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9, 38(11): 1500-150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9.11.024
重症监护病房静脉注射药物配伍风险调查与防范
孙浩1,, 曹意昀2, 菅凌燕1, 肇丽梅1,

摘要:

目的 调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常用静脉注射药物配伍风险现状,总结其中的规律,协助临床医护人员降低潜在药物配伍风险。方法 应用Micromedex软件,对该院ICU2016年1—12月常用静脉注射药物进行两两组合查询,按照预先规定的赋值和评分方法,计算每种药物理论配伍风险值;通过抽查病例估算用药频率值,推测药物预计配伍风险值。结果 该院ICU常用静脉注射制剂包括11个大类,共127种。将理论配伍高风险制剂前20位与预计配伍高风险制剂前20位设定为配伍禁忌监控重点,包括:①抗菌药物;②特定溶媒药物;③稳定性差的药物;④血液制品;⑤麻醉镇痛药;⑥新型药物传递系统药物。结论 ICU静脉注射用药间存在较普遍的配伍禁忌风险。防范的重点措施是监控重点药物制剂,包括避免药物滥用,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加强用药过程监护等。

关键词: 静脉注射用药 ; 配伍禁忌 ; 防范措施 ; 重症监护病房

Abstract:

危重病患者的治疗中,静脉用药品种多,数量大,采取静脉滴注给药或缓慢静脉泵入较普遍。这使得两种或多种药物在体外长时间混合,理论上药物间发生配伍风险的概率增高[1]。现有调查大多集中在药物与溶媒间的配伍问题上,临床对药物与药物间配伍问题的认识仍不够深入。现有药-药间配伍资料,如专业参考书籍、配伍查询表等存在药物信息陈旧、不便查询等缺点,严重影响临床用药安全。为明确重症患者配伍禁忌及需重点监测的药物品种,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笔者采用Micromedex软件,调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ICU)常用静脉注射用药药-药间配伍问题,总结其中规律,以期为降低潜在药物配伍风险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药物制剂资料来源

选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ICU2016年1—12月应用的所有常备西药静脉注射制剂,排除静脉推注给药制剂及Micromedex中查询不到的制剂。

1.2 用药频率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2016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ICU住院患者病历资料,患者年龄≥18岁,病种不限。依据患者ICU住院时间选择入组病例:住院时间1~14 d,每个住院天数随机选择5例;对于不足5例的,均选择入组。

1.3 研究工具

Micromedex医药数据库,属于综述型文献数据库,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权威性较高的事实型医药知识数据库,其药物配伍数据库可作为药物间配伍的检索数据库。

1.4 结果的判定

配伍禁忌审查结果显示为忌配(黑色)、不推荐(红色)、不定(橘色)、限制性可配(黄色)和可配(蓝色)。忌配即两药在体外配伍时可产生沉淀或药品理化性质改变,禁止配伍;不推荐即两药在体外配伍不稳定,容易产生沉淀或发生理化改变;不定即两药能否体外配伍结论不确定,或不同文献有不同的结论;限制性配伍即两药在特定配制要求下或条件下才能配伍;可配即两药在体外可以配伍,其中属大输液配伍类型且>8 h可配,不发生改变或药物损失<10%。属针管内配伍类型且>2 h可配,不发生改变或药物损失<10%均属于可配范围。

1.5 研究步骤

1.5.1 理论配伍风险值的计算 将所有调查用药两两组合查询,记录查询结果,按照赋值规则计算理论配伍风险。赋值规则:禁止配伍计5分,不推荐配伍计4分,不定计3分,限配计2分,无相关信息计1分,可配计0分。该值越大,表明该制剂理论配伍风险越高。

1.5.2 用药频率值的粗略估计 通过查询病历中用药信息,记录患者ICU住院期间静脉用药品种,累积结果得到粗略估计的用药频率。

1.5.3 配伍风险值的计算 理论配伍风险值与用药频率值乘积,得到预计配伍风险值。该值越大,表示该制剂在临床使用中预计发生配伍风险越高。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调查发现,ICU常用静脉注射制剂包括11个类别,共127个品种,占ICU所有用药品种的78.1%,静脉注射给药为ICU最主要的给药途径。除2种在Micromedex中不能查询到的制剂外,共调查了125种ICU静脉用药配伍情况。

2.2 理论配伍风险值

按照预先规定的赋值和评分方法,将分数由大到小排序。理论配伍禁忌高风险药物制剂前20名分布表及风险评分见表1。

表1 ICU静脉注射用高危险评分前20位制剂及风险评分
排名 药物类别 药物名称 风险评分
1 抗感染用药 厄他培南 617.5
2 消化系统用药 多烯磷脂酰胆碱 617.0
3 抗感染用药 莫西沙星 614.0
4 免疫调节用药 胸腺五肽 613.0
5 循环系统用药 前列地尔 612.0
6 循环系统用药 托拉塞米 610.0
7 生物制剂 丙球蛋白 609.0
8 消化系统用药 生长抑素 609.0
9 神经系统用药 尼莫地平 603.0
10 消化系统用药 泮托拉唑 594.5
11 抗感染用药 头孢曲松 588.0
12 抗感染用药 美罗培南 583.0
13 抗感染用药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569.0
14 抗感染用药 左氧氟沙星 526.0
15 抗感染用药 奥硝唑 517.0
16 循环系统用药 硝普钠 515.0
17 生物制剂 小牛血去蛋白 508.0
18 循环系统用药 呋塞米 485.0
19 抗感染用药 丁胺卡那 470.0
20 麻醉镇痛用药 丙泊酚 429.5

表1 ICU静脉注射用高危险评分前20位制剂及风险评分

前20位药物中,抗感染用药最多(8种),其次为循环系统用药(4种),消化系统用药(3种),生物制剂(2种),免疫调节药、神经系统用药和麻醉镇静用药(各1种)。按照药物类别进行配伍禁忌高风险排序,结果见表2。

表2 ICU静脉注射用高危险评分制剂分类及代表药物(评分)
药物类别 代表药物名称(风险评分)
输液类用药 琥珀酰明胶(253)、钠钾镁钙葡萄糖(232)、转化糖
电解质(227)
抗菌药物 厄他培南(617.5)、莫西沙星(614)、头孢曲松(588)
呼吸系统用药 盐酸氨溴索(257.5)、特布他林(217)、多索茶碱
(209.5)
麻醉镇静药 丙泊酚(429.5)、吗啡(267.5)、舒芬太尼(237)
凝血系统用药 那屈肝素钙(418)、白眉蛇毒血凝酶(407)、尿激酶
注射剂(269)
血液制品 人免疫球蛋白(609)、人白蛋白注射液(207)
循环系统用药 前列地尔(612)、托拉塞米(610)、硝普钠(515)、呋
塞米(485)
消化系统用药 多烯磷脂酰胆碱(617)、生长抑素(609)、泮托拉唑
钠(594.5)
神经系统用药 尼莫地平(603)、小牛血去蛋白(508)、苯巴比妥
(301)
内分泌免疫用药 胸腺肽α1(614)、胸腺五肽(613)、胰岛素(259.5)
营养、电解质补充用药 核黄素磷酸钠(252)、硫酸镁(239)、葡萄糖酸钙
(232)

表2 ICU静脉注射用高危险评分制剂分类及代表药物(评分)

2.3 用药频率值粗略估计

共调查72份病历,用药100种,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2种药物分别为盐酸氨溴索(88.0%)、左卡尼汀(88.0%)、多索茶碱(78.0%)、乌司他丁(78.0%)、泮托拉唑(76.0%)、埃索美拉唑(61.0%)、舒芬太尼(56.0%)、小牛血去蛋白(56.0%)、氯化钾(56.0%)、磷酸肌酸钠(53.0%)、咪达唑仑(51.0%)、右美托咪定(51.0%)。

2.4 预计配伍风险值计算

将理论配伍风险值与用药频率值相乘,得到预计配伍风险值。预计配伍风险值前20位制剂见表3。

表3 预计配伍风险值危险性药物及药物类别统计结果
排名 药物名称 药物类别 总评分
1 泮托拉唑钠 消化系统用药 451.82
2 小牛血去蛋白 神经系统用药 284.48
3 前列地尔 循环系统用药 263.16
4 托拉塞米 循环系统用药 262.3
5 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 抗菌药物 261.74
6 呋塞米 利尿药 208.55
7 左卡尼汀 循环系统用药 178.02
8 乌司他丁 消化系统用药 166.14
9 多索茶碱 呼吸系统用药 163.41
10 多烯磷脂酰胆碱 消化系统用药 160.42
11 生长抑素 消化系统用药 152.25
12 埃索美拉唑 消化系统用药 135.73
13 舒芬太尼 麻醉镇静药 132.72
14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 抗菌药物 130.90
15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 抗菌药物 117.08
16 磷酸肌酸钠 循环系统用药 115.01
17 氯化钾 电解质补充用药 114.52
18 咪达唑仑 麻醉镇静药 110.16
19 右美托咪定 麻醉镇静药 108.63
20 美罗培南 抗菌药物 104.94

表3 预计配伍风险值危险性药物及药物类别统计结果

3 讨论
3.1 配伍禁忌与ICU高风险制剂

配伍禁忌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体外混合时产生的非期望的物理和化学反应,进而影响安全性和有效性。配伍禁忌可导致治疗作用减弱,治疗失败,甚至不良反应或毒性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用药安全,是造成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重要原因。笔者通过Micromedex软件检索以及赋值计算,实现了定性问题计量化管理。通过比较计量化后的数值,间接比较配伍问题严重程度,进而总结需要关注或监护的重点监护品种,便于临床操作执行,可降低潜在药物间配伍风险。

实际调查发现,ICU常用注射用药间存在较普遍的配伍禁忌风险。笔者将配伍禁忌监控的重点药物制剂设定为理论配伍高风险制剂前20位与预计配伍高风险制剂前20位。①抗菌药物。本次调查发现,抗菌药物在理论配伍禁忌风险前20位中占8种,前30位占16种。因此,抗菌药物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品种。临床配伍情况复杂,抗菌药物之间以及抗菌药物与其他药物之间都存在严重的配伍禁忌。②特定溶媒药物。许多药品说明书对溶媒都有严格要求和限制,如多烯磷脂酰胆碱严禁用电解质溶液稀释,也不可与其他任何注射液混合注射。质子泵抑制药(如注射用泮托拉唑)禁止用除0.9%氯化钠溶液以外的其他溶剂或其他药物溶解和稀释,否则容易出现混浊、沉淀、产气、变色或药物分解的现象。③稳定性差的药物。不推荐硝普钠与大多数药物配伍,原因是该药在体外配伍时不稳定,容易产生沉淀或发生理化性质改变。不建议呋塞米和托拉塞米与酸性较强的药物配伍,以防发生反应。④血液制品。白蛋白、丙种球蛋白、小牛血去蛋白等血液制品与多数药物存在忌配,体外配伍时可产生沉淀或药品理化性质改变。建议单独输注,禁止与其他药物配伍,不得与其他药物混合输用。⑤麻醉镇痛药。例如舒芬太尼、咪达唑仑、右美托咪定均属于ICU常用麻醉镇痛药,虽然其理论配伍风险值不高,但用药频率高,因此也属于ICU配伍禁忌的重点监测品种。⑥新型药物传递系统。丙泊酚脂肪乳风险评分明显高于其他镇静麻醉药,并且与多数药物不推荐配伍,原因是乳剂与其他药物配伍容易产生沉淀或发生理化性质改变。同样,前列地尔属于脂微球制剂,稳定性要求也较高。

3.2 防范措施

临床应加强配伍禁忌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于配伍禁忌的认识,重在防范。针对调查结果,需加强对存在配伍禁忌的重点品种的监控。避免药物滥用,抗菌药物是需重点关注配伍禁忌的品种。防止抗菌药物滥用,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法用量,避免超适应证、超剂量等超说明书用药,可大幅度降低配伍禁忌风险发生概率。输液类药物(如琥珀酰明胶、转化糖电解质等)成分特殊,广泛使用不但导致患者经济负担增加,还容易引发药物配伍风险。因此,应规范医生处方行为[2],临床不应盲目扩大药物适应证,如琥珀酰明胶不宜常规用于普通补液治疗,转化糖电解质不建议常规作为药物溶媒使用。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尤其对于稳定性差的药品和血液制品,以及新型药物传递系统,应按照说明书操作,按说明书规定的特定溶媒溶解稀释、给药途径、给药剂量、给药速度等给药。例如,针对临床给药途径不合理的现象,如低分子肝素钙、白眉蛇毒血凝酶、维生素K静脉滴注给药等,建议更改为皮下注射或肌内注射,可避免配伍禁忌发生。加强用药过程监护,建议输液过程中对重点监控品种进行标识管理[3],同时加强输液规范操作,如组间间隔液的使用。临床药师利用信息化系统软件,对用药医嘱进行实时监控,也可明显降低配伍问题的发生风险[4]

参考文献

[1] NAIANE R M,DAIANDY D S,DENISE B.Drug incompa-tibilities in the adult intensive care unit of a university hospital[J].Rev Bras Ter Intensive,2016,28(2):147-153.
[本文引用:1]
[2] 祁金文,马珂,陈农.规范医生处方行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12):817-819.
[本文引用:1]
[3] 陈小红,万承贤,邬韶霞.ICU重症患者多通道输液药物标识的改良[J].护理学杂志,2015,30(1):36-37.
[本文引用:1]
[4] MOHAMED H,MUDALLPALAY N S,GANESH V.Impact of clinical pharmacist in an indian intensive care unit[J].Indian J Crit Care Med,2016,20(2):78-83.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静脉注射用药
配伍禁忌
防范措施
重症监护病房


作者
孙浩
曹意昀
菅凌燕
肇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