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183-184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90
医院中药房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模式*
罗瑛, 顾正平, 沈文芳

摘要:

为改进医院中药房管理,提高医院信息化水平,在医院JCI认证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通过信息化技术将中药房各方面工作进行改进。在已有HIS系统的基础上对饮片名称规范化,小包装饮片实行条码化管理,实现扫码入库、调配复核,对调剂药师、调配清单进行信息化管理等,构建全流程信息化的医院中药房管理模式。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中药药事服务方便快捷、准确合理的管理、服务机制,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 中药房管理 ; 全流程 ; 信息化

Abstract:

当前,随着医院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深入,数字信息化医院建设已成为国内外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的趋势[1]。被称为“全球医院最高标准”的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联合认证委员会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JCI)认证,目前已逐步成为国内医院所认可的一种先进模式[2]。我院药剂科将JCI标准中关于药物管理和使用章节进行透彻的研读与学习,在医院药物和治疗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协同信息部、医务科等部门,对中药管理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决定将信息化引进中药管理,按照西药管理模式,融入中药管理特色进行一系列的改进,既保证中医药的特色,又力求达到 JCI 国际标准的要求 [3]

1 中药饮片名称的标准化

中药饮片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是中药商品特有的一种形态,是执业医师辨证施治、防治疾病的主要药品,是制备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作为特殊商品,其特殊性之一即为质量控制严格并要求其名称必须规范。《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凡临床医疗处方上出现的中药名,都默认为是饮片名。饮片名必须使用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简称《药典》)上规定的法定名称,对现行《药典》上没有收载的品种,如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标准(包括还在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部颁标准》)或地方标准巳收载的,使用局颁(部颁)标准或地方标准上收载的名称[4]。我院根据《上海市中药炮制规范》,对本院中药房的所有饮片名称进行标准化管理,在信息系统中导入标准化名称,协同供应商将饮片包装上的中药饮片名称与本院信息系统中的名称进行全面统一,并制定出《上海市浦东医院中药饮片目录》。

2 对中药调剂室的中药饮片进行定位编码

根据我院中药房整体空间,对货架进行适当移动,制定出调配路线,按照路线对货架从A开始进行编号,这样产生了饮片定位编码的第一位字母,第二位字母表示货架上的位置,自上而下由A、B、C、D表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格。将饮片的定位编码导入日常工作的HIS系统。患者在对医生所开具的处方付款后,系统自动接受处方信息,根据处方上饮片定位编码进行排序,再打印配药清单。调配人员就可以根据顺序进行配药,有效缩短调配时间。

3 中药饮片的扫码入库

条形码作为一种可印制的计算机语言,是迄今为止在自动识别、自动数据采集中应用最普遍、最经济的一种信息标识别技术。目前药品零售领域的药品条码化管理已成为流行趋势,但在医院的药品管理中,条码化管理仍处于探索阶段[4]。中药饮片的扫码入库更少。本课题利用现有的HIS系统加载扫码程序,由供货商提供饮片外包装上的条码,饮片入库时用扫码枪扫描药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条码,调取药品的通用信息(如品名、规格、剂型等),再手工输入个别信息(如生产批号、数量等)从而完成饮片的入库工作。

4 对调剂药师和配药清单条码化管理

充分运用条码系统,对药房调剂药师进行条码化管理,每人制定其唯一的编码,配药清单也根据患者付款产生的发票号制定条码,使药品调配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增强可追溯性。

5 采用扫码复核、发药

小包装的实施对于这一步的实现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对饮片进行条码化管理,根据实际所需要的饮片规格制定出相应的条码,将条码编号导入系统,再由供应商协助完成,提供贴有条码的小包装饮片。配备相应的扫码枪,以扫码代替原来的人工复核。调剂药师在完成处方调配后,对饮片(中包) 袋上的条码逐一扫描时,电脑屏幕即会按处方内容逐个提示已核对的药名、数量,以核对调配取药的正确与否,届时显示屏上的饮片名称的颜色也会作相应的变化,以方便核对人员对不同帖数的区别,确保饮片的调配正确[5]。从而有效降低复核的工作量,降低差错率,提高配发药效率,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

6 处方合理化的信息化管理

充分利用HIS系统,对《药典》标注“有毒”或“小毒”的饮片使用剂量,“十八反”“十九畏”的品种,在医生开具处方时进行系统提示。将信息化管理运用到处方的合理化中,从而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信息技术在中药管理中的应用方便了患者和医院工作人员,提升医院中药管理的水平,提高了医院医疗服务质量[6]。本课题拟以《药典》《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为标准,结合本院的HIS系统,对医院所有中药饮片名称标准化,构建中药基本标准信息。实现中药饮片扫码入库,饮片定位编码,调配人员、配药清单条码化,扫码复核发药等全流程信息化模式的中药房管理。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用药安全和中药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该研究结果可为中药房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模式提供有益参考,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廖靖萍,于西, 宋洪涛. 刷卡叫号取药模式在我院门诊药房应用的体会[J]. 中国药房, 2011, 22(13):1176.
[本文引用:1]
[2]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1.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Acreditation Standards for Hospital[M]. 2nd ed. Illiois: Department of Publications of Joint Commission Resources,2002.
[本文引用:1]
[3] 何广宏, 张丽, 王昭. JCI标准下的中药管理信息化[J]. 中国医院管理, 2012,32(10):56-58.
[本文引用:1]
[4] 刘影刚. 医院药品条码化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践[J]. 医院管理,2008, 25(2):216-217.
[本文引用:2]
[5] 赵敏,翟所迪.条形码技术在预防药物治疗差错中的应用[J].中国药房,2008, 19(31 ):2472-2474.
[本文引用:1]
[6] 童思木,沈崇德,章伯鸣.信息技术在医院中药管理中的创新应用[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13(9):166-168.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中药房管理
全流程
信息化


作者
罗瑛
顾正平
沈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