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5): 629-629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5.027
门冬氨酸鸟氨酸致斑丘疹1例
连霞, 陈秋红

摘要:
关键词: 门冬氨酸鸟氨酸 ; 斑丘疹 ; 不良反应 ; 药品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7岁。因“腹胀、纳差、尿黄20 d”于2016年9月1日就诊我院。体检:面色晦暗,全身皮肤、虹膜中度黄染,肝功能: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1 543.4 U·L-1, 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1 247.3 U·L-1,总胆汁酸(TBA)120.59 μmol·L-1,血氨55 μmol·L-1。诊断:①重度肝损伤;②肝内胆汁淤积;③高氨血症。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入院后给予异甘草酸镁注射液150 mg,qd,静脉滴注,舒肝宁注射液10 mL,qd,静脉滴注,复合辅酶注射液0.2 mg,qd,静脉滴注;腺苷蛋氨酸冻干粉500 mg,bid,静脉注射。入院第16天复查结果提示患者肝功能好转,转氨酶明显下降,停用腺苷蛋氨酸冻干粉、舒肝宁注射液,并给予门冬氨酸鸟氨酸粉针剂(武汉启瑞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51106)7.5 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 qd,静脉滴注,给药后约10 min患者感头晕、皮肤瘙痒,双上肢及面部出现弥漫性鲜红色斑丘疹,考虑为门冬氨酸鸟氨酸引起的变态反应。立即停用该药,并予氯雷他定片10 mg口服,20 min后患者症状逐步缓解,改用多烯磷脂胆碱注射液继续保肝治疗,其他药物治疗同前,患者未再出现瘙痒皮疹等不适。

2 讨论

门冬氨酸鸟氨酸为门冬氨酸和鸟氨酸的水溶性复合物,为体内尿素和谷氨酰胺合成提供底物。其中门冬氨酸参与细胞内核酸的合成,间接促进三羧酸循环代谢过程,促进能量合成,利于损伤肝细胞的修复;鸟氨酸参与氨的解毒及尿素循环全过程[1]。本品能够有效降低肝衰竭患者血氨水平、改善肝性脑病患者精神症状,是临床常用于保肝护肝的理想药物之一[2]。说明书中明确该药大剂量(>40 g·L-1)会有轻中度消化道反应,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不良反应,减小用量或减慢滴速时,以上症状会明显减轻。文献报道,在正常用法用量下门冬氨酸鸟氨酸也可能出现胸闷、面部水肿[3]、药物热[4]等不良反应,但发生机制尚不清楚。

该患者使用常规推荐剂量门冬氨酸鸟氨酸,在与护理人员核实后可排除输液速度的影响,且不存在配伍禁忌。该患者用药与不良反应出现有合理的时间关系。同一时期我院其他患者静脉滴注门冬氨酸鸟氨酸冻干粉(同一厂家同一批号)未出现类似异常反应,可排除药品质量问题。综上,考虑为门冬氨酸鸟氨酸粉针剂引起的不良反应。查阅万方及中国知网数据库文献,涉及门冬氨酸鸟氨酸的不良反应报道未提及类似不良反应,极可能为该药新的不良反应。提醒医务人员在使用门冬氨酸鸟氨酸时应注意:①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尤其是高龄体弱患者,有药物过敏史或者过敏体质者应慎用该药物;②用药过程中应嘱咐患者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告知患者密切关注,警惕不良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成军. 门冬氨酸鸟氨酸的肝病临床应用与研究进展[J/OL].中国肝脏病杂志:电子版,2015,7(3):49-51.
门冬氨酸鸟氨酸作为一种抗炎保肝药物广泛用于各种肝脏疾病的治疗,如肝性脑病、药物性肝损、脂肪肝、慢性肝炎等。除了三羧酸循环和鸟氨酸循环外,最新的研究显示,门冬氨酸鸟氨酸的抗炎作用可能与N-甲基-D-门冬氨酸(NMDA)受体有关。门冬氨酸鸟氨酸能够促进肝细胞修复,减轻肝脏炎性反应,降低肝细胞损害,临床疗效确切,而新的作用机制也具有进一步的研究价值。
[本文引用:1]
[2] 沈爱春,张翼.门冬氨酸-鸟氨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0,3(8):35-36.
目的观察门冬酸-鸟氨酸(瑞 甘)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方法30例慢型乙型肝炎患者给予瑞甘治疗,观察治疗前与治疗2周、治疗结束后患者症状、体征、肝功能变化情况及临床疗 效。结果患者治疗2周和治疗结束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各观察指标均优于治疗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瑞甘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 效显著,不良反应少。
[本文引用:1]
[3] 朱珊梅,吴玉姣.注射用门冬氨酸鸟氨酸致新的不良反应2例[J].中国药物警戒,2013,10(12):768.
病例1:患者,男,24岁。因“发热、盗汗、纳差10天伴腹痛腹胀6天”来院诊疗。查体:体温(T)38.0℃,脉搏(p)80次/min,呼吸(R)16次/min,血压(BP)130/80mmHg,胸片示两肺纹理增多,B超示中等量腹腔积液,腹水渗出性,血常规正常,肝生化正常,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无心肝肾疾病,以结核性腹膜炎收入院。
URL    
[本文引用:1]
[4] 郭玉贤,聂文佳,魏从真.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致药物热1例[J]. 中国实用医药,2013,8(29) :171-172.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门冬氨酸鸟氨酸
斑丘疹
不良反应
药品


作者
连霞
陈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