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9, 38(5): 667-668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9.05.030
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致视幻觉1例
赵晓燕, 辛海莉

摘要:
关键词: 莫西沙星 ; 不良反应 ; 视幻觉 ; 神经系统

Abstract: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44岁,体质量62 kg。因腹痛1 d于2017年7月15日就诊于我院急诊科,腹部阵发性绞痛,以右上腹为主,无恶心、呕吐,无反酸烧心,无腹泻,无发热,排气排便正常,无腰痛,无尿频尿急。体格检查:血压119/75 mmHg(1 mmHg=0.133 kPa),心率87次·min-1,意识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腹软,右上腹压痛,无反跳痛,Murphy征阳性,麦氏点压痛阴性,双侧肾区叩痛阴性,肠鸣音5次·min-1,双下肢无肿胀,腹部CT示胆囊炎,胆囊结石。诊断:胆囊结石,胆囊炎。

2017年7月15日16:40开始依次给药: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液10 mg,肌内注射;注射用奥硝唑0.5 g加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bid。注射用兰索拉唑30 mg+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 bid;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冲管 10 min;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0.4 g(0.4 g /250 mL,德国拜耳公司,批号:BXHJN23),静脉滴注,qd,滴注时间为95 min。之后依次用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冲管 10 min,10%氯化钾注射液10 mL+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静脉滴注,qd。在滴注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3 h后,出现视幻觉,立即停止输注氯化钾注射液,患者自述所见输液室桌上物体均在上下跳动,偶有眼前出现人和动物飘过,伴有胡言乱语及恐惧感,持续约3 h。次日上午8:00开始依次静脉滴注奥硝唑、兰索拉唑,肌内注射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 mg,下午14:00开始依次静脉滴注奥硝唑、兰索拉唑,输注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0.4 g(生产厂家,批号同上,滴注时间同上),3 h后,患者又出现上述视幻觉,由于首次输液的护士未及时登记上报所出现的不良反应,再次输注又出现视幻觉的不良反应,考虑到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可能诱发中枢神经系统异常,随即停用该药,并对该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登记上报。脑电图检查提示各脑区以中、高波幅,欠规则(波幅略高尖),10~11周·s-1的节律占主导,较多量快波节律相间活动;另可见前额颞叶区较多量高幅6~7周·s-1的慢波节律持续短程出现;过度换气可诱发高幅慢波增多,未见异常棘尖慢波。患者既往无神经、精神病史,神经系统无定位体征,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及甲状腺功能均正常。1个月后随访,无神经系统症状、体征,脑电图基本正常。

2 讨论

患者静脉滴注莫西沙星3 h之后出现视幻觉不良反应,再次用药后,持续时间及伴随症状相似,并且显示脑电图的改变;停药后,症状好转,不良反应的发生与用药有时间上的相关性,判断为“肯定”。除输注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之外,笔者检索未发现所用山莨菪碱注射液、注射用奥硝唑、注射用兰索拉唑、10%氯化钾注射液有视幻觉的不良反应的报道。李静等[1]报道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可诱发精神异常,并根据我国不良反应报告中关联性评价方法,不良反应判断为“肯定”。该药药品说明书指出在接受盐酸莫西沙星治疗的患者中,5%患者由于发生不良反应事件停止用药,导致幻觉的不良反应发生率0.1%~<1%。莫西沙星具有阻断中枢抑制性递质γ-氨基丁酸与受体结合的作用,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从而引发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2]。目前,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引起精神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开始增多,且程度严重,应引起临床重视[3,4,5,6]。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引起的精神症状多发于老年患者,尤其是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者[7]。临床用药时应给予特殊关注[8,9,10,11]。莫西沙星引起的精神症状具有可逆性,在停药后症状会在短期内迅速消失[12,13]。胡艳红等[14]报道78.3%患者症状会在3 d消失。本例患者在静脉滴注莫西沙星后3 h,出现视幻觉,停药以后视幻觉的不良反应恢复,与该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静,王星,董利森.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致精神异常1例[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16(10):1440.
正莫西沙星是第4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敏感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非典型病原体和厌氧菌有强大的抗菌活性,临床上主要用于上、下呼吸道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复杂腹腔感染等。其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头晕、头痛等)。与其他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相比,莫西沙星诱发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的概率较少~([1])。现将临床上发现的1例盐
[本文引用:1]
[2] BALL P.Adverse drug reactions inplica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luoroquinobnes[J].Jantinicnob Chemoiner,2003,51(Suppl 1):21-27.
[本文引用:1]
[3] 李克芬. 近10年拜复乐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文献分析[J].今日药学,2011,21(9):588-600.
目的了解近10年拜复乐(盐酸莫西沙星)在临床中对不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效果。方法检索各种学术数据库中2002年~2011年对拜复乐临床应用的报道,筛选符合条件的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有929例感染性疾病患者接受了拜复乐治疗,其痊愈率〉70%;感染部位不同,其疗效稍有差异,总有效率〉93%。不良反应多表现为胃肠道不适、头晕、头昏、精神兴奋等。结论拜复乐治疗感染性疾病的痊愈率和总有效率较高,不良反应症状较轻。
URL    
[本文引用:1]
[4] 黄瑾,王荃,吴利群.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不良反应二例[J].山西医药杂志,2009,38(5):392.
例1:男性,76岁,主因反复咳嗽、咯痰10年,加重3d入院。血常规:白细胞13.8×109/L,红细胞4.5×1012/L,入院后拍胸部X线片提示双肺感染,听诊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干湿性口罗音,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给予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拜复乐)400mg,1次/d静脉滴注抗感染治疗。10
[本文引用:1]
[5] 盛优锋,任俊.1例莫西沙星引起中枢神经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J].医学信息,2017,30(6) :292-293.
盐酸莫西沙星(moxifloxacin)氯化钠注射液为第四代广谱8-甲氧基喹诺酮类抗菌药,生物利用度高组织渗透性好,能迅速分布到各组织,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对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非典型病原体及厌氧菌具有抗菌活性.常用于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体.在治疗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等指南与共识中均推荐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然而在广泛应用的同时,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的安全性日益受到关注.现将1例盐酸莫西沙星致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药物不良反应病例进行分析汇报,为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URL    
[本文引用:1]
[6] 周晶. 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致精神异常2例[J].医药前沿,2017,7(6):125-126.
1.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性,77岁,因“咳嗽、喘气、胸闷2月,加重3天”于2016年1月4日入院.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30余年,高血压、冠心病病史,未系统治疗,目前未用药.体格检查:体温37.0℃,脉搏120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161/95mmHg (1mmHg=0.133kPa),指脉氧99%.神志清楚,精神正常,心率120次/min,心律齐,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广泛湿啰音,其他查体无阳性体征.
[本文引用:1]
[7] 赵薇,杨凌.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致老年患者精神症状1例[J].抗感染药学,2014,11(4):353-354.
1病例资料 某患者,男,81岁。主诉:乏力1月余,咳嗽、咳黄痰半月,发热1d;入院前1月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纳差、不能行走;近半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黄痰,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并伴胸闷,无咯血、发热,偶有左侧胸痛,家属未在意;1d前上述症状加重,伴低热、呕吐、神志恍惚;头颅CT示“多发性脑梗塞”。
URL    
[本文引用:1]
[8] 李海涛,朱昆,姜东莉.1例盐酸莫西沙星导致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7):189.
笔者通过对1例莫西沙星注射液致患者的幻觉谵语等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对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讨论临床药师参与临床用药治疗过程中,在药物使用方面的作用,保证了临床安全、有效使用药物,减少不良反应的反生。
URL    
[本文引用:1]
[9] 陈小玲. 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导致幻觉、谵妄1例[J].医学信息,2015,28(44):423.
1例中年男性患者,因肺部感染使用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后出现幻觉、谵妄,再次使用再次出现,换药后未在出现,经药师判定为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引起的药品不良反应,建议临床医生给予患者使用该药是严密观察此类药品不良反。
[本文引用:1]
[10] 陈春枚. 静脉用莫西沙星致幻觉的精神异常1例[J].海峡药学,2016,28(6):278.
正1病例介绍患者,男,82岁,既往无药物食物过敏史,因咳嗽咳痰伴气急10天,于2015-8-19入院。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房颤、冠心病PCI术后及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基础疾病。入院后查体T37.0℃,P78次/分,R22次/分,BP128/68mmH g,神志清楚,回答切题,自动体位,查体合作,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湿性罗音,双下肢无水肿。肺CT示:两肺纹理增多,右肺中叶不规则结节,双肺叶间裂结节,双肺散在慢性炎症;PCT0.07ng·mL~(-1);血常规示WBC 10.31×10~9L,N 80.80%;pro BNP
URL    
[本文引用:1]
[11] 吴梅花,翁淑琴,肖淋,.莫西沙星致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的系统评价[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6,32(9):855-857.
目的探讨莫西沙星引起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的发生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检索中国知网、维普、万方、PubMed、Metstr、EMbase 6个数据库,检索时限均从建库至2015年8月。纳入关于莫西沙星引起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不良反应(ADR)的报道及临床研究,用Microsoft Excel软件对年龄、性别、服药后ADR出现的时间、原发病进行分类整理和归纳,分析其规律和特点。结果最终共纳入文献31篇,其中英文2篇,中文29篇。莫西沙星致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男性多于女性,在高年龄组发生率较高,尤其集中在70岁年龄段;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出现时间最短为用药5 min后,最长为用药8 d后,大多集中在服药30 min~3 d内;原发病多为肺炎。结论莫西沙星致神经系统毒性及精神障碍与年龄、原发疾病、服药时间存在相关性。
[本文引用:1]
[12] 张洁. 莫西沙星所致不良反应的临床特点及预防[J].临床合理用药,2015,8(5C):170-171.
目的分析莫西沙星所致不良反应的临床特点及预防。方法选取2012年1月—2014年10月华容县人民医院收治的临床确诊的莫西沙星所致不良反应患者97例,整理患者的临床资料,针对患者的年龄、性别、用药情况、不良反应累及系统、临床表现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97例患者男女比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50岁者所占比例最高(P0.05);静脉滴注给药所占比例高于口服给药(P0.05);合并用药所占比例高于单独用药(P0.05);不良反应累及多个系统和器官,其中神经系统受累者所占比例最高;不良反应多发生在给药10~90min内;转归效果好。结论莫西沙星所致不良反应与患者年龄有关,且联合用药、静脉滴注等均增加莫西沙星所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在临床给药治疗中应予以足够重视,给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病史、用药史、过敏史等,合理选择药物种类和给药方式。
[本文引用:1]
[13] 井军虎,李立宇.静脉滴注莫西沙星注射液引起躁动和幻觉1例[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15,34(4):323-324.
正莫西沙星(moxifloxacin)是临床上广谱且具有良好抗菌活性的8-甲氧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已广泛应用于呼吸系统为主的感染[1]。随着用药人群的扩大,不良反应亦有报道,但引起异常精神症状的报道相对少见。现报道1例,望引起重视。患者男性,84岁,因咳嗽、咳痰1周,加重伴发热3 d,于2013年12月14日入本院呼吸科治疗。既往高血压病
URL    
[本文引用:1]
[14] 胡艳红,黄秋明.喹诺酮类药物致精神异常83例文献分析[J].社区用药指导,2010,24(12):19.
目的:探讨喹诺酮类药物诱发精 神异常的特征和一般规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CHKD)近10年的有关喹诺酮类药物诱发精神异常的病例, 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喹诺酮类药物诱发精神异常83例,男性多于女性,药源性精神异常好发于老年人;最易引起精神异常的药物是氧氟沙星,静脉给药最易引起 精神异常。结论:临床医师应加强对老年人的用药监护,减少喹诺酮类药物致精神异常的误诊,合理选药,严格掌握药物的适应证,用法用量,提高用药安全性。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莫西沙星
不良反应
视幻觉
神经系统


作者
赵晓燕
辛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