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HERALD OF MEDICINE, 2018, 37(6): 764-765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8.06.027
39例甘露聚糖肽不良反应分析
龚丽娴, 袁进, 郭健雄, 张茉莉, 石磊

摘要:

目的 统计甘露聚糖肽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情况,分析其发生特点,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回顾性分析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2009年—2017年报告39例甘露聚糖肽相关的ADR报告。结果 甘露聚糖肽致 ADR79.5%发生在滴注后30 min内,临床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瘙痒和皮疹,采取措施后患者全部好转。结论 甘露聚糖肽致ADR发生比例高,临床应用时应严格把握适应证、禁忌证、既往过敏史,并于用药后30 min内密切关注,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立即采取措施。

关键词: 甘露聚糖肽 ; 药品不良反应 ; 过敏性休克

Abstract:

甘露聚糖肽是一种免疫增强剂,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激活吞噬细胞、升高外周白细胞的作用,能提高骨髓造血机能和机体应激能力[1]。临床主要用于恶性肿瘤放、化疗中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的辅助治疗。近年来甘露聚糖肽的临床应用日益增多,其引发的药品不良反应(ADR)报道亦随之增多[2,3,4,5,6,7]。为深入了解甘露聚糖肽致ADR的原因、临床特点,确保患者用药安全,笔者对39例甘露聚糖肽致ADR进行分析,旨在为临床合理使用该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我院2009年—2017年上报的39例甘露聚糖肽注射液致ADR。

1.2 方法

分别对患者基本信息、原患疾病、既往过敏史、用药情况、ADR发生时间、持续时间、临床表现、处理办法、转归、关联性评价等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39例患者中,男29例(74.4%),女10例(25.6%)。年龄19~85岁,50~<60岁患者最多,共14例(35.9%)。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见表1。

表1 39例ADR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
性别 <20岁 20~
<30岁
30~
<40岁
40~
<50岁
50~
<60岁
60~
<70岁
70~
<80岁
≥80岁 合计 构成比/
%
1 4 6 6 9 2 0 1 29 74.4
0 0 1 1 5 2 1 0 10 25.6
合计 1 4 7 7 14 4 1 1 39
构成比/% 2.6 10.3 17.9 17.9 35.9 10.3 2.6 2.6 100.0

表1 39例ADR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

2.2 原患疾病与既往药物过敏史

原患疾病以恶性肿瘤为主,其中鼻咽癌8例,肺癌、白血病各6例,骨髓瘤4例,食道癌3例,胃癌、颅内星形细胞瘤各2例,直肠癌、结肠癌、卵巢癌、骨肉瘤、上皮样肉瘤、纵隔生殖细胞瘤各1例,此外还有糖尿病、IgA肾病各1例。1例对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过敏,1例对甘露聚糖肽过敏,20例无药物过敏史,17例不详。

2.3 用药情况

39例ADR报告中,给药途径均为静脉滴注,给药频次为每天1次;给药剂量为10 mg者10例,15 mg者7例,20 mg者22例。

2.4 ADR发生时间、持续时间、临床表现

2.4.1 ADR发生时间 用药后5 min内发生ADR 5例(12.8%),10~15 min 13例(33.3%),>15~30 min 13例(33.3%),>30~60 min 7例(17.9%),>60 min 1例(2.6%)。79.5%ADR发生在滴注后30 min内,与文献[3]报告基本符合。

2.4.2 ADR持续时间 27例30 min内好转,4例1 h内好转,5例2 h好转,1例12 h内好转,2例24 h内好转。其中1例静脉炎,停药后2 min好转。

2.4.3 ADR临床表现 39例患者中,瘙痒24例(61.5%),皮疹 22例(56.4%),呼吸困难7例(17.9%),面部潮红4例(10.3%),大汗、寒战、胸闷各3例(均7.7%),发热、心悸各2例(均5.1%),过敏性休克、红斑疹、静脉炎、咳嗽、麻木各1例(均2.6%)。

2.5 ADR处理办法、转归、关联性评价

2.5.1 ADR处理办法 2例未采取措施,11例停药,2例药品已滴完仅予以抗变态反应治疗,16例予以停药并抗变态反应治疗,1例予以停药并吸氧治疗,7例予以停药并吸氧、抗过敏治疗。

2.5.2 ADR转归 痊愈13例,治愈5例,自愈2例,好转19例。39例患者全部好转。

2.5.3 ADR关联性评价 很可能11例,可能26例,肯定2例。

3 讨论
3.1 我院上报ADR与文献ADR比较

我院甘露聚糖肽所致ADR报告中,患者年龄分布、原患疾病、ADR发生时间等方面与文献[6]基本一致,但性别分布男性患者偏多,可能是因为原患疾病多为恶性肿瘤,而此类肿瘤的发病人群以男性偏多。ADR临床表现较轻,主要为瘙痒、皮疹、呼吸困难等,无死亡病例。经停药、抗变态反应、吸氧等治疗后,患者全部好转。可能是因为甘露聚糖肽主要在我院肿瘤科和血液科使用,这两个科室医生和护士比较熟悉该药不良反应,用药过程加强监护,尤其是用药30 min内密切监测患者情况,一旦发生ADR立即采取措施,减轻ADR对患者的伤害。1例腹膜透析患者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注射液15 mg,3 h后患者双手皮肤严重瘙痒,难以忍受,遂停药,并肌内注射异丙嗪25 mg,持续12 h后治愈。1例原发性肝癌患者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后发生过敏性休克,表现为用药5 min后患者出现昏迷,意识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瞳孔散大,呼吸急促,全身大汗淋漓,脉搏较弱,血压未测出,立即停止输液,给予地塞米松10 mg及肾上腺素1 mg静脉注射,心电监护及低流量给氧。5 min后患者恢复神智意识,血压142/69 mmHg(1 mmHg=0.133 kPa),体温38 ℃。

3.2 ADR与临床合理用药的关系

39例甘露聚糖肽致ADR中,静脉滴注均为每天1次,给药剂量10~20 mg,用法用量均合理。37例有用药指征,2例为无适应证用药,分别为糖尿病肾病及IGA肾病患者,使用甘露聚糖肽后均出现瘙痒。临床工作中应减少无指征使用,避免因为不合理用药造成不良事件,也是合理用药的工作重点。1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患者,2017年10月28日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30 min后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皮疹,遂停止输液,并给予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抗过敏治疗,13 min后好转。2017年12月25日患者再次入院,期间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10 min后患者出现全身瘙痒,头面部可见散在风团,停止输液,静脉注射地塞米松4 mg,30 min后症状好转。说明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需仔细询问患者既往药物过敏史,避免使用致敏药物。

3.3 安全使用甘露聚糖肽的建议

甘露聚糖肽ADR发生与药物、患者等因素相关[8]。甘露聚糖肽是一种糖肽类物质,是从正常人咽部分离出甲型溶血性链球菌,并经发酵、提取获得,分子量大,进入人体后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导致变态反应的发生。基础疾病为风湿性心脏病、支气管哮喘、气管炎的患者禁用甘露聚糖肽。既往有过敏史、高敏体质者亦禁用。临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 严格掌握适应证,用于改善恶性肿瘤患者放、化疗中免疫功能低下,同时注意正确的用法用量;②严格掌握禁忌证;③用药前仔细询问患者既往药物、食物过敏史以及家族史;④用药过程严密监控,特别是在在用药后30 min内,有文献报道使用甘露聚糖肽出现严重变态反应以及因呼吸骤停而死亡,因此须在严密监护并有抢救措施的条件下使用,一旦出现变态反应有关症状,应立即停药,并给予对症及抗过敏治疗。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胡其乐,王浴生.一种新的生物反应修饰物多抗甲素[J].中国抗生素杂志,1991,16(4):151-156.
[本文引用:1]
[2] 尤海生,董亚琳,王茂义.甘露聚糖肽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0,30(22):1961-1962.
[本文引用:1]
[3] 高宁,刘德俊,王晨,.甘露聚糖肽不良反应分析[J].中国药师,2011,14(1):121.
甘露聚糖肽是一种免疫增强剂,能调节机体自身免疫功能,刺激骨髓造血机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具有激活免疫细胞,升高白细胞的作用.其所含的主要成分α-甘露聚糖肽,系从正常人咽喉部分离出的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株的深层培养液中提取到一种生物反应修饰物[1].
[本文引用:2]
[4] 马纯芳,葛丽娟.甘露聚糖肽注射液致不良反应3例[J].医药导报,2010,29(11):1526.
篇首: 患者1,男,76岁.因痰中带血1 a余,于2009年 9月4日入院.体检:神志清,精神差,全身皮肤、黏 膜、浅表淋巴结无异常,口唇无发绀,双肺呼吸音粗,未 闻及干湿性哕音.体温35.7℃,脉搏74次·min-1,呼 吸18次·min-1,血压138/80 mmHg(1 mmHg= 0.133 kPa).患者于2009年9月5日11:00给予甘 露聚糖肽(成都利尔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90503)15 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 mL中静脉滴注,qd.静脉滴注约10 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喘 憋明显、心慌、四肢厥冷、大汗淋漓.听诊示双肺呼吸 音低,闻及广泛哮鸣音,考虑患者为甘露聚糖肽变态反应.
DOI:10.3870/yydb.2010.11.055      URL    
[本文引用:1]
[5] 苏志强,蔡庆群,翟林柱,.甘露聚糖肽注射液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J].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16,25(1):59-60.
患者,男,76岁,因患冠心病住院治疗,为增强机体免疫力,于2002年11月16日 9Am30min应用甘露聚糖肽注射液(曾用名:多抗甲素注射液,成都利尔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107,规格:5mg/支),25mg加入5%葡萄 糖注射液300mL中静脉滴注,输入约10min左右,患者突然出现咳嗽、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约80g),四肢皮肤瘙痒,睑结膜充血水肿.急查 体:两肺闻及少量哮鸣音,未闻及湿啰音,心率85次/min,未闻及杂音,考虑为药物过敏,立即撤除该组液体,静脉注射地塞米松针10mg;肌肉注射苯海 拉明针20mg;静脉滴注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入维生素C3.0g、10%葡萄糖酸钙针10mL;给予持续吸氧3L/min.30min后患者 上述症状缓解,d2四肢皮肤瘙痒逐渐减轻.未再使用甘露聚糖肽注射液,再未出现上述症状.
[本文引用:1]
[6] 司可意,王利杰.12例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致不良反应报告[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7,17(1):116-117.
目的:了解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探讨其不良反应发生的规律及临床表现,为临床合理用药、防范不良反应提供参考。方法:对2012年3月—2016年6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药学室收集上报的12例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致不良反应报告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甘露聚糖肽致不良反应多在用药后30 min内发生;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和呼吸系统损害;严重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过敏性休克和哮喘。结论:静脉滴注甘露聚糖肽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用药过程中医护人员应严密观察,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抢救处理。
[本文引用:2]
[7] 李波,姜黎,尚天琼,.甘露聚糖肽注射液致心前区剧烈胀痛[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5,32(5):643.
[本文引用:1]
[8] 张景文,杨梅珍.甘露聚糖肽致严重过敏反应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4,34(11):946-949.
目的:调查甘露聚糖肽致过敏反应的病例报告,分析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因素。方法:检索万方电子期刊数据库,收集2003年以来国内有关甘露聚糖肽致过敏反应的病例报告43例;收集某院2012年甘露聚糖肽致过敏反应病例4例。对患者年龄、性别、甘露聚糖肽剂量、是否有呼吸系统疾病、给药途径以及所用溶媒等资料进行调查,对影响严重过敏反应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共纳入47个病例,其中严重过敏反应18例,一般过敏反应29例。甘露聚糖肽致严重过敏反应和一般过敏反应的患者在性别、溶媒方面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而在年龄、甘露聚糖肽剂量、有无呼吸系统疾病、给药途径等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高龄、甘露聚糖肽剂量过大、原患疾病为呼吸系统疾病、血管内给药是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因素。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甘露聚糖肽
药品不良反应
过敏性休克


作者
龚丽娴
袁进
郭健雄
张茉莉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