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5): 630-630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5.028
胺碘酮注射液致四肢麻木1例
赵东瀛1,, 王井玲2

摘要:
关键词: 胺碘酮 ; 四肢麻木 ; 不良反应 ; 药品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6岁,于2016年6月10日因“反复心悸10余年,加重伴胸闷1周”入院,经检查确诊为“心律失常,快速型心房颤动”。当天15:23开始应用盐酸胺碘酮注射液[商品名:可达龙,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5A063,规格:150 mg]15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 mL于外周静脉推注,10 min内注射完,患者无明显不适,随即加用盐酸胺碘酮注射液30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 mL以10 mL·h-1速度微泵注射抗心律失常治疗。微泵注射上述输液开始约5 min患者出现四肢麻木,面部发红发热,立即予以停用盐酸胺碘酮注射液。约0.5 h后患者四肢麻木及面部发红发热感觉好转,之后恢复正常。

2 讨论

胺碘酮属Ⅲ类抗心律失常药,是轻度非竞争性的α及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为轻度Ⅰ~Ⅳ类抗心律失常药[1]。具有扩张血管、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血作用,可以阻断钠、钾、钙通道,对各种心律失常均有较好疗效,是广谱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药动学复杂,口服生物利用度平均50%(变化范围22%~86%),血药浓度和剂量呈线性相关。胺碘酮具有高度脂溶性,广泛分布于肝、肺、脂肪、皮肤及其他组织,分布容积大(可达60 L·kg-1) [2]

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的胺碘酮不良反应较多[3],以肝损伤为主,占74.19%;其次为过敏性休克和血压下降,均占6.45%;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肾功能不全、心悸、神经系统损伤分别占3.23%。神经系统损伤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头晕、抽搐、黑矇、视觉异常、头痛等。刘福颂等[4]报道了1例口服胺碘酮后致狂躁、幻觉、失眠、易怒、攻击性行为等精神异常症状的病例。杨安军等[5]报道1例服用胺碘酮片后出现无先兆的四肢抽动的病例,PALAKURTHY等[6]报道408例接受短期胺碘酮治疗的患者出现的多种不同临床表现的神经毒性反应,包括下视性眼球震颤、半身麻痹、共济失调和严重运动障碍等,但关于使用胺碘酮致四肢麻木、面部发红发热的报道甚少。

本例患者无药物食物过敏史,使用胺碘酮注射液时未同时使用其他药物,使用后5 min即出现四肢麻木,面部发红发热,存在明确的时间关联性,停药后该不良反应减轻、消失,且该不良反应曾有类似报道,故初步认定因果评价为“很可能”[7]

胺碘酮口服吸收迟缓且不规则,口服后4~5 d开始发挥作用,5~7 d达最大作用,静脉注射后5~10 min起效。首次应用胺碘酮时应全程关注患者的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刻给予停药等处理。其不良反应表现形式也较多,在临床实践中要密切监护,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加强用药指导,使患者了解相关的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来彬,邓志华.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房颤动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评价[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5,31(12):1085-1087.
目的探讨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房颤动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分析我院2014年12月-2015年12月60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房颤动患者的临床资料,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n=30)和对照组(n=30),观察组患者应用胺碘酮进行治疗,对照组患者应用普罗帕酮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进行比较,并评价两种药物的安全性。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24h内心房颤动转复率比较,观察组总转复率均高于对照组(P〈O.05);两组患者转复后30天内窦性心律维持情况比较,观察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O.05);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总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房颤动患者能够取得十分显著的治疗效果,且其具有安全性高的优点。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本文引用:1]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胺碘酮抗心律失常治疗应用指南工作组.胺碘酮抗心律失常治疗应用指南(2008)[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8,36(9):669-777.
[本文引用:1]
[3] 高冠男,刘玉清,李一石,.189例静脉注射胺碘酮不良反应分析[J].中国药物警戒,2014,11(11):679-682.
[本文引用:1]
[4] 刘福颂,王照霞,王玉,.口服胺碘酮致精神障碍1例[J].中国医药导报,2010,7(16):160.
[本文引用:1]
[5] 杨安军,高雪燕,杨安强,.胺碘酮致多发性抽动不良反应2例报告[J].中外医疗,2009,28(9):69.
[本文引用:1]
[6] PALAKURTHY P R,IYER V,MECKLER R J.Unusual ne-uro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amiodarone therapy[J].Arch Intern Med,1987,147(5):881-884. [本文引用:1]
[7] 李涛,鲁嵒.新药Ⅰ期临床试验中不良事件关联性评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新药杂志,2011,20(2):101-105.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胺碘酮
四肢麻木
不良反应
药品


作者
赵东瀛
王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