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9, 38(11): 1511-151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9.11.028
口服盐酸莫西沙星致剥脱性皮炎1例
王璐璐

摘要:
关键词: 莫西沙星 ; 盐酸 ; 皮炎 ; 剥脱性 ; 药品不良反应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9岁。因“持续咳嗽2个月余,近期咳嗽加剧,咯黄浓痰,发热2 d”至我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体温38.8 ℃,脉搏90次·min-1,呼吸20次·min-1,血压116/75 mmHg(1 mmHg=0.133 kPa),肝肾功能正常,胸部X线平片示肺部纹理增多,血常规提示白细胞计数(WBC)13.5×109·L-1,可闻及双肺少量干湿啰音,诊断为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患者既往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无其他疾病及家族史,四肢及手部皮肤完好。门诊给予盐酸莫西沙星片(拜复乐,拜尔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批号:BJ24785)400 mg口服,qd。2 d后患者四肢瘙痒红肿,抓挠后出现大片红色皮疹,双手皮肤最严重,双手手掌、手臂布满红色小丘疹,并有散在水泡,部分融合,且有表皮松解剥脱,脱皮处鲜红、触痛,伴渗出液,疑似剥脱性皮炎。体检:体温36.5 ℃,脉搏82次·min-1,呼吸18次·min-1,血压114/70 mmHg,肝肾功能正常,WBC 8.6×109·L-1。停用盐酸莫西沙星片,保持皮肤护理洁净,未做其他处理,7 d后四肢皮疹逐渐消退,瘙痒症状减轻,水泡干燥继而成片脱落,皮肤逐渐恢复正常。

2 讨论

患者既往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或类似疾病史,服用莫西沙星片之前皮肤正常,在服用莫西沙星片2 d后出现皮疹,并有水泡渗出和表皮剥脱现象。用药与不良反应发生的时间存在合理关系,没有合并用其他药物,停药后不良反应症状减轻,并有相关文献支持该药物发生过类似的不良反应[1,2]。因此该例不良反应考虑为口服莫西沙星所致剥脱性皮炎。

莫西沙星是第4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抗菌谱广,对多种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肺炎军团菌、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都有很好抗菌效果[3]。口服吸收良好,血浆半衰期长,可迅速渗入肺组织,尤其是肺巨噬细胞、支气管黏膜及其分泌物,临床常用于治疗呼吸道及肺部感染,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轻度或中度社区获得性肺炎、急性鼻窦炎等。

莫西沙星主要不良反应有消化道反应、肝酶升高、神经精神系统反应、心电图Q-Tc间段延长(心脏病患者慎用)等。皮肤不良反应发生率0.01%~0.10%,主要表现为斑丘疹、紫癜、脓疱。用药时应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合理用药,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病史和过敏史,注意同类药物之间的交叉变态反应,对于有药物过敏史、高敏体质患者,应特别谨慎。

剥脱性皮炎为严重药物不良反应,起病急、进展迅速,可继发感染并危及重要脏器而导致严重疾病,甚至致死[4]。因此应给予高度重视,一旦出现皮疹、红肿、脱屑等情况应及时停用可疑致敏药物,同时积极对症治疗,适当给予糖皮质激素,能有效抑制炎症反应,显著改善病情。皮损严重时应注意结合抗感染治疗,加强对重要脏器功能的检查和保护,给予恰当的皮肤护理,防治继发感染,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用药安全[5]。必要时还可给予输注血浆蛋白等支持治疗,以减少药物变态反应对机体组织的损伤。

剥脱性皮炎可危及患者生命,及时发现、准确诊断与正确处理相关并发症,对剥脱性皮炎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重视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一旦发生,立即停药,并积极对症治疗和护理[6]。此外,不可忽视对迟发型变态反应的观察,随时询问用药后的一切不适感觉,一旦发生应争取时间治疗[7]

参考文献

[1] 罗敏,唐尧.静脉滴注莫西沙星及甲硝唑致剥脱性皮炎的药学分析[J].中国药物警戒,2011,8(7):447-448.
[本文引用:1]
[2] 俞晓玲. 口服莫西沙星致剥脱性皮炎[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12,14(5):312-313.
<FONT face=Verdana>1例37岁女性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因肺部感染静脉泵入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3.0 g,1次/d,第21天改为口服莫西沙星400 mg, 1次/d。口服用药第3天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第7天颜面和全身体表出现大量红色丘疹,瘙痒伴红肿,疑为药疹。停用莫西沙星,给予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2 d后患者面部和躯体弥漫性分布暗红色斑片,表皮呈鳞片状,全身红肿,睁眼困难,双下肢水肿。8 d后患者面部和躯体表皮呈鳞片状脱落,瘙痒症状逐渐消退。</FONT>
Magsci    
[本文引用:1]
[3]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M].1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101.
[本文引用:1]
[4] 张志清,张燕梅,胡永福.药源性剥脱性皮炎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7):418-419.
[本文引用:1]
[5] 曹艳云,徐顺明.剥脱性皮炎型药疹的诊疗[J].世界临床药物,2013,34(6):328-330.
[本文引用:1]
[6] 马裴裴,解泽宙,于红玖.莫西沙星所致剥脱性皮炎1例报告[J].中国处方药,2016,14(10):41.
[本文引用:1]
[7] 陈蕾,张忠伟.头孢克肟致剥脱性皮炎1例[J].医药导报,2018,37(5):632-633.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莫西沙星
盐酸
皮炎
剥脱性
药品不良反应


作者
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