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 2017, 36(9): 1010-1015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7.09.016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抗氧化作用及品质评价*
Antioxidant Effect of Selaginella Medicinal Plants and Its Quality Review
赵平, 徐健, 李娟

摘要:

该文对卷柏属药用植物抗氧化作用及其物质基础的研究进行介绍和评述。在对卷柏属多种药用植物进行系统比较鉴定研究的基础上,发现其乙酸乙酯部位(EtAc)及黄酮类化合物对黄嘌呤氧化酶(XOD)、脂质氧化酶(LOX)或(和)环氧化酶-2(COX-2)均具有一定程度的抑制活性。从该属3种资源植物分离获得14种双黄酮、1种黄酮类化合物、5种黄酮苷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种,并首次从这些植物中发现了15种成分。穗花杉双黄酮(AME)、罗伯斯塔黄酮和罗伯斯塔黄酮-4'-甲醚双黄酮3种成分为卷柏属植物共同的抗氧化特征性成分,可作为其共同的活性成分指标用以评价其品质。数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具有较强的抗柯萨奇病毒作用及抗肿瘤作用,这与它们能整体多靶点抑制多种氧化酶、减少自由基对组织的损伤密切相关。

关键词: 卷柏属植物; 黄嘌呤氧化酶; 脂质氧化酶; 环氧化酶-2; 双黄酮; 抗氧化

Abstract:

This paper aimed to introduce and review the antioxidant and material base of selaginella medicinal plants. On the basis of the systematic identification of selaginella medicinal plants, we found that the ethyl acetate extract and flavonoids could inhibit the activity of XOD, LOX or/and COX-2 to some extent. Fourteen biflavonoids, one flavonoid and five flavonoid glycosides have been isolated from three resource plants, among them five compounds were firstly reported and fifteen compounds were firstly isolated in selaginella plants. Amentoflavone (AME), robustaflavone and robustaflavone-4'-dimethylether are three common characteristic constituents of selaginella plants, which can act as marks of common active ingredients and be applied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selaginella. Further studies found that some plants had stronger anti-Coxsackie virus and anti-tumor effects, and their mechanisms were associated with inhibiting multiple oxidase and mitigating harm of free radicals due to whole function.

Key words: Selaginella; Xanthine oxidase; Lipoxygenase; cyclooxygenase-2; Biflavone; Antioxidant

卷柏属药用植物具有抗病毒、抗菌、抗炎、抗肿瘤等多种药理作用,从中已分离得到一些活性成分,大多为双黄酮类化合物[1]。这些成分在植物中含量一般很低、作用温和,那它们如何能有效地起作用呢?在前期研究中,万定荣等[2]发现卷柏属中的药用植物细叶卷柏的提取物治疗乙型肝炎有效,对黄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XOD)、脂质氧化酶(lipoxygenase,LOX)和环氧化酶-2(cyclooxygenase-2,COX-2)抑制活性较强,分析卷柏属植物抗炎、抗肿瘤、抗病毒等作用可能与其成分多靶点抑制XOD、LOX和COX-2等氧化酶有关[3-5]。笔者对卷柏属药用植物多靶点抑制上述3种氧化酶的活性作用及其物质基础进行综述,探讨其新的抗病毒和抗肿瘤作用,为卷柏属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资源调查和品质评价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形态极为类似,容易混淆。因此,首先确定其原植物物种和建立药材鉴定方法是进行活性研究的基础。本项目对湖北省卷柏属药用植物进行了资源调查,建立了卷柏属药材系统鉴定的方法,为活性成分及其作用研究打下了基础。

1.1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资源调查

该项研究对湖北省内8个县、10多个采集点的卷柏属植物进行了资源调查[5],收集标本100余份,获知了湖北卷柏属植物的品种与药用情况。经鉴定整理,发现湖北省卷柏属植物共计15种,与最新出版的《中国植物志》第六卷(3)记载的13种相比多了2种。其中药用种14种,其余1种(异穗卷柏)为湖北地理分布新记录种。

1.2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系统鉴别研究

1.2.1 卷柏属10个种的茎横切面显微结构的比较 万定荣等[6]研究发现卷柏属10种植物茎的显微特征差异明显,这些茎的显微结构可以准确区别属内10个种的药材,同时也依据茎的结构解决了形态学分类上难以解决的难题。如异穗卷柏在形态上有的植株的营养枝与孢子枝同株,而有的植株仅有独立的孢子枝而不含营养枝,这就造成二者极易被误判为2个不同的种,但研究发现其二者在解剖学特征上相差无几[7];又如薄叶卷柏在外形上即可分为2个类型,结构分析表明其适宜作为变种处理,因其茎具有小而壁薄的表皮细胞、大而壁厚的厚壁细胞以及略大的管胞、气室等特征[8]

1.2.2 薄层色谱和含量测定 万定荣等[9]以穗花杉双黄酮(amentoflavone,AME)为对照品,以薄层色谱法对5种卷柏属药材进行鉴定研究,发现各药材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其区别点体现在斑点数目、位置及颜色深浅上,因此可用于卷柏属植物之间的鉴别。如卷柏与垫状卷柏具有5个共同的色谱斑点,这表明二者具有类似的化学组成,作为中药卷柏的来源有合理性,但是卷柏比垫状卷柏多3个颜色较浅的斑点,可用于二者之间的鉴别。

1.2.3 红外和近红外分析 对10种卷柏属植物的药材共13份样品的粉末进行了红外光谱扫描 [10],结果显示,10种植物有共同的共有峰,但不同的种在峰强度上各有差异,此外每个种均有特征峰。检测结果还显示同种植物不同变异类型、不同采集期或不同生境的样品,其光谱图形状、峰位和峰的数目具有稳定性,但在峰强度上有一定差异,对种内样品及其质量的宏观鉴别有一定意义。用近红外光谱法对10种卷柏属药材的谱图进行了聚类分析[11],发现卷柏属植物的种间亲缘关系与形态学指标做出的判断十分吻合,可解决形态学特征难以解决的分类鉴定问题[12]

1.2.4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标记分析 李娟等[13]通过对6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的8个引物,采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标记技术,扩增和分析了8种本属植物的DNA提取物共计17份样品,共扩增出58个位点,得到了清晰的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标记图谱,并对8种卷柏属植物类群亲缘关系采用聚类分析法建立了树系结构图。该法证实8种卷柏属植物之间种间差异明显,不同产地的同一种植物也具变异,因此该法能为这些植物种及种下的分类鉴别提供遗传学依据。

1.2.5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叶缘显微结构 刘葭等[14] 选取卷柏属植物主茎中部的叶进行制片观察,发现卷柏属11种药用植物在叶缘细胞的形状、排列、细胞壁的壁孔和刺状细胞的形态、结构和长度等方面具有稳定和独特的形态和结构特征,可作为该属植物分类及药材鉴别的依据,同时该法也对蕨类植物及其药材的鉴别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察模式和鉴别方法。

1.3 卷柏属药用植物共有的抗氧化活性成分及其化学指纹特征

1.3.1 10种卷柏属药用植物的双黄酮类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特征 范晓磊等[15] 对10种卷柏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HPLC指纹特征研究,发现10种卷柏属植物中有5个主要的双黄酮指纹特征峰,相对保留值α分别为1,1.052,1.169,1.246 和1.368,其中前二者不仅为共有峰而且峰面积较大,而后三者在色谱峰中具有较高的出现频率。以上5个峰的完整性及其相互之间峰面积或峰高之比,对该属植物的鉴定和品质评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如卷柏和垫状卷柏具有3个共同点和1个明显区别点:二者有共有峰7个,且为强峰;5个主要的特征峰中第一、第二特征峰完全吻合,比例相近;均不含α值为1.169的特征峰,这表明二者的化学成分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性,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二者均作为中药卷柏的来源具其合理性。明显区别点是:二者的指纹图谱中第三号强峰在主要特征峰中的位置不同。

1.3.2 10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共同的双黄酮活性成分 范晓磊等[15] 研究发现卷柏属10种药用植物具有3种共同的双黄酮活性成分,分别为AME、罗伯斯塔双黄酮和罗伯斯塔-4'-甲醚双黄酮。其中AME是一种已知的磷酸酯酶抑制药和呼吸道合胞体病毒(RSV)抑制药,半数抑制浓度(IC50)值分别为29和5.5 μg·mL-1;罗伯斯塔双黄酮对乙肝病毒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此二者均为强抗氧化剂;罗伯斯塔-4'-甲醚双黄酮是XOD、COX和LOX的温和抑制药。因此,对这3个指纹峰的分析识别在品质评价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在临床上指导卷柏属药用植物的应用。

1.3.3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黄酮苷类成分的HPLC指纹特征 研究发现8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均有杀锥虫活性成分芹菜素-6,8-二-C-β-D-吡喃葡萄糖苷;卷柏属不同物种水溶性成分的指纹特征差异明显,可作为药材鉴别和品质评价的参考依据[16]

2 卷柏属药用植物抗氧化作用研究
2.1 卷柏属药用植物及其化合物抑制XOD的活性

研究发现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EtAc和95%乙醇提取部位均可抑制XOD活性,其中翠云草EtAc和细叶卷柏乙醇提取物是抑制活性较强的部位[17];同时发现8种双黄酮化合物均有XOD抑制活性[18-19](表1),其中细叶卷柏总黄酮(Ⅸ)、罗伯斯塔双黄酮(Ⅳ)、2,3-二氢-3',3‴-双芹菜素(Ⅶ)、2″,3″-二氢-5,5″,7,7″,4'-五羟基-[3'-0-4‴]-双黄酮(Ⅲ)的抑制作用较强(表2)。

表1 8种双黄酮及1种总黄酮对XOD活性的影响
Tab.1 Influence of eight biflavones and one flavonoid on XOD activity
样品编号 样品名称 抑制率/%
罗伯斯塔双黄酮-4'-甲醚 37.86
2″,3″-二氢-5,5″,7,7″,3‴-五羟基-6,6″-二 38.97
甲基-[4'-0-3‴]-双黄酮
2″,3″-二氢-5,5″,7,7″,3'-五羟基-6,6″-二甲 38.62
基-[3'-0-4‴]-双黄酮
罗伯斯塔双黄酮 88.21
穗花杉双黄酮 39.52
2″,3″-二氢-5,5″,7,7″,4'-五羟基-[3'-0- 85.17
4‴]-双黄酮
2,3-二氢-3',3‴-双芹菜素 86.30
圣草酚 39.72
细叶卷柏总黄酮 79.79

表1 8种双黄酮及1种总黄酮对XOD活性的影响

Tab.1 Influence of eight biflavones and one flavonoid on XOD activity

表2 3种双黄酮及1种总黄酮对XOD活性的影响
Tab.2 Influence of three biflavones and one flavonoid on XOD activity
样品编号 样品名称 IC50/
(μg·mL-1)
罗伯斯塔双黄酮 0.162
2″,3″-二氢-5,5″,7,7″,4'-五羟基-[3'-0- 0.254
4‴]-双黄酮
2,3-二氢-3',3‴-双芹菜素 0.257
细叶卷柏总黄酮 0.529

表2 3种双黄酮及1种总黄酮对XOD活性的影响

Tab.2 Influence of three biflavones and one flavonoid on XOD activity

黄嘌呤(XO)和次黄嘌呤(Hx)可被XOD催化氧化生成尿酸和过氧化物自由基,而痛风的产生正是由于尿酸在人体内的过度累积造成,此外过氧化物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涉及多种病理过程如炎症、癌症和衰老等。所以,卷柏属药用植物对XOD活性的抑制可减少自由基引发的应激反应和对组织的损伤,有望成为临床上治疗或辅助治疗痛风的药物而被开发利用。当前临床治疗痛风的药物别嘌呤醇和秋水仙碱等具有较大副作用。卷柏属药用植物在我国用于各种疾病治疗的时间悠久,笔者未见有关其有明显毒性的报道。因此,该研究对寻求高效低毒的天然抗痛风的XOD抑制药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

2.2 卷柏属药用植物及其化合物对LOX的活性抑制

研究发现7种卷柏属植物EtAc和95%乙醇提取物对LOX显示较强活性,前者IC50一般<10 μg·mL-1;后者则一般<15 μg·mL-1 [20];发现卷柏属3种药用植物的17份单体和混合物的样品都对LOX有抑制作用,其中9个样品的IC50<10 μg·mL-1,包括AME、罗伯斯塔双黄酮、罗伯斯塔双黄酮-4'-甲醚,抑制活性较强[21](表3)。

LOX涉及白三烯、花生四烯酸、前列腺素等的生物合成途径并可诱导脂肪酸的氧化,这些与炎症、硬化、癌症等疾病的发生有一定联系[3]。该研究从整体上比较了卷柏属药用植物提取物对LOX活性的抑制及其强度,这对于了解该属植物抗炎、预防一些疾病(如肿瘤)的作用机制,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表3 卷柏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对LOX活性的抑制作用
Tab.3 Inhibition of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selaginella medicinal plants on LOX activity
样品编号 样品名称 IC50/
(μg·mL-1)
罗伯斯塔双黄酮-4'-甲醚 9.65
罗伯斯塔双黄酮 4.33
穗花杉双黄酮 3.78
2″,3″-二氢-5,5″,7,7″,4'-五羟基-[3'-0- 7.61
4‴]-双黄酮
2,3-二氢-3',3‴-双芹菜素 9.94
圣草酚 3.53
槲皮素 0.12

表3 卷柏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对LOX活性的抑制作用

Tab.3 Inhibition of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selaginella medicinal plants on LOX activity

2.3 卷柏属药用植物及活性成分抑制COX-2的作用

实验发现江南卷柏和翠云草的总黄酮对结肠癌HT-29细胞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两种总黄酮在10~40 μg·mL-1浓度范围内能明显抑制COX-2 mRNA的表达[22-23];从江南卷柏和细叶卷柏中分离获得的6种双黄酮化合物和1种黄酮碳苷类成分,对结肠癌HT-29的COX-2的表达在mRNA水平上具有抑制作用[21-24]

COX-2对炎症以及很多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通过深入调查卷柏属药用植物及其活性成分对COX-2的抑制作用,以诠释其抗炎和抗肿瘤的作用机制。

2.4 卷柏属植物中活性成分的协同作用

某些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总提取物或提取部位的活性较强,有些甚至较单体化合物活性成分强。研究发现垫状卷柏中3种双黄酮化合物的混合物Fr5对XOD有强抑制作用(IC50为1.1 μg·mL-1),Fr5继续分离获得的两种成分Fr5-1(IC50 2.9 μg·mL-1)和Fr5-2 (IC50 24.0 μg·mL-1),虽然纯度增高但其抑制活性不及Fr5,当用不同浓度的这两种化合物重新组合时,活性仍不能恢复或增强[19]。这说明垫状卷柏中双黄酮成分的抗氧化活性作用不只表现于单一成分的简单加和,还表现出各单一成分协同增效的作用。研究显示该混合物醇溶性良好,但分离后的组分在醇溶液中很难溶解,而这种改变不能通过直接混合得到恢复,反映了中药化学成分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应当引起药物开发研究工作的注意。鉴于总提取物或提取部位的活性较强,同时含量较大,提取方便,因此较之单一的活性强的化合物在开发研究中有较大的优势。

3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抗氧化活性成分研究

鉴于活性筛选出的抗氧化作用最强的药用植物分别是翠云草、江南卷柏、薄叶卷柏、细叶卷柏、卷柏和垫状卷柏等。而对卷柏、垫状卷柏及薄叶卷柏的化学成分的研究报道较多,研究较透切,因此本项目主要对国内资源丰富且临床应用较多的细叶卷柏、江南卷柏、翠云草等3种植物进行活性部位的化学成分研究。从该属3种资源植物的抗氧化的活性部位中分离获得14种双黄酮、1种黄酮、5种黄酮苷类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4种,首次从这些植物中发现的成分有20种。研究发现这些成分对XOD、LOX或(和)COX-2的活性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其中一些还有显著的抗病毒或抗肿瘤活性。

3.1 细叶卷柏活性部位化学成分的研究

从细叶卷柏EtAc中分离和鉴定了9种化合物:2″,3″ -dihydro-3',3‴ -biapigenin(Ⅰ)、圣草酚(Ⅱ)、2″,3″-dihydroochnaflavone(Ⅲ)、5,5″,7,7″,4' -五羟基-[3-0-4‴]-双黄酮(Ⅳ)、loniflavone(Ⅴ)、2″,3″-二氢-5,5″,7,7″,3'-五羟基-6,6″-二甲基-[3'-0-4‴]-双黄酮(Ⅵ)、罗伯斯塔黄酮-4'-甲醚(Ⅶ)、罗伯斯塔双黄酮(Ⅷ)、AME(Ⅸ)。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从细叶卷柏植物中分离获得,其中新化合物有Ⅳ、Ⅵ[25-26]

3.2 江南卷柏活性部位化学成分

从江南卷柏EtAc中分离和鉴定了6个双黄酮类化合物:鸡毛松双黄酮A(Ⅰ)、鸡毛松双黄酮B(Ⅱ)、罗伯斯塔黄酮-4'-甲醚(Ⅲ)、罗伯斯塔黄酮(Ⅳ),扁柏双黄酮(Ⅴ)和穗花杉双黄酮(Ⅵ)。其中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获得化合物Ⅰ~Ⅴ;化合物Ⅰ和Ⅱ属于罗伯斯塔黄酮类,仅在裸子植物罗汉松科的鸡毛松有过报道,这是从其他植物中首次发现的新的鸡毛松双黄酮的资源植物[27]

从江南卷柏正丁醇部位分离并鉴定了4个黄酮碳苷和1个黄酮氧苷化合物,分别为芹菜素-6,8-二-C-β-D-吡喃葡萄糖苷(Ⅰ),芹菜素-6-C-β-D-吡喃葡萄糖-8-C-β-D-吡喃木糖苷(Ⅱ),芹菜素-6-C-β-D-吡喃木糖-8-C-β-D-吡喃葡萄糖苷(Ⅲ),芹菜素-6,8-二-C-糖苷(Ⅳ),5-羧甲基-4'-羟基-黄酮-7-O-β-D-吡喃葡萄糖苷(Ⅴ)。这些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获得,其中首次从卷柏科中获得化合物Ⅱ、Ⅲ、Ⅳ,Ⅴ为新化合物[24]

3.3 翠云草活性部位化学成分

从翠云草活性部位中分离和鉴定了5个双黄酮类化合物:AME (Ⅰ)、罗伯斯塔双黄酮(Ⅱ)、罗伯斯塔-4'-甲醚(Ⅲ)、2″,3″-二氢-4'-甲氧基-AME(Ⅳ)、7″-甲氧基四氢扁柏双黄酮(Ⅴ)。其中首次从翠云草中分离获得化合物Ⅱ、Ⅲ,而新化合物有Ⅳ、Ⅴ[28]

4 卷柏属药用植物抗病毒和抗肿瘤作用的新发现
4.1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抗病毒作用

研究发现几种卷柏属药用植物提取物具有一定抗疱疹病毒Ⅰ和柯萨奇病-3(CVB3)的作用[29-32];江南卷柏总黄酮及其主要成分AME具有显著抗CVB3的作用[31]。江南卷柏总黄酮体外直接抑制病毒生长和抑制病毒生物合成的IC50分别为36和16 μg·mL-1,AME抑制病毒生长和抑制病毒生物合成的IC50分别为52和25 μg·mL-1。研究发现每天服用300 mg·kg-1的江南卷柏总黄酮提取物能显著减少染毒小鼠心脏和肾脏中病毒的滴度,小鼠死亡率显著下降[33]

CVB与人类多种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病毒性心肌炎主要由CVB3引起,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随着病情发展许多患者最终死于心力衰竭。本研究从细胞实验到动物实验发现江南卷柏总黄酮能有效抑制CVB3的增殖,为江南卷柏总黄酮应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提供了潜在的应用前景。

4.2 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

通过对几种肿瘤细胞株的比较研究发现:细叶卷柏、 翠云草、卷柏的乙酸乙酯提取物的抗肿瘤活性相对较强,江南卷柏和深绿卷柏的细胞毒作用相对温和,而疏叶卷柏和垫状卷柏几乎无细胞毒作用[34-38]。 深入研究深绿卷柏的抗肿瘤作用发现,乙酸乙酯活性部位对正常细胞株毒性较低,体外瘤鼠模型同样具有较强的活性,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及促进凋亡作用和调节bcl-2和bax基因的表达,激活casepase-3从而抑制survivin,降低COX-2、5-LOX、FLAP和12-LOX mRNA等的表达有关,分子对接结果显示,双黄酮化合物与COX-2、5-LOX、12-LOX和15-LOX显示了较强的相互作用[38]。其中细叶卷柏双黄酮组分不仅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同时从其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得到的编号为4021619A的组分(4种相近的黄酮类化合物)和单体化合物(2″,3″-dihydroochnaflavone)被发现有显著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作用[35]

5 结束语

卷柏属植物是我国特有的药用资源植物之一,其分布广泛,资源丰富,生命力特别旺盛。对其活性的研究和品质评价具有重要的意义。编号为30470193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对卷柏属药用植物的研究主要包括:①完成了卷柏属药用植物的资源调查和系统鉴别研究;②建立了卷柏属药用植物的化学指纹特征图谱,发现均具有3种双黄酮和1种黄酮苷活性成分;③发现本属植物是XOD、LOX、COX-2活性抑制剂,并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多种双黄酮和黄酮苷化学成分,具有明显的多种抗氧化作用;④发现该属植物具有新的抗病毒(柯萨奇病毒)和新的抗肿瘤等活性。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徐宏峰,陈科力.卷柏属药用植物化学和药理研究进展[J].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4(12):609-611.
[本文引用:1]
[2] 万定荣,陈科力,詹亚华.湖北省卷柏科药用植物调查与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5,30(19):1507-1510.
目的:掌握湖北省卷柏科药用植物的种类、分布、疗效应用.方法:通过野外调查采集标本,参考已收藏的部分标本及文献,进行分类鉴定研究.结果:发现湖北省卷柏科植物共有15种,其中药用14种,新记录1种;掌握了其资源分布与疗效应用;对部分种的形态描述作了补充.结论:研究结果为该科药用植物的开发推广利用提供了资源学基础.
[本文引用:1]
[3] HALLIWELL B,GUTTERIDGE J M C,CROSS C E.Free radicals,antioxidants,and human diseases - where are we now[J].J Lab Clin Med,1996,119(6):598-620.
[本文引用:2]
[4] KUHN H,BELKNER J,SUZUKI H,et al.Oxidation modification of human lipoprotein by lipoxygenases of different position specificities[J].J Lipid Res,1994,35(10):1749-1759.
Cellular lipoxygenases have been implicated in foam cell formation during the early stages of atherogenesis. We studied the interaction of lipoxygenases of different positional specificities with human lipoproteins and found that the arachidonate 15-lipoxygenases of rabbit and humans and the arachidonate 12-lipoxygenase of porcine leukocytes oxygenate lipoproteins as indicated by the formation of oxygenated lipids and changes in 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of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The arachidonate 12-lipoxygenase of human platelets, the recombinant arachidonate 5-lipoxygenase of human leukocyte, and the soybean lipoxygenase I were less effective in oxidizing human LDL. As a major oxygenation product, esterified 13S-hydro(pero)xy-9Z,11E-octadecadienoic acid was identified for both the rabbit reticulocyte 15- and the porcine leukocyte 12-lipoxygenase. In addition, esterified 15S-hydro(pero)xy-5,8,11,13(Z,Z,Z,E)-eicosatetraenoic acid (for the rabbit 15-lipoxygenase) and 12S-hydro(pero)xy-5,8,10,14(Z,Z,E,Z)-eicosatetraenoic acid (for the porcine 12-lipoxygenase) as well as small amounts of racemic 9-hydro(pero)xy-10,12-octadecadienoic acid isomers were detected. More than 90% of the oxygenated polyenoic fatty acids were found in the ester lipid fraction, particularly in the cholesteryl esters and in various phospholipid classes (phosphatidylcholine and phosphatidylethanolamine). The possible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lipoxygenase-induced oxidative modification of lipoprotein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 is discussed.
DOI:10.1089/jir.1994.14.309      PMID:7852852      URL    
[本文引用:0]
[5] PAI R,SZABO I L,GIAP A Q,et al.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inhibit re-epithelialization of wounded gastric monolayers by interfering with actin,Src,FAK,and tensin signaling[J].Life Sci,2001,69(5):3055-3071.
Re-epithelialization is essential for gastrointestinal ulcer and cutaneous wound healing. It requires epithelial cell migration and proliferation, processes that are stimulated by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and dependent on the cell cytoskeleton. Activation of Src and 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 has been implicated in EGF-stimulated cell migration.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 (both nonselective and Cox2-selective) interfere with ulcer healing and re-epithelialization in vitro and in vivo, but the cellular targets and mechanisms remain unexplored forming the basis of this study. Using a wounded gastric epithelial cell monolayer model, we demonstrated that NSAIDs reduce both basal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induced re-epithelialization, and that this action involves disruption of actin stress fiber formation, reduced c-Src activity, decreased phosphorylation of 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 tensin and their cellular re-distribution. There was a strong correlation between NSAIDs-mediated inhibitory effect on re-epithelialization and loss of stress fibers and reduced tensin signal. Furthermore, NSAIDs significantly reduced EGF-stimulated c-Src association with FAK.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NSAIDs can directly affect the cell cytoskeleton and signaling pathways essential for re-epithelialization.
DOI:10.1016/S0024-3205(01)01412-6      PMID:11758831      URL    
[本文引用:2]
[6] 万定荣,陈科力,王兵娥.10种卷柏属植物茎的解剖学研究及其分类鉴定意义[J].武汉植物学研究,2008,26(4):343-349.
URL    
[本文引用:1]
[7] 万定荣,范晓磊,陈科力.江南卷柏的显微与HPLC指纹图谱鉴定[J].中国中药杂志,2007,32(11):1094-1095.
正江南卷柏是卷柏科卷柏属植物江南卷柏Selagi- enlla moellendorffii Hieron的干燥全草,为常用中草药与民族药。云南彝族主要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肺结核咯血、全身浮肿等病症。鄂西土家族尚用于癌症、腹泻、淋病、小儿惊风、吐血、便血、崩漏、痔疮出血;外用治烧烫伤、外伤出血。以本品为原料制得的江南卷柏片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继发性紫癜及多种出血症均有良效。
[本文引用:1]
[8] 万定荣,陈科力.薄叶卷柏及其变异类型的鉴定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6,41(5):339-342.
URL    
[本文引用:1]
[9] 万定荣,陈科力,范晓磊,.5种卷柏科药材的显微与薄层色谱鉴定[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6,26(2):125-128.
URL    
[本文引用:1]
[10] 万定荣,赵莉,陈科力.10种卷柏属药用植物的红外光谱鉴别及部分种间亲缘关系探讨[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26(3):23-26.
正利用红外光谱技术对卷柏属10种药用植物(如下表)进行了比较鉴定研究。结果表明,10种植物样品通常具有10个共有红外吸收峰,但又具有各自的特征吸收峰(卷柏、垫状卷柏、疏叶卷柏、细叶卷柏、异穗卷柏等),或所有吸收峰的组合具有种间特
[本文引用:1]
[11] 万定荣,陈科力.近红外光谱用于卷柏属药用植物种下类型鉴别及种间关系探讨[J].中华中医药杂志,2008,23(11):967-970.
URL    
[本文引用:1]
[12] 万定荣,江燕,陈科力,.异穗卷柏的显微与近红外光谱鉴定研究[J].武汉植物学研究,2006,24(3):250-252.
对两种不同类型的异穗卷柏(Selaginella heterostachys Baker)药材的外观形态、孢子与茎的显微特征及近红外光谱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两类异穗卷柏的植株性状虽有明显不同,但其孢子形态、茎的解剖特征及近红外漫反射光谱特征一致。研究结果为异穗卷柏物种分类与药材鉴定提供了依据。
[本文引用:1]
[13] 李娟,万定荣,陈科力.8种卷柏属药用植物的RAPD分析[J].中药材,2007,30(4):403-404.
目的:用分子标记技术鉴别8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并进行亲缘关系分析.方法: 从6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8个引物,采用随机引物扩增多态DNA(RAPD)技术,对8种卷柏属植物的17份样品的DNA提取物进行扩增和分析.结果:共 扩增出58个位点,获得清晰的RAPD图谱,建立了8种卷柏属植物类群亲缘关系的树系结构图.结论:该方法显示了8种卷柏属植物之间明显的种间差异,以及 同一种植物在不同产地产生的变异,能为这些植物种以及种下的分类鉴定提供遗传学依据.
[本文引用:1]
[14] 刘葭,陈科力,万定荣.11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叶缘细胞特征研究[J].中国药师,2009,12(10):1335-1338.
[本文引用:1]
[15] 范晓磊,万定荣,叶丛进,.卷柏属药用植物的HPLC指纹特征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7,32(20):2098-2101.
目的:建立卷柏属10种药用植物的HPLC指纹特征分析方法,对各个种的区别及这些种的相似性从所含化学成分的角度进行综合评价,为这10种药用植物的鉴定、品质分析及亲缘关系评价提供依据。方法:采用HPLC获得的色谱数据转化为HPLC指纹谱,据此对各样品进行鉴定与分析。结果:卷柏属10种药用植物均显示了它们明显的共性和各自的指纹特征;部分种在不同采收期、不同生境及不同产地的样品在指纹谱上存在一定差异。结论:该属10种药用植物具有2个重要的共有峰,5个峰的指纹数据可以作为主要的指纹特征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判断各种间亲缘关系的疏密,评价药材品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文引用:2]
[16] 朱田密,陈科力.卷柏属药用植物黄酮苷类成分的HPLC指纹特征研究[J].中国药师,2009,12(8):998-1000.
目的:研究卷柏属几种药用植物 黄酮苷类水溶性成分的液相色谱特征,为该属植物化学成分的评价及药材鉴别提供依据。方法:对湖北地理分布为主的8种卷柏属药用植物的水溶性部位进行RP- HPLC分析,比较色谱峰的异同。结果:8种植物都具有黄酮苷色谱峰,共有峰有2个,其中一个为芹菜素-6,8-二-C-β-D-吡喃葡萄糖苷。不同物种 显示出它们各自的指纹特征。结论:黄酮苷类成分是卷柏属植物普遍存在的化学成分类型,但不同物种中黄酮苷的种类差别很大。
URL    
[本文引用:1]
[17] 黎莉,陈科力,朱田密,.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提取物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研究[J].中药材,2007,30(4):445-446.
目的:研究并比较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28种提取物在体外对黄嘌呤氧化酶的抑制活性。方法:用带有酶动力学分析软件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28种提取物对黄嘌呤氧化酶的抑制活性,波长290 nm、黄嘌呤氧化酶8.32×10-3U/ml,黄嘌呤0.05 mmol/L,反应时间为1 min。结果: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乙酸乙酯提取物和95%乙醇提取物对黄嘌呤氧化酶显示出一定的抑制活性。结论:乙酸乙酯提取物和95%乙醇提取物是卷柏属药用植物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部分,可进一步分离纯化得到有效化合物。
[本文引用:1]
[18] LI L,CHEN K L,XU J C,et al.Inhibition action on xantine oxidase by biflavonoids from Selaginella labordei[C].Beijing:iCBBE,2009.
[本文引用:1]
[19] 朱田密,陈科力,黎莉,.垫状卷柏双黄酮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2007,23(4):33-34.
目的:探寻垫状卷柏中抑制黄嘌 呤氧化酶的活性部位。方法:采用黄嘌呤氧化酶体外抑制实验测定各组分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结果:三个双黄酮成分的混合物Fr5对黄嘌呤氧化酶有强抑制 作用(IC50=1.1μg/ml),Fr5继续分离得到的两个组分Fr5-1(IC50=2.9μg/mL)和Fr5-2(IC50=24.0μg /mL),其纯度增高但活性不及Fr5,当重新组合这两个组分时,活性仍然不能恢复或增强。结论:垫状卷柏中对黄嘌呤氧化酶抑制作用最强的部分是三个双黄 酮类成分的混合物,继续分离活性减弱。
[本文引用:2]
[20] 黎莉,陈科力,朱田密,.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提取物对脂氧化酶的抑制活性[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6,26(12):1514-1517.
目的:对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28种提取物在体外对脂氧化酶的抑制活性进行了研究和比较.方法:用带有酶动力学分析软件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28种提取物对脂氧化酶的抑制活性,波长为234 nm、脂氧化酶浓度为1.08 mg·L-1,反应时间为2 min.结果: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醋酸乙酯提取物部位显示较强的活性,95%乙醇提取物部位显示出一定的抑制活性.结论:醋酸乙酯提取物是卷柏属药用植物抑制脂氧化酶的主要活性部位,可进一步分离纯化得到活性化合物.
[本文引用:1]
[21] 黎莉,陈科力.七种卷柏属药用植物抑制黄嘌呤氧化酶、脂氧化酶和环氧化酶的活性作用研究[D].武汉:湖北中医学院,2008:25-48.
[本文引用:2]
[22] 孙颖桢,陈科力,刘震.江南卷柏总黄酮对HT-29 细胞增殖及COX-2 mRNA表达的抑制作用[J].中成药,2010,32(9):132-133.
URL    
[本文引用:1]
[23] 孙颖桢,陈科力,刘震.翠云草总黄酮对结肠癌HT-29细胞COX-2 mRNA表达的抑制作用[J].中国药师,2010,13(2):163-168.
目的:研究翠云草总黄酮对结肠癌HT-29细胞环氧化酶-2(COX-2)mRNA表达的影 响。方法i以翠云草总黄酮作用于人结肠癌HT-29细胞,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学的变化;并设总黄酮高中低剂量组和阴性对照组共4个组别,采用逆转录 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给药后癌细胞COX-2mRNA表达的水平,用电泳凝胶成像自动分析系统检测各扩增带的产物含量。结果:与阴性对照组 比较,翠云草总黄酮可以在mRNA水平上抑制COX-2的表达,且呈量效关系。结论:翠云草总黄酮能在mRNA水平上抑制COX-2,进而抑制COX-2 蛋白质表达,这可能是翠云草抗肿瘤作用的机制之一。
[本文引用:1]
[24] ZHU T M,CHEN K L,ZHOU W B.A new flavone glycosi-de from Selaginella moellendorffii Hieron[J].Chinese Chem Lett,2008,19(12):1456-1458.
From the ethanol extract of Selaginella moellendorffii Hieron., a new flavone <i>O</i>-glycoside and three known flavone <i>C</i>-glycosides have been isolated and identified as 5-carboxymethyl-4'-hydroxyflavone-7-<i>O</i>-β-D-glucopyranoside <b>1</b>, 6,8-di-<i>C</i>-β-D-glucopyrano-sylapigenin <b>2</b>, 6-<i>C</i>-β-D-glucopyranosyl-8-<i>C</i>-β-D-xylopyranosyl apigenin <b>3</b>, 6-<i>C</i>-β-D-xylopyranosyl-8-<i>C</i>-β-D-glucopyranosylapi-genin <b>4</b>, respectively. Their structures were elucidated by spectroscopic methods.
DOI:10.1016/j.cclet.2008.09.042      Magsci    
[本文引用:2]
[25] TAN W J,XU J C,CHEN K L,et al.Bioactive compounds of inhibiting Xanthine Oxidase from Selaginella labordei[J].Nat Prod Res,2009,3(4):393-398.
Four flavone compounds were isolated from the effective fractions inhibiting xanthine oxidase (XOD) of the medicinal plant Selaginella labordei with anti-virus activity, and the structures were elucidated as 4'-methylether robustaflavone (1), robustaflavone (2), eriodictyol (3) and amentoflavone (4). The 50%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50)) of the three compounds of inhibiting XOD were 61.0, 0.199, 16.0 and 32.0 mg L(-1), respectively. All of these compounds were isolated from the species for the first time, and eriodictyol was found from Selaginellaceae for the first time. Among these compounds, robustaflavone has been reported as an effective compound against the hepatitis B virus.
DOI:10.1080/14786410802228736      PMID:19296380      URL    
[本文引用:1]
[26] XU J C,LIU X Q,CHEN K L.A new biflavonoid from Selaginella labordei Hieron.ex Christ[J].Chin Chem Lett,2009,20(8):939-941.
A new biflavonoid, 2,3-dihydro-5,5",7,7",4'-pentahydroxy-6,6"-dimethyl-[3'-O-4''']-biflavone and two known biflavonoids 2,3"-dihydroochnaflavone and 2",3"-dihydro-3',3 '''-biapigenin were isolated from the herb of Hieron. ex Christ. Their structures were elucidated by spectroscopic methods.
URL    
[本文引用:1]
[27] 江雪平,陈科力.江南卷柏中的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9,44(2):96-98.
目的研究江南卷柏(<i>Selaginella moellendorfii</i> Hieron.)中双黄酮类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柱色谱分离江南卷柏全草中的乙酸乙酯提取部位的双黄酮类化学成分,应用理化鉴别和<sup>1</sup>H-NMR、<sup>13</sup>C-NMR等方法确定化学结构。结果从江南卷柏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得到6个双黄酮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鸡毛松双黄酮A(7,4',7''-tri-<i>O</i>-methylrobustaflavone,Ⅰ),鸡毛松双黄酮B(7,7''-di-<i>O</i>-methylrobustaflavone,Ⅱ),罗波斯塔黄酮-4'-甲醚(4'-<i>O</i>-methyl robustaflavone,Ⅲ),罗波斯塔黄酮(robustaflavone,Ⅳ),扁柏双黄酮(hinokiflavone,Ⅴ)和穗花杉双黄酮(amentoflavone,Ⅵ)。结论化合物Ⅰ~Ⅴ为首次从江南卷柏中得到,化合物Ⅰ和Ⅱ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Magsci    
[本文引用:1]
[28] 范小磊,徐嘉成,林幸华,.翠云草的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9,44(1):15-19.
该文对卷柏科卷柏属植物翠云草[Selaginella.uncinata(Desv)spring]中的黄酮类、色酮类成分进行了化学成分及部分生物活性的研究.利用各种色谱技术,从翠云草95﹪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5个化合物,并借助各种化学方法及物理手段(UV、IR、MS、H-NMR、C-NMR、DEPT、HMQC、HMBC)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它们分别为:2,6,8-三甲基-5,7-二羟基色酮(8-methyl eugeni tol,Ⅰ),2,6,8-三甲基-5,7-二羟基色酮-7-O-β-D吡喃葡萄糖苷(Ⅱ),2,6,8-三甲基-7-羟基-5-乙酰氧基色酮-7-O-β-D吡喃葡萄糖苷(Ⅲ),穗花衫双黄酮(amentoflavone,Ⅳ),扁柏双黄酮(hinokiflavone,Ⅴ),...
Magsci     URL    
[本文引用:1]
[29] 雷湘,陈科力,黎莉,.卷柏属药用植物提取物体外抗柯萨奇病毒作用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2007,23(5):110-113.
目的:比较研究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13种提取物在体外抗柯萨奇 病毒CVB3的作用.方法:采用13种提取物培养CVB3感染的Hep-2细胞,观察比较细胞病变效应(CPE),72h后MTT法测定细胞活性.结果: 在Hep-2细胞体系中,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乙酸乙酯和95%乙醇提取物部位具有一定的抑制CVB3对细胞的致病变作用,使细胞存活率提高.结论:卷柏 属药用植物可以作为新的抗CVB3的资源植物.
[本文引用:1]
[30] 殷丹,陈科力.江南卷柏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I型的实验研究[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9,29(5):349-352.
目的:时江南卷柏不同部位提取物在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Ⅰ)的作用进行研究,并对其抗病毒作用机制进行初步探讨。方法:采用不同部位的提取物培养HSV-Ⅰ感染的Hep-2细胞,观察比较细胞病变效应(CPE),72h后以空斑减数法测定细胞活性。结果:在Hep-2细胞体系中,江南卷柏各不同部位提取物均具有一定的抑制HSV-Ⅰ对细胞的致病变作用,使细胞存活率提高,其中含有脂溶性双黄酮和水溶性黄酮苷的部分是主要的活性部位。结论:江南卷柏可以作为新潜在的抗HSV-Ⅰ的资源植物。
[本文引用:0]
[31] 殷丹,陈科力.江南卷柏提取物体外抗柯萨奇病毒的实验研究[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9,29(3):262-264.
URL    
[本文引用:1]
[32] 金楠,陈科力,陈刚,.卷柏属药用植物提取物体外抗疱疹病毒Ⅰ型的研究[J].医药导报,2009,28(4):415-418.
目的 对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13种提取物在体外抗疱疹病毒I型(HSV-I)的作用进行比较研究,并对其抗病毒作用机制进行初步探讨.方法采用13种提取物一定浓度的溶液作用于HSV-I感染的Vero细胞,观察比较细胞病变效应(CPE),72 h后MTT法测定细胞存活率.结果 在Vero细胞体系中,卷柏属7种药用植物的乙酸乙酯和95%乙醇提取物部位具有一定的抑制HSV-I对细胞的致病变作用,使细胞存活率提高.结论 多种卷柏属药用植物可作为新的抗HSV-I的资源植物.
DOI:10.3870/yydb.2009.04.003      URL    
[本文引用:1]
[33] YIN D,LI J,LEI X,et al.Antiviral activity of total flavonoid extracts from Selaginella moellendorffii Hieron against Coxsackie virus B3 in vitro and in vivo[J].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2014,2014:950817.
[本文引用:1]
[34] LI J,LEI X,CHEN K L.Comparison of cytotoxic activities of extracts from Selaginella species[J].Pharmacogn Mag,2014,10(40):529-535.
Background: Selaginella species are resurrection plants, which are known, possess various molecular bioactivities depending on species, but only a few species have been detailed observe in the advanced research. Objective: The objective of the following study is to compare the chemical profiles of different species of Selaginella and to investigate cytotoxicity and induction of apoptosis activities of some species of Selaginella. Materials and Methods: The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method was developed for chemical analysis. Ethyl acetate, ethanol and water-soluble extracts from seven Selaginella species were submitted to 3-(4,5-dimenthyl thizol-2-yl)-2,5-diphenyl tetrazolium bromide assay, flow cytometry, 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 laddering analysis and caspase-3 expression using Bel-7402, HT-29 and HeLa cells. Results: The HPLC analysis revealed two major common peaks, which were identified as amentoflavone and robustaflavone and another three main peaks in their chromatogram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S. labordei, Selaginella tamariscina and Selaginella uncinata had relatively stronger activities on Bel-7402 and HeLa cells and Selaginella moellendorfii had moderate antiproliferation activities, but Selaginella remotifolia and Selaginella pulvinata had almost no inhibitory activities. The main active components were in the ethyl acetate extracts which had abundant biflavonoids. The effects of these extracts on cell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in different cells were not the same, they were more apparent on HeLa cells than on HT-29 cells. The assay of DNA laddering analysis and caspase-3 expression further confirmed that inducing cell apoptosis was one of antitumor mechanisms and antitumor activities of Selaginella species were related to apoptosis induced by caspase family. Conclusion: S. labordei, S. tamariscina and S. uncinata would be potential antitumor agents.
DOI:10.4103/0973-1296.141794      PMID:25422557      URL    
[本文引用:1]
[35] LI J,CHEN K L,YANG B H.Comparison for antitumor activities of some Chinese medicinal herb extracts[C].Beijing:iCBBE,2009.
[本文引用:1]
[36] 李娟,陈科力,徐嘉成.细叶卷柏提取物的体外抗肿瘤活性[J].广西植物,2008,28(5):690-693.
URL    
[本文引用:0]
[37] 孙颖桢,陈科力,殷丹,.细叶卷柏双黄酮化合物对肝癌细胞Bel-7402抑制作用的研究[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9,29(14):1156-1158.
目的:研究细叶卷柏中双黄酮化合物可能的抗肿瘤作用.并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培养人肝癌细胞Bel- 7402.观察各组双黄酮化合物对肝癌细胞的形态改变;应用MTT法计算出各种样品不同浓度、不同作用时间对细胞生长的抑制率.分析其对癌细胞增殖的影 响;用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其诱导癌细胞凋亡的能力.结果:发现细叶卷柏中5种(组)双黄酮化合物对肝癌细胞有显著抑制作用,抑制强度与时间、浓度呈 正相关.流式细胞术检测发现诱导细胞凋亡是其抗癌机制之一.结论:细叶卷柏中某些双黄酮类化合物可抑制Bel-7402细胞的生长.诱导其凋亡.
[本文引用:0]
[38] WANG J Z,LI J,ZHAO P,et al.Antitumor activities of ethyl acetate extracts from Selaginella doederleinii Hieron in vitro and in vivo and its possible mechanism[J].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2015,2015:865714.
[本文引用:2]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卷柏属植物
黄嘌呤氧化酶
脂质氧化酶
环氧化酶-2
双黄酮
抗氧化

Selaginella
Xanthine oxidase
Lipoxygenase
cyclooxygenase-2
Biflavone
Antioxidant

作者
赵平
徐健
李娟

ZHAO Ping
XU Jian
LI J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