind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hich is dry cane of Sinomenium acuturn (Thunb.) Rehd et Wils. Or Sinamenium acutum (Thunb.) Rehd.et Wils.var.cinereum Rehd.et Wils.Caulis Sinomenii has many including antihypertensive, anti-arrhythmia,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cancer effects. In this paper, we described toxicity caused by Caulis Sinomenii, analyzed material basis and molecular mechanism of its toxic reaction, introduced the main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aulis Sinomenii and evaluat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oxic reaction and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The review will provide a knowledge of its toxicity and a suggestion for more appropriate clinical use of Caulis Sinomenii.

Key words: Caulis Sinomenii ; Sinomenine ; Toxic reaction ;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

青风藤[Caulis Sinomenii]是防己科植物青藤[Sinomenium acuturn (Thunb.) Rehd et Wils.]及毛青藤[Sinamenium acutum (Thunb.) Rehd.et Wils.var. cinereum Rehd.et Wils.]的干燥藤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青风藤味苦、辛,性平,呈长圆柱形, 常微弯曲,表面呈绿褐色至棕褐色,常用剂量6~12 g,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功效[1]。临床主要用于风湿痹痛、关节肿胀、麻痹、瘙痒。因其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和较小的不良反应,过去30年来被广泛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系膜增生性肾病[2,3]。笔者在本文对青风藤相关的中药复方及青风藤在复方中的药理活性、毒性及不良反应、物质基础、分子作用机制以及毒性对策进行总结,以期为青风藤的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 青风藤的历代记载

青风藤始载于宋代《图经本草》,清朝张秉承编写的《本草便读》记载青风藤:“凡藤蔓之属,皆可通经入络,此物善治风疾,故一切历节麻痹皆治之,浸酒尤妙。以风气通于肝,故入肝,风胜湿,湿气又通于脾也”。 清朝龙柏《药性考》也有记载:“湿痹骨痛,脚腿转筋,鹤膝风痿,麻木风疼,熬膏浸酒,治风有灵”。《浙江天目山药植志》记载青风藤:“行水利尿,泻下焦血分湿热。治风水肿,脚气,风湿关节疼痛,口眼歪斜, 痈肿恶疮。”由此可见,从古至今青风藤多用于风湿疾病的治疗。但是,与青风藤相关的毒性反应记载系统研究报道较少。

2 青风藤在复方中的表现

与青风藤相关的中药复方主要有清热除痹汤、狗皮膏、风湿寒痛片、风藤散、金丝万应膏、虎骨木瓜丸、皂角苦参丸、五加皮药酒、豹骨追风膏、舒筋活络膏、猪胰子汤、秘传仙遗粮散、荣筋活络洗药方等。这些中药方剂多用于治疗风湿痹病,青风藤在其中的作用主要为疏风活络、祛风散寒。例如,以青风藤为主的风湿寒痛片,包含青风藤、当归、黄芩、茯苓、附子、桂枝、独活、羌活、牛膝、桑寄生、秦艽、鹿茸、威灵仙、薏米、党参、黄芪、枸杞子、白术、赤芍、木香、延胡索等二十一味中药,主要功能为祛风散寒、除湿活络、滋补肝肾,用于治疗肝肾不足、风寒湿痹、关节肿痛、筋骨萎软等。在各方剂中,青风藤多与当归搭配,当归的主要功能为活血止痛,与青风藤搭配能够增强方剂祛风散寒、疏风活络功效。中药方剂藤龙汤药性平和,具有祛风、寒、湿、热等功效,该方中青风藤与穿山龙、蜂房配伍,具有抗炎镇痛、调节免疫作用[4]。此外,以青藤碱为主,搭配雷公藤、海风藤、白花蛇、枸杞、威灵仙等炼蜜成丸可用于治疗骨质增生,且效果显著[5]。目前含有青风藤的各复方未见严重不良反应报道。

3 现代毒性相关研究
3.1 毒性反应

青风藤毒性反应相关研究记载较少,《中药大辞典》记载其有小毒。小鼠口服青风藤主要有效成分青藤碱半数致死量为(580±51)mg·kg-1。犬和猴分别口服青藤碱45和95 mg·kg-1后,出现轻度胃肠道反应,静脉注射5~13.5 mg·kg-1,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该现象发生在猴身上1 h后消失,而犬24 h仍然不能恢复。在亚急性毒性实验中,幼年大鼠腹腔注射青藤碱,连续14 d后,身体质量、血常规及内脏病理切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未发现明显差异[6]

临床研究显示,袁加才[7]报道1例43岁女性因寒湿痹症服用方药,复诊时原方加入青风藤30 g后出现胃部疼痛、恶心欲吐,停止服用青风藤后症状消失;廖跃才[8]报道3例患者,因服用大剂量青风藤后出现全身急性荨麻疹,其中1例同时出现胃部不适。可见青风藤安全性较好,但大剂量服用时也会出现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多与胃肠道反应及变态反应相关。

3.2 毒性物质基础及药动学特征

青风藤化学成分主要为生物碱类、甾醇类、脂类、挥发油等物质,其中生物碱类物质是发挥药理作用的主要成分,具有镇痛、抗炎、免疫调节等作用。目前从青风藤中分离得到30多种生物碱类化合物,主要分为吗啡烷、异喹啉和吖啶酮3类,主要包括青藤碱、双青藤碱、木兰花碱、土杜拉宁、N-去甲基尖防已碱、白兰花碱等,这些生物碱类化合物大多数具有菲核结构,无论从生物合成还是药理活性上都具有一定共性。运用激光显微切割和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方法分析青风藤不同组织和细胞中化学物质,包括表皮、皮层、石细胞、周皮、维管束和髓,结果显示青风藤不同组织和细胞含有不同生物碱,其中在所有部位均检测到6种生物碱,包括6-甲基-醚-12-O-β-D-吡喃葡萄糖苷-劳丹素、青藤碱、N-降尖清风藤碱、木兰花碱、樟叶木防己碱和蝙蝠葛任碱,青藤碱和木兰花碱是含量最丰富的两种成分[9]

药物的毒性与药物在体内各器官的分布有很大关系。研究青藤碱在体内的分布发现,大鼠给予青藤碱40 min后,肾、肝、肺、脾、心、脏、脑、睾丸均能检测到青藤碱,且含量逐渐降低;90 min后各组织器官内青藤碱浓度显著降低,肝和肾为青藤碱主要代谢器官[10]。体外实验中,50 mmol·L-1青藤碱对人微粒体中代谢酶CYP1A2、CYP3A4、CYP2C9、CYP2E1和CYP2D6活力无显著影响,但能抑制CYP2C19活性(P=0.012)[11]。此外,不同给药方式也会影响青藤碱药动学特征。邵继征等[12]运用药动-药效结合模型,采用经皮和灌胃两种给药方式,考察青藤碱在类风湿关节炎家兔模型中药动学和药效学关系,结果发现青藤碱经皮下给药后1~2 h能实现平稳释放,且维持时间较长;灌胃给药后,青藤碱迅速吸收入血,药物浓度很快达到峰值,随后快速消除,维持时间较短。经皮下与灌胃两种给药方式均能降低血浆中IL-1、NO、PGE-2、TNF-α 4种炎症因子含量,各炎症因子的效应峰值均滞后于血药浓度达峰时间。

3.3 毒性分子机制

服用青风藤产生的毒性主要为皮疹及胃肠道不适。青风藤引发皮疹与组胺释放有关。有研究发现,青风藤主要成分青藤碱能够引起组胺释放,因此服用青风藤引发的皮疹可能由其主要成分青藤碱导致。青藤碱是目前所知植物中促进组胺释放最强的物质之一。体外实验证明,青藤碱能使豚鼠大动脉、气管、膈肌、心脏、子宫、皮肤、胃等组织和器官释放组胺。从大鼠腹腔分离肥大细胞后,将青藤碱加入肥大细胞悬液,可使90%肥大细胞脱颗粒[13]。青风藤所致胃肠不适可能与该机制有关。

4 毒性特点及与药效的关系

青风藤提取物青藤碱临床常用于抗炎镇痛、免疫抑制、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14]。研究表明,青藤碱除了抗炎作用外,还具有一定抗肿瘤作用。许多研究发现青藤碱对肺癌[15]、白血病[16]、肝癌[17] 和结肠癌[18]等有抑制作用;近年来还有研究发现,青藤碱对神经胶质瘤具有显著抑制作用[19]。目前提出多种青藤碱抗肿瘤机制,如细胞毒作用、诱导细胞凋亡、提高化疗敏感性等。因此青藤碱在抗肿瘤细胞的同时可能对正常细胞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5 毒性的临床表现和对策

随着治疗剂量的增加,青风藤可导致不同程度胃肠道反应和变态反应,表现为胃痛、恶心、呕吐及全身荨麻疹。含青藤碱的制剂,目前已有正清风痛宁片、盐酸青藤碱肠溶片等应用于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疗效较好。但发现青藤碱具有致皮疹、白细胞减少、过敏性休克和严重胃肠道反应等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后主要应对方法为降低剂量或停止服用药物,患者停止服药后,症状消失。

6 青藤碱的安全性评价

青藤碱虽为吗啡类生物碱,具有镇静作用但并无药物依赖性。莫志贤等[20]检测大鼠、小鼠对青藤碱的依赖性,采用催促戒断模型、大鼠自然戒断模型及小鼠条件性位置偏爱模型。实验结果表明,使用青藤碱不会产生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戴璐等[21]研究甲氨蝶呤联合青藤碱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影响,120例患者给药12周后,联合用药组患者炎症因子水平更低,出现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损伤、皮炎、头痛、白细胞减少、口腔溃疡、脱发等不良反应较少。此外,邱赛红等[22]通过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发现,盐酸青藤碱对小鼠体细胞无致突变活性,也未发现其具有致诱变性。因此推测,青藤碱不良反应小,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7 结束语

宋代《图经本草》记载青风藤有小毒,青风藤主要功效为祛风活络,涉及青风藤的中药方剂大多与风湿痹病相关,因此可研究青风藤与其他中药配伍,以寻找更好的治疗风湿疾病药物。青风藤的主要成分青藤碱临床用药安全性较好,具有镇静、抗炎、免疫抑制作用,最大优点在于毒副作用较小,安全性高,为吗啡类似物,但无药物依赖性。青藤碱能够降低血清炎症因子含量,抑制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 κB,NF-κB)等炎症通路[23],起到抗炎作用,同时还能够调节Th17与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17,IL-17),诱导滑膜细胞凋亡,从而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抑制骨破坏。青藤碱能够抑制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产生,对巨噬细胞具有一定抑制作用。目前发现青风藤在用药剂量较高时会产生肠胃不适、皮疹等不良反应,因此临床用药时应根据患者个体差异严格控制给药剂量,在保证安全、可控的情况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此外,青藤碱在抗肿瘤上展现出较好的药理活性,且毒性小,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195.
[本文引用:1]
[2] WANG Y,FANG Y F,HUANG W H,et al.Effect of sinomenine on cytokine expression of macrophages and synoviocytes in adjuvant arthritis rats[J].J Ethnopharmacol,2005,98(1-2):37-43.
[本文引用:1]
[3] CHENG Y,ZHANG J,HOU W,et al.Immunoregulatory effects of sinomenine on the T-bet/GATA-3 ratio and Th1/Th2 cytokine balance in the treatment of mesangial proliferative nephritis[J].Int Immunopharmacol,2009,9(7/8):8940-8949.
[本文引用:1]
[4] 王文炎,马志毅,熊源胤,.藤龙汤治疗风湿病的理论探索[J].风湿病与关节炎,2019,8(1):63-65.
[本文引用:1]
[5] 邹齐,邹华中,邹秋明.>自制骨质增生丸治疗骨质增生75例[J].国医论坛,1995(6):31.
[本文引用:1]
[6] 傅紹萱,張士善,李蘊山,.青藤碱的药理作用 Ⅱ.毒性及一般药理[J].药学学报,1963(11):673-676.
[本文引用:1]
[7] 袁加才. 服青风藤过量致严重不良反应 1 例[J].中国中药杂志,2004(11):71-71.
[本文引用:1]
[8] 廖跃才. 大剂量青风藤致少见全身性急性荨麻疹3例分析[J].青海医药杂志,2014,44(1):22-22.
[本文引用:1]
[9] YI L,LIANG Z T,PENG Y,et al.Tissuespecific meta-bolite profiling of alkaloids in Sinomenii Caulis using laser microdissection and liquid chromatography-quadrupole/time of flight-mass spectrometry[J].J Chromatogr A,2012,1248:93-103.
[本文引用:1]
[10] LIU Z Q,CHAN K,ZHOU H,et al.The pharmacokinetics and tissue distribution of sinomenine in rats and its protein binding ability in vitro[J].Life Sci,2005,77(25):3197-3209.
[本文引用:1]
[11] YAO Y M,CAO W.Effect of sinomenine on human cytoch-rome P450 activity[J].Clin Chim Acta,2007,379(1/2):113-118.
[本文引用:1]
[12] 邵继征,周莉玲,周郁斌.青藤碱在家兔体内药动-药效学结合研究[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13,24(6):597-601.
[本文引用:1]
[13] 朱士龙,陈迪钊,李勇林,.青藤碱最新研究进展[J].吉首大学学报,2011,32(5):95-100.
[本文引用:1]
[14] 陈曦,王艳龙.青风藤研究现状及展望[J].江西中医药,2011,42(2):69-72
[本文引用:1]
[15] 谢冰冰,易浪,董燕,.青藤碱对肺癌细胞A549增殖及α7 nAChR表达的影响[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15,26(2):164-169.
[本文引用:1]
[16] 牟凤林,陈华.青藤碱诱导人红白血病细胞株K562凋亡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7,23(10):1387-1390.
[本文引用:1]
[17] LU X L,ZENG J,CHEN Y L,et al.Sinomenine hydroch-loride inhibits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growth in vitro and in vivo:involvement of cell cycle arrest and apoptosis induction[J].Int J Oncol,2013,42(1):229-238.
[本文引用:1]
[18] 杨海波,施展,马艳春,.青藤碱对人结肠癌细胞株SW480增殖和细胞周期的影响[J].医学研究杂志,2014,43(7):72-75.
[本文引用:1]
[19] HE X,MAIMAITI M,JIAO Y,et al.Sinomenine induces g1-phase cell cycle arrest and apoptosis in malignant glioma cells via downregulation of sirtuin 1 and induction of p53 acetylation[J].Technol Cancer Res Treat,2018,17:1533034618770305.
[本文引用:1]
[20] 莫志贤,周吉银,王彩云.青藤碱的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实验研究[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4,10(4):190-192.
[本文引用:1]
[21] 戴璐,宋欣丽,王健青.藤碱联合甲氨蝶呤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炎症因子的影响及治疗安全性分析[J].陕西医学杂志,2018,47(12):1580-1583.
[本文引用:1]
[22] 邱赛红,黄宇明,仇萍.青藤碱致突变性的实验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1999,15(6):23-25.
[本文引用:1]
[23] JIANG C,TONG Y L,ZHANG D,et al.Sinomenine pre-vents the development of cardiomyopathy in diabetic rats by inhibiting inflammatory responses and blocking activation of NF-κB[J].Gen Physiol Biophys,2017,36(1):65-74.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青风藤
青藤碱
毒性反应
药效活性

Caulis Sinomenii
Sinomenine
Toxic reaction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

作者
郑湘锦
任利文
李婉
王金华
杜冠华

ZHENG Xiangjin
REN Liwen
LI Wan
WANG Jinhua
DU Gu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