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美国《化学文摘》《国际药学文摘》
《乌利希期刊指南》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来源期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第七届湖北十大名刊提名奖  
医药导报, 2019, 38(3): 402-402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19.03.027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
葛丽娟1,, 孙美玲2

摘要:

关键词: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 药品不良反应 ; 过敏性休克

Abstract: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62岁,于3年前因“左肺上叶周围型肺癌”行左肺上叶切除+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病理检查:左肺上叶低分化腺癌,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右侧胸部疼痛不适,并逐渐加重,于2017年11月2日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和其他病史。

入院体检,体温:36.7 ℃,血压:92/65 mmHg(1 mmHg=0.133 kPa),心率88次·min-1,呼吸频率:20次·min-1,神志清楚,精神不振,胸廓正常,肺部叩诊呈清音,双肺呼吸音粗糙,左肺呼吸音减低,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胸膜摩擦音。叩诊心浊音界正常,心律规整,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胸部CT示肺纹理乱,透光度增强;气管壁厚;肺内斑片状高密度灶、结节灶、软组织密度灶,纵隔肿大淋巴结、软组织密度灶。血常规示白细胞 10.84×109·L-1,中性粒细胞 8.5×109·L-1,单核细胞 0.9×109·L-1,嗜酸粒细胞 0.32×109·L-1。尿常规示白细胞(++),隐血(++)。肝肾功能及电解质正常。入院诊断:左肺上叶癌切除术后,纵膈淋巴结转移,双肺转移,胸膜转移。患者为肺癌晚期,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医嘱给予注射用盐酸溴己新、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入院当天9:50,给予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批号:A161128)100 mg加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10:20患者诉突感胸闷憋气,伴大汗淋漓,双侧肩背部疼痛不适,随后出现一过性意识不清,即刻行心电监护。体温37.0 ℃,血压62/40 mmHg,心率66次·min-1,血氧饱和度96%,末梢血糖4.4 mmol·L-1,心电图正常。疑为休克,立即停药,给予多巴胺50 mg加0.9%氯化钠注射液50 mL泵入,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500 mL静脉滴注,当天10:45血压91/51 mmHg,体温36.8 ℃,心率70次·min-1,呼吸频率20次·min-1,血氧饱和度97%,不再出汗,胸闷、疼痛不适感明显减轻。抢救过程中进行床边心脏彩超检查,排除心脏病变,1 h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好转,停用核糖核酸Ⅱ,给予盐酸溴己新化痰治疗3 d后应患者要求出院。

2 讨论

该患者首次使用核糖核酸Ⅱ,配制好的溶液外观无浑浊及沉淀,静脉滴注速度缓慢,使用的输液器及针头均为有效期内的一次性灭菌用品,停用核糖核酸Ⅱ后,未再出现类似症状,停用核糖核酸Ⅱ后静脉滴注盐酸溴己新,未出现不良反应,可排除溴己新所致不良反应。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导致速发型变态性休克关联性评价分析为很可能。本例患者为肿瘤患者,食欲差,体质较弱,个体差异为易发生变态反应的重要因素,但不能排除为药物所致变态反应。核糖核酸Ⅱ是从牛胰腺中提取的生物制剂,在提取的过程中可能带入异种蛋白,作为抗原进入机体后,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出现变态反应[2]。相关文献有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2,3,4,5]

该病例提示使用核糖核酸Ⅱ之前,需详细了解患者过敏史,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表现,特别是用药后30 min内,高度警惕变态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变态反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对症处理。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周红雁,雷招宝.核糖核酸注射剂不良反应分析[J].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12,21(7):352-354.
目的:分析国内核糖核酸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国内有关医药数据库,下载原始病例报道,分析发生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提出合理用药建议。结果:共获得19篇25例核糖核酸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报道。男19例(76%),40岁以上的患者22例(88%),不良反应类型以过敏反应为主(一般过敏反应和过敏性休克),其他不良反应仅为个例报道。结论:注意患者和适应证的选择,密切监测用药过程中患者的反应并及时处理可有效预防核糖核酸的不良反应。
URL    
[本文引用:0]
[2] 刘燕南,黄美雄.核糖核酸Ⅱ静脉滴注致过敏性休克[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6,8(4):301.
患者男,63岁.以胃体小弯侧腺癌,于2005年12月23日收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和其他病史.查体:T37.2℃,P 85次/min,R 20次/min,BP 105/55 mmHg(1mmHg=0.133kPa),神志清,精神尚可,发育正常,自主体位,皮肤黏膜无黄染、出血点及皮疹.入院后于2006年1月10日全麻下 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常规应用抗炎、抑酸、补液、抗肿瘤治疗.并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加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0.3 g静脉滴注.第1天滴注6min后病人感全身不适、呼吸困难、憋气、全身大汗,查体:BP测未及,HR 98次/min,脉搏细速,R 25次/min,氧饱和度67%,全身无皮疹,双侧瞳孔等大等园,直径4mm,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少量湿啰音.考虑为核糖核酸Ⅱ过敏所致.立即停药,鼻导 管吸氧调至10L/min,更换液体.
DOI:10.3969/j.issn.1008-5734.2006.04.033      Magsci     URL    
[本文引用:2]
[3] 李长英,雷招宝.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执业药师,2013,10(12):39-40.
本文报告1例面神经瘫痪患者使用甲磺酸倍他啶片、血塞通注射剂和核糖核酸Ⅱ治疗后,发生呼吸困难、四肢麻木并抽搐、手指挛缩、口唇青紫,前臂和颈项出现大片荨麻疹,脉搏细速,血压30/20 mmHg。停用核糖核酸Ⅱ后继续使用甲磺酸倍他啶、血塞通,患者未再出现过敏性休克。因而核糖核酸Ⅱ所致过敏性休克的诊断成立。
[本文引用:1]
[4] 蔡小军,宋惠珠.注射用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J].实用医学杂志,2013,29(20):3446.
患者,男,41岁,因“泡沫尿半年余”入院。20年前有过脑外伤史,经积极治疗后无后遗症。既往有高血压史2年余,血压最高140/100mmHg。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患者半年前出现解泡沫尿,无肉眼血尿,无明显浮肿.无畏寒、发热。查尿蛋白阳性,未予特殊处理。20余天前.因“上呼吸道感染”于我院门诊给予蒲地蓝口服液消炎、
[本文引用:1]
[5] 刘婷婷,尤海生,吕军,.核糖核酸Ⅱ致过敏性休克1例[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3):276.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0岁,体质量65 kg,汉族,现病史:一个月前因发热(体温最高达38.2℃)伴咳嗽后给予胸部CT和支气管镜检查以及组织病理检查,确诊为小细胞肺癌.8月用EP(依托 泊苷+顺铂)方案化疗1周期,胃肠道反应0度,血常规检查正常,但化疗后出现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后患者恢复正常.于2013年8月26日进行第二周期 化疗.查体:T36.2℃,心律90次/min,呼吸15次/min,血压130/80mmHg(1 mmHg=0.133 kPa),KPS(身体状况评分)评分为90.肝功、肾功及电解质等生化指标基本正常,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无家族药物不良反应史.入院当日患者开始输注 200mg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商品名:BP素,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规格:50mg/支,批号为130615)加入250 ml 0.9%氯化钠中静脉滴注,滴速50滴/min,用药5 min后出现皮肤瘙痒伴心慌,考虑变态反应,给予地塞米松5 mg静脉注射,瘙痒症状无缓解,继而出现呕吐,25min后监测血压58/33mmHg,心率106次/min,氧饱和度83%,立即更换输液器快速滴注 生理盐水250ml,面罩吸氧,肌内注射肾上腺素1 mg,约10 min后血压逐渐恢复,出汗减少,肢端皮温回暖,神志正常,监测血压89/54mmHg,心率116次/min,氧饱和度为97%.患者3h后生命体征恢 复平稳,一般情况好转.进行化疗1周期治疗结束后出院.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
药品不良反应
过敏性休克


作者
葛丽娟
孙美玲