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30-131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61
婴幼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及药物敏感性分析
李顺清

摘要:

目的 研究引起婴幼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AURI)的病原菌及其药物敏感性,为临床的诊疗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1日期间住院的680例AURI患儿进行细菌分离培养及药敏实验。结果 共分离出病原菌128株(18.82%),其中肺炎球菌36株(5.29%),流感嗜血杆菌28株(4.12%),金黄色葡萄球菌20株(2.94%)。此外,还分离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12株、鲍曼不动杆菌14株和肺炎克雷白杆菌10株,其他8株。金黄色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占80.0%。主要病原菌的药敏实验结果表明,肺炎球菌对万古霉素、亚胺培南和头孢噻肟较敏感;流感嗜血杆菌对亚胺培南100%敏感,对第二、三代头孢菌素、阿奇霉素、喹诺酮类也较敏感;MRSA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100.0%敏感,对其他大部分常见抗菌药物高度耐药。结论 该地区细菌性婴幼儿AURI已经出现病原体多样、耐药性上升趋势。尽早确定病原菌及其药物敏感性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关键;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深入研究耐药性菌株的遗传学特性及其进化规律是制定有效预防措施的基础。

关键词: 感染 ; 上呼吸道 ; 急性 ; 病原菌 ; 药敏试验

Abstract: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acute utter respiratory infection,AURI)是小儿时期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但其病原诊断常落后于临床治疗。为了解小儿AURI的细菌学特点,并帮助临床医生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本研究对2012年1月—2014年1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AURI患儿进行咽部病原菌分离培养及药敏实验,并结合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1日,我院儿科共治疗AURI患儿1 018例,其中680例在治疗前取咽拭子进行细菌分离培养。该部分患儿年龄为8个月~2岁,女240例,男440例。所有患儿均主诉近日内有发热、流涕或咳嗽等症状。有36例(5.29%)就诊前2~3 d在外院已使用青霉素治疗。680例患儿中,急性扁桃体炎24例、化脓性扁桃体炎6例、咽炎8例,有9例治疗6 d临床症状消失而胸部X线片显示肺炎。全部病例均符合AURI诊断标准[1]

1.2 材料

5%绵羊血琼脂平板和含万古霉素的巧克力琼脂平板(购自广州迪景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X/V/XV因子纸片购自美国Oxoid公司。

1.3 细菌分离培养

咽拭子标本分离接种琼脂平板和巧克力平板。将血平板放于35 ℃温箱培养14~24 h,巧克力平板置于5%二氧化碳(CO2)温箱(35 ℃)培养72 h。可疑菌落涂片,Gram’s染色体并分离、鉴定。对疑似嗜血杆菌的小菌落进行“卫星”实验,阳性者为嗜血杆菌属,只在X、V因子纸片周围生长且不发生溶血现象者为流感嗜血杆菌。

1.4 细菌鉴定和药敏实验

用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的API生化鉴定板条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实验,根据美国国立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2014年的标准进行结果判定[2]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680份咽拭子标本中共分离到128株病原菌,总阳性率为18.82%(表1)。病原菌中以肺炎球菌最多,共36株,占病原菌28.12%,标本阳性率5.29%;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28株,占病原菌21.88%,阳性率4.12%;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也是主要病原菌之一,并且,在6例急性扁桃体炎和24例化脓性扁桃体炎中分离出的病原菌均为这两种细菌。

除了上述4种呼吸道常见病原菌外,还分离到了14株鲍曼不动杆菌和10株肺炎克雷白杆菌,它们占病原菌的构成比分别为10.94%和7.81%,在标本中的阳性率分别为2.06%和1.47%。

上述6种主要病原菌中,有6例患儿为双重病原菌阳性。此外,还培养出卡他莫拉菌、铜绿假单胞菌、变形杆菌和白色假丝酵母各1株。另有多例甲型链球菌,因该菌一般为非致病之常住菌,故未予统计。

表1 AURI咽拭因子中病原菌种类、构成比及在标本中的阳性率%
病原菌 株数 构成比 阳性率
G+球菌 68 53.12 10.00
肺炎球菌 36 28.12 5.29
金黄色葡萄球菌 20 15.63 2.94
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12 9.38 1.76
G-杆菌 52 40.63 7.65
流感嗜血杆菌 28 21.88 4.12
鲍曼不动杆菌 14 10.94 2.06
肺炎克雷白杆菌 10 7.81 1.47
其他 8 6.25 1.18

表1 AURI咽拭因子中病原菌种类、构成比及在标本中的阳性率%

2.2 药敏实验结果

对2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进一步鉴定,发现其中16株耐甲氧西林,占金黄色葡萄球菌总数的80.0%。表2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对常见抗菌药物的药敏实验结果。从表2中可以看出,肺炎球菌对万古霉素100.0%敏感,对亚氨培南和第3代头孢菌素也较敏感,但出现27.8%耐青霉素菌株。MRSA对大部分类别抗菌药物表现高度耐药,仅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100.0%敏感,另外,呋喃妥因也对大部分MSRA表现出较好的体外抑菌活性。流感嗜血杆菌对亚氨培南100.0%敏感,对第二、三代头孢菌素、阿奇霉素、喹诺酮类也较敏感,对红霉素和磺胺药物的敏感性较差。

表2 AURI 主要病原菌对常见抗菌药物的耐药
抗菌药物 肺炎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流感嗜血杆菌
耐药
株数
耐药率
/%
耐药
株数
耐药率
/%
耐药
株数
耐药率
/%
青霉素 10 27.83 16 100
阿莫西林 12 33.3 10 35.7
氨苄西林 12 33.3 10 35.7
苯唑西林 26 72.2 16 100
氨曲南 2 7.1
亚胺培南 2 5.6 0 0
头孢噻吩 6 16.7 4 14.3
头孢克洛 4 14.3
头孢呋辛 8 22.2 2 7.1
头孢噻肟 2 5.6 2 7.1
红霉素 26 72.2 14 87.5 24 85.7
阿奇霉素 1 7.1
氧氟沙星 4 11.1 12 75 1 7.1
复方磺胺甲叮恶唑 24 66.7 10 62.5 20 71.4
氯霉素 14 38.9 4 14.3
庆大霉素 12 33.3 14 87.5
四环素 24 66.7 16 100 10 35.7
利福平 8 22.2 10 62.5
克林霉素 14 38.9 14 87.5
万古霉素 0 0 0 0
替考拉宁
呋喃妥因

“—”表示未检

表2 AURI 主要病原菌对常见抗菌药物的耐药

3 讨论

近年来,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等非典型病原体引起的AURI不容忽视。由于AURI病原体在生物学特性和药物敏感性方面可能相距甚远,因此,准确及时地判定AURI的病原体是合理用药的关键。

笔者的研究对象来自人口居住密集地区,外来人口在居民中的比例较高,并且流动频繁,生活水平和医疗状况也差异较大。笔者研究结果表明,680份咽拭子标本中分离出128株病原菌,本文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等主要AURI病原菌的阳性率与国内文献报道结果大致相当,但鲍曼不动杆菌和肺炎克雷白杆菌在小儿AURI中作为主要病原菌出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3-4]。通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在长期应用抗菌药物而菌群失调或院内感染患者中较易出现。但笔者发现,本院2岁以下AURI患者中接近3%患儿由此两种细菌引起,这在AURI的病原学研究和临床治疗中都应该引起重视。

680例患儿中,诊断急性扁桃体炎24例,化脓性扁桃体炎6例,18例按AURI治疗5 d临床症状消失,但胸部X线片显示肺炎,其咽部病原菌培养阳性率100%,并且扁桃体炎病原体均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者金黄色葡萄球菌。说明咽部病原菌培养在AURI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具有一定的意义。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组制定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指南》指出,对单纯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并不能完全区别扁桃体炎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者,必须早期进行咽部病原菌培养才能作出鉴别诊断[5]

细菌性AURI的病原体中,肺炎球菌是首要病原体,耐青霉素肺炎球菌比例接近30%。该类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四环素、复方磺胺甲叮噁唑、氯霉素和克林霉素等普遍多重耐药,并出现耐第3代头孢菌素菌株。

除肺炎球菌外,流感嗜血杆菌也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近年来由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但该菌培养要求较高,分离率偏低[5-8]。本文分离的14株流感嗜血杆菌的药敏实验结果显示,流感嗜血杆菌患儿可首选阿奇霉素、头孢类或胺曲南、亚氨培南等抗菌药物,效果较好。

本文AURI患儿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病原菌构成中位居第三,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因此类细菌中MRSA高达80%。并且,MRSA对β-内酰胺类、氨基苷类、大环内酯类、克林霉素和四环素类抗菌药物高度耐药,显示出多重耐药特点。从药敏实验结果看,治疗MRSA首选药物是万古霉素,但万古霉素不良反应大,替考拉宁可作为替代药物。呋喃妥因虽敏感性较高,但仅用于治疗泌尿道感染,因该药物在其他体液中的浓度极低。

综上所述,本地区细菌性婴幼儿AURI已经出现病原体多样、耐药性上升趋势。在治疗过程中,应尽早确定病原菌及其药物敏感性,帮助临床医生合理选用抗菌药物,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临床医疗疗效,也是控制耐药菌株增长的有力措施[8]。此外,在本地区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并深入研究耐药菌株的遗传学特征及其进化规律,是制定有效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预防措施的重要基础。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诸福棠. 实用儿科学[M].7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39.
[本文引用:1]
[2] 美国国立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2014标准[S]. 2014.1.
[本文引用:1]
[3] 汤卫红,江雪娟,姚泽忠,. 105例小儿肺炎克雷白菌性肺炎临床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13,23(2):232-234.
[本文引用:1]
[4] 蒋海平,向华珍,吴艳涛,.鲍氏不动杆菌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2(12):5486-5488.
[本文引用:1]
[5] 房君伟. 196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儿抗菌药物应用分析[J].现代临床医学,2013,(2):123-124.
[本文引用:2]
[6] 谢朝云,孙静,胡杨,.儿童与老年患者感染嗜血菌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22):5503-5505.
[本文引用:0]
[7] 李梅爱,邓秋连,谢永强,.广州地区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鼻咽部常见病原菌及其耐药性分析[J].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5,5:414-415,418.
[本文引用:0]
[8] 王跃辉. 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咽部病原菌分布与耐药性分析[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3,10:1158-1160.
[本文引用:2]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感染
上呼吸道
急性
病原菌
药敏试验


作者
李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