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6, 35(增刊): 53-54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6.z1.025
PDCA循环模式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王晓莉, 张丽萍, 张小芹, 徐莉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PDCA循环模式促进急性心肌梗死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患者临床护理路径的优化。方法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2例,采用回顾性对照的方法比较应用PDCA循环前后患者从入院到获取心电图时间、从入院到静脉采血时间、从入院到安全转运至导管室时间,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实行PDCA循环后,治疗组在急诊停留时间和进入导管室时间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应用PDCA可以优化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PCI的临床护理路径,获得良好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PDCA循环模式 ; 心肌梗死 ; 急性 ; 介入治疗 ; 冠状动脉 ; 经皮 ; 临床护理路径

Abstract: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是心肌急性缺血性坏死,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导致心肌坏死。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是治疗AMI的重要手段。能否在最短时间重建患者相关血管的血液循环是有效治疗的关键[1]。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指南指出:对于PCI,从急诊入院至球囊扩张的时间应不超过90min。我科自2013年对行急诊PCI的AMI患者采用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环模式对临床护理路径(Clinical Nursing Pathway,CNP)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1年7月—2013年6月72例急诊收治的AMI并行PCI的患者。将2011年7月—2012年6月收治的35例患者作为对照组,男27例,女8例,年龄(69.3±7.3)岁;2012年7月—2013年6月收治的37例患者作为治疗组,男26例,女11例,年龄(67.7±6.9)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实施前常规培训,实施后采用PDCA循环模式,具体如下。

1.2.1 计划阶段(Plan) ①成立临床护理路径质控小组,由护士长和3名带教老师组成,护士长任组长。制定预期目标:缩短患者在急诊停留的时间,门-球囊时间控制在90 min内,达到指南要求。②人员培训:根据急性心肌梗死行PCI的临床护理路径表,制定培训计划。带教老师对分诊台、抢救室、转运各班组所有护理人员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掌握临床护理路径表的使用方法。内容包括:AMI快速预检分诊,锐普心梗仪、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的使用,BLS,病情评估与处置,安全转运以及和相关科室的沟通等,进行模拟演练,做到人人掌握,人人考核过关。③制定应急预案:对无家属无费用患者进行先救治后缴费,患者转运途中备好急救用品。④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心理支持和沟通解释工作,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1.2.2 实施阶段(Do) 根据临床护理路径表落实护理措施(表1)。各成员分工明确,每班配备3名护士,A护士负责在患者右侧给氧、接心电监护仪,准备除颤仪,B护士建立静脉通道、采血、给药,C护士联系心电图室、导管室,记录和配合抢救和转运。各组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

表1 临床护理路径表
到达急诊科时间/min 护理措施
0~10 ①快速预检分诊,送入抢救室;
②给氧,安置体位;
③心电血氧血压监测;
④采血;
⑤建立静脉通道(左上肢);
⑥配合进行心电图检查,获得结果;
⑦准备除颤仪,做好抢救准备;
⑧确诊,遵医嘱给予阿司匹林300 mg嚼服,氯吡格雷375 mg口服;
⑨剧烈疼痛者给予镇痛药;
~30 ①完成护理记录;
②获得检验结果;
③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配合急救;
④给予心理支持;
⑤指导患者家属急诊挂号缴费;
⑥遵医嘱给予治疗;
⑦通知心内科和导管室;
⑧做好PCI术前准备;
⑨做好转运前准备;
~90 ①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配合急救;
②完成护理记录;
③安全转运患者至导管室;
④平稳交接

表1 临床护理路径表

1.2.3 检查阶段(Check) 要求每组护士在临床路径表详细记录抢救时间并签名。带教老师经常检查每一时间段护理措施是否落实,门-球囊时间是否达标,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同时检查护士对各项抢救技能熟练掌握情况,并针对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如预检分诊技巧、安全转运方法、和心内科、导管室的沟通等。

1.2.4 处理阶段(Action) 质量控制小组每月召开小组会议一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个别人员问题单独指导和纠正,流程问题、共性问题采用头脑风暴提出解决办法,整改后进入下一轮PDCA循环,使PDCA循环能持续不断的运转。

1.3 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包括从入院到获取心电图时间、从入院到静脉采血时间、从入院到安全转运至导管室时间。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版统计软件进行处理,数据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各项观察指标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观察指标比较min,x̅±s
组别 例数 入院到获取
心电图时间
入院到静脉
采血时间
安全转运至
导管室时间
对照组 35 9.4±1.3 8.9±2.4 56.9±8.5
治疗组 37 5.7±1.5 4.7±1.8 38.7±5.9
t 16.327 17.658 20.491
P < 0.05 < 0.05 < 0.05

表2 两组观察指标比较min,x̅±s

3 讨论

PDCA循环是一个质量管理标准化、科学化的循环系统,是不断循环、不断提高、螺旋式上升的过程[2]。它将科学工作程序进行管理循环,每次循环都将起点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3]。这种方法除了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外,目前也被广泛应用于护理领域的各项工作中[4]

实施PDCA循环能进行持续的质量改进,切实提高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有研究显示,患者从进入医院到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door to balloon time,DBT)每增加10 min,直接PCI的绝对获益减少0.94%~1.17%[5]。心肌梗死患者从发病就应该争取早期接受PCI,最大限度改善患者的预后。在AMI行PCI患者的抢救中,采用PDCA循环对护理质量进行控制,使工作具有明确的计划与目标,能够严格监督护理过程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及时纠正与改进,便于进一步提高抢救成功率。在第一个循环中发现,预检分诊护士有漏诊和用时较多的情况,于是在处理阶段着重提高其分诊能力。另外,还发现采集患者血标本后需要交费、送至检验室,延长获得检验结果的时间。因此,购置了Triage荧光免疫分析仪,可在科内直接就血样进行检测,10 min得到患者肌红蛋白和肌钙蛋白的数值;同时,配备阿司匹林咀嚼片和氯吡格雷,减少患者交费取药和血样送检的流程。

PDCA循环能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实践能力。高玲等[6]报道运用PDCA循环管理促进低年资护士操作流程规范化、工作质量标准化,通过严格、具体的训练与考核,加强低年资护士的核对意识和安全意识。有报道在重症监护病房突发事件演练中应用PDCA循环,提高护士的应急流程理论水平与实践操作能力[7]。在检查阶段,及时发现护士存在的问题如预检分诊能力不足,和相关科室沟通不到位,对小组成员间的配合欠默契等问题。在处理阶段,及时调整培训计划,通过定期的演练、检查、反馈、自评、他评,有效提高护士的抢救技能,并将前一循环中存在的问题纳入下一PDCA循环,重点检查和完善。

2011年颁布的急诊绿色通道管理[1],要求AMI患者在“绿色通道”停留时间,即自到达急诊科至获得专业性救治的时间A级为优秀(>60 min),B级为良好(>90 min)。我科尽可能减少AMI在诊断、检查、治疗、转运、交接过程中时间的浪费,使患者在可救治的“时间窗”内得到及时救治,并通过PDCA循环,不断改进,尽可能达到A级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患者、医护人员、各科室人员配合等原因造成的时间延迟,应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了解患者和家属的感受和意见,通过PDCA不断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使AMI的救治达到A级标准。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陈璐,陈湘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绿色通道护理路径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09,23(2):482.
[本文引用:2]
[2] 杨英华,李继坪.护理管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31-134.
[本文引用:1]
[3] 罗静兰,陈伟菊,何金爱,.PDCA法在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09,24(7):645-646.
[本文引用:1]
[4] 上官志毅,陈冬梅,黄婷婷.PDCA循环在国内护理领域应用的新进展[J].护理管理杂志,2009,9(2):26.
[本文引用:1]
[5] 霍勇,陈明.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介入治疗策略的评价[J].中华内科杂志,2006,45(9):784-785.
[本文引用:1]
[6] 高玲,邓静,李艳,.PDCA循环用于低年资护士管理提高手术室工作质量[J].护理学报,2011,18(5B):35-37.
[本文引用:1]
[7] 夏柳勤,柴惠红,朱明丽.PDC循环在ICU突发事件演练中的应用[J]. 护理学报,2011,18(3A):22-24.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PDCA循环模式
心肌梗死
急性
介入治疗
冠状动脉
经皮
临床护理路径


作者
王晓莉
张丽萍
张小芹
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