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12): 1355-135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12.015
兰索拉唑肠溶微丸片的制备工艺
Preparation of Lansoprazole Enteric-coated Pellets-type Tablets
张佳, 汤媛媛, 糜志远

摘要:

目的 筛选兰索拉唑微丸片的最优处方并评价制剂质量。方法 用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对处方进行筛选和优化;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其溶出度,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主药含量及有关物质。结果 筛选出的最优处方为:兰索拉唑微丸35%、交联聚维酮35%、乳糖9%、淀粉9%、10%聚维酮K30乙醇溶液11.5%、硬脂酸镁0.5%。实验表明崩解时限<60 s,在pH值1.2的盐酸中2 h累积释放率<7%,在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累积释放率>80%。结论 所筛选的处方合理,符合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有关兰索拉唑肠溶片质量要求。

关键词: 兰索拉唑 ; 肠溶微丸片 ; 制备工艺

Abstract:

Objective To optimize the formula of lansoprazole enteric-coated pellets-type tablets and evaluate the quality. Methods Orthogonal L9 (34) test was designed to optimize the prescription.UV spectrophotometry was used to detect dissolution of lansoprazole enteric-coated pellets-type tablets and HPLC method was established for determination of lansoprazole and the related substances. Results The optimized prescription was 35% of lansoprazole pellets, 35% of cross-linked povidone, 9% of lactose, 9% of starch, 11.5% of povidone K30 (10% ethanol solution), 0.5% of magnesium stearate.The test showed that disintegration time was less than 60 s.The accumulated release of the pellets and the tablets in hydrochloric acid (pH 1.2) within 2 h were less than 7%, while in phosphate buffer (pH 6.8) within 45 min were over 80%. Conclusion The optimal prescription is feasible.The enteric-coated tablets conform to the quality standard in the Chinese Pharmacopoeia 2010 edition.

Key words: Lansoprazole ; Enteric-coated pellets tablets ; Technology of preparation

兰索拉唑(lansoprazole)是继奥美拉唑之后又一新的质子泵抑制药[1],由日本武田公司1992年研制上市[2]。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吻合口溃疡等的治疗[3-4]。由于本品对光和酸不稳定,特别是在酸性环境中极易分解[5],故现有的上市品种均为肠溶制剂,其中,肠溶片基本采用将原辅料混合制粒,压片,再以肠溶树脂包衣制成,以该方法制备的片剂不仅溶出速度慢,而且会因为包衣树脂的破损而造成药物整体失效。基于以上考虑,本研究拟采用微丸包衣的方法,将兰索拉唑喷涂在微丸表面,再以肠溶树脂对其进行包衣,将制得的微丸和相应的辅料进行混合、压片,制成片剂,由此得到的片剂不仅可有效地防止光照的影响,而且也可避免在遇酸的情况下,药物整体失效的问题。根据文献[6]报道,兰索拉唑微丸一般采用三层包衣工艺进行制备,而根据笔者前期研究的结果,三层包衣工艺制备的产品虽然溶出度符合要求,但对高热、高湿的稳定性较差。因此,在参照文献[7]的基础上,拟采用四层包衣法(主药层、碱性层、隔离层和树脂层)制备兰索拉唑微丸。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HJ-180-GC型多功能流化床制粒包衣机(重庆荣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FA25型高剪切分散乳化机(FLUKO);SHH-SDT型药物稳定性实验箱(重庆市永生实验仪器厂);SHH-SDT型智能药物溶出仪(重庆市永生实验仪器厂);LC-20A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TD型单冲式压片机(北京国药科技有限公司);YD-I型片剂硬度测试仪(天津市鑫洲科技有限公司);ZRB-6G型智能崩解实验仪(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

1.2 药品与试剂

兰索拉唑(珠海润都制药,含量:99.8%,批号:56714031101);兰索拉唑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100709-201304);药用丸芯(杭州高成生物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批号:20120905);羟丙甲纤维素(杭州高成生物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批号:20120204);碱式碳酸镁(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30318);碳酸钠(上海虹光化工厂,批号:20100317);滑石粉(广西龙胜华美滑石粉有限公司,批号:20120708);柠檬酸三乙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20919);二氧化硅(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20525);二氧化钛(天津市福晨化学试剂厂,批号:20120512);肠溶包衣物料(连云港万泰医药材料有限公司,批号:20100504);交联聚维酮(上海阿拉丁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00424);硬脂酸镁(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00903);淀粉(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30918);蔗糖(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130821)。

2 方法与结果
2.1 标准曲线

用兰索拉唑标准品配制成浓度分别为100,125,150,175,200 μg·mL-1的供试品,照“2.2”项方法测定,记录色谱图。以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标准曲线方程Y=23 894X+35 104,R2=0.999 6。表明兰索拉唑浓度在100~200 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可以准确地测定兰索拉唑的含量。

2.2 含量测定

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附录ⅤD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2.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应性实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推荐色谱柱为:250 mm×4.6 mm,5 μm或能效相当的色谱柱);以甲醇-水-三乙胺-磷酸(600:400:5:1.5)[用磷酸溶液(1→10)调节pH值至7.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4 nm。取兰索拉唑约10 mg与间氯过氧苯甲酸10 mg,置同一20 mL量瓶中,加甲醇-水(60:40)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放置10 min,取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调节流动相比例,兰索拉唑与两个主要降解产物峰(相对主峰的保留时间分别约为0.6,0.8 min)之间的分离度均应不小于3 .0。

2.2.2 测定法 取本品20片,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兰索拉唑15 mg),置100 mL量瓶中,加0.1 mol·L-1氢氧化钠溶液5 mL与甲醇-水(60:40)适量,超声使溶解,放冷,用甲醇-水(60:40)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兰索拉唑对照品15 mg,精密称定,置100 mL量瓶中,加0.1 mol·L-1氢氧化钠溶液5 mL与甲醇-水(60:40)的混合溶液适量,超声使溶解,放冷,加甲醇-水(60:40)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2.3 体外释放度的测定

2.3.1 酸中释放度 取本品,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部附录ⅩC第一法,以盐酸溶液(9→1 000)1 000 mL为溶出介质,转速为100 r·min-1(离心半径r=10 mm),依法操作,经120 min,取供试品,置200 mL量瓶(30 mg规格)中,加0.1 mol·L-1氢氧化钠溶液5 mL与甲醇-水(60:40)约30 mL,超声处理15 min,放冷,用甲醇-水(60:40)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照含量项下方法测定。

2.3.2 缓冲液中释放度 将上述操作后的酸液弃去,加入预热至37 ℃的磷酸盐缓冲液(pH值6.8)1 000 mL,继续依法操作,经45 min时,取溶液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 mL,精密加入0.15 mol·L-1氢氧化钠溶液1 mL,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兰索拉唑对照品约15 mg,置100 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 mL,置25 mL量瓶(规格:30 mg)中,用磷酸缓冲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 mL,精密加入0.15 mol·L-1氢氧化钠溶液1 mL,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计算每片的释放度。

2.4 单因素实验包衣工艺

采用流化床包衣,进风温度为30 ℃,雾化气体压力为0.15 mPa,保护气体压力0.02 mPa,蠕动泵转速为8.9 r·min-1(离心半径r=20 mm),过程中需避光。

2.4.1 不同强度的碱对微丸的影响 将不同用量的碳酸钠和碱式碳酸镁加入到主药层、碱性层和隔离层中,按上述包衣工艺制备得到微丸,并考察微丸在pH值1.2的酸中2 h释放度和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释放度。碳酸钠用量分别为30,40,50 g,碳酸镁用量分别为75,85,95 g,在pH值1.2的酸中2 h的释放度分别为2.9%,2.8%,3.5%,2.5%,1.2%,2.2%,在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释放度分别为54.2%,51.4%,47.7%,86.3%,94.5%,90.1%。微丸在60 ℃烘箱中加热10 d后的外观依次为黄色、白色、白色,浅黄色、白色、白色。可以看出:因碳酸钠碱性较强,虽可以保持主药稳定,但延缓了主药的溶出,而碱式碳酸镁碱性适中,既可以维持主药稳定,又不影响主药释放。且碳酸镁用量为85 g时,药物溶出最大,且外观最好[8]

2.4.2 羟丙甲纤维素对微丸的影响 碱式碳酸镁用量为85 g,羟丙甲纤维素的用量分别为50,55,60,65,70 g,按上述包衣工艺制备微丸,检查微丸在pH值1.2的酸中2 h的释放度分别为5.1%,4.6%,2.3%,2.9%,3.7%,在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释放度分别为84.7%,89.2%,92.1%,90.1%,79.9%。微丸在60 ℃烘箱中加热10 d后的外观依次为浅黄色、浅黄色、白色、白色、白色。可以看出羟丙甲纤维素用量在60 g左右时,药物的释放度最大,且外观最好。

2.4.3 肠溶包衣物料用量对微丸的影响 肠溶包衣物料用量能保护微丸不在酸中大量溶出,在羟丙甲纤维素的用量为60 g,碱式碳酸镁的用量为85 g,肠溶包衣物料的用量分别为600,700,800,900,1 000 g条件下,按上述包衣工艺制备微丸,检查微丸在pH值1.2的酸中2 h释放度分别为3.4%,2.6%,1.8%,2.1%,2.6%,在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释放度分别为86.4%,90.1%,93.5%,89.6%,83.4%,微丸在60 ℃烘箱中加热10 d后的外观依次为黄色、浅黄色、白色、白色、白色。可以看出肠溶包衣液用量在约为800 g时,药物的释放度最好,且药物的外观最好。

2.5 正交实验

经过上述单因素实验,确定羟丙甲纤维素,碱式碳酸镁,肠溶包衣物料的用量对药物的溶出度有较大影响,采用L9(34)正交设计实验优化处方,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最优处方,见表1。正交实验表中极差R值的大小能够直观地反映各因素对产品溶出度的影响程度的大小,由表2可以看出,各因素对兰索拉唑微丸溶出度影响的大小次序为B>A>C,表3可以看出A、B、C因素的影响均具有显著性意义,根据表1处方优化正交实验因素和水平,即肠溶包衣物料的用量对产品溶出度的影响最大,其次为羟丙甲纤维素,影响最小的为碱式碳酸镁,由正交实验表可以得到最优水平组合为A2B3C2

表1 正交实验因素和水平
Tab.1 Factors and level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水平
因素
羟丙甲
纤维素(A)
肠溶包
衣物料(B)
碱式
碳酸镁(C)
1 50 600 75
2 60 700 85
3 70 800 95

表1 正交实验因素和水平

Tab.1 Factors and level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表2 正交实验结果
Tab.2 Result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实验号 羟丙甲
纤维素(A)
肠溶包
衣物料(B)
碱式
碳酸镁(C)
空白(D) 45 min磷酸盐缓冲
液中溶出度/%
1 1 1 1 1 67.5
2 1 2 2 2 85.6
3 1 3 3 3 85.2
4 2 1 2 3 84.6
5 2 2 3 1 85.5
6 2 3 1 2 88.3
7 3 1 3 2 60.5
8 3 2 1 3 64.2
9 3 3 2 1 87.9
K1 238.3 212.6 220.0 240.9
K2 258.4 235.3 258.1 234.4
K3 212.6 261.4 231.2 234.0
R 45.8 48.8 38.1 6.9

表2 正交实验结果

Tab.2 Result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表3 正交实验方差分析结果
Tab.3 Variance analysis of orthogonality experiment
方差来源 偏差平方和 自由度 F P
羟丙甲纤维素(A) 233.0 2 43.9 <0.05
肠溶包衣物料(B) 264.6 2 49.9 <0.05
碱式碳酸镁(C) 161.0 2 30.4 <0.05
空白(D)(误差) 5.3 2

F1-0.05(2,2)=19,F1-0.01(2,2)=99

表3 正交实验方差分析结果

Tab.3 Variance analysis of orthogonality experiment

2.6 最优处方验证

按最优处方A2B3C2组合进行实验,平行做3次,考察产品在pH值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45 min的溶出度分别为90.2%,91.4%,90.8%,溶出度平均值为90.8%,高于正交实验中的最高值,表明该处方组合为最优处方组合。

2.7 交联聚维酮的用量选择

交联聚维酮是片剂中的崩解剂,交联聚维酮用量分别为45,60,75 g,片重为0.5 g,检查片剂崩解时间分别为120,60,90 s。可以看出,交联聚维酮的用量在60 g时,崩解最快。

2.8 聚维酮K30的用量选择

聚维酮K30乙醇溶液是片剂中的粘合剂,聚维酮K30乙醇溶液浓度分别为5%,10%,15%,片重为0.5 g,检查片剂崩解时间分别为75,60,90 s。可以看出,聚维酮K30乙醇溶液浓度为10%时,崩解最快。

2.9 处方确定

微丸处方:空白丸芯200 g(0.3~0.5 mm),主药层:兰索拉唑11%、羟丙甲纤维素4%、碱式碳酸镁4%、蔗糖1%,纯化水400 g;碱层:羟丙甲纤维素:4%、碱式碳酸镁6%、纯化水300 g;隔离层:羟丙甲纤维素4%、碱式碳酸镁6%、二氧化钛1%、柠檬酸三乙酯1%、纯化水200 g;肠溶层:肠溶包衣物料45%(按增重30%计)、柠檬酸三乙酯7.5%、滑石粉5.5%、纯化水900 g。片剂处方:兰索拉唑微丸35%、交联聚维酮35%、乳糖9%、淀粉9%、10%聚维酮K30乙醇溶液11.5%、硬脂酸镁0.5%。共制成2 000片。

2.10 兰索拉唑肠溶微丸片制备及评价

2.10.1 肠溶微丸的制备 根据微丸处方,在空白糖丸上依次包以主药层、碱性层、隔离层和树脂层,整粒即得兰索拉唑肠溶微丸。

2.10.2 兰索拉唑微丸肠溶片的制备 称取处方量的交联聚维酮,乳糖,淀粉,混合均匀,加入10%聚维酮乙醇溶液,制软材,过筛孔内径0.425 mm筛制粒,干燥30 min,过筛孔内径0.850 mm筛整粒。称取处方量微丸与制好的颗粒混合均匀,加入处方量的硬脂酸镁,作为润滑剂,混合后压片,调节压力,使片的硬度为6~7 kg·(cm2)-1,即得。

2.10.3 样品质量评价 按上述处方制备3批样品,并进行评价:①片重差异测定 取本品各20片,分别精密称定。结果3批样品的片重差异为±1.7%,±1.6%,±1.7%,均未超出限度。②硬度测定 取本品,测定硬度,结果3批样品的硬度分别为6.5,6.7,6.4 kg·(cm2)-1,符合规定。③ 含量测定 照“2.2”项下方法测定,结果3批样品的含量为标示量的99.6%,99.5%,99.8%。④有关物质测定 取本品(规格:每片30 mg),研细,取适量细粉(约含兰索拉唑30 mg),置25 mL量瓶中,加0.1 mol·L-1氢氧化钠溶液5 mL与甲醇适量,振摇使兰索拉唑溶解,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用孔径0.5 μm的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供试品溶液进行测定,记录色谱图,按归一化法计算,结果3批样品的有关物质分别为0.18%,0.17%,0.15%。⑤ 释放度测定 取本品,照“2.3”项下方法测定,结果3批样品释放度均>80%。结果及释放曲线见图1,表4。

图1 3批样品在pH值6.8磷酸盐缓冲溶液中的溶出曲线

Fig.1 Dissolution profile of three batches of samples in 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 with a pH value of 6.8

表4 3批样品溶出结果
Tab.4 Dissolution results of three batches of sample%
批号 0 min 10 min 20 min 30 min 40 min 50 min 60 min 70 min 80 min 90 min
20141011 0.0 42.0 57.0 69.0 81.0 89.0 89.6 89.0 91.5 92.0
20141012 0.0 40.0 61.0 73.0 82.0 86.0 91.0 91.1 91.2 89.0
20141013 0.0 45.1 64.0 75.0 85.0 87.0 89.0 91.0 89.0 91.0

表4 3批样品溶出结果

Tab.4 Dissolution results of three batches of sample%

3 讨论

兰索拉唑在水中不溶,暴露于光及空气中易变质,且在酸中容易被破坏,因此在处方中应加入碱性物质,以保护兰索拉唑;为保证将兰索拉唑和酸有效隔离,加入肠溶树脂进行包衣且肠溶层pH值<5,因此隔离层也需加入碱。为保证药物均匀分散,并有效释放,应加入崩解剂;因此,本研究对碱性物质、崩解剂和肠溶树脂的种类和用量进行了筛选,确定了最佳处方。

兰索拉唑原药对光敏感,随光照时间延长,颜色逐渐有白色到黄色,表明兰索拉唑出现降解,因此在隔离层中加入二氧化钛为遮光剂,能增加兰索拉唑肠溶微丸的光稳定性。

本研究采用流化床包衣技术,在空白丸芯上依次包上主药层、碱层、隔离层和肠溶层,该法载药均匀,包衣效果好,所得微丸光洁,不粘连,且流动性好。

考察片剂处方时,交联聚维酮做崩解剂压制成片后,片剂硬度大,崩解时限短,溶出率高,稳定性好[9-10]。故选用交联聚维酮做本品的崩解剂。乳糖是一种优良的填充剂,由牛乳糖中提取制得,在国外应用非常广泛,常用含一分子水的结晶乳糖,无吸湿性,可压性好,性质稳定,压成的药片光洁美观,故本品选用乳糖作填充剂。硬脂酸镁为疏水性润滑剂,易与颗粒混匀,压片后片面光滑美观,应用最广,所以选用硬脂酸镁作润滑剂。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SHI S J,KLOTZ U.Proton pump inhibitors:an update of their clinical use and pharmacokinetics[J].Eur J Clin Pharmacol,2008,64(10):935-951.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 represent drugs of first choice for treating peptic ulcer,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gastro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induced gastrointestinal lesions (complications), and 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The available agents (omeprazole/esomeprazole, lansoprazole, pantoprazole, and rabeprazole) differ somewhat in their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 (e.g., time-/dose-dependent bioavailability, metabolic pattern, interaction potential, genetic variability). For all PPIs, there is a cl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drug exposure (area under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time curve) and the pharmacodynamic response (inhibition of acid secretion). Furthermore, clinical outcome (e.g., healing and eradication rates) depends on maintaining intragastric pH values above certain threshold levels. Thus, any changes in drug disposition will subsequently be translated directly into clinical efficiency so that extensive metabolizers of CYP2C19 will demonstrate a higher rate of therapeutic nonresponse.This update of pharmacokinetic, pharmacodynamic, and clinical data will provide the necessary guide by which to select between the various PPIs that differ-based on pharmacodynamic assessments-in their relative potencies (e.g., higher doses are needed for pantoprazole and lansoprazole compared with rabeprazole). Despite their well-documented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there is still a certain number of patients who are refractory to treatment with PPIs (nonresponder), which will leave sufficient space for future drug development and clinical research.
DOI:10.1007/s00228-008-0538-y      PMID:18679668      Magsci     URL    
[本文引用:1]
[2] 简勇学,解兵亮,赵凯,.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的研制[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13,44(10):993-996.
先制备兰索拉唑和磺丁基-β- 环糊精的包合物溶液,再采用流化床底喷技术用该溶液对空白丸芯包衣得到载药微丸,再依次包隔离层(以无水碳酸钠为碱性调节剂增加药物稳定性)和肠溶层,制 得肠溶微丸,装入1号胶囊得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自制微丸与市售品(达克普隆)内容物在40℃、相对湿度75%或光照[(4 500±500)lx]条件下放置10 d,外观、含量、有关物质和体外释放度等指标与0 d时相比无明显变化,且本品与市售品的各项质量指标相近。
URL    
[本文引用:1]
[3] NAQAYA H,INATOMI N,SATOH H.Differences in the anti-secretory action of the proton pump inhibitor AG-1749(lansoprazole)and the histamine H2receptor antagonist famotidine in rats and dogs[J].Japan J Pharmacol,1991,55(4):425-436.
Abstract Antisecretory effects of a substituted benzimidazole, (+/-)-2-[[[3-methyl-4-(2,2,2-trifluoroethoxy)-2-pyridyl]methyl] sulfinyl]-1H-benzimidazole (AG-1749)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a histamine H2-receptor antagonist, famotidine. AG-1749 inhibited acid formation regardless of the stimulant in isolated canine parietal cells, while famotidine inhibited the histamine-stimulated acid formation selectively. In pylorus-ligated rats, AG-1749 suppressed basal acid secretion, histamine-, bethanechol-, pentagastrin-, 2-deoxy-D-glucose- and stress (restraint and water-immersion)-induced acid secretion; ID50 values were 1.0-6.0 mg/kg. On the other hand, famotidine only partially inhibited the acid secretion induced by 2-deoxy-D-glucose or stress, although it suppressed the acid secretion stimulated by other secretagogues several times more potently than AG-1749. The antisecretory effect of AG-1749 lasted longer than that of famotidine, especially in the case of bethanechol-stimulated acid secretion. In Heidenhain pouch dogs, both AG-1749 and famotidine potently inhibited histamine-, bethanechol-, pentagastrin- and peptone meal-stimulated acid secretion, but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famotidine was short-lived in the case of bethanechol- and pentagastrin-stimulated acid secretion.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at AG-1749 persistently inhibits acid secretion induced by both peripheral and central stimuli and suggest that the antisecretory effect of famotidine depends on the nature of the stimuli.
DOI:10.1254/jjp.55.425      PMID:1886288      URL    
[本文引用:1]
[4] WAHI T,SATOH H,NAKAO M,et al .Lansoprazole a novel benzimidazole proton pump inhibitor and its related compounds have selective activity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J].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1,35(3):490-496.
The activities of various types of antiulcer agents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 (formerly called Campylobacter pylori) strains were determined by an agar dilution method. Among the compounds tested, two benzimidazole proton pump inhibitors, lansoprazole (AG-1749) and omeprazole, were found to have significant activities against this organism. The activity of lansoprazole was comparable to that of bismuth citrate, with MICs ranging from 3.13 to 12.5 micrograms/ml, and fourfold more potent than that of omeprazole. A major metabolite and two acid-converted rearrangement products of lansoprazole also exhibited good activities comparable or superior to that of the parent compound. Exposure to lansoprazole of H. pylori growing in a liquid medium led to an extensive loss of viability without a reduction in culture turbidity and produced an aberrant bacterial morphology characterized by the irregular constriction of cells and the collapse of cell surface structures. 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lansoprazole and its related compounds was selective against H. pylori; common aerobic and anaerobic bacteria and Campylobacter jejuni were not inhibited by 100 micrograms/ml.
DOI:10.1128/AAC.35.3.490      PMID:2039199      URL    
[本文引用:1]
[5] 杨亚军,张志军,张亦弘,.兰索拉唑肠溶片的制备及稳定性考察[J].中国药剂学杂志,2009,7(1):6-10.
目的制备性质稳定的兰索拉唑肠溶片并考察其稳定性。方法用单因素试验设计筛选处方和工艺。结果所制兰索拉唑肠溶片释放完全,对湿、热、光有更好的稳定性。结论改进后的处方工艺简便、易于操作和控制,稳定性良好。
URL    
[本文引用:1]
[6] 张倩,张晶,周欣,.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的制备[J].中国药房,2010,21(5):433-435.
目的:制备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方法:采用流化床包衣技术,在空白丸芯上依次包以主药层、隔离层和肠溶层,制备成兰索拉唑肠溶微丸,将肠溶微丸装入普通胶囊制成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并考察3批制剂的载药率及在人工肠液和人工胃液中的释放情况。结果:所制微丸圆整度高,外观亮泽,载药均匀、载药率高(平均值在96%以上),包衣效果好;其在人工肠液中45min的体外累积释放率大于(94.3±0.76)%,在人工胃液中2h的释放量小于(6.2±1.6)%。结论:所制兰索拉唑肠溶微丸胶囊工艺可行,重现性良好,质量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体外释药性和耐酸力。
URL    
[本文引用:0]
[7] 曹盛宗,叶小红.兰索拉唑肠溶微丸的制备及处方优化[J].海峡药学,2013,25(7):44-46.
目的 制备兰索拉唑肠溶微丸.方法 采用流化床包衣技术,以空白丸芯为母核,依次包以主药层、隔离层、中性层和肠溶层,制备成兰索拉唑肠溶微丸,并对处方及工艺进行优化.结果 按最佳处方工艺制备的3批兰索拉唑肠溶微丸释放度分别为96.4%、94.8%和94.3%.结论 本方法制备的兰索拉唑肠溶微丸,工艺可行,质量可靠.
[本文引用:0]
[8] 汪六一,方夏琴,汪金灿,.高效液相色谱法筛选兰索拉唑肠溶片处方[J].医药导报,2013,31(9):1224-1226.
目的筛选兰索拉唑肠溶片的处方 及工艺。方法考察常用辅料与兰索拉唑湿法制粒所得片的影响因素,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有关物质。结果各辅料的用量百分比分别为:淀粉69.5%,氧化镁 3%,聚维酮5%,羧甲基淀粉钠5%,硬脂酸镁2.5%。结论筛选得到的兰索拉唑肠溶片处方工艺符合相关要求。制备工艺简单可行,质量可控。
DOI:10.3870/yydb.2013.09.034      URL    
[本文引用:1]
[9] 崔福德. 药剂学[M].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90-298.
[本文引用:1]
[10] 饶小勇,刘微,曾文雪,.不同交联聚维酮性能比较及其在中药中的应用[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2,18(8):18-21.
目的:研究不同交联聚维酮性质及其在中药中应用的差异性.方法:选取4种国产交联聚维酮和3种进口交联聚维酮,对其粒子形态、流动性、溶胀性、吸水速度常数、比表面积等进行研究;以穿心莲片、十全大补片、六味地黄片处方为模型,考察不同交联聚维酮崩解性能.结果:不同交联聚维酮在粉体学性质和功能性参数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异,尤其作为崩解剂应用于中药中,崩解性能进口交联聚维酮明显优于国产交联聚维酮.结论:国产交联聚维酮性能有待于优化.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兰索拉唑
肠溶微丸片
制备工艺

Lansoprazole
Enteric-coated pellets ta...
Technology of preparation

作者
张佳
汤媛媛
糜志远

ZHANG Jia
TANG Yuanyuan
MI Zh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