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51-5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24
老年住院患者与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
綦雯雯, 王杰萍, 张消克

摘要:

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ESS)是指由于非甲状腺的全身性疾病引起甲状腺功能的异常,包括多种表现形式,如低T3综合征、低T4综合征及高T4综合征等。机制与1型及3型脱碘酶活性和浓度异常、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异常、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的改变及多种细胞因子释放增加有关。老年住院患者伴发心脑血管疾病、感染、肿瘤等疾病及手术后常合并ESS。ESS不仅可以反映疾病严重程度,还可以提示预后。然而ESS是否需要治疗,还存在争议。

关键词: 住院患者 ; 老年 ; 综合征 ; 正常 ; 甲状腺功能病态

Abstract:

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ESS)是指由于非甲状腺的全身性疾病(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感染、肿瘤等)引起甲状腺功能及生化指标异常,包括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降低,甲状腺素(T4)和游离甲状腺素(FT4)正常或下降,促甲状腺激素(TSH)正常。ESS有多种表现形式,最常见的包括低T3综合征、低T4综合征及高T4综合征。

1 ESS发病机制

目前ESS的发病机制尚未统一,可能与以下机制有关:①组织中5’脱碘酶(也称I型脱碘酶)活性和浓度下降,进而T4脱碘合成T3途径受阻,外周T3生成减少。同时5-脱碘酶(III型脱碘酶)被激活,T4转变为rT3增多,rT3反过来抑制5’脱碘酶,因此血清T3降低,rT3增多。目前被认为是严重疾病情况下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1-2]。②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异常。促甲状腺激素(TSH)对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CRH)的应答减弱,同时TSH自身分泌也减少[3-4]。③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改变。甲状腺球蛋白(TBG)的水平影响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妊娠时,TBG增加,而肾病综合征、营养不良、极度消耗时,TBG减少[1-2]。④缺氧、严重感染时,多种细胞因子,如白介素-6(IL-6),白介素-10(IL-10)释放增多,也可抑制T4合成T3途径受阻,从而引起T3水平下降[5]

2 老年ESS的特点

临床上,老年患者甲状腺疾病的临床表现较隐匿,不易发现。甲状腺功能减退常见的临床症状如怕冷、乏力、食欲减退、表情淡漠、记忆力及理解力减退等常与老年人自身特点混淆,容易漏诊。甲亢也往往缺乏高代谢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多数以甲亢性心脏病就诊而被发现,故ESS在临床中更容易被忽视、漏诊[6]。有文献报道,ESS在严重急、慢性非甲状腺疾病中的发生率分别为32.6%和20.6%[7],而CHUO等对184例平均年龄83.8岁的老年住院患者中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发现ESS发病率高达17.9%[8]。国内外针对ESS的研究大多集中将ESS尤其是低T3综合征作为心力衰竭、脑血管疾病、感染等多种疾病评估生存率的预测因子。但关于ESS患者基础疾病的分布情况研究较少,杨丹英[6]发现低T3的住院病因以感染及心血管疾病为主,低T4综合征以糖尿病、脑血管疾病为主,高T4综合征以感染及恶性肿瘤为主。

3 老年ESS的特点

ESS常伴随的疾病包括各种急性和慢性病,如外科损伤、灼伤、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感染性疾病、重症糖尿病、禁食、慢性肺心病、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恶性肿瘤及某些心理精神疾病等。不仅可以反映疾病严重程度,还可以提示预后。

3.1 ESS与心脏病

研究发现,心力衰竭患者与对照组比较,T3、FT3明显降低,心力衰竭越重,降低越明显,心功能分级标准Ⅳ级患者T4、FT4及TSH较对照组降低明显,T4、 FT4降低或合并TSH降低者,病死率高,提示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常伴有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尤其是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中低T3低T4综合征为预后不良指标[9]。同样,在急性心力衰竭情况下,低T3与高BNP一样,同为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10]。在457例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患者中发现,合并ESS者,休克发生率较甲状腺正常者高,提示预后不良[11]。T3降低及rT3升高的程度与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严重性成正相关[12]

3.2 ESS与脑血管疾病

在脑血管病方面,T3也有类似的预测性。研究者在对737例急性脑卒中患者临床资料的研究中发现,低T3与高龄、出血性卒中、高血糖一样是卒中后1年病死率的重要预测因子[13]。并且急性期相较慢性期而言,T3及 rT3的异常更多见。当出血量>30 mL或梗死面积>20 cm2时,T3水平与病变范围成反比,rT3与病变范围成正比。因此,脑卒中患者测定T3和RT3水平可能对病情评估方面有一定意义[14]

3.3 ESS与感染

一般认为低T3综合征是各种严重疾病状态下的一种自我保护调节机制,尤其在重症感染情况下,常合并低T3综合征,以减少机体代谢水平,降低消耗。但在某项103例脓毒症及危重症患者的研究中发现,T3及FT4水平在全身炎症反应组及脓毒症组之间以及在存活组及死亡组患者中无明显差异。但在随访过程中发现,存活组患者FT4逐渐上升,而死亡组患者FT4逐渐下降。死亡组患者在死亡当日的 T3 及 fT4水平相较正常组更低。 从而推断FT4水平下降是危重患者预后不良的重要观察指标[15]

3.4 ESS与肿瘤

在456例未经治疗的肿瘤患者中,29.5%的患者存在甲状腺功能异常,对照组仅15.4%。肿瘤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包括亚临床甲减、甲减、亚临床甲亢、甲亢、ESS,其中ESS占47.41%(64/135),在50岁以上患者及肿瘤行为评分较差患者中更常见[16]。另一项研究表明,在80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ESS者28 例(35%),且更多见于III期及IV 期患者中。ESS组患者BMI、KI、血清白蛋白水平明显低于正常组。甲状腺素水平与BMI、KI、血清白蛋白水平呈负相关,与癌症分期及体质量下降幅度呈正比[17]。因此ESS是评估非小细胞肺癌预后的重要预测因子,也强烈建议新诊断肿瘤患者筛查甲状腺功能。

3.5 ESS与外科手术

老年患者手术并发症及病死率较高,甲状腺激素水平不仅可以提示预后,个别外科医生已经意识到ESS的重要性,并把检测甲状腺素水平作为评价手术创伤性的一种方法。有项研究比较传统的开胸肺叶切除术和胸腔镜手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后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发现手术前两组患者甲状腺素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术后所有患者均出现了ESS综合征,FT3 及 TSH水平有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在术后第7天,胸腔镜手术组FT3水平恢复到术前水平,而传统的开胸肺叶切除术组中,FT3仍低。传统的开胸肺叶切除术组术后前3天的rT3水平明显高于胸腔镜手术组。整个研究中,所有患者FT4 及TSH在正常范围内[18]

4 ESS是否需要治疗

DE ALFIERI等[19]发现,低T3与近期病死率增高有关,但与远期病死率无明显相关。相反,FT4增高提示远期预后不佳,是死亡的有力预测因子。究竟ESS是否需要治疗存在较大争议。杨丹英等[20]发现,54例ESS患者经治疗基础疾病明显好转,出院时FT3、T3水平有所回升,rT3水平降低,甲状腺功能本恢复正常。因而ESS多数被认为是机体的自我保护反应,过多干预治疗可能会增加自身代谢消耗,不利于疾病的恢复。但是有研究表明,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可增加心肌收缩力及输出量,上调β-R数量,故在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时可适量补充甲状腺素[21]。可能在未得到统一答案之前,监测、个体化治疗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因此,如果能够加深对ESS及甲状腺激素在疾病进展中意义的理解,在诊疗过程中密切监测甲状腺功能,可为制定诊疗计划提供一定的思路。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FARWELL A P.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J].Curr Opin Endocrinol Diabetes Obes,2013,20(5):478-484.
[本文引用:2]
[2] 吴红花,高燕明.老年病与正常甲状腺病态综合症[J].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2011,10(6):570-572.
[本文引用:2]
[3] WARNER M H.Mechanisms behind the 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 an update[J].J Endocrinol,2010,205(1):1-13.
[本文引用:1]
[4] IAGLOVA N V.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 in acute bacterial endotoxicosis: pathogenesis and methods of correction[J].Vestn Ross Akad Med Nauk,2013,(3):24-32.
[本文引用:1]
[5] ABO-ZENAH H A, SHOEB S A, SABRY A A,et al.Relating circulating thyroid hormone concentrations to serum interleukins-6 and -10 in association with non-thyroidal illnesses including chronic renal insufficiency[J].BMC Endocr Disord,2008,22(8):1.
[本文引用:1]
[6] 杨丹英.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临床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09.
[本文引用:2]
[7] ZARGAR A H, GANIE M A, MASOODI S R,et al.Prevalence and pattern of sick euthyroid syndrome in acute and chronic non-thyroidal illness-its relationship with severity and outcome of the disorder[J].J Assoc Physicians India,2004,52:27-31.
[本文引用:1]
[8] IGLESIAS P L, DIEZ J J.Thyroid dysfunction and kidney disease[J].Eur J Endocrinol,2009,160(4):503-515.
[本文引用:1]
[9] 邵红,屈百鸣,吴立萱.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J].中华老年心血管杂志,2003,5(4):240-242.
[本文引用:1]
[10] CHUANG C P, JONG Y S, WU C Y,et al.Impact of triiodothyronine and N-terminal pro-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on the long-term survival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acute heart failure[J].Am J Cardiol,2014,113(5):845-850.
[本文引用:1]
[11] OZCAN K S, OSMONOV D, TOPRAK E,et al. Sick euthyroid syndrome is associated with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STEMI undergoing primary percutaneous intervention[J].Cardiol J,2014: Epub ahead of print.
[本文引用:1]
[12] PAVLOU H N,KLIRIDIS P A,PANAGIOTOPOULOS A A,et al.Euthyroid sick syndrome in acute ischemic syndromes[J].Angiology,2002,53(6):699-707.
[本文引用:1]
[13] ALEVIZAKI M I, SYNETOU M, XYNOS K,et al.Low triiodothyronine: a strong predictor of outcome in acute stroke patients[J].Eur J Clin Invest,2007,37(8):651-657.
[本文引用:1]
[14] LIANG D S.Stroke and thyroid hormones[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 1991,24(6):352-354, 384.
[本文引用:1]
[15] MEYER S, SCHUETZ P, WIELAND M,et al.Low triiodothyronine syndrome: a prognostic marker for outcome in sepsis[J]. Endocrine,2011,39(2):167-74.
[本文引用:1]
[16] DISEL U, BESEN A, KARADENIZ C, et al.Prevalence of thyroid dysfunction in untreated cancer patients: a cross-sectional study[J].Med Oncol,2012,29(5):3608-3613.
[本文引用:1]
[17] CENGIZ S E, CETINKAYA E, ALTIN S,et al.Nutritional and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sick euthyroid syndrome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J].Intern Med,2008,47(4):211-216.
[本文引用:1]
[18] TIAN W, TONG H, SUN Y,et al.Comparison of the changes of thyroid hormones after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 and conventional thoracotomy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 中国肺癌杂志,2013,16(12):651-655.
[本文引用:1]
[19] DE ALFIERI WL, NISTICò F, BORGOGNI T,et al.Thyroid hormones as predictors of short- and long-term mortality in very old hospitalized patients[J].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2013,68(9):1122-1128.
[本文引用:1]
[20] 杨丹英,赵咏桔.老年住院患者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的发生率及临床特点[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10,29(4):271-275.
[本文引用:1]
[21] ZUPPA A F, NADKARNI V, DAVIS L, et al.The effect of a thyroid hormone infusion on vasopressor support in critically ill children with cessation of neurologic function[J].Crit Care Med, 2004, 32(11):2318-2322.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住院患者
老年
综合征
正常
甲状腺功能病态


作者
綦雯雯
王杰萍
张消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